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振新社區:按下“錯時”服務鍵   跑出黨建加速度

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振新社區黨委

2018年10月30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長期以來,居民群眾對居委會黨支部的認同感、歸屬感不強,主要原因體現在:一是轄區居民多是在企事業單位或機關上班,休息時來辦事居委會也是下班時間,常吃“閉門羹”。二是轄區各企事業單位互不隸屬、各自為陣,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規模小、力量散,社區治理未形成“組合拳”,“1+1>2”效果沒有充分實現,居民參與社區治理服務積極性、主動性不強。

二、做法與經過

(一)強研究,黨建聯動聚合力。成立以支部書記為組長,駐居第一書記、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為副組長,支部在職黨員、退休熱心黨員為成員的“關愛型”黨建工作小組,以構建“資源共享、凝聚民心、優勢互補、共建共享”的黨建共治工作新格局為目標,定期研究商議黨建引領服務相關工作,探索黨員積分制管理,建立黨員共管機制,推行“共駐共建聯系卡”制度,鼓勵黨員亮出身份,“八小時內單位比貢獻,八小時外社區比奉獻”,保証黨建工作有抓手、有載體、有平台,能落實、見成效。共建機制建立以來,黨支部聯動轄區企事業單位解答居民群眾各類咨詢135人次、辦理相關事務45件,入戶發放各類宣傳、核實登記人口變動信息6次,得到轄區居民群眾的一致好評,黨支部的“軸心”作用得到發揮,聯動合力機制初步形成。

(二)強責任,資源聯享提效率。按照分片包保原則,居委會黨支部在轄區所轄小區、企業等8個網格設崗定職,制作30塊公示牌懸挂在8個黨建網格區域,主動“亮出”黨員身份,開展包片樓棟院落黨的建設、政策宣傳、民意收集、創衛復審、文化服務等工作。設崗定責以來,黨員們各自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在創新型黨組織創建、“創文”復檢、創衛復審期間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同時,與駐轄區事業單位、小區業委會資源共享,定期研究商討如何提升“關愛型”黨組織創建水平、提高居民素質、文明城市常態長效治理等重點工作,共建共享健康向上、文明進步、團結協作的濃厚社區生活氛圍。

(三)強隊伍,服務聯做贏民心。居委會黨支部根據黨員特點特長組建生活“熱心幫、鄰裡“和事佬”、家園“美容師”、治安“紅袖標”、健康“白天使”、文體“百家樂”、政策“你我通”7支特色排頭表率志願服務隊,開展“聯系一個,參加一隊,兌現一諾”活動暨每名黨員聯系一個需要幫助的對象,參加一支志願隊伍,作出一句話承諾服務。由黨建網格員擔任政策法規宣傳員、民情民意信息員、服務事項代辦員、和諧穩定維護員,負責網格內綜合信息的收集整理,包括責任網格內黨的建設、計生、低保、民政、綜治維穩、環境衛生、垃圾處理等綜合摸底調查。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抓手,探索開展一月一會一特色,一會一引一主題的“居民院落促膝交心會”活動,調動轄區居民參與居委會建設的積極性,感受黨建魅力,共建和諧。

(四)強服務,措施聯出享和諧。以服務居民群眾為“靶心”,黨支部通過採取“錯時上下班、錯時入戶、錯時輪崗”等舉措服務群眾。一是錯時上班。通過平時“錯時”上班(8:00—18:00),周末全天值班的服務方式,方便群眾辦事,避免來辦事的人錯過時間,有急事找不到人。比如,今年5月1日中午,家住新星園小區居民王女士拿著戶口簿來到居委會出具居住証明,工作人員熱情地問她需要辦理什麼業務,這使原本打算碰碰運氣來出具居住証明的王女士非常高興,不到幾分鐘,居委會工作人員就為她出好証明。“沒想到節假日中午也能辦理業務,不用在上班時間特地請假,真是太好了!”對居委會推出的“錯時服務”豎起了的大姆指。二是錯時入戶。居委會工作員、轄區黨員犧牲休息時間,利用中午下班時間或晚上在家空閑時間進家入戶宣傳,既能遇到人又能真正為居民辦實事,提高工作效率。比如,2017年為成立新雲小區業委會,實現小區環境安全與整潔,由於時間緊,加上小區人口多,且白天上班不在家的居民比較多,為保障此次選舉順利進行,提高小區業主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滿意率,居委會採取錯時入戶,每天晚上深入居民家中開展工作,在入戶過程中,工作人員耐心向小區居民答疑解惑,並一一記錄居民提出的問題,及時整理反饋,為小區業委會順利選舉打下良好的基礎。三是錯時輪崗。居委會工作員每天安排一人定時在辦公室接待前來辦理事務的居民,免除居民辦事多跑路,跑冤枉路的麻煩,真正作到服務居民無縫隙。比如,家住在萬江老廠扎佐的居民曾老伯大清早從扎佐乘車到居委會,已經是中午了,原本以為要在街上瞎逛到下午居委會上班時間再來辦理高齡補貼,抱著拭一拭的心情來到居委會,錯時輪崗的工作人員熱情地接待了曾老伯,並很好地為他收集相關資料,讓曾老伯感到很高興,對居委會實行這樣的錯時服務贊不絕口,並說:“居委會實行錯時服務,為我們居住較遠的居民提供了便民服務,這樣我就能趕回扎佐。如果是以前我隻能第二天才能回到家”。自實行錯時輪崗以來,解答居民群眾各類咨詢235人次、辦理相關事務145件,解決了居民群眾找人難、辦事難,服務與群眾需求時間斷檔、脫節等突出問題。

三、成效與反響

(一)轉動了“圓棋盤”。轄區企事業單位、商務樓宇、娛樂場所、餐飲行業共駐共建共治積極性、主動性增強,有效解決了靠基層抓基層、就社區抓社區、體制不順、自娛自樂等突出問題,切實變“獨角戲”為“大合唱”,切實形成社區、居委會與轄區單位優勢互補、共享共贏、共謀發展新時代黨建工作新局面,社會治理能力切實有效提升。

(二)形成了“組合拳”。轄區各類組織、企事業單位、商務樓宇、娛樂場所、餐飲行業各方力量握指成拳,匯聚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大合力,黨組織核心作用凸顯,有效聯結各方,“振臂一呼、百家響應”,成為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區委惠民政策的主渠道、快槍手,讓為居民群眾辦實事、好事的過程成為黨組織聯系群眾、凝聚人心的自然過程,成為增強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的過程,成為提升黨組織凝聚力、組織力的過程。以“創新·連心”的工作服務理念,讓轄區居民共享感受基層黨組織創新建設成效、成果,自覺參與到居委會黨支部組織開展的多形式文藝活動、為民便民服務中來,發揮創新型黨組織工作從“心”開始,引領居民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連心堡壘”作用。

(三)打造了“續服務”。黨支部動員轄區黨員多形式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積極聯結社會組織,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讓服務全方位、更貼心、更溫馨、更舒適,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能力進一步增強,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氛圍進一步形成,問題導向促進創新活力進一步彰顯,城市生活和諧度、美譽度、柔和度、滿意度切實提升。緊抓“三年千院”契機打造“六好院落”,新雲黨支部常態長效提供優質、便捷、高效服務,轄區居民群眾享受到溫馨“零”距離關心關愛。近年來,居委會先后榮獲省級“五好”基層黨組織、“省婦聯星級示范婦女之家”、市級“星級居民委員會”、貴陽市“五四”紅旗團支部等榮譽。

(四)贏得了“民心贊”。黨支部通過“四強”按下“錯時”服務鍵,跑出黨建加速度后,各項工作凸顯黨組織的核心力,強化了政治屬性,強化了服務效能,居民群眾訴求得到很好解決,他們從內心認同黨組織,自覺擔任起轄區環境衛生保潔員、治安巡邏員、矛盾糾紛調解員、黨員紅旗手等,共同為轄區的和諧美好貢獻力量。提起新雲居委會黨支部,轄區居民群眾都不由自主的豎起大拇指,比劃出一個大大的“贊”。

四、經驗與啟示

(一)共治委員會探索出城市基層黨建資源配置新思路。新雲居委會黨支部面對轄區社會資源日趨多樣和分散實際,積極挖掘企事業單位、物業管理、商鋪樓宇共建資源,探索有效的多元化資源整合,以共治委員會為抓手,發揮黨支部的“軸心”作用,多與轄區各單位溝通協商,注重橫向聯合互動的社會化領導,以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七夕節、中秋節、重陽節、國慶節、臘八節為契機開展多形式的黨建文化活動,轉變活動模式和管理關系,實現各類黨建資源共享,整體推進社區黨建工作,提升黨組織核心力、吸引力。

(二)“五聯”模式聚焦實現好黨建組織構架新體系。居委會黨支部遵循“有利於實現全覆蓋和加強黨組織建設”原則,以“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做、治安聯防、發展聯促”五聯共治新模式,建立區域性黨組織,重點加強商務樓宇、大數據產業集聚區、物業管理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建“兩個覆蓋”工作,確立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各類組織協同配合的共商共治組織領導機制,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式、網絡化、全覆蓋社區黨建組織架構新體系,凸顯出以社區黨建為核心的“五聯”服務新模式。

(三)組織核心統領筑牢新時代社區黨建服務新途徑。居委會黨支部把服務群眾作為黨建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遵循新時代城市社區基層體制改革方針和要點,健全完善區、社區、居委會三級黨建服務網絡體系,以創新服務功能、服務方式、服務載體、主題活動“四創新”為載體,以黨建網格化為抓手,與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大數據、物業管理公司密切配合,形成縱橫交錯、條塊結合的服務網絡,開辟暢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新途徑,以一個黨員是一面旗幟引領表率,服務好居民群眾最實在的民生需求,共建溫馨和諧美好社區家園。

五、探討與評論

(一)要以思想化理念為先導,注重系統謀劃。以黨的十九大關於新時代黨的建設新要求、基層黨建治理新目標為指引,順應發展,與時俱進,觀念更新破除出新引領創新服務實踐。有系統化打造“關愛型”創新型黨組織理念,結合實際系統謀劃、全域推進,不斷提高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的整體效應、覆蓋面和受惠面。

(二)要以組織力提升為重點,凸顯政治功能。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在創新型黨組織創建和基層黨建治理中,堅持上下銜接、左右聯通、共駐共建、資源共享,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團結凝聚轄區各類人群,讓他們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切實凸顯居委會各項工作自始至終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

(三)要以群眾滿意為目標,提升服務效能。緊密凸顯堅持“圍著需求轉、發展惠民生、服務贏點贊”,緊貼居民群眾需求,順應群眾願望,改進服務方式,彰顯改革發展成果惠民共享,著力扎實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持續常態增強居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認同感。

(四)要以制度機制為保障,創新引領突破。研究和把握好創新型黨組織創建的特點、規律和要求,切合實際研究工作,突破瓶頸制約,打破傳統固化思維模式,創新黨組織運行打造機制,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提升,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創新型黨組織創建新路子。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