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新田:探索打造“智慧黨建”平台 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

中共新田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田地處湘南邊陲,人口44萬,面積1022.4平方公裡,現有基層黨組織852個,黨員19652名,常年外出務工創業人員達15萬,外出流動黨員2400余名。近兩年來,新田縣積極探索,將“互聯網+”思維融入組織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探索打造了“新田智慧黨建”,通過使用信息化手段調度情況、指導工作、開展考核,實現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數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管理,有效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 背景起因

在當前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不斷呈現出新問題、新需求、新挑戰,新田探索智慧黨建管理模式出發點和立足點基於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融入網絡時代的現實需要。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革,全縣19652名黨員中,機關、社區和年輕黨員達9000多名,大量活躍在網絡和“虛擬社區”,是地地道道的“網民”。基層黨建工作隻有融入網絡,才能更好搭建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之間溝通橋梁,讓黨的教育管理更接地氣,更有吸引力,才能更好佔領網絡這個“陣地”。

二是黨員群眾訴求多元的現實需要。新時代黨員呈現出自主性、流動性、分散性明顯增強的特點,新田縣外出務工人員達15萬人,流動黨員達2400余人。黨員群眾訴求日益多元,傳統黨組織管理方式僵化、黨組織活動虛化、黨員身份意識淡化等現象突出,流動黨員管理不力,傳統組織方式已難以適應現實需要,因此,在基層黨建工作中推動黨員教育管理與網絡信息技術深度融合,打破時空限制,才能更好實現對黨員的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有效提升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三是落實“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現實需要。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縱深推進,基層一線抓黨建工作任務重、要求高、壓力大,基層黨建管理存在考核成本高、管理不精准、服務不到位等現實問題,建立“智慧黨建”智能考核管理平台,能有效實現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智能化、精准化、動態化管理,全面落實“一切工作到支部”。

二、做法經過

新田智慧黨建的建設理念和做法是通過“O2O”線上線下互動管理,著力打破束縛基層黨建工作的障礙壁壘,建設讓各級黨組織廣泛參與管理、全體黨員共同使用的“智慧黨建”雲平台,讓功能覆蓋線上線下,推動實現對黨員和黨組織“教育、服務、管理、考核”數字化、 智能化、精准化。

一是構建一個大數據庫,提供數字化支撐。大數據庫由組織數據、智能統計、檢索查詢三大模塊構成。組織數據數字化,打通“信息孤島”。將全縣852個黨組織及19652名黨員信息全部導入智慧黨建平台,黨組織班子成員、換屆時間、黨員電子檔案,全部囊括其中,實現黨組織和黨員電子信息檔案“一部一冊”、“一人一表”,動態更新,每個支部建立一個網絡黨支部,每名黨員都能在“新田智慧黨建”平台上找到自己的組織。還專門建立17個流動黨員“網絡黨支部”,每名流動黨員加入網絡黨支部在線參與組織活動,接受統一管理服務。並通過對接“智慧新田”網格化管理和全國扶貧管理系統,將全縣所有貧困戶信息2.8萬戶8.4萬人與6000名黨員干部結隊幫扶精准配對,形成智慧扶貧數據庫,實現脫貧攻堅數據數字化。同時將新田智慧黨建數據與“智慧新田”、永州市“瀟湘紅雲”信息系統對接,打通“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資源共用。統計分析智能化,查詢分析“一網覆蓋”。智能統計分析模塊對黨組織、黨員各項基礎數據、活動開展情況、任務落實情況進行黨務流程智能提醒、全程記錄、實時統計、計算積分並實時形成分析表格,各級黨(工)委、黨組織均可通過基礎數據庫實時接收共享基礎信息、黨務動態、工作清單。在智慧百度地圖上將黨組織的坐標進行標注,實現黨組織信息、黨員數量、黨組織負責人姓名、工作進展的動態展示,所有黨組織信息一目了然。實現數據信息實時更新、智能提醒、自動統計和信息共享“一網覆蓋”。

二是運用兩大智能終端,構筑智慧化平台。新田“智慧黨建”在“智慧新田”雲平台的基礎上,建立了手機端APP和智慧黨建網站兩大終端,在每個綜合服務平台為智慧黨建站點配備電視機、攝像頭、手機等設備,打造了“網絡+手機+電視+陣地”的“四位一體”黨建管理雲平台。開通手機端APP網上黨員教育、轉接黨組織關系、在線收繳黨費、政策文件百寶箱下載、扶貧工作政策落實記實等功能,使廣大黨員、群眾能隨時隨地了解最新黨務資訊,參加組織生活並通過論壇等功能進行互動,開發黨員積分先鋒指數金銀銅牌系統,通過積分實現對黨組織和黨員精准考核評價。黨務工作者還能通過手機客戶端,接收組織活動的待辦信息提醒,簡化辦事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對黨員的智能管理和服務做到了“一機在手、一網打盡”。

三是拓建三級指揮平台,實現精細化管理。開發升級黨建管理三級指揮平台,構建基層黨建工作任務在線考核系統,把基層黨建每月每季重點工作任務分“三會一課”、駐村幫扶、黨費繳納、“135模式”等模板進行考核,並根據支部、黨(工)委、縣委三級權限,授權相應管理和操作功能,支部每月將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落實情況實時上傳到考核系統。該平台還對接全縣網格化中心建設,在全縣230個行政村(社區)全部安裝可視電視智能系統、專用攝像頭,並配置黨務通專用手機,實現對全縣230個村(社區)基層黨組織活動開展情況、村“兩委”班子值班、扶貧隊員到崗到位情況進行視頻實時記錄。黨(工)委、縣委分級對通過指揮平台可直觀查看黨(工)委、支部、黨員任務完成和自動排名情況,精准實現對基層落實黨建工作任務的在線考核、在線調度,實現縣委對基層黨建“精准管控。

三、成效反響

新田縣全面推行“新田智慧黨建”雲平台以來,有效破解了基層黨建工作中管理難精准、服務難到位、考核難覆蓋等突出問題,有效把黨的工作落實到了支部,有力提升了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1.有效推動黨務服務由“傳統”變“智能”。一是實現了黨員學習和教育“不斷線”。通過線上線下(“020”)互動管理,與電信IPTV合作,黨員和黨組織用智能手機隨時隨地登陸APP開展黨員教育、學習、交流、互動,進入紅星視頻、共產黨員網開展學習,及時了解黨建新聞動態,黨員群眾在家裡就能進入我們的黨建陣地。開發黨員積分金、銀、銅牌系統,積大激發了黨員的參與學習積極性。開通“新田智慧黨建”公眾號,學習點擊破100000+,粉絲突破10000+,通過智慧黨建網站、手機客戶端等各終端,黨員在論壇發帖交流達到10萬余條,瀏覽數達到100萬余次,閱覽在線課程專題教育視頻15000余人次,特別是十九大主題黨員論壇,短短2天,黨員發表感言13500條。二是構建了黨務服務“直通車”。開通黨費在線繳納、組織關系在線轉移、智慧扶貧、文件傳輸OA辦公等功能,搭建了黨員與縣委書記直接對話的橋梁,運行以來,黨員運用智慧黨建在線轉移黨組織關系3000余人次,繳納黨費30余萬元,運用政策文件百寶箱下載30000余人次,極大方便了黨員群眾辦事,提高了黨務服務效率,有力推動“數據多跑路,黨員群眾少跑腿!”三是打通了服務流動黨員和流動人口“最后一米”。各流動黨組織運用“新田智慧黨建”在線參與組織活動,建立“網絡支部”,落實“黨員主題黨日”制度,發揮流動支部服務流動人口“維穩、維權、維商”作用,基本實現黨員和群眾無論流動到哪裡,黨組織管理和服務觸角就延伸到哪裡!

2.有效推動黨建管理由“粗放”變“精准”。通過三級指揮平台倒逼各級黨組織落實黨建責任,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在平時,嚴在日常,實現對落實基層黨建工作任務的“精准考核”,有效將黨的一切工作落實到支部,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一是傳導黨建工作壓力“一竿到底”。通過指揮平台月初發布工作清單,月中短信提醒督促、月底發布黃牌警示、下月初通報工作賬單,排名后三位作表態發言,縣委組織部責令限期落實到位,倒逼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逐月落實基層黨建工作任務。二是有效節約了工作成本。通過智慧黨建考核系統,實現了對基層黨建工作的實時在線考核,有效解決了過去到基層考核人力、物力、交通等成本大、成效低的突出問題。三是極大減輕了基層的負擔。將村(社區)干部從繁雜的事務中解放出來,特別是智慧扶貧系統實現了對扶貧工作政策落實、幫扶措施落實的精細化管理,貧困戶享受的政策扶助及成效一目了然,切實解決“資料扶貧”“資料黨建”的問題,有效減輕了基層干部負擔,讓基層干部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實現了減負增效。

3.有效推動黨的組織由“軟渙”變“堡壘”。新田智慧黨建運行以來,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將黨的工作有效落實到支部,有效提升了黨員的黨性意識,黨員的先鋒意識不斷增強,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日益明顯,基本實現了支部個個過硬。一方面有效喚醒了黨員的集體歸屬感和榮譽感。黨員先鋒指數和黨員積分金銀銅牌系統將黨員要落實的任務設立為剛性指標,如每月參與扶貧工作積分記5分,每月參與一次組織生活積分記1分,每月足額繳納黨費記1分,參與學習記1分,參與在職黨員進社區記1分,參與志願服務記1分等。並將剛性指標落實結果運用做到“三個結合”,與年終民主評議黨員相結合,與在職黨員干部的年度考核相結合,與干部任用看黨建相結合,讓黨員積分“杠杠的”,能推動實際工作落實,大大增強了黨員的身份意識、黨性意識和先鋒意識。另一方面是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新田“智慧黨建”平台運行以來,各基層支部“兩學一做”“主題黨日”等規定動作覆蓋率由原來的60%提升到了99%以上。通過制度的嚴格落實,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有效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日益增強,服務水平和政治引領能力持續提升,基層基礎不斷夯實。一些支部原來是軟弱渙散支部,黨組織在村級管理中被邊緣化,黨組織說話沒人聽,做事無人跟。如驥村社區,原來每次黨員開會總是吵鬧不休,支部講話不響,做事不力,通過智慧黨建一年多的運用,引領黨員走在前面,發揮作用,做了大量利於村裡發展的實事,好事,難事,支部的凝聚力強了,戰斗力強了,支部講話響了,逐漸成為了村裡的領導核心。又如個私協黨委率領所轄13個支部打造紅色方陣,通過智慧黨建平台開學習競賽,嚴格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創建“企業聯村.精准扶貧”黨建品牌,紅色方陣活力噴涌,有效破解了“小個專”領域黨建難題,成為湖南“兩新”領域黨建一面旗幟!

四、經驗啟示

──建設要堅持共享共融。“智慧黨建”是在“互聯網+”環境下新田縣黨建工作創新方向,基層黨建面臨的新問題、新現象層出不窮,待研究,待探索,待解決,智慧黨建還需要不斷推進,不斷創新。要及時與全國黨員管理信息平台對接,及時打通接口(含APP平台),實現信息共享與工作相融。要注重融合智慧城市建設中其他職能部門既有的智慧系統,堅持開放共享的原則,做到公開數據的共通共享共用,有效提升效率、節約成本,保証智慧黨建的引領地位不動搖。

──推廣要對接用戶需求。在推廣方面應當充分考慮社會公眾、黨員和基層黨務工作者的不同特點,認真研究黨員群眾對黨建工作的需求,進一步加強宣傳、培訓和推廣,在資費、獎勵等方面著力創新,切實發揮其巨大作用,讓黨員和基層黨務工作者看得見、用得上、離不開。新田縣在推廣中採取派出小分隊“小班輪訓”的方式進行分批分類培訓,並赴新田駐粵流動工委及所屬流動支部開展培訓工作,同時結合七一慶祝活動,開展推廣應用智慧黨建的黨員特色主題黨日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維護要突出深化創新。智慧黨建雲平台項目建設好后,不僅在技術上需要“售后服務”,在后期維護上更要加大投入,除了日常使用中的平台維護和故障維修,還要經常對內容和互動方式進行創新,對全縣黨員用戶進行跟蹤調查,收集意見反饋,並不斷完善和深化,不停對系統進行數據更新和功能升級,使我們的智慧黨建更有服務力,更有吸引力,更有生命力!

五、探討評論

“千帆競渡,創新者領航!”目前正在運行和不斷完善的新田智慧黨建,充分發揮了互聯互通、智能服務、精細管理、精准考核等功能,極大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生機活力,推動了新田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整縣提升。但也面臨信息泄密、網絡輿情難管控、專業人才流動快、系統升級跟不上現實需求等一系列問題。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加強運用推廣,不斷加強管理維護,不斷創新手段形式,不斷創新升級,使智慧黨建更貼近黨員群眾需求,更順應時代潮流,讓這一 智慧“利器”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