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贛州市贛縣區:“一心四同”機制譜寫城市基層黨建“同心曲”

中共贛州市贛縣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贛州市贛縣區位於贛州市中部,贛江上游,環繞贛州市區。城區范圍內社區6個,191個居民小組,樓宇2980棟,常住人口56.35萬,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0.5%﹔戶籍人口65.4508萬,戶籍人口城鎮化率20%。城區范圍內機關事業單位111個,國有企業23個,非公經濟組織27個,社會組織6個,商圈市場2個。作為一個貧困縣,在新形勢下,如何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著一系列需要思考和探索的問題。

1、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與城市發展新定位,要求我們必須改革創新,健全組織體系,夯實基層基礎,以黨組織的堅強有力引領基層治理有序推進。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和江西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召開,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這些都為我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2、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現狀與問題,要求我們必須精准發力,補齊短板,以破解難題推動工作落地見效。在過去的工作中,我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城市基層黨建管理體制有待理順。體制不夠順暢,導致城市社區黨組織不能夠聚精會神抓黨建、一心一意搞服務、集中精力抓治理。二是社區干部人員少、待遇差,除了一些繁雜的行政化事務與服務以外,很難為社區居民提供更為豐富、精細的服務。據粗略統計,社區承擔著綜治、計生、低保、勞保、城市創建等任務達60多項,社區責任空前加重,社區干部陷於眾多具體事務中難以自拔,對推進黨建工作、建設服務型黨組織顯得“力不從心”。三是對社會組織、社會資源的利用率低,許多熱心居民、愛心團體想為社會、為弱勢群體奉獻愛心沒有合適的渠道。

為此,贛縣區委以全市城市基層黨建試點縣為契機,把城市基層黨建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調研,系統謀劃,大膽探索,積極推行“一心四同”模式,使之成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

二、做法與經過

1、開好一個例會,建強社區政治核心。切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區域化管理,明確強調社區黨組織對轄區的各類組織和個人以及社會治理工作發揮政治核心和牽頭引領作用。注重社區黨組織班子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建設,通過機關選派、社會選聘、居民推選等途徑,把黨性強、能力好、作風正、威信高的同志選拔到書記崗位上來,並出台14條措施促進其動力、能力、績效“三提升”。在全區6個城市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選派機關優秀干部3人,選聘具有豐富工作經驗的國有企業下崗人員3人。同時,建立駐區單位、共建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參加的社區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由社區黨組織書記牽頭召集,每季至少一次例會,對社區建設工作定期研究部署、調度協調,推進社區黨建工作區域化聯動化常態化,駐區單位、共建單位參加社區例會的情況列入區級層面黨建工作督查考核。

2、建立一份清單,明確責任同擔。採取清單制的形式,將城市社區建設工作的職責任務進行明確,分職能部門、駐區單位、共建單位三類,分別建立一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詳細列出應承擔的具體職責任務。對組織、宣傳、綜治、民政、財政、公安等24個職能部門,根據其不同職能分單位列出責任清單,如民政部門作為行政主管部門,共明確了8項職責任務。特別是結合今年創建衛生城市工作,安排81個區直單位與社區結對共建,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制定年度共建計劃,明確結對共建單位的7項共性任務。相關部門、單位履行社區黨建工作職責情況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和單位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區委組織部、區委督查室對清單任務完成情況每季進行一次督查並通報,對工作落實不到位及存在問題的專門發函督促整改。如針對背街小巷臟亂差的問題,督促城管局、建設局等部門開展了全面專項整治。

3、發出一項倡議,促進資源共享。針對過去因轄區單位本位思想比較嚴重造成社區資源整合不夠、利用不充分的問題,我區專門發出一項倡議,倡議城區范圍內的單位、組織及市民共同致力於文明和諧社區建設,將自身擁有的陣地、人才、信息、文化教育設施等資源向社區開放,無償或低償提供服務。這一倡議很快得到廣泛響應,區直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帶頭落實,紛紛將黨群活動室、文體教育場所、宣傳陣地、便民設施等向社區免費開放,資源共享局面逐步形成。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通過推行黨員承諾踐諾制度,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黨員認領“微心願”、黨員設崗定責等形式,帶頭投入到社區建設中,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報到黨員要做到“五個一”,即每年至少參加1次社區黨組織生活、與社區干部進行1次座談、開展1次社區調研、認領1個“微心願”、當1天社區志願者。今年以來,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職工參與社區文明勸導、小區環境整治、糾紛調解、政策宣傳等達4.3萬人次。

4、優化一張網格,推進民主同治。在城市社區中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每個社區設為一個大網格,再將每個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形成“社區網格員(網格長)、居民組長(中格長)、業主委員會(小格長)、樓棟長(信息員)”四級管理體系。按照分格履職、責任包干的原則,把管理責任細化落實到個人,並將駐區單位、共建單位安排到相應網格,承擔協助管理的職責。6個城市社區共劃分38個中網格、191個小網格,111個機關事業單位分別安排在不同的中網格,共同參與社區的文明創建、衛生整治和綜合治理等工作。同時,通過建立完善社區說事評理、民間調解、民主聽証、社會監督等機制,促進社會各界力量以網格為基本陣地民主參與社區治理。如梅林鎮白鷺灣社區在每個中網格(小區)選聘義務評理調解員,通過身邊人調解身邊糾紛,今年共調解59起。

5、搭好一個平台,確保服務同步。按照功能完備、場所寬敞、環境優美、服務優質的總要求,全面推行以“建好便民服務站,建立民事代辦制、志願服務制、結對聯系制”為主要內容的“一站三制”服務模式,在6個城市社區都高標准建立了一個便民服務中心,明確服務項目,規范服務流程,建強服務隊伍,公開服務承諾,實行“一站受理、分類處理、限時辦結”,切實使居民對社區服務感到滿意。受理服務採取線上線下並行方式,堅持第一時間受理,工作日八小時之內在社區服務窗口現場受理,並設立便民服務熱線、社區服務公眾號受理。服務范圍涵蓋各方面的社區事務及居民的各種合理訴求,包括政策咨詢、糾紛調解、應急求助、証照辦理、民政救濟等。社區服務以社區黨員干部為骨干,最大限度地動員社區志願者等參與服務,並實行限時辦結和辦結銷號制度,辦結后及時回復,辦結結果要接受申請人的滿意度測評。

三、成效與反響

1、下活了城市基層黨建資源“一盤棋”。區、鄉鎮、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貫通,區委牽引作用明顯,城區社區黨組織落實有力,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協同參與,全區上下凝聚成一張“組織網”。如在區委協調下,解決了唯一一個社區沒有自己擁有產權的服務場所的問題,並籌資10多萬建設了標准化的便民服務中心。

2、樹牢了城市社區黨組織“一面旗”。通過強筋健骨、鬆綁減負等措施,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地位進一步強化,統籌各方資源、服務群眾和推進基層治理的能力明顯增強。城區居民普遍反映,現在社區服務比以前有了明顯提高,方便快捷多了,服務更到位了,社區黨組織堡壘作用更加彰顯。

3、擰成了城市基層黨建各類組織、各方力量“一股繩”。在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各共建單位、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與資源,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變“單兵作戰”為“集體作戰”,形成了組織有要求、單位有響應,群眾有需求、黨員有行動的良好格局。在創建文明城市和衛生城市、棚戶區改造等中心工作中,社區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凝聚了強大的工作合力。

4、構建了社區與共建單位、黨員與居民關系“一家親”。探索建立居民需求清單,堅持“居民點單、組織派單、黨員接單”,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功能。通過舉辦文藝晚會、鄰裡運動會等活動,把駐區單位、社區、黨員、居民聚起來,培育新型社區文化,使黨建更有溫度、幸福更有質感。

四、經驗與啟示

從實踐探索中感到,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盤活資源、務求實效。

1、理順機制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前提。加強社區黨組織與駐社區各領域黨組織聯系溝通是破解社區黨建管理和服務難題、打通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的基礎,實施“一心四同”是重要舉措。研究出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制度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案,為全面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提供了強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基本遵循。

2、區委高度重視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保障。領導重視特別是一把手重視,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証,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同樣如此。贛縣區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區委書記示范帶頭,其他挂點常委靠前指揮,經常調度、調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從根本上推動了問題的有效解決。

3、資源共享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基礎。我們堅持開放合作、黨建一體,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利用資源,破解了工作力量薄弱、人力財力物力不足以及基層組織缺少必要的資源和手段等問題,不斷滿足社區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取得了社區群眾受益得實惠的良好效果。

4、提升組織力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目標。要堅持重心下移,推動人財物和責權利對稱下沉,大力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讓基層黨組織有責有權有資源,“說話有人聽、干事有人跟、服務有本錢”,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在推動城市改革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做好“服務群眾、發動群眾、凝聚群眾”工作,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5、壓實工作責任是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要建立部門和單位協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動責任體系,發揮職能部門參與社區建設的作用。把履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情況和各單位開展結對共建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年度考核、評先評優的重要內容。

五、探討與評論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單靠社區“一枝獨秀”是遠遠不夠的,需要城市各類組織、各方力量“百花齊放”、協同發力。

1、要凝聚思想共識。引導各類組織、各方力量樹立“一盤棋”思想,破除無關心理、門戶心理、等級心理,把參與共治共建作為一份政治責任和行動自覺。

2、要成立專門機構。要打破社區原有框架,把社區管理職能從城關鎮剝離出來,專門成立社區黨工委和管委會,直接隸屬區委、區政府領導,作為專門從事社區工作的管理、協調機構,對社區人、財、物進行統一管理。

3、要優化利益聯結。堅持責權利對等,堅持資源共享、相互服務、互促共贏,推動共治共建從情感維系轉向利益捆綁,從一時之舉轉向長久之策。

4、要加大賦權力度。在干部考核評優、選拔任用、社區事務、城區規劃、重大事項等方面賦予社區黨工委“參與權”和“話語權”,事先要征求社區黨工委意見。實行區直部門工作准入制度,凡未准予進入的,社區黨工委有權拒絕或不執行。

5、要加強考核激勵。把參與共治共建情況納入黨建考核,獎優罰劣,樹立鮮明導向,激發動力源泉。

6、要強化黨組織引領。充分發揮市、區(縣)黨委的領導力、組織力、牽引力,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形成市區領導、街社主抓、其它各類黨組織協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