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貴州貴陽市觀山湖區: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發展

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貴陽市觀山湖區是於2012年12月21日正式挂牌成立的行政區。全區總面積307平方公裡,建成區面積64.5平方公裡,下轄3個鎮、10個新型社區(其中城市社區7個,農村社區3個),常住總人口超過51萬。近年來,觀山湖區以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為契機,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始終圍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要求,強化統籌規劃、完善工作機制、探索創新發展,不斷提高黨組織引領下的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二、做法

(一)堅持提升組織力,凝聚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力量。基層黨建是創新社會治理的龍頭工程,創新社會治理重心在社區。觀山湖區委始終堅持以夯實基層基礎為目標,進一步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一是著力構建社會治理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創新成立區域化片區“大黨委”,由區委常委任擔任片區“大黨委”書記,統籌區域內黨的建設、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實現“扁平化”管理﹔引導社區黨委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在轄區社會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整合轄區駐區單位、學校、群團組織、社會組織、非公企業等成立“社區共治委員會”,通過簽訂共治協議、規范實施辦法,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基層社會治理格局﹔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打造面向基層黨員群眾服務體系,凝聚群眾、發動群眾、帶領群眾,提高基層治理的精細度。二是著力加強基層基礎保障。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選派居委會“第一書記”19名,落實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實經費保障,確保村(居)工作運行經費每年不少於500萬元,安排區級專項資金100余萬元、爭取市級專項資金40余萬元,打造市級創新型黨組織示范點3個、市級孵化基地黨建服務中心1個,建成區級創新型黨組織示范點27個。三是著力營造基層干事創業氛圍。選樹干事創業的先進典型,開展“五虎上將”評選工作,連續2年在村(居)評選服務基層優秀黨組織書記20名,激發全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基層黨建、社會治理中奮發有為。

(二)堅持提升凝聚力,發揮基層黨組織社會治理的功能作用。深入實施“陽光黨建”工程,全面加強基層黨建,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6+1”行動(惠民大行動、矛盾大調處、治安大整治、防線大建設、機制大創新、輿情大疏導以及擁軍愛軍)中的作用,推動社會治理各項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創新發展。著力發揮引領功能。在社區黨委領導下,搭建黨建平台,探索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有效途徑。在商務樓宇領域,將支部建在樓宇上,打造了摩根中心樂聚空間工作站,形成以樓宇“樞紐型黨委”為面、各黨支部為點、黨組織關系不在樓宇的若干黨組織串成線的三位一體組織體系,將黨建觸角向商務樓宇管理服務延伸。著力發揮協調功能。有效整合基層資源,為破解社會治理難點提供必要的管理服務。在擁軍愛軍服務工作中,率先成立觀山湖區軍人之家黨委,按照“一二三四”(一個目標<建設名副其實的雙擁模范城>﹔兩個平台<服務站、宣傳站、信訪站、議事站、活動站五站合一平台,軍創大廈創業就業平台>﹔三大任務<大走訪、大服務、大宣傳>﹔四個結合<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基層建設、國防建設相結合)的黨建工作思路,以黨建為引領,下大力氣解決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困難幫扶、創業就業扶持等工作,構建軍民共建、軍民融合發展的格局。2016年底以來,全區涉軍群體上訪率由之前的40%左右下降為0。著力發揮服務功能。引導基層黨組織服務社區、服務群眾,團結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把一切積極因素調動和凝聚到社會治理中來。在居民服務領域,以大數據技術為手段,積極探索“黨建+社會治理+大數據”模式,建設“智慧社區”,強化“最后一公裡”服務,實現服務轄區居民的便捷化、智能化。在社會組織領域,觀山湖區明珠助老社黨支部按照“黨旗引領方向、創新促進和諧”的工作思路,始終堅持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助、老有所為,“10分鐘黨課”天天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帶動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累計開展12000余人次的綜合治理、青少年教育、愛心幫扶等活動,傳遞正能量。

(三)堅持提升戰斗力,在社會治理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和解決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中存在的問題,持續用力,在基層社會治理改革創新中永葆黨組織的生機活力,提升黨組織戰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強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區委管黨治黨責任,壓緊壓實社區黨委和基層支部黨建工作主體責任,強化“書記抓”和“抓書記”,定期對黨組織落實黨建責任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嚴格落實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述出責任、評出壓力、考出動力。著力探索載體創新機制。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堅持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在行業協會、商務樓宇等領域,充分發揮靈活多變的優勢,引導打造參與社會治理的創新載體,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著力構建亮點品牌引領機制。按照“融合創新、共同發展”的工作思路,深入挖掘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加強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培育一批新的特色平台,讓城市基層黨建品牌“亮起來”,擴大黨建示范點的影響力,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推動社會治理創新夯實基層基礎。

三、成效

觀山湖區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全省、全市組織工作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實施“陽光黨建”工程,以創新社會治理對基層黨建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以黨建創新引領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不斷推進黨組織引領下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確保基層黨建工作全面加強、不斷進步。

四、啟示

一是繼續強化組織領導壓實責任。始終樹牢“四個意識”,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站位,層層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要落實“一崗雙責”,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發展。

二是繼續深入推進黨建示范點打造工作。按照“融合創新、共同發展”的工作思路,打造黨建工作示范點。深入挖掘好經驗好做法,擴大黨建示范點的影響力,充分發揮引領示范作用。

三是繼續夯實基礎落實保障機制。採取多種形式,積極幫助基層黨組織解決實際困難,努力做好相關保障工作。加強黨建工作者隊伍和黨員的培訓,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