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隆昌市:“四聯四共”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深度融合

中共隆昌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隆昌市下設街道2個、社區28個、社區黨組織109個,其中街道黨工委2個、社區黨委12個、社區黨總支13個、社區黨支部84個,黨員3020名﹔城市機關黨組織478個,其中黨委(組)41個、黨總支36個、支部401個,黨員6457名。隆昌市於2017年8月22日撤縣設市,現有城市面積25平方公裡,城鎮常住人口34.65萬,城鎮化率53.91%,城市經濟佔了絕對的支撐作用,城市發展就顯得尤為重要,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就更加緊迫。2017年,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先后召開,隆昌市委積極適應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通以“共產黨員示范城”建設為抓手,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發展優勢,於2018年2月被告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

針對城鎮社會結構趨於多元、群眾利益訴求復雜多樣,基層服務體系建設任務更加繁重等問題,隆昌市積極探索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推動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實現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市委成立了“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和“共產黨員示范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堅持調查研究與工作實踐相結合,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每月對工作進展情況進行跟進。同時,積極組織人員到上海、成都、德陽、瀘州等地學習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經驗做法,進一步開闊了視野、拓展了思路。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隆昌市積極探索街道黨工委統籌功能,以“組織聯網共建、資源聯享共融、服務聯動共舉、機制聯建共優”推動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各領域黨建深度融合,全力推動“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

(一)組織聯網共建。一是加強組織覆蓋。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對有條件的社區建立社區大黨委和兼職委員制度,構建“社區建黨委、小區建支部、樓棟建黨小組、院落建黨員服務室(示范崗)”的組織體系,目前已在金鵝街道、古湖街道建小區黨支部26個、樓棟黨小組43個,業務涉及金廷怡都、錦林、龍錦等20余個小區的四川省元貞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建立了黨支部。二是抓好共建互補。不斷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功能,積極與駐區單位開展共駐共建,充分整合轄區資源力量,促使轄區教育、文化、體育設施最大程度向居民開放,聯動開展服務。目前古湖街道大東街、金鵝街道桂花園等28個社區與市政府辦、市第二人民醫院等46個單位黨組織達成共建共識,簽訂了共建協議書雙向認領共建項目。加強城市機關樓宇黨建,形成黨建合力,成立機關黨建聯盟3個。三是推進網格管理。按照地緣、單元對城區劃分網格,探索建立網格黨支部或網格黨小組模式,支持、鼓勵黨組織成員在業委會、物業公司交叉任職,以小區為單位設立了“紅星驛站”23個、“黃位民黨員服務室”“劉老師黨員服務室”等冠名服務室5個,以樓棟、院落為單位設立無職黨員示范崗 ,實現社區精細化治理。

(二)資源聯享共融。一是人才共享。整合街道、駐區單位、社區、企業等人才資源,分類建立醫療衛生、人才服務團5大類14支,雙向列出“優勢和緊缺”資源(服務)清單,促進人才互相流動、互相交流。二是信息共享。建立“1+19+N黨建微信矩陣”,將金鵝街道、古湖街道黨工委和轄區社區建立的微信公眾號納入矩陣管理,實時對街道轄區內各黨組織通報情況,溝通各自上級主管部門部署的任務、本地本單位進展動態等信息。三是陣地共享。將轄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納入大黨委成員,簽訂了資源聯享共融協議書46份,古湖街道與蓮峰小學、圖書館、科技館,金鵝街道與文化館、體育館等共建共享,21個黨建、教育、體育等場所陣地、活動設施,相互開放,統籌使用。四是文化共享。廣泛開展和諧社區、文明院落、最美家庭、優秀黨員等評比活動,舉辦“黨員論壇”“道德講堂”弘揚傳統文化。推動區域內各自的文化精神、文化傳統、文化形式相互交融、相互滲透。

(三)服務聯動共舉。一是構建無縫化網格。通過建立微信公眾號、“365雲平台”“互聯網+”服務平台,在線上採集、整合、發布服務事項,對群眾需求及時在線受理和反饋﹔建好街道、社區、小組三級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代辦點、“紅星驛站”、黨員服務室等,依托“雙報到”“結對幫扶”等服務載體,促進黨組織服務觸角向廣度拓展、服務效能向優質提升。二是開展社會化服務。金鵝街道桂花園社區圍繞“黨員15分鐘服務圈”建設理念,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宗旨,積極推動城市黨建工作重心下移,將桂花園社區高標准建設成為書香型、宜居型、健康型、平安型、服務型、廉潔型的“六型社區”,開辟節假日黨員值守綠色通道,提供勞動就業、社會救助等基礎服務﹔設立黨建電商服務室,建成黨員便民超市12個,黨建電商為群眾提供代購、代售、代繳服務。三是提供項目化服務。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雙向認領共建項目,建立需求清單和服務清單,為居民群眾提供項目化服務。市政府辦機關黨委在與古湖街道大東街社區共駐共建中,積極參與處理竹市街115號、中心街210號小區居民反映的訴求,極大的改善小區環境面貌﹔經信局機關黨支部為金鵝街道大南街社區貧困戶提供就業送崗服務,並利用“雙報到”“結對幫扶”等活動到社區扶貧濟困,為轄區居民解決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問題。四是實施精准化服務。圍繞群眾需求個性化、行業領域差異化、利益訴求復雜化等特點,大力開展精准服務,回應好不同群眾的訴求。根據少年兒童教育的多元化需求,部分社區開設了“四點半”課堂、“綠色網吧”,打造了東區、西區兒童“跳蚤市場”﹔針對孤寡老人子女不在身邊、生活不方便的問題,古湖街道康復西路社區率先成立了“陽光助餐中心”,為孤寡老人提供服務。

(四)機制聯建共優。一是強化雙向聯接機制。出台《關於隆昌市街道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等文件,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實現橫向聯合,按照定時、定點、定主題 “三定”原則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共同研究、協調轄區黨建工作和社區建設等重要事項70余項。二是強化雙向融合機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機關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的通知》《關於調整市級領導定點聯系街道社區的通知》等文件,建立雙向溝通、雙向考核等機制,6000余名機關單位的黨員干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在樓棟亮身份、認領“微心願”,提供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4000余人次,解決實際問題620余個。三是強化雙向互動機制。出台《關於街道社區統籌抓好轄區內黨組織共同推動互聯互動的實施意見》《關於落實街道對區域內重大決策和重大項目建議權的實施辦法》《關於落實街道黨工委對市級有關職能部門派出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的實施辦法》等文件,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之間職責明確,實現條塊結合,工作中互相配合人,相互監督,實現利益互補,工作推進更加順暢。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不斷地探索和實踐,我市城市基層黨建“四聯四共”的觀念深入人心,服務陣地建設落地生根,齊抓共管力量顯著增強,共建共融機制運轉順暢,我們深刻體會到,對於隆昌市這類城鄉結合比較緊密的縣級市而言,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整合資源、務求實效。

(一)抓好組織覆蓋,延伸工作觸角是基礎。在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電商基地等新興領域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兩個覆蓋”。一是做好了調查摸底。社區大黨委及時抽調專門工作人員,開展新一輪組織找黨員活動,對轄區內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電商基地等新興領域黨員、流動黨員、口袋黨員進行摸底。二是做好了工作覆蓋。對從業人口50人以上卻沒有黨員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電商基地等新興領域,採用黨建帶群建方式,先行建立工會、共青團等組織,推動黨的工作覆蓋。三是做好了推動組織建設。對有黨員卻不足3人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電商基地等新興領域,除採用聯建、挂靠方式建立黨組織外,採用下派黨建指導員孵化組建黨組織方式,推動黨組織建設。

(二)完善運行機制,加強資源整合是保障。充分調動駐區單位、全體黨員、居民群眾的積極性,構建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工作機制,加大各類資源融合。一是整合了信息資源。街道大工委、社區在黨委採取定期走訪、召開聯席會或座談會,開通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加強黨組織間的聯系溝通,強化駐區單位共建意識,在信息上互通有無,引導社會各方力量為區域化黨建提供支持。二是整合了人才資源。不斷充實人才隊伍,拓展交流服務內容﹔積極探索選派區域內機關事業單位優秀干部到社區挂職、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等方式,不斷壯大區域黨建工作整體力量。三是整合了制度資源,在現有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架構基礎上,健全和完善相關的規章制度和相關的具體規定、規則,注重建立健全經費管理制度,將財政撥付、黨費補充、社會籌措等多渠道籌措的資金統一管理,確保區域性黨組織必要的工作經費。

(三)突出服務職能,健全服務體系是目的。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把基層黨組織服務的觸角延伸到各個領域,實現服務常態化、長效化。一是夯實了服務陣地,統籌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的辦公場所、會議場所、活動場所等室內資源,在充分利用黨員服務中心、黨員服務站、黨員服務點等陣地基礎上,建立相對固定的資源共享網點和項目,打造一批區域化黨建公共平台,拓展服務承載能力。二是完善了服務功能,在黨組織生活、黨員教育、黨員活動、共駐共建等方面創新服務載體,整合區域資源,凝聚服務合力,積極探索利用“互聯網+”服務群眾,以社會化、制度化、品牌化的運作方式,為區域內廣大單位和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三是打造了服務品牌。深化黨員“雙報到”“結對共建”等品牌活動,有效激發駐區各類黨組織、黨員的參與熱情。在社區建成“六型社區”、在小區探索建立“紅星驛站”,推動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努力打造一批服務型區域化黨建工作特色品牌。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