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巴南:交委建立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 整合城市資源共抓母親河保護

中共重慶市巴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巴南區位於重慶城市南部,幅員面積1825平方公裡,長江巴南段岸線總長56公裡,流經4個城市街道、59個城市社區,轄區水上管理由分屬中央、市、區管轄的18個單位共同負責。為有效破解水上治理“條塊分割”“各自為政”的“九龍治水”現象,區交委黨委審時度勢,牽頭組織巴南城市街道、涉水行業部門力量,創新建立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以“一盤棋”思維推進城市黨建與長江母親河保護,形成互聯互動、共駐共建的水上黨建新格局。

一、背景及起因

(一)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是改變“九龍治水”現象的迫切需要。巴南全境流域總面積1700多平方公裡,長江巴南段岸線總長56公裡,另有流經境內的五布河等大小河流10余條,有港口10個、泊位13個,客船12艘、貨船50艘,水上監管任務繁重。長期以來,受體制機制限制,轄區水上管理分別由分屬中央及市、區管轄的18個單位共同負責,存在涉及部門較多、監管責任不明、治理效果不佳等問題。在此背景下,用制度形式整合各方資源和力量,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建立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也就應運而生了。

(二)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是解決“條塊分割”問題的現實需要。過去,由於缺乏強有力的黨建“軸心”,中央、市、區水上管理單位與城市街道之間存在抓黨建局限在各自“一畝三分地”“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條塊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沒有交織的現象,不利於長江母親河的治理和保護,迫切需要一個能夠擔當起聯結長江流域地方、涉水行業系統的堅強“軸心”,由此,區交委黨委牽頭的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也就因需而建了,成為有效解決“條塊分割”問題的現實需要。

(三)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是實現“互利共贏”目標的必然需要。保護長江母親河既是水上管理單位的主要職責,也是流域街道的重要職責。在行政關系、組織關系互不隸屬的情況下,要把資源整合起來,把需求收集起來,形成資源共享、責任共擔、工作共推的聯合體,隻有用黨建的力量才能把各方聯系起來,達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為此,建立水上黨建聯席會制度也就成為必然需求。

二、主要做法

(一)明確共抓職責,定期會商。一是明確牽頭單位。水上黨建聯席會實行成員單位制,由區交委黨委書記牽頭,朝天門海事處、長江巴南航道處、長航公安巴南派出所、公運集裝箱運輸分公司等17家黨組織負責人及4個長江流域城市街道“河長”(街道黨工委書記)參與。二是明確聯席會職責。水上黨建聯席會的主要職責是傳達貫徹中央、市委的決策部署以及區委的工作要求,分析研判轄區水上管理的形勢,安排部署聯合執法、安全排查、抗洪防汛等業務工作,統籌解決各自的重難點問題,交流黨建經驗做法等。三是明確運行方式。聯席會實行“申辦輪辦”制,原則上每季度由承辦人主持召開1次會議,成員單位各確定1名分管領導作為聯絡員承擔日常聯絡工作,區委組織部派出部領導參與。去年以來,已先后在區交委、巴南航道處、李家沱街道等單位召開聯席會13次,研究黨員教育管理、渡口渡船專項整治、餐飲船舶安全隱患排查、抗洪防汛等重點工作121項,推動了各項工作聯動、有序、高效推進。

(二)落實共抓措施,促進工作。一是出實招保護生態環境。整合交通、海事、公安等部門力量,集中開展餐飲船舶污染專項整治行動,完成了老萬魚庄、龍都魚庄取締工作和保留船舶的“零排放”整改工作﹔精心組織非法碼頭整治,完成了2個轄區、跨區非法碼頭整治,清除貨物4.5萬噸,實施生態補植復綠35畝,收回碼頭深水岸線470米,推進了長江港口岸線資源有效利用和集約開發。4個街道“河長”也是4個街道黨工委書記牽頭整合轄區單位及59個城市社區力量,組織開展河道清淤清漂、採砂管理、黑臭水體整治、岸線土坡菜地清理等工作,有力推進了長江母親河生態保護。二是使真勁保障水上安全。安全無小事,責任大於天。聯席會成員單位強化部門協同,聯合開展渡口渡船專項整治工作,嚴厲查處非法經營港口,維護港口正常經營秩序﹔嚴把船舶檢驗關口,重點對船舶動力裝置、消防、信號等設備進行檢驗,杜絕船舶重大質量缺陷發生。三是下功夫加強黨建工作。區交委黨委定期不定期牽頭召開黨建現場觀摩會、交流座談會,組織成員單位交流分享黨建工作經驗做法,共同探討以黨建促行業發展的方式方法,群策群力推動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同時,積極探索共過組織生活、聯合開展支部主題黨日、交叉講黨課等黨建活動,增進成員單位之間的聯系互動﹔還經常組織成員單位在職黨員到街道社區報到,開展認領服務崗位、聯系社區群眾、保護母親河、提出合理建議等活動,充分發揮社區黨員及中央、市、區水上管理單位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今年以來,共召開黨建現場觀摩會3次,交流座談會2次,聯合開展支部主題黨日4次,交流和促進了各單位的黨建工作。同時,區交委牽頭組織350余名水上管理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開展環境整治、愛心助學、扶貧幫困、安全宣傳等志願服務活動,幫助和促進了城市管理,深受市民歡迎。

(三)確保共抓效果,強化督促。一是網格化列表。將水上黨建聯席會的議定事項逐條細化分解形成任務清單,逐一明確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納入網格化管理並實時更新,由區交委黨委牽頭督促相關單位制定工作方案、限時挂單辦理,避免了聯席會“決而不行、行而不果”的問題。今年以來,水上黨建聯席會共排出網格化任務103項,並及時作了交(改)辦,現已辦結97項,辦結率達94%。其中對5家推進不力、效果不佳的單位,由聯席會議辦公室(區交委)以發函通知等形式進行了提醒督促。二是銷號式推進。按照“問題不解決、任務不銷號”的要求,區交委黨委牽頭加強交辦工作的跟蹤督辦,辦理情況在(下一次)水上黨建聯席會上公開通報,倒逼成員單位拿出硬而有效的措施推動工作落地。如,水上黨建聯席會把治理餐飲船舶污染提上重要議程,明確由區交委牽頭相關單位限期辦結。經排查,全區共計5家餐飲船舶需取締整治,但由於餐飲船舶証照(件)基本齊全,加上業主不理解、不配合,取締工作一度陷入停擺。為確保如期整治到位,區交委黨委會同環保局、長江海事部門、屬地街道等單位,組織精干力量不下10次深入業主家中進行宣傳談判,通過耐心細致講政策、苦口婆心擺道理,最終在規定時限內啃下了這塊“硬骨頭”。三是開放式聯管。經區考核辦同意,水上黨建聯席會把任務完成情況按“好、中、差”3個等次分別折算一定分值,納入關系在區職能部門、城市街道的年度黨建考核和河長制工作考核,直接與評先評優、績效獎懲挂鉤,充分發揮了考核“指揮棒”的威力。對關系不在地方的駐區單位,區交委黨委也可視情況適時向其上級黨組織反饋。今年“七·一”,區委對黨建引領水上管理工作成績突出的區交委黨委、落實“河長制”成效明顯的龍洲灣街道黨工委進行了表彰。

三、主要成效

(一)資源得到進一步整合。建立水上黨建聯席會議機制,把轄區內水上業務涉及的隸屬不同系統、分屬不同層級、管轄不同范圍的黨組織聯結在一起,形成了緊密的黨建共同體,打破了區域和行業壁壘,進一步撬動了各方資源,增強了集中力量辦大事、解難事的能力。

(二)黨建得到進一步加強。成員單位通過現場觀摩、經驗交流會、共過組織生活、聯合開展支部主題黨日、交叉講黨課、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等方式,增進了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的聯系互動,促進各自的黨建工作進一步加強。長江巴南航道處探索黨建與歷史結合、黨建與文化結合的多元化黨建工作模式,讓黨員、領導、陣地、內容、群眾在黨組織生活中“動”起來,被評為交通運輸部“兩學一做”先進基層黨組織。年初,區交委黨委牽頭13家聯席會成員單位212名黨員職工多次實地觀摩長江巴南航道處的經驗做法,在此基礎上結合實際探索了“黨建+工程項目”“黨建+志願服務”“黨建+環境治理”等聯動模式,充分發揮了基層黨建的引領作用。

(三)業務得到進一步提升。水上黨建聯席會議定期會商解決區域內水上管理重難點事項,成員單位圍坐一堂共謀劃齊商議,強化督促督辦抓落實,已成為破解“誰都能管、誰都管不了”“一群‘大蓋帽’管不好一個‘小草帽’”等水上治理難題的有效形式、載體。近年來,在成員單位的共同努力下,轄區長江干線、支小河流及封閉水域、碼頭作業區未發生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實現了轄區內水上安全零責任事故,渡口渡船連續34年安全渡運。

四、經驗與啟示

(一)發揮黨建優勢才能讓“兩張皮”變成“兩促進”。水上黨建聯席會,強化了區交委黨委的“軸心”地位,發揮了其他成員單位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以黨建引領推動業務工作開展,實現了黨建與業務共贏。這啟示我們,隻有牢固樹立“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牢牢牽住黨建引領這個“牛鼻子”,把黨建工作融入業務工作中,才能杜絕“兩張皮”,實現“兩促進”。

(二)整合各方力量才能讓“獨角戲”變成“大合唱”。水上黨建聯席會,整合了轄區隸屬不同系統、分屬中央及市區、管轄不同范圍的18個單位以及4個城市街道的力量,讓水上管理由“獨角戲”變為“大合唱”,發揮了“1+1>2”的聚合效應。這啟示我們,水上管理是一個系統工程,不能單靠一個部門的力量,必須匯集多方力量形成共治合力,才能從源頭上破解各自為政、封閉運行、效率不高的問題。

(三)實現互利共贏才能讓“要我做”變成“我要做”。水上黨建聯席會作為一個議事協調機制,不光統籌推進轄區水上管理的面上工作,也積極推動了成員單位重難點問題的破解,讓大家都能從中獲得好處,有力激發了成員單位的參與熱情。這啟示我們,必須堅持互利共贏思維,聚焦條塊單位和黨員群眾的共同需求,始終把大家的事當做自己的事來辦,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才能把“要我做”變成“我要做”,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水上黨建聯席會機制行穩致遠、永葆生機。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