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貴州貴陽南明區西湖社區:黨建聯體  黨群連心 筑牢黨建“大陣地”

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西湖社區黨委

2018年10月30日15: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西湖社區坐落在美麗的南明河畔,因轄區內的“西湖路”而得名,轄區內駐有中共貴州省委及所屬部門、貴州省水利廳等45家公共單位,有美年大健康康源體檢中心、貴州賽維斯物業有限公司等15家非公黨組織。

針對轄區為省委機關所在地,公共戶單位眾多的情況,社區黨委結合轄區實際,充分發揮公共戶單位的資源優勢,創新探討共治共建工作新機制,成立社會共治委,將8家機關、企業黨建工作主要負責人聘為社區社會共治委成員,探索在不同領域基層黨組織的共建、聯建,形成單位和與黨組織互聯互補的活動方式,推進基層黨組織活動由傳統的向開放型轉變,形成黨建資源共享化,逐步構建起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事業的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其示范、帶動、輻射作用,達到以點帶面、整體推進、共創共建的作用,實現互助互贏。

二、做法與經過

明確職責,突出重點,齊抓共管服務群眾。整合各類資源,廣泛吸納轄區公共戶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和公益服務團隊參與共建。按照“應建必建、應派必派”的原則,優化社會組織黨組織設置和派駐黨建指導員,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推進社區黨建和社會組織黨建融合發展。設立“黨員集結站”,對轄區流動黨員、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等提供生活互助、技能培訓、開放式組織生活等服務。個性化配置“花季文苑”“四點鐘樂園”“清風雅舍”和“遠程教育上網點”,開設“心理咨詢室”,設立“社區銀行”“社區報刊亭”等便民設施,將“小社區”衍生為社會化“大服務”。

建立機制,形成長效,出謀劃策發展社區。結合轄區實際,建立“與省級機關黨組織聯動,助社區服務水平提升﹔與學校黨組織聯動,助青少年健康成長﹔與醫院黨組織聯動,助居民身心健康﹔與企業黨組織聯動,助區域經濟發展﹔與物管公司黨組織聯動,助溫馨家園建設”的“五聯五助”工作機制,提升轄區單位的工作融入度和服務精准度。比如:省委組織部機關黨委派出黨建指導員到社區開展黨建工作專題講座,中醫學院組建愛心醫療隊為轄區居民開展義診活動,省血液中心黨委與西湖社區黨委聯合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塞維斯物業管理公司支部與社區黨委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等。

圍繞基層,側重服務,群策群議黨務共商。建立議事規則,定期召開共治委工作會議,對事關轄區發展和基層黨建工作的重大問題進行研究探討。如,年初,共治委成員單位就圍繞如何建立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如何更好的發揮共治委的作用召開工作會,對社區建設進行研討,通過共會共商,實現取長補短、相互補台,確保社區能夠准確掌握社情民意,從而有序推進社區黨建工作,讓群眾得到真正實惠。截止9月通過共治委員會共解決省委機關食堂噪音問題、新秀城項目征收拆遷工作等20余件實事。

積極參與,密切配合,共治共享社區新篇。共治委成員單位通過團隊形式到社區報到,社區黨委按照黨員工作性質、專業特長和服務意向進行科學分類,設立7類黨員志願服務崗位和規范化服務流程,比如省委組織部黨員志願服務隊與社區黨委聯合開展“美麗南明,從我做起”整臟治亂志願服務活動,省委辦公廳團委與社區黨委“攜手共建多彩貴州,爽爽貴陽志願服務”活動,貴陽中醫學院黨員志願服務隊到社區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通過扎實的活動開展,共治委成員單位對社區的歸屬感和榮譽感加強,而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的黨員志願者也贏得了轄區居民的廣泛好評。

三、成效與反響

與省級機關黨組織聯動,社區服務水平得到了提升。通過共治委,西湖社區黨委積極主動與省級機關黨組織對接,邀請省級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社區發展出謀劃策,指導社區工作,推動了社區服務水平的提升。截止2018年8月,省委機關共有526名黨員到社區報到,社區黨委按照黨員工作性質、專業特長和服務意向進行科學分類,設立建立了政策宣講隊、扶貧幫困、詩書畫、音樂舞蹈等黨員義工服務隊,省委機關黨員在轄區黨員到社區報到活動中貢獻才智,展示風採,積極參與社區建設。

與學校黨組織聯動,青少年得到了健康成長。西湖轄區有南明小學、貴陽市十八中,黃家井小學、南明實驗幼兒園四所學校,在共治委的要求下,轄區的學校積極參與到社區的公益性、服務性、社會性活動,南明小學、十八中等學校的骨干教師被聘請為社區業余黨校教師,利用業余時間為轄區未成年人幫助輔導學業,開辦家長學校,與家長一起探討孩子成長的科學教育方法,發揮教師黨員在社區的先鋒模范作用。如南明小學校長曹鳳英、南明實驗幼兒園的園長多次到社區為轄區家長授課,與家長互動。

與醫院黨組織聯動,助力居民身心健康。整合省人民醫院,中醫學院研究生院的黨員成立了黨員義診隊。義診隊活躍在轄區的各個居委會,上門為居民量血壓、測血糖。常年為轄區內的老年人提供免費的醫療服務,入戶進行健康常識普及和宣傳,社區服務中心還成為了中醫學院研究生部的實習基地,在社區提供了免費義診點,方便轄區居民健康咨詢。

與企業黨組織聯動,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以黨建帶企業文化建設,以促進企業發展為重點,以培養后續力量為著力點,引導企業採取“交叉任職”的方式,鼓勵引導支部班子與企業管理層交叉任職,在促進企業發展中提升黨支部的地位,並將技術管理能手培養成為黨員,將黨員培養成技術管理能手,為企業發展輸送優質人才,擴大黨員隊伍影響力。如,社區黨委在了解到轄區美年大健康康源體檢中心有黨員但沒有支部的情況后,主動到企業了解情況,協助他們建立黨組織,黨組織成立后,社區黨委多次到該支部指導支部建設。支部也積極反哺社會,每年都會為轄區困難群眾免費體檢,指導轄區居民健康生活。

四、經驗與啟示

西湖社區共治委的運轉,著力克服傳統“單位建黨”各自為陣、條塊分割的制度壁壘,建立上下聯動、橫向互動的區域化黨建組織體系,通過召開會議、集中議事等方式,定期研究區域化黨建重點難點工作,強化組織協調,實現區域黨建工作“一盤棋”。同時,社區黨委書記兼任共治委書記,這一舉措強化了社區黨組織核心地位,做到組織覆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共治委的建立,充分了發揮社區區域黨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完善議事、協調、評議等制度,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真正落地見效。社區黨委分別與轄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治共享協議書,通過契約形式固化雙方互助關系。轄區單位黨組織自覺接受區域黨委的指導與協調,積極參與轄區公益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社區定期了解駐區單位實際需求,通過優化政務服務、抓好環境整治等,積極幫助解決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實現互助共幫良性循環。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