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曲靖市麒麟區南寧街道: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 積極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曲靖市麒麟區南寧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0日15: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寧街道位於曲靖市麒麟城區東南部,國土面積7.88平方公裡,下轄9個社區25個居民小組,人口約8.66萬人,駐有中央、省、市、區屬單位158個。下設9個黨總支、49個黨支部,有1019名黨員。南寧街道秉持“全域黨建”理念,通過建立“共駐共建、共治共享”機制,整合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將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結成服務共同體,推動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各種類型的黨員也向城區集聚,傳統的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內涵發生了較大變化。一是組織覆蓋范圍實現較大拓展。傳統街道社區黨建主要是指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城市基層黨建是指以街道黨工委為領導核心,以居民區支部為基礎,以城市社區全體黨員為主體,各類黨的組織、其他組織共同參與的黨建工作,更強調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和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二是管理服務模式逐步發生變化。從絕對包辦和絕對管理,到社區治理概念的提出,強調通過多元主體參與,推進居民共建共享,以第三方提供服務來解決一系列社會問題,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三是組織運行機制發生相應轉變。領導方式逐步實現從封閉行政管理模式,向協調、指導、服務的方式轉變﹔組織方式從過去以條為主、條塊分割,向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網絡化方向轉變﹔活動方式從較多的依靠街道黨組織自身的力量,向更多地調動社區各類資源的方向轉變。

二、基本做法和成效

(一)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架起黨群“連心橋”。南寧街道大膽探索和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初步實現“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到哪裡”的目標,區域化黨建模式已初見雛形。一是找准著力點,在保障上下功夫。堅持每個社區每年給予10萬元的黨建工作經費,被上級定為當年黨建示范點或者現場觀摩點再給予3萬元獎勵﹔專門成立黨建工作辦公室,明確黨建工作責任,整合黨建工作力量,為落實從嚴從實管黨治黨責任、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經費、人員、陣地保障。創建黨代表工作室,並配備一名聯絡員,為轄區市、區黨代表履行聯系群眾工作提供有效工作平台,每月9日、24日由黨代表輪流坐班,集中接待來訪群眾,幫助解決問題。二是找准支撐點,在管理上下功夫。緊跟社會進步,城市發展的步伐,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不留空白和死角。瑞東社區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離退休示范黨支部,使老干部做到了“離崗不離黨、流動不流失、退休不褪色”,探索了一條解決“異地離退休干部黨員服務管理”問題,促進老干部工作、生活與社區黨建良性互動的有效路子。三是找准落腳點,在服務上下功夫。緊貼群眾需求,延伸服務觸角,創新服務方式,通過貼心服務爭取群眾信任和支持。瀟湘社區黨總支、麒麟社區黨總支和瑞東社區黨總支,按需定位強化服務,建立錯時上下班制度,分別成立生活服務中心、黨員服務驛站,讓服務事項更合群眾的“腳”,也讓群眾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一條龍”服務,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增強了群眾的歸屬感,凝聚了黨心、民心。

(二)突出引領示范作用,激活“紅色細胞”。南寧街道黨工委全面激活“紅色細胞”,讓全體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第一時間反映社情民意,第一時間宣傳教育群眾,第一時間提供便民服務,第一時間應對突發事件,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辦好事,將黨的聲音和政府的管理延伸至社會最末梢。一是組織說話有人聽,組織做事有人跟。“千難萬難,黨員帶頭就不難”,組織優勢是黨的最大優勢。在人居環境提升、拆臨拆違、棚戶區改造、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和滲透力。採取“項目一落地,組織就生根”的“黨建+項目”模式,成立東門街棚戶區改造項目黨支部,實現黨建創新與項目建設同頻共振,找到了“和諧棚改、陽光棚改、廉政棚改”背后的“紅色密碼”。瀟湘社區南園村黨支部在拆臨拆違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三帶頭”模范作用,實現了和諧拆違,得到上級領導的充分肯定。二是黨員帶頭弘揚新風,文明城市展現新貌。每年中元節期間,積極組織開展“文明祭祀新風尚、黨員干部帶頭行”活動,倡導全體黨員干部帶頭遵守相關規定,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群眾文明、清潔、安全祭祀,切實當好移風易俗的引領者。三是弘揚志願服務精神,深入踐行黨的宗旨。瑞東社區聯合轄區單位,堅持“共駐共建、共治共享”的區域化黨建發展理念,首創“清單式”+“點亮微心願·黨員幫實現”自選志願服務模式,推動服務項目由“志願者配餐”向“群眾點餐”模式轉變,讓社區群眾的需求與轄區黨組織、社會組織進行無縫對接,增強了志願服務效果。瑞東社區通過深入開展“支部進樓棟”“鄰裡情·黨群一家親”“五彩志願者服務·紅色先行”“道德講堂”等活動,實現了支部“動起來”、站點“轉起來”、黨員“聚起來”、黨旗“飄起來”,連續三屆榮獲“全國文明單位”榮譽稱號。

(三)立足融合發展態勢,傳播黨的“好聲音”。南寧街道突出有效聯動,激活黨建“一盤棋”,打通最后“一百米”,畫好最大“同心圓”,讓群眾在城市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群眾更加熱愛黨、跟黨走。一是聚焦組織融合,激活黨建“一盤棋”。緊緊圍繞“組織共建、成果共享、服務共推、品牌共創”的區域化黨建工作目標,以整合資源、強化服務、激發區域化黨建內動力為重點,充分發揮轄區內市直部門和區直機關的優勢,建立區域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全力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通過群眾“點菜”、社區“傳菜”、成員單位“做菜”、服務對象“品菜”的“菜單式”服務模式,實現了黨的領導“一呼百應”。目前,已在麒麟社區率先開展此項工作,與轄區成員單位初步建立組織聯建、輪值書記、定期例會、定期匯報、評議函詢、黨群互動、表彰激勵和“雙報到、雙報告”等制度。二是聚焦“紅色物業”,打通最后“一百米”。把社區居民的期盼作為區域化黨建的切入點,大膽探索發展“黨建+物業”新模式,推動“物業黨建化、黨建物業化”。將麒麟社區麒麟山物業公司打造成黨的工作隊,通過社區物業渠道把黨的工作延伸到居民家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使全體工作人員成為黨政策理論的“宣傳員”、社情民意的“信息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群眾訴訟的“辦事員”、黨員群眾的“服務員”,真正使“紅色細胞”活躍在基層一線、服務在群眾身邊。三是聚焦統一戰線,畫出最大“同心圓”。充分發揮基層統戰工作基石作用,讓黨的聲音“一喊到底”,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積極與轄區金蓮寺、安瀾寺等愛國宗教團體開展走訪交流活動,街道統戰工作人員每季度到轄區寺廟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讓宗教團體成為黨聯系信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讓宗教界人士帶頭宣傳和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帶領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周圍,推動形成“一個調、一條心、一家親”的良好局面。

三、經驗與啟示

南寧街道積極統籌各類資源,凝聚各方力量,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各領域互聯互動,更好的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為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要抓緊“創新領導管理體制”這個關鍵。在上海召開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堅持條條和塊塊雙向用力。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各條塊之間缺乏協同性和協調性問題,南寧街道把城市基層黨建同基層治理結合起來,強化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建強黨的組織體系,從社區這個基層基礎切入,形成街道、社區統一領導、縱橫發力、協調有序的互聯互動格局。

(二)要抓實“完善組織共建機制”這個核心。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凝聚共駐共建、互聯互動共識。針對互聯互動不緊密的問題,南寧街道整體謀劃城市基層各領域黨建,重視推動各領域黨建牽引、滲透、整合作用,放大黨建外溢效應,開展各類黨組織集中攻堅,搭建起互聯互動的區域化黨建架構。

(三)要抓牢“優化利益聯結機制”這條路徑。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建立開放性的互聯互動紐帶。針對互聯互動缺少動力支撐的問題,南寧街道多方整合轄區各類資源,積極推進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推動體制內單位黨建資源、體育設施、文化設施、教育設施、公共服務等向社區開放,實現了共建共享由“感情維系”向“責任分擔”轉變,城市基層黨建由過去的“獨角戲” 變成了現在“大合唱”。

(四)要抓准“健全考核評價體系”這個重點。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堅持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針對互聯互動激勵約束缺失的問題,南寧街道把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的作用作為工作重點,進一步健全責任落實機制,明確“做什麼”“誰來做”“怎麼做”,推動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從“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