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鄭州市金水區經八路街道:建“智庫”服務體系 筑凝聚力工程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

鄭州市金水區經八路街道黨工委

2018年10月30日15: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經八路街道地處鄭州市區的中心地帶,是省委和眾多省直機關所在地,總面積3.44平方公裡,下轄233個家屬樓院和81個公共單位,常住人口11.6萬余人,流動人口3萬余人。是一個人口密度較大、破舊樓院較多、公共單位集中、服務對象特殊的老舊街區。2016年,經八路街道在共治共建上下功夫,以區域化黨建為龍頭,“兩學一做”為契機,建立健全以黨建工作代表大會為標志的“單位、企業、街道同建共治機制”和以居民代表大會為標志的“群眾、街道共建共享機制”。街道“兩項機制”的出台,凝聚了轄區各類黨組織力量,使駐區單位與街道緊密聯系在一起,形成共駐共建的濃厚氛圍,積極為建設涵蓋經濟發展、城市管理、公共服務、民生改善等諸多領域的“多姿多彩、其樂融融”幸福街道貢獻力量。

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群眾對基層黨組織的需求,更多地轉移到期盼獲得更多優質、高效、多樣化的服務上來,而我們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載體和辦法顯得有些滯后,基層工作力量、服務功能、服務資源、保障基礎等不足隨之逐漸放大,一定程度上制約著基層黨組織服務作用的發揮。

面對新情況、新任務,街道黨工委倍感壓力,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轄區單位和群眾的水平,街道進行了深入思考和積極探索,最大的體會就是——認清城區基層黨建工作的新特點,滿足轄區居民群眾的新期盼,必須探索實現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的新模式、新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2017年初,為進一步豐富和探索區域化黨建工作,經八路街道按照“區域統籌、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同駐共創”的宗旨,以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為核心,依托社區區域化黨委工作體系,充分整合轄區優質服務資源,在前期“同建共治、共建共享”兩項機制的基礎上,發揮街道和社區兼容聚合作用,統一將駐區單位、“兩新”企業、文藝團隊、社工機構引入社區便民服務項目,服務項目涵蓋硬件共享、宣傳講座、文體活動、教育培訓、健康醫療、勞動就業等8大類165項服務項目,並結合實際逐步拓展到轄區單位、群眾需求的各個領域,建立街道資源共享的黨建“智庫”服務體系,在過去人力、腦力集結“智庫”的基礎上,升級為全方位互惠資源集結的黨建“智庫”,打破黨組織原有條塊分割、封閉運行模式,形成一個區域共同體多元參與的互動格局,實現單位和組織間的優勢互補、同駐共創,將各類資源效能最大化,經過不斷的探索實踐,最終形成以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為中心,以社區區域化黨委為骨干,以駐區黨組織為支撐,轄區各級各類黨組織同心同德、共建共享的美好社會生活共同體,共筑紅色陣地、共擔民生使命。通過“凝聚力工程”的實施,努力實現“一年初見成效,兩年明顯提升,三年總結推廣”的目標,使街道“凝聚力工程”呈現出百花齊放、春色滿園的生動局面。

黨建“智庫”無償服務體系

(一)工作職責

1、街道區域化黨工委職責定位

(1)整合區域內各組織服務資源,建立“智庫”體系﹔

(2)明確各方職責,把握服務方向,解決疑難問題,建立定期會議、反饋交流、雙向服務等運作制度﹔

(3)統籌社區區域化黨委、駐區黨組織之間跨區域活動的協調、溝通、安排、服務﹔

(4)團結凝聚駐區單位和居民群眾,不斷滿足駐區單位、轄區居民不同層次的需求,通過發揮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不斷促進街區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

2、社區區域化黨委職責定位

(1)引領駐區黨組織,將服務項目引入街道黨建“智庫”體系﹔

(2)建立健全社區區域化黨委成員共建協作機制,共同協商制定社區建設目標和計劃,明確各單位建設責任﹔

(3)按季度組織社區區域化黨委部分成員單位碰頭會,以社區區域化黨委為單位,發動社區區域化黨委成員單位認領社區公益服務項目,解決社區難題﹔

(4)聯合社區區域化黨委成員單位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為黨員進社區提供服務項目,掌握服務情況。

(5)社區區域化黨委成員單位之間的共建活動由社區統籌協調、溝通、安排、服務。

(6)向積極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的單位黨組織和兩新黨組織的上一級黨組織,以感謝信或喜報的方式進行告知。

(7)及時處理社區“智庫”服務活動接轉所產生的問題,做好檔案收集和上報工作。

3、駐區黨組織職責定位

(1)年初向社區區域化黨委上報年度提供服務項目的內容,按需保質保量提供服務﹔

(2)按時參加社區區域化黨委會議,帶領在職黨員集體到社區報到,認領社區公益服務項目,幫助社區解決群眾困難﹔

(3)接受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社區區域化黨委活動轉接,聯合其他組織開展活動。

(二)運轉辦法

1、街道區域化黨工委層面

每半年召開1次“智庫”內成員單位觀摩交流會,通報“智庫”體系運行情況﹔對提供服務口碑良好、效果顯著的“智庫”成員單位進行實地觀摩﹔征求“智庫”成員單位的意見和建議,並討論實施合理化建議。

2、社區區域化黨委層面

每季度召開部分成員單位碰頭會,發動單位認領社區服務項目,結合主題黨日、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各類服務活動,發動駐區黨組織奉獻、黨員群眾參與。

3、駐區黨組織層面

定期參加社區區域化黨委召開的碰頭會,接受街道、社區服務活動的轉接,聯合其他組織開展豐富的公益服務活動。

4、服務流程

街道區域化黨工委“智庫”成員單位,申請享受“智庫”資源應按照如下流程進行:

(1)需在服務項目開始前向“智庫”成員單位直接申請或通過社區區域化黨委進行申請﹔

(2)“智庫”成員單位按照“先申請先使用”的原則,對申請的服務項目進行審核、聯絡、轉交﹔

(3)相應的“智庫”成員單位保質保量提供服務。

當“智庫”內成員單位提供的年度服務次數或人數名額使用完畢,成員單位可不再接受服務項目的轉交,並及時通知服務申請單位無法提供服務。

5、分級負責及疑難問題處理

在同一個社區區域化黨委內各組織之間聯合開展服務活動的,由社區區域化黨委負責統籌協調﹔不在同一個社區區域化黨委的各組織之間跨區域聯合開展服務活動的,由各社區統一協調反饋。社區區域化黨委負責解決本社區服務活動開展過程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社區區域化黨委解決不了的問題,上報街道區域化黨工委解決﹔街道區域化黨工委解決不了的問題,上報上級黨委協調解決。

(三)運轉規則

(1)“智庫”內所有服務項目均為成員單位免費提供。

(2)“智庫”成員單位之間本著“資源共享、互助互促”的原則,優先享受“智庫”服務項目。

(3)“智庫”內成員單位需在每年街道區域化黨工委年度工作會議前向社區區域化黨委報備本年度可提供服務的次數或人次,非特殊情況未達到承諾的服務內容,將影響本單位下一年度的資源使用權利。

(4)“智庫”內成員單位做好活動的總結和歸檔工作,社區區域化黨委每年對成員單位服務情況、活動開展情況等進行評定,評定結果與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社區區域化黨委年終評優評先及下一年度的“智庫”服務項目使用挂鉤。

(四)“智慧社區”APP

在街道幸福家園微信公眾平台的基礎上,開發“智慧社區”APP,更好地服務轄區單位和居民群眾。通過手機APP,實現轄區內需求與服務對接的“指尖互動”。依托民情大走訪,做好“智慧社區”APP配套建設和推廣宣傳,吸引居民主動使用。社區黨組織按照“地域相近、方便工作”的原則,採取單獨建、聯合建的方式,組建轄區“智庫”微信群等,實現集日常宣傳、學習和交流於一體的黨建工作平台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率。

街道“智庫”體系,通過強化服務意識、樹立服務理念、拓展服務載體、創新工作方法,形成了“有困難大家幫、有資源大家享、有問題大家解、有活動大家辦”的良好氛圍。引導同一面黨旗下、同一塊區域內、同一個活動點的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社工機構、文藝團隊開展各類志願服務、咨詢、文化娛樂和社會公益性活動,積極發揮作用、服務居民群眾,多措並舉、統籌推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努力為轄區居民創造了一個安靜、衛生、舒適、祥和、優美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通過建立街道黨建“智庫”體系,搭建群眾與黨組織之間的橋梁。經過一年左右的努力,初步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的區域化黨建氛圍,黨旗引領各方聯,齊心聚力建家園。

“民情面對面”組團大走訪

街道在充分挖掘並統籌協調各類資源,面向轄區各黨組織建立了無償服務的黨建“智庫”體系的同時,持續開展“民情面對面”組團大走訪活動,深入推進以“凝聚黨員、凝聚群眾、凝聚社會”為目標的凝聚力工程。

(一)走訪目的

通過對居民的入戶走訪,了解轄區基本情況,掌握困難、弱勢、孤寡、空巢等居民生活現狀,聽取群眾心聲,解除居民憂患。

(二)走訪要求

1、黨政領導帶頭走。各社區第一書記按照分包社區情況,在走訪中做到“四帶頭”。

(1)帶頭走訪。對轄區老黨員、積極分子、特困群體要做到親自走訪,全面掌握轄區主要矛盾,制定解決問題方案,了解困難群眾真實需求,認真填寫走訪表格,分析致困原因,並提出相應解決措施。

(2)帶頭填報。走訪后及時匯報情況,填寫走訪表格。

(3)帶頭解困。每周班子會要認真分析群眾困難的根本原因,既要採取治標措施,更要找到治本之策。

(4)帶頭反思。針對出現的同類問題要進行反思、總結,提出避免問題出現、解決問題的建議方法,為上級頂層設計提供參考依據,為整個社會面問題的解決打下基礎。

2、社區黨組織全面走。各社區黨組織以網格為單位,首先從社區直管黨員、轄區特殊群體走起,確保將社區居民戶走訪一遍。

對於轄區特殊群體的走訪,社區第一書記、社區書記或網格長可協同民政、社保、殘聯、婦聯等群工部門同志組團走訪,在走訪的過程中,社區書記要將走訪人員進行任務分工,明確責任,保証至少兩人以上同時入戶走訪,每天對走訪情況和進度召開碰頭會,發現緊急情況及時向社區第一書記匯報。

3、轄區黨員動員走。各社區黨組織在走訪的基礎上,要動員熱心黨員積極走訪轄區居民,特別是同樓院特殊群體,真正發揮黨組織的引導帶動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4、熱心居民倡導走。各社區黨組織在走訪過程中動員轄區熱心居民參與其中,營造互幫互助大家庭氛圍。

(三)走訪結果運用

1、特殊困難群體,拿出分包處理意見。在走訪過程中將遇到的特殊困難群體的生活問題,各社區黨組織要做到及時梳理,分類建立台賬,明確幫扶方法和人員,能由街道、社區協調解決的群眾困難要組織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熱心黨員群眾落實分包、對口幫扶,從經濟上幫助弱勢群體改善生活﹔面對街道、社區解決不了的群眾問題,各社區黨組織要做好群眾解釋工作,並在第一時間上報街道。

2、邊緣困難群體,發揮不同人群力量。各社區黨組織要調動社區協管力量(如計生協管,勞保監察、民調員等)、社區群眾力量(如黨小組長、樓院長、熱心黨員群眾等)、社區政治力量(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代表等)為社區矯正、刑滿釋放、計生特扶、殘疾、涉軍等邊緣困難群體定責分包,落實到人。

(1)街道調動駐區資源開展幫扶結對活動,並督查社區黨組織發揮區域化黨建橋梁作用,與駐區黨組織一同開展幫扶工作的進度﹔

(2)街道社區建設科負責監督社區困難群體的幫扶政策落實情況,主要是對轄區八十歲以上老人的幫扶、民政救助對象的幫扶、殘疾人的幫扶等,要變每年定時慰問改為每月、每周關心。

(3)街道司法所負責監督社區矯正和刑滿釋放人員的幫扶政策落實情況﹔

(4)街道計劃生育辦公室負責監督社區計劃生育國家特扶家庭的幫扶落實情況。

3、獨居空巢老人,採取不同分包措施。各社區黨組織要廣泛發動社區黨小組長、樓棟長、熱心黨員群眾為轄區獨居、空巢、高齡、重病老人提供幫助,每周上門慰問一次,每月定時過一次集體生日,為獨居老人精神上解悶,提高精神生活質量。

總之,通過民情面對面走訪,進一步了解群眾情況,關心居民生活,凝聚百姓思想,建立基層黨組織關心群眾工作機制。從而走出一條從關心群眾入手,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進而全面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吸引力、戰斗力。

三、成效與反響

街道建立“智庫”服務體系推行“凝聚力工程”以來,全方位互惠資源集結的黨建“智庫”,不斷拓展了黨的基層組織服務功能,通過黨員群眾大走訪,不斷增強了黨的基層組織凝聚力,以區域化大黨建為統領,增強了街道黨工委在“地區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中的領導作用,取得了一些顯著的成效:

(一)共商區域發展氛圍濃烈。街道的發展關系到轄區每一個單位每一戶居民。為了引導大家形成合力,共同促進街道各項事業的發展,街道黨工委主動發揮龍頭引領作用,把轄區所有黨組織納入街道區域化黨工委這個黨建工作大平台,組織大家共同為街道發展獻計獻策。一年一度的黨建工作代表大會,是街道黨建工作的沖鋒號和動員令,會議集全體黨員智慧,確定當年為群眾服務的目標和方向﹔每個季度的社區黨建工作會議,落實黨建代表大會計劃、討論活動開展、研判解決存在問題。日常工作中,轄區黨組織與社區、街道隨時的溝通更密切了黨組織間的關系,強化了街道黨工委的政治引領作用,為區域發展凝聚了合力。

(二)共抓基層黨建形勢大好。基層黨組織建設是事業發展的動力和保障。在黨工委的倡導下,轄區各黨組織主動作為、積極融入基層黨建工作,分別與所在社區簽署了共建協議。單位黨員、社區直管黨員、兩新組織黨員匯集到社區黨組織,同學習、同勞動、同奉獻。區域化黨組織成員單位紛紛拿出自己的優質資源,放到街道區域化黨工委的服務平台上,形成了具有設施使用、宣傳講座、教育培訓、健康醫療、生活服務等8大類133項免費服務項目的黨建“智庫”體系,一年來“智庫”體系共為轄區單位、居民提供服務188次,受益群體3642人。形成了轄區黨組織共駐共建,黨組織成員之間相互服務,黨組織聯合起來共同為轄區居民提供服務的良好局面。

(三)共育先進文化動力十足。先進文化在街區建設中作用重大。轄區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一起培養、支持居民自治文化隊伍建設,每個社區至少有3支群眾文藝隊,轄區共有37支。區域化黨組織還一同開展籃球比賽、端午節包粽子、迎七一黨的知識競賽、乒乓球友誼賽、慰問貧困志願軍老戰士、喜迎黨的十九大文藝演出、中秋詩歌朗誦會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百余次,豐富了群眾生活、營造了濃厚的先進文化共建氛圍。

(四)共同服務群眾精准到位。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基層黨建的奮斗目標。街道黨工委將“民情面對面”走訪化作工作常態,通過與群眾交朋友、拉家常,了解群眾需求、解決群眾困難。轄區黨組織對走訪出的76戶困難群眾進行分包,經常關心慰問,把黨的關懷溫暖送到群眾家中,目前,已在街道黨組織中形成了“困難群眾人人幫,爭為社區做貢獻”的良好氛圍。一年來,轄區黨組織共為群眾解決問題532個,無償為轄區單位和群眾提供服務1800余人次,黨組織幫扶慰問560次,受到群眾廣泛贊許。

(五)共建美好家園人人點贊。街道大力倡導美好家園你我共建、幸福生活大家共享這一主題。社區黨組織積極回應駐區單位黨組織對社區服務的需求,主動幫助駐區單位排憂解難、化解矛盾,積極為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工作提供服務﹔各駐區單位黨組織積極開展公益事業齊參與、社區衛生齊治理、社區治安齊維護、弱勢群體齊幫扶、社區發展齊謀劃活動,有力服務發展大局、共建美好家園。

四、經驗與啟示

建“智庫”服務體系、筑凝聚力工程,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城市基層黨建的重點就是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的工作就做到哪裡,隻有精確的把握黨的宗旨和路線、黨員的認知和信仰、群眾的需求和願望、各類黨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需求導向,才會有精准的服務措施和抓手。一是通過對居民“全覆蓋”式的入戶走訪,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聽民聲才能解民憂,跟百姓坐得近心才能貼得近,實現大走訪活動常態化。二是“民情面對面”搭好黨群關系“連心橋”樹立群眾路線“風向標”。第一書記帶頭走、社區黨組織全面走、轄區黨員動員走、熱心居民倡導走,街道全面啟用三類民心本:“黨群連心本”“民情日志本”和“樓棟長日記本”,進一步轉換工作思路,調整工作方法,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變“坐等群眾上門”為“主動下院服務”。三是聽民聲解民憂,誓為群眾辦實事,爭做老百姓的貼心人。用腳丈量民情,深度入戶走訪,掌握困難、弱勢、孤寡、失獨、空巢等居民生活現狀,配合社保、醫保、民政、計生等部門對於特殊的困難戶應當給予適當照顧和政策傾斜,結合轄區資源為他們思考解決方案,定期走訪幫扶關注,用心化解民憂。四是精准服務點亮微心願助力微夢想。走訪發現真實需求,走訪明確努力方向,回訪解決頭疼問題,在走訪民情后,不僅要聽取建議,更加強調走訪結果的運用,拿出分包處理意見,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採取不同分包措施,保証走訪實效。服務求精准有的放矢,充分發揮轄區共建單位和“兩新”黨組織的資源優勢,持續開展結對幫扶和公益服務,認領微心願,助力微夢想,為群眾圓夢。

在網格層面,實行網格+支部+自治,以樓院為單位組建樓院黨小組,通過整合轄區閑置資源,在樓院和熱心黨員家中建設黨小組活動室,由黨小組長分包黨員、黨員帶動群眾,通過活動、服務來教育黨員、團結群眾,實現組織工作的全覆蓋。

在社區層面,強化1+N組織+服務,充分發揮基層黨建的堡壘作用,將社區各類組織統籌起來,分類進行需求調研,制定需求清單,並根據需求清單進行黨員管理、結對幫扶、教育培訓、醫療衛生等精准化服務,實現各類資源效能最大化,推動各類組織協調聯動。

在街道層面,深化“凝聚力工程”+共治,在推動基層黨建治理工作中以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為載體,以區域化黨建為統攬,以“凝聚黨員、凝聚群眾、凝聚社會”為目標,充分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深入了解轄區群眾需求,充分發掘整合“智庫”資源,促進成員單位間的共駐共建﹔充分調動轄區單位、企業和廣大群眾深度參與街道社區工作的積極性,探索全體成員共建、共治、共享的街道治理新模式,實現區域化黨建和網格化管理的有效融合,不斷創新街道綜合治理能力。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