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興國縣:開展結對共建 助力社區發展

中共興國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6: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案例背景】

興國縣現有城市社區11個,管轄城區面積19.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12.3萬人,流動人口超過5.8萬人,現有直管黨員1051人。

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切實解決社區黨組織服務水平不高、干部力量薄弱、辦公經費不足等突出問題,不斷夯實社區黨建工作基礎,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水平,從2016年起,該縣組織縣直、駐縣單位機關黨組織與11個城市社區黨組織開展了結對共建活動。

【主要做法】

1.開展多形式結對。一是組建志願服務小分隊。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黨員到本單位所在社區黨組織報到,填寫《黨員志願者報名登記表》,亮明身份。各社區黨組織按黨員申領的服務項目進行合理編隊,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明確隊長、副隊長,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二是駐區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雙向服務”原則,發揮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的優勢條件,實施綜合部門幫“弱”、經濟部門幫“窮”、政法部門幫“軟”結對共建模式。三是黨員志願者與困難群眾結對。黨員志願者登錄志願服務平台,採取“一對一”“一對多”或“多對一”的方式,主動認領服務崗位、認捐公益項目、認交居民朋友,確保每名黨員志願服務者都與1-3戶居民結成幫扶對子。

2.實施精准化幫扶。一是駐區單位黨組織扶持一筆資金。各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每年至少籌集5000元以上結對共建資金,開展“三個一”活動(開展一次主題活動、興辦若干項公益事業、幫扶一批困難群眾),著力改善社區黨組織辦公服務條件。二是黨員志願者幫扶一批困難群眾。黨員志願者與社區中五保、低保、“兩紅”人員、殘疾戶等重點對象,結成幫扶對子,為他們提供便民利民、扶貧幫困、就業創業、衛生保健、環境維護、宣傳教育、文體娛樂、心理疏導等服務。三是“三單制”完成居民“微心願”。在固定幫扶對子外,創新“居民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服務模式,組織黨員志願者認領居民“微心願”,幫助他們實現看得見、見實效的小事、實事。

3.狠抓制度化推進。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出台《關於深入開展縣直、駐縣單位與城市社區共駐共建活動的意見》,建立以黨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駐區單位黨組織和社區內全體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二是明確工作責任。明確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書記為社區結對共建工作“第一責任人”、黨員志願者為“直接責任人”職責,建立分管領導挂點指導,黨員干部聯系服務機制。三是建立考評機制。建立結對共建工作季度督查、年終考評制度,將結對共建工作列入機關黨建工作重要考核內容,把黨員參加志願服務情況作為黨員民主評議、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主要成效】

通過結對共建,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取得“三個明顯”成效:

1.社區黨組織服務水平明顯提升。探索推行的“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133’”工作機制(社區服務中心受理調度服務-創業就業、便民利民、文化娛樂等3個工作室指導策劃服務-在職黨員、社區無職黨員、社會工作者等3支志願服務團隊組織實施服務),實現黨員志願者融入社區、服務社區的“無縫對接”。如組建的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志願服務團隊,按照行業性質、工作職能及崗位特長分類編成了城建環保、科教文衛體、公檢法司、農糧水利等10多個服務團隊。近兩年來,在社區結對共建活動中,共開展各種志願服務和“微心願”服務12000多件次。縣城建局黨員服務團隊進入社區黨組織報到后,硬化了西街社區通往“城西菜場”的百米旮旯巷道,解決了900多戶人“買菜出行難”的問題。

2.社區黨組織辦公條件明顯改善。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主動作為,通過出錢出力出技術等措施,幫助社區改善辦公服務條件,按“八有”標准(有固定場所、有電教設備、有桌椅、有制度、有黨旗、有活動記錄、有必要的娛樂設施、有管理人員)推進社區辦公服務用房規范化建設。如房管局在和諧欣城小區無償提供200平方米場所供國興社區黨組織辦公使用﹔為11個社區配齊了新的辦公桌椅、電腦、打印機等辦公、電教設備以及新設立了社區黨員活動室和社區黨校。近兩年來,駐區單位黨組織共落實結對共建資金60余萬元,全縣社區黨組織辦公條件得到明顯改善。

3.社區黨組織影響力明顯增強。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與結對社區黨組織實現“六聯六共”(社區工作聯議,共謀社區發展﹔思想工作聯做,共塑黨員形象﹔生活環境聯建,共創文明社區﹔社會治安聯防,共保一方安定﹔公益事業聯辦,共建服務設施﹔科教文化聯誼,共同提高素質),社區黨組織影響力得到明顯增強。近兩年來,駐區單位黨組織共為結對社區辦好事、實事15800多件。如由縣法院、司法局、城建局等單位黨組織成立的南門社區“連心室”,組建了社會治安、法律宣傳等黨員志願服務隊,主動到社區談心交流,化解家庭矛盾、社會糾紛,解決實際困難。南門社區居民吳承保由於車禍癱瘓在床,行動十分不便,“連心室”服務團隊得知這一情況后,購買油和大米主動送上門。吳承保感激之余自編興國山歌:“黨員干部好作風,真心實意為群眾﹔溫暖服務送到家,改善民生立勛功。”

【幾點啟示】

1.新形勢下推進社區結對共建,要將組織優勢轉化為推進社區發展的強大力量。要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社區發展上來,通過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推進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該案例中,有效整合了89個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資源,結對幫扶8個社區,有力促進了社區發展。

2.新形勢下推進社區結對共建,要以深入推進“三大工程”為切入點。要以“黨建+”為引領,深入推進“連心、強基、模范”工程,進一步拓寬黨員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渠道,以結對共建為橋梁紐帶,將3000多名黨員志願者有機地組合起來,把群眾的小事當大事,真心為民解決“急難愁”,全面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水平。正是這一件件“小鍋貼”式的惠民實事架起了一座座黨群連心橋,干群關系變得更加融洽,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讓群眾真切地感受到了“蘇區干部好作風”又回來了。

3.新形勢下推進社區結對共建,要以全面推進“三有一化”建設為落腳點。開展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根本目的在於保証社區黨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努力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不斷提升社區黨組織服務水平。通過常態化下派機關黨員干部到社區開展結對共建,不斷強化了社區黨組織干部隊伍力量,確保“有人管事”﹔縣直、駐縣單位黨組織每年籌集5000元結對共建資金,為社區黨組織提供了經費保障,確保“有錢辦事”﹔在結對共建中,為社區黨組織解決了辦公和服務場所不足的問題,確保“有場所議事”,促使社區“三有一化”建設提升到一個新水平。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