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創建“一核三治一化”黨建示范街區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5: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基本單元,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在城市化建設過程中,探索開展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群眾自治、區域共治、厲行法治和以德化人為主要內容的社區“一核三治一化”治理模式,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群眾廣泛參與、多方力量協同和法治德治並舉的社區治理體系,全面提升基層綜合治理水平,共建共治共享的繁榮和諧幸福街區初步形成。

一、背景與起因

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屬城市規劃區新城核心區,於2016年11月“撤村建居”,2017年9月成立社區黨委,區域面積約3.5平方公裡,是雅安市行政中心所在地,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160余個,商圈4個,居民小區16個,居民10380戶、34893人,正式黨員108名。

2000年,土橋村作為新城規劃區開始進入規模性的城市搬遷,搬遷安置小區也開始陸續修建。隨之出現安置小區人口密度大、小區私搭亂建、公共綠地私化、無物業管理公司等情況,如何把農民變市民,抓好社區治理和群眾思想觀念轉變迫在眉睫。2014年,為化解群眾訴求、社會矛盾,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土橋社區黨總支率先在四川省探索“三治一化”工作模式(群眾自治、區域共治、厲行法治、以文化人),推進安置小區黨建引領社會管理工作的服務創新,著力構建黨組織領導、群眾廣泛參與、多方力量協同和法治德治並舉的社區治理體系,全面提升基層綜合治理水平。2017年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后,土橋社區黨委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以“探索建立黨建示范街區,深化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為思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全面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領導核心,堅持居民自治、區域共治、厲行法治和以德化人”為主要內容的“一核三治一化”新型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實現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

二、做法與成效

(一)建強領導核心,強化政治功能。健全完善新區“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院落(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聯動”機制,探索“社區—轄區單位—群團組織—企業商鋪”“四位一體”共建共治機制,著力構建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雙強型”區域化黨建組織體系。

1. “星級組織”晉位爭優“領航”。在社區黨組織中開展“五星爭創”評星定級工作,實施“星級”建設、“梯級”管理(對五星級黨組織進行工作創新指導,幫助總結經驗、抓好示范推廣﹔對四星級、三星級黨組織加強工作督導、抬高標准、強化創新﹔對二星級、一星級黨組織實施幫扶指導,建章建制、完善基礎工作、促進轉化提升),按照“正排抓典型,倒排抓幫扶”的原則,規范黨組織建設,強化黨組織常爭常創。2017年共評選出“五星級”黨組織2個、“四星級”黨組織3個、“三星級”黨組織1個。

2. “五個精准”管理服務“保航”。設置“紅雨傘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站”,建設“雨城先鋒”智慧黨建平台,實現黨員教育管理服務“五個精准”。黨員精准化尋找,確保黨員隊伍“一個都不能少”﹔二是黨員精准化識別,校准108名黨員身份﹔黨員精准化教育,對黨員分領域、分類別、全覆蓋“因材施教”﹔黨員精准化管理,創新黨員積分管理,規范黨員“管考評”﹔精准化關愛,建強“580”黨群服務隊,開展黨員8小時“微公益”,拆除黨員與黨組織“隔音牆”,打通黨員服務“最后一公裡”。

3. “三項保障”健全機制“續航”。建立區域化黨建聯席會,保障組織聯動。以社區黨委為核心,統籌社區下轄黨支部、駐社區區域的黨組織和“雙報到”黨組織,搭建半年至少召開1次的“黨建聯席會”交流平台,共商黨建發展,共議黨建重大問題,共論黨建經驗。開展結對單位“雙向認領”,保障服務聯辦。社區內共建黨組織互相對接、簽約,確定項目“共同體”11個,推動社區區域內服務資源與服務需求有效對接,促進共建共享、互利共贏。開展開放式組織生活和主題黨日,保障黨員聯管。將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作為“主題黨日”,開展“過政治生日•憶入黨初心”、技能培訓、社區發展建言獻策等活動,完善“黨群聯系鏈”,促進感情交流,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

(二)統籌“多元主體”,提升治理水平。整合區域資源,構建多元主體齊抓共管、綜合聯動的共治共理新機制。堅持居民自治,充分尊重群眾主體地位,推動群眾的事情自己辦﹔堅持區域共治,推動社區的事情大家辦﹔堅持厲行法治,推動轄區的事情依法辦。

1. 創新樓棟黨建抓自治。搭建“社區黨委—院落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1+1+N”三級樓棟黨建管理服務體系,推選小區事務管理“兩長六員”,細化職責、分工合作,與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協作健全小區自治機制,有效實現院落自我管理、自我服務。

2. 探索商圈黨建促共治。姚橋商圈作為雨城區最大商圈,率先於2017年9月成立全市首個商圈黨支部,按照“同一個商圈、同一個夢想、同一份責任、同一份榮耀”目標理念,整合區域內西康商業廣場、正黃廣場等4個綜合性商圈力量,統籌街區內50余家企業資源,探索“三個一”商圈黨建模式,構建“黨商社企群—五位一體”的商圈黨建新格局。堅持姚橋新區黨工委領導,健全新區黨工委領辦、中心管委會協管、志願服務隊廣泛參與的一套商圈管理體系。在正黃商業廣場打造面積為1300㎡的一個商圈黨群服務陣地。常態化組織開展“企業公民日”“服務企業大走訪”“黨員示范行動”等活動,構建一個共贏聯合體。

3. 實施網格黨建強法治。建強“綜治中心”,“綜治網格”與“黨建網格”雙網合一,依托社區“綜治中心”,加強“雪亮”工程、矛盾糾紛調處室、警務室、心理疏導室建設,組織“三官一律”進網格20余次,“兩化”調解160余案件、信訪積案“清倉行動”結案116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圍日益濃厚。辦好“朝雲”工作室,發揮社區主任、社區調委會主任、區人大代表盧朝雲同志職能作用,在綜治中心設立“朝雲”工作室,開展法律咨詢、信訪接待等業務,及時掌握社區治安狀況,調解各類矛盾糾紛。

(三)濃厚“德治氛圍”,弘揚文明風尚。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道德的教化作用,凝聚感恩奮進、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加快建設和諧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城市社區。

1. 育實家風家教。以黨風帶民風,將孝文化納入誠信體系建設。通過評選命名表彰“五星文明戶”“孝老愛親模范家庭”等先進典型26個,倡導“百善孝為先”“常回家看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等慈懷善舉﹔籌辦“敬老壩壩宴”“愛心義剪”“80以上老人每月集體生日會”等活動20余次,凝聚示范街區向善力量。

2. 弘揚社會公德。加強公民道德建設。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思潮、凝聚共識,積極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發揮道德教化作用。開辦“誠信菜市”,建設誠信廣場,在公共場所和樓道懸挂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相關內容的古語、標語、漫畫等宣傳小品﹔開展道德評議會,及時點評社區居民、商家中存在的誠信問題﹔評選“身邊好人”“誠信商鋪”等,濃厚“人人講誠信、處處顯誠信”氛圍﹔開展“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動15次,培育居民“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文明涵養,增強建設幸福和諧街區的責任感和榮譽感。

3. 強化廉政教育。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規范“陽光居務”微權清單三十三條,讓“一個流程、一套圖表、一張清單”落地見效。以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廉政文化大講堂”等為載體,開展宣傳教育20余次、覆蓋3000余人,強化干部、黨員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形成尊崇黨章、遵守黨紀的良好習慣。開展“兩委”班子警示教育、職業操守教育,切實增強組織觀念、群眾觀念、法紀觀念和廉潔奉公意識。

三、經驗與啟示

(一)創新基層治理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一核三治一化”社區治理模式啟動以來,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始終把基層黨組織作為推動各項工作的政治核心,通過設立樓棟黨支部、網格化黨小組等,選優配強黨支部(黨小組)負責同志,始終保持黨組織對社區各區域的有形、有效覆蓋。實踐証明,基層黨組織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得到貫徹落實的領導核心、是基層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是各類基層組織的領導核心,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基層治理全過程。

(二)創新基層治理要充分尊重和確立群眾的主體地位。“一核三治一化”社區治理模式啟動以來,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堅持問題導向,從解決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分房入住、小區管理和集體利益劃分問題入手,民選“兩長六員”,完善論証、聽証、議事、評議等制度,推動“群眾的事情自己辦”。實踐証明,隻有找准利益契合點,群眾才能廣泛參與進來,我們才能在追求效益最大化、協調各方利益和加強社會治理之間尋找到最佳平衡點,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識、推動發展。

(三)創新基層治理要善於統籌、整合多方資源。“一核三治一化”社區治理模式啟動以來,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堅持用區域化黨建工作思路,推廣共建共享理念,通過共駐共建、“雙報到”、孵化社會組織等渠道,高效整合體制內外力量,凝聚共識、降低成本和促進和諧。實踐証明,社會治理不是黨組織的“獨角戲”,而是社區家庭成員的“大合唱”,黨組織握好“指揮棒”,各方參與、協調推進,才能奏出優美的“旋律”。

(四)創新基層治理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方式。“一核三治一化”社區治理模式啟動以來,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通過法律進社區、“兩化調解”等形式,引導黨員群眾信法、學法、依法、用法、守法、護法,培養契約精神,依法表達訴求。實踐証明,將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納入法律調控范圍,讓黨員干部和群眾明底線、知敬畏,明權利、知責任,才能平穩有序推進相關工作。

(五)創新基層治理要以德潤心、以文化人。“一核三治一化”社區治理模式啟動以來,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通過開展善、忠誠、孝順、禮儀等各類主題文化活動,引導群眾不斷摒棄陳規陋習,逐漸融入了新群體、形成了新風尚。實踐証明,強化道德教育、道德約束,充分發揮其“潤滑劑”、“緊箍咒”等作用,有效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軟實力,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推動了社會治理。

四、探討與評論

(一)調動區域化黨建參與主體積極性。針對駐區單位參與區域化黨建工作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首先要提高駐區單位黨組織的主體意識,發揮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街道的議事能力和主動權。其次街道(新區)黨工委要充分考慮駐區單位的經濟屬性,了解駐區單位的需求,切實解決駐區單位的一些困難,增加駐區單位對街道的依附性。要創新工作機制,形成共駐共建合力,強化駐區單位上級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黨組織責任,督促駐區單位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社區群眾。最后要建立健全駐區單位資源和社區服務需求相對接的項目認領機制和健全評估、反饋和激勵機制。

(二)完善區域化黨建運行機制。要通過“街道(新區)黨工委—社區黨組織—下屬黨支部—結對共建黨組織”四級聯動機制,優先對社區內駐區單位、“雙報到”黨組織等功能健全、資源豐富的體制內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動員、整合,再面向商圈商會、社會組織,不斷擴大社區區域化黨建的覆蓋范圍,凸顯多元主體、區域共治的效果。要建立街道(新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設置黨的建設工作辦公室,形成以社區黨委為核心,以社區下轄黨支部、駐區黨組織和“雙報到”黨組織為成員的“黨建聯席會”交流平台,形成以“服務類項目清單”“服務類認領清單”為落腳點的結對共建單位“雙向認領”機制。

(三)強化區域化黨建工作保障。要加強組織領導,把社區黨的建設、社區治理創新納入街道(新區)黨工委重要議事日程,作為街道(新區)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的重要內容。把社區黨建、社區治理工作成效作為街道(新區)和社區管理相關部門(單位)年終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街道(新區)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要加強協調配合。組織部門統籌抓總,切實擔負起組織、協調、引領社區黨建工作的職責﹔街道(新區)、鄉鎮發揮主體作用,切實擔負起領導和指導社區黨建工作的職責﹔民政局部門發揮牽頭指導作用,做好社區治理的政策研究、工作指導和協調服務。相關職能部門要各司其職、協同配合,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群團組織發揮各自優勢,積極參與社區建設。要加大經費保障。擴寬資金來源渠道,加大社區工作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投入力度,配套制定管理使用辦法。要加強督促指導。社區管理部門(單位)通過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深入社區開展工作督導,及時發現和解決新情況、新問題,總結社區黨建、社區治理的經驗規律。

下一步,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姚橋新區土橋社區將繼續以“一核三治一化”社會治理模式為抓手,以創建“黨建示范街區”為載體,以推進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目標,堅持從區域化黨建的視角對基層黨組織工作進行統籌謀劃、成片推進,充分整合區域內黨政社企群各類組織資源,全面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和科學化水平,促進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深度融合,全面構筑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和諧宜居、富有活力的城市社區新景觀。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