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欽州靈山縣三海街道:發揮老黨員余熱 匯聚社區發展正能量

中共靈山縣三海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0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充分發揮老黨員的作用,有利於社會治安的穩定,有利於創建平安幸福社區。近年來靈山縣三海街道黨工委積極引導社區老黨員發揮余熱,倡導“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的精神,鼓勵他們為社區發展出一份力、盡一份責,在構建和諧社區中發揮積極作用。

一、背景與動因

靈山縣離退休老黨員人數較多,很多老黨員離職前長期從事黨的組織建設工作,擁有豐富的社會經驗和優良的傳統作風。三海街道黨工委充分利用這個群體的優勢,調動老黨員參與社區管理服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老黨員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呼吁老黨員為社區發展獻計獻策獻力。同時,把離退休老黨員作為社區黨建工作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引導一批老黨員發揮余熱,大力弘揚樂於助人、務實重干等中華傳統美德,傳遞和釋放正能量,匯聚社區發展新能量。

二、做法與成效

(一)建立健全組織,強化黨建支撐。一是建立健全離退休干部黨組織。設立三海街道辦事處、雙鶴社區2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共有黨員91人,選拔了一批責任心強、素質高、身體好、有威望、熱愛和熟悉黨建工作的老黨員充實到黨支部班子。創造性地將關工委、老齡委、老人協會、老體協、老促會的組織機構進行合並,實行“五塊牌子,一套人馬”的工作模式,實現優勢互補、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二是抓實抓好老黨員活動陣地建設。建成150平方米的雙鶴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的辦公活動場所,落實5萬多元專項經費,配備了全新的桌椅、電腦、打印機、飲水機、沙發等設備,推進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三是保障活動經費。採用“黨費返還、單位保障”的辦法,解決離退休干部活動經費問題。2017年以來共給予了2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活動經費3.5萬多元。從2018年3月起每月給予離退休黨支部書記工作補貼300元,激發了老干部的干事熱情。

(二)豐富活動載體,提升活動實效。離退休黨支部積極引導老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結合“兩日一爭”主題活動,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四的黨員志願服務日,組織老黨員積極開展結對幫扶、認領“微心願”、清理陳年垃圾、慰問困難群眾、舉辦安全用電講座、義診、普法宣傳、家庭糾紛調解、義務宣講等志願服務,並組織送戲下鄉、文化進小區活動。2018年以來,共組織送戲下鄉、參與各類文藝晚會共計70多場次,豐富了群眾的業余文化生活,也有力宣傳了黨的方針政策。在老黨員的示范帶頭作用影響下,雙鶴社區等建立了穩定的社區志願者隊伍,現有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五老”志願者、文藝志願者等1000多人,2018年,雙鶴社區榮獲“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榮譽稱號。

(三)實行黨內互助,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採取“組織聯動、支部牽頭、黨員互助”的方式建立了“黨員互助基金會”,長期幫助困難黨員、困難群眾,做到有難必幫、有病必訪。基金實行專款專用、專人管理,對黨員捐獻、社會捐贈、救助黨員等都登記在冊,建立檔案,定期在黨務公開欄公開,接受黨員和社會監督。目前該基金會共有會員128名,基金會成立以來共籌集基金約25000元,幫助慰問困難黨員、老黨員275人次。黨內互助使黨員切身感受到了黨組織“大家庭”的溫暖,也增強了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在推進社區黨內關愛工作、促進社會和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四)強化示范引領,樹立先進榜樣。選樹老黨員先進典型,讓老黨員成為“一面旗”,引導更多年輕人愛黨愛國愛民。三海街道老黨員鄧乃清同志,1998年7月退休,卻退而不休,兼任了街道老體協、離退休協會、關工委等多個涉老組織職務。2016年,鄧乃清同志無償騰出自己佔地120平方米的住所建成了愛國主義教育點,免費對黨員群眾開放。愛國主義教育點先后設立了農家書屋、100個為新中國做出突出貢獻英雄人物宣傳教育專欄、黨史國史宣傳教育專欄、靈山縣革命烈士宣傳教育專欄等,其中農家書屋現有藏書量2000余冊,共200多個種類。據統計,愛國主義教育點每年累計教育青少年、黨員、干部群眾等超過1000人次。鄧乃清同志先后獲得全國、全區、全市等各項獎勵和榮譽共170多項,其中2015年獲評“全國關心下一代先進個人”, 2016年獲評2011-2015年“全國法制宣傳教育模范個人”等,為年輕黨員樹立了標杆。

三、經驗與啟示

在城市社區建設中,要狠抓社區黨組織的自身建設,不斷增強凝聚力、戰斗力和向心力,團結帶領老黨員、老干部圍繞文明和諧社區建設發揮優勢和作用,為社區發展作貢獻。

(一)要注重建章立制,打造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組織建設和制度建設是做好老黨員工作的基石和保障。一方面,嚴格按照有關規定做好社區工作者隊伍的建設,配備更多年輕黨員干部到社區服務,充分發揮“老帶新”的作用,讓優秀傳統得到傳承。另一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在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各項常規制度的基礎上,根據社區實際情況和老黨員特點,不斷探索創新工作模式,真正發揮老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二)要注重以人為本,建設溫馨正氣的老黨員之家。社區黨組織在落實各項制度和開展各項活動時,努力做到以人為本,充分考慮老黨員的所思所需所盼。如學習制度的落實,除了每月固定學習日的集中理論學習外,還定期開展不同主題、不同形式的教育實踐活動,如每逢“七一”為老黨員過“集體政治生日”等。這些活動不僅能夠深化學習成效,也可以極大地激發老黨員的學習熱情。社區黨組織還可以積極引導老黨員通過電視廣播、報刊雜志等形式在家中自學,並通過定期走訪、電話交流等形式為有困難的老黨員送學上門,確保每位老黨員學習不掉隊、思想不落伍。

(三)要注重搭建載體,發揮老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以豐富老黨員文化生活為抓手,創新老黨員發揮作用方式。利用“七一”“十一”等重大節慶日,組織老黨員開展慶祝活動,通過歌頌黨、歌頌祖國的表達方式,團結凝聚各方力量,營造喜慶的節慶氣氛,並深入宣傳黨的政策精神,弘揚社會新風尚,豐富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通過不斷創新活動的方式,在注重活動吸引力的同時追求社會效益,使豐富老黨員的精神文化生活和發揮老黨員作用兩者有機結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