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曲靖市麒麟區太和街道:黨旗紅 一家親 打造社區治理“共同體”

雲南曲靖市麒麟區太和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30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太和街道位於2013年12月30日成立,位於麒麟區北片區,是“麒沾馬”同城規劃的核心區,轄區面積12.38平方公裡,下轄7個社區,常住人口4.3萬。街道黨工委下設基層黨總支10個、黨支部41個,有黨員510名。轄區內成員單位有48家,區域內有基層黨組織15個、黨員1661名。太和街道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打破條塊分割,探索街道區域化“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實現了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的共駐共建、互聯互通,激發社區服務新動能,凝聚社區共建新動力,打造社區治理“共同體”。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和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街道、社區管理服務的對象、范圍、層次等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務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黨建引領社會治理面臨新的挑戰,主要表現在:一是條塊分割聯系不多。轄區內有曲靖卷煙廠、市住建局、市文投公司、市燃氣公司、中央糧食直屬庫等單位,街道在平時工作中與這些上級單位接觸不多,特別是民生問題看到管不到,資源難整合。二是人事分離無權管理。區域內企業、學校、醫院、機關等單位黨組織相對獨立,街道管不到駐區單位的人和事,缺乏有效的載體和平台,協調溝通不到位。三是資源平台難於共享。街道、社區場地有限,轄區單位的場地資源眾多,這些資源平台、活動場所、空間等硬件及軟件等未能有效整合,導致街道、社區服務轄區居民受限。四是各主體需求難於滿足。轄區內利益主體眾多,訴求繁雜,由於缺乏有效的統籌協調,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黨員參與社區共建的意識淡薄,參與社區活動少,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聚焦“主心骨”,黨建領航“掌好舵”。面對諸多復雜情況,街道黨工委迎難而上,創新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著力搭建四個平台,為社區發展掌好舵,引好路。一是搭建好區域化黨建工作平台,合下一盤棋。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整合轄區成員單位及各類資源,簽訂《黨建共建共享協議》,擴大社區治理“朋友圈”,實現黨建聯抓、文明聯創、治安聯管、困難聯幫。二是搭建好“四級”管理網格平台,擰成一股繩。構建縱向聯動、橫向互動、整體推動工作機制。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費日、黨員積分制管理等制度﹔構建“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三級架構,形成黨總支書記負責社區、委員負責小區、黨小組組長負責樓棟、黨員負責家庭的“四級”管理網格,實現了組織共建、陣地共用、難題共解、活動共辦。三是搭建好志願服務平台,奉獻在社區。成立社區志願服務中心,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共治共建,引導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形成“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志願服務新常態。目前,街道有志願者團隊12支、志願者5000余名。四是搭建好民主化管理平台,匯聚正能量。實行黨務、居務、財務“三公開”,充分發揮居務監督委員會作用,聽民意、集民智,全力打造“陽光居務”。建立QQ群、微信群等互動平台,設立民意收集箱、民情懇談室,社區事務讓民管、社區工作讓民審、重大事項讓民議,激發居民群眾的家園意識和主體身份認同。

(二)爭當主力軍,陽光服務“筑好網”。切實把服務群眾作為黨建引領共治共建的根本立足點,著力推進陽光服務“四項工程”,梳理出需求清單60余項、項目清單120余項、資源清單200余項,實現區域內居民需求與現有資源有效對接,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一是聚焦社區服務工程。完善社區為民服務站、黨員服務站、紅色驛站“三站合一”,設立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黨群活動室、閱覽室、調解室等功能室,服務群眾“零距離”。以關注民生為重點,以資源整合為基礎,以社會協同為保障,提升服務成效。二是聚力幸福餐桌工程。針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無人陪伴和照料的問題,建立社區居家養老中心,創辦太和社區老年人“幸福餐桌”,其中,8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用餐。每年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健康體檢,建立健康檔案,同時為60歲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發放生活定補30元,購買意外傷害保險、醫療保險,讓800多名老人安享晚年。三是推進兒童關愛工程。針對小學生放學后家庭教育滯后的情況,建立“四點半學校”,聘請教師志願者開展課外輔導,為孩子們營造一個“學習的園地、交流的平台、娛樂的場所”。四是推進文明創建工程。打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在城市主干道醒目位置繪制大型公益廣告20余幅,弘揚社會正能量﹔在長征路轄區沿線增綠補綠20000余平方米,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景觀帶,弘揚文明新風尚。邀請轄區成員單位職工參加街道每年一屆的體育運動會,廣泛開展文藝演出、籃球比賽、拔河比賽、趣味游戲等文體活動,豐富居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進和諧鄰裡關系。

(三)佔領“主陣地”,基層共治“筑好網”。一是建立服務資源需求庫。向駐區單位設計“資源、需求對接菜單”,通過上門走訪的方式進行逐一對接,建立資源需求庫,隨時可供提用。成立“區域共建議事協商委員會”。二是大力推進社區民主協商,按照“事由民管、策由民定、績由民評”的原則,成立了社會治安、群眾訴求、糾紛調解、貧困救助、環境保護等多個議事小組,由居民直接參與社區治理,讓社區的事變成大家的事。以社區一站式服務中心為主陣地,圍繞開放式、菜單式、感受式服務,建立協商、參與、互動為特點的多向服務關系,為居民提供便捷多向服務。三是建立服務聯盟會。劃分社區服務區、黨員責任區,形成“社區黨總支—小組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居民代表”組織構架的“五級負責”聯盟會,即黨總支書記負責社區、支部書記負責小組、支部委員負責片區(企業)、黨小組組長負責樓棟、黨員負責家庭,實行崗位權責階梯式管理。姓名上牆,電話公開,24小時服務。構建了立體式、全覆蓋的組織服務網絡,實現社區服務下沉,做到“事隨格走”,讓居民不出網格,就解決一切問題。

(四)健全“四聯制”,基層共治“領好路”。建立干群聯動、文明聯創、治安聯管、自治聯商“四聯”工作機制,在解決人居環境提升、文明城創建、打擊傳銷等方面擰成繩共發力,實現社區全面和諧發展。在人居環境提升工作中,採取“社區+居組+黨員+商戶+居民”的“ 五位一體”精心管理模式,拆臨拆違10000余平方米,改造升級建筑物6000余平方米,房屋立面改造13000余平方米,新建街邊小游園6個,建蓋公廁1座,增綠補綠1萬余平方米。臟村變新村,社區面貌煥然一新,承接市區現場觀摩會及外縣學習40余次。為實現“無傳銷街道”的目標,街道、社區按照黨組織主導、黨員帶頭、干部包戶、居民參與,強化出租房屋管理,增設治安執勤服務點,安裝監控攝像,實行人防技防互動,嚴厲打擊和根治轄區傳銷行為,實現社會治安明顯好轉,群眾安全感滿意度不斷提升,被確定為曲靖市“打傳”示范點。

(五)拓寬“主渠道”,謀劃發展“鋪好路”。聚焦四個維度加力提速,以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闖勁,讓發展潛力轉化為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力。一是助推項目落地,彰顯發展實力。近年來,社區先后落地萬宇國際商貿城、曲靖市氣瓶監測站、曲靖國際會展中心、上海凱萊和祿源物流等一大批重點項目。為推進項目順利建成,堅持“親情為先、以心換心、依法征收”,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率先示范,帶頭拆遷。四年來,共完成26萬余平方米的房屋拆遷工作,完成遷墳6000余塚,沒有發生一起拆遷上訪事件。二是完善基礎設施,夯實發展根基。完成新成立6個社區的陣地建設﹔海口西路、經七路建成通車﹔遷建完成小坡小學,啟動小坡幼兒園、衛生服務中心建設﹔隨著城市化建設的快速推進,在農民變市民、農村變城市的進程中,太和社區建成首個“商住分離、統規統建”安置小區622套80860平方米,居民不花一分錢就住進了寬敞明亮的高樓新居,悅享幸福生活,小坡社區二組安置小區建設成為美麗宜居鄉村示范點。三是依托項目優勢,拓寬就業渠道。發揮黨建聯盟的組織功能,積極協調項目單位提供物業、保安、后勤等多個就業崗位﹔充分利用麒沾交匯,高鐵10分鐘經濟圈優勢,激發創業熱情,涌現了付長壽、李長剛等一批黨員創業致富能手,解決了3000余名失地居民的就業問題。四是盤活集體資源,居民增收創效。小坡社區盤活土地200余畝,每年集體收入900余萬元﹔太和社區中村麒麟北路邊的集體商鋪進行集中招租,居民每年分紅近70萬元﹔竹鷹社區盤活土地建設停車場,每年集體收入100余萬元﹔荷花塘社區盤活集體土地160余畝,每年集體收入可達370萬元。

三、經驗與啟示

太和街道黨工委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的建設引領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通過五子齊抓,實施五大工程,形成了 “抓黨建促發展,抓發展強黨建”的新格局。

(一)五子齊抓強班子。結合社區換屆,把優秀黨員充實到社區“兩委”班子,當好主心骨,增強凝聚力。硬尺子。將工作成效納入黨員民主評議、評星定級,實行積分制管理,接受群眾監督。補腦子。通過扎實開展“兩學一做”等學習教育活動,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的發展本領和服務能力。壓擔子。有效激發黨員干部敢啃硬骨頭、善打攻堅戰,在征地拆遷、小區建設、打擊傳銷、殯葬改革、人居環境提升等工作中,干部帶頭,黨員隨后,定責問效,獎優罰懶,壓實責任。立樣子。堅持組織生活嚴肅化、“三會一課”規范化,積分管理樹標杆,激勵黨員亮身份、重承諾、樹形象,真正做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二)五大工程驗黨建。在變的工程上,通過加強宣傳教育,轉變生產生活觀念,做到農民變市民,在居民自建房上實行統規統建,商住分離,做到農村變城市,在經濟發展上,盤活閑置土地資源,管理好、經營好城市,做到農村經濟變城市經濟。在通的工程上,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打通了長征路、龍華大道、經七路、海口西路等市政道路,實現了麒沾馬珠江源大城市麒麟區沾益區的無縫對接。在改的工程上,街道率先在全區啟動外立面改造工程,拆臨拆違、增綠補綠,打造了長征路紅色景觀帶,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得到市、區領導高度肯定。在興的工程上,通過招商引資,支持曲靖卷煙廠、雙友、萬宇等企業發展壯大,盤活閑置土地,先后啟動了小坡片區汽車城,竹鷹特色商業街建設,太和東路卷帘門改玻璃門工程,真正做到了興產業、強經濟、促發展。在暖的工程上,結合轄區內企業多的情況,街道堅持共駐共建共享,一對一的保姆式服務入駐企業,營造了“黨旗紅一家親”的濃厚氛圍。目前,打造了小坡社區“黨建引領小坡社區三轉變”,雙友社區“黨旗紅、一家親”,太和社區“同心共筑中國夢、建設和美新家園”,萬宇商會“五湖四海聚太和、創新創業記初心”等黨建品牌,轄區4萬3千多名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四、探討與評論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在整體布局上要注重系統性思維。一是建強三級聯動機制。進一步明晰成員單位、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的職能定位、重點任務和工作舉措。按照明責、履責、負責、追責“四責合一”要求,確保責任到位,加強成員單位、街道、社區三級聯動機制建設。二是建立多元共治機制。以社區“大黨委制”為依托,實現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與新興領域黨建的深度融合,構建完善與政府組織、各類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以及社區群眾、各駐區單位多元共治機制。三是不斷延伸和拓展黨建服務功能。加強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集約利用,打造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命運共同體。不斷優化隊伍結構,加強對黨務干部的專業培訓,增強責任意識、使命意識,打造一支堅強有力的基層黨建工作骨干隊伍。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