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安徽合肥:聚焦創新機制 突出黨建覆蓋 全面提升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合肥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加強互聯網黨建工作,是在新興領域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課題。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這既凸顯了加強互聯網黨建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建設網絡強國的決心。建設網絡強國離不開互聯網企業,而互聯網企業要健康發展,必須要堅持黨的領導和加強黨建工作。近年來,合肥市通過構建“1+2+1”管理體制,聚焦“四力”建設,大力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做到網絡發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覆蓋到哪裡,找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實現黨的工作和互聯網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一、背景與起因

(一)傳統工作理念跟不上新興領域變化。近年來,隨著網絡信息技術飛速發展和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互聯網企業蓬勃發展,全國網民超過8億,互聯網經濟規模超過10萬億,合肥市也涌現出以科大訊飛、科大國創等為代表的知名企業。作為青年集聚、人才集中、經濟活躍的領域,應該成為黨的建設創新出彩的地方,但實際中往往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比較薄弱,還在用實體企業的做法去抓互聯網企業黨建,沒有去適應新興領域人員移動辦公、聚少離多、思想活躍、獨立性強的特點,有的片面追求有形覆蓋,黨建工作變成了純粹的黨務工作,效果不佳。

(二)行業主管部門抓黨建意識不強。互聯網業影響日益廣泛,對國家網絡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經濟安全帶來深刻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迫切需要我們把這一新興領域作為黨的建設重要陣地抓緊抓好,但實際中新興領域行業主管部門沒有把行業管理和黨建工作統一起來、同步推進,對黨建促進改革發展的作用認識不到位,有的不願參與,認為會帶來很多問題和麻煩,有的對黨建工作理解形式化、簡單化,存在兩張皮問題,黨建責任難以落實。

(三)行業特點給黨建工作帶來嚴峻挑戰。互聯網企業組織分散、開放管理,分散在各地和各行各業,且多數為小微初創型,與外界接觸較少,加之基層黨務工作者缺乏與互聯網企業有效溝通途徑,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難以有效延伸﹔企業員工年紀輕、學歷高、觀念新,喜歡按照自己的意願,獨立地表達思想,自願入黨意識不濃,加之黨員發展期限較長,程序繁瑣,不太適應這類特殊群體﹔企業競爭激烈,內部員工流動頻繁,導致了員工工作壓力大,黨員員工大多長期處於“隱姓埋名”“單兵作戰”狀態,不願亮明身份,黨員意識淡薄,對黨的認可度和依附度不高,游離於黨組織監管服務之外。

二、主要做法

(一)齊抓共管,凝聚領導力。構建“1+2+1”管理體制,“1”即一個聯席會議制度,發揮市委非公工委統籌抓總作用,結合《關於加強互聯網業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文件,建立由網信、發改、經信、商務、市場監管、數據資源等涉網部門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厘清各涉網部門抓互聯網黨建職責分工,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及時研究解決全市互聯網業黨建相關領域中存在的問題,切實提升黨建工作謀劃的科學性、落實的有效性。“2”即成立兩個行業黨委,在市網信辦成立市互聯網行業協會黨委,主抓新聞信息和網絡社交類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堅持做好把關定向,加強互聯網思想輿論引導,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在市數據資源局成立市大數據行業黨委,主抓數據信息類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以活動覆蓋促進組織覆蓋,引導企業做好風險防范,更好地服務中心大局和經濟社會發展。“1”即組建一個黨建聯盟,在互聯網企業集聚的高新區組建1個互聯網黨建聯盟,解決集聚園區內互聯網企業黨員發展、組織孵化、活動開展等具體問題,加強對區域內互聯網企業的直接聯系和指導,以龍頭帶動,吸納小微互聯網企業連片發展。同時強化市直部門履行抓業務和抓黨建的雙重職能,明確涉網部門要結合政策兌現、評先評優等業務工作,將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納入行業管理內容,同謀劃、同部署、同督查。

(二)多措並舉,提升覆蓋力。以市經信委、市工商局等涉網部門提供的相關業務數據為基礎,在全市范圍內結合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基本信息摸底排查工作,對產業園區和商圈樓宇內企業採取登門走訪、入企入戶,經過三輪次“地毯式”摸排,最終確定活躍互聯網企業基數並建立初始台帳,每半年對依據台帳進行梳理更新形成動態台帳,確保第一時間掌握全市互聯網企業最新情況。結合黨組織分類管理,組織開展互聯網企業單獨組建和聯合組建“應建必建”,加大對“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摸排力度,127名口袋黨員亮明身份。注重在出資人、創始人、管理層以及編輯審核、網絡安全、技術研發等重要崗位發展黨員,政治標准,推進“雙向培養”,把互聯網“兩新”組織業務骨干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為業務骨干,全市互聯網企業新發展黨員36人,雲掌財經責任編輯、中新網安高級安全師等關鍵崗位大多數由黨員員工擔任,市數據資源局依托行業黨委推動數據類互聯網企業積極組建黨組織,115家大數據聯盟企業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高新區依托軟件園區孵化器、黨建工作站等實現互聯網“兩新”組織與黨組織同步孵化,新建32個互聯網企業黨組織,42家重點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已組建黨組織,高梵電子總經理張傳貴等管理層遞交入黨申請書,主動向黨組織靠攏。

(三)“雙線”結合,激發吸引力。“線上”廣泛推廣“互聯網+黨建”模式,鼓勵企業注重結合網民及從業人員實際,發揮技術優勢開展“網上主題黨日”“網上課堂”等線上活動,合肥論壇以“紅色達人幫”為載體,開發了網上黨課、黨課小程序、十九大系列答題程序等特色網絡黨建服務,在企業內部和企業網絡平台合肥論壇上傳播宣傳,同時幫助政府、企業在其網站上和微信公眾平台發布,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入腦入心,服務更多黨員﹔今日互聯搭建黨建微信“e”平台,每日推出一個以“短、實、新”為特點的“微黨課”,發布“黨歷史上的今天”,分享一篇黨員理論學習文章,每月上傳一次“兩學一做”個人學習包,並積極推廣線上“三會一課”模式,讓支部委員、職工黨員通過手機微信的指尖一掃,即可知曉支部的黨建工作即時動態,已上傳黨建工作信息30余條,“兩學一做”學習包20余個,召開支部委員會4次,黨員大會2次。“線下”依托行業黨委和黨建聯盟,引導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創設形式多樣的主題實踐活動載體,靈活有序開展黨組織活動,市網信辦聯合中新網安開展“網絡安全知識大學習大競賽”,增強廣大網民安全意識,提升網絡安全防護技能,科大國創、力瀚科技在內的10家互聯網企業及157名黨員和員工參與其中﹔市數據資源局打造“數據幫”行業黨建品牌,突出黨建引領,打造行業特色,通過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工作共推,促進行業交流,實現優勢互補,形成合力效應,每月組織1期人才、公益、文化等互助性黨建活動,組織60家企業走進合肥學院開展“數字經濟人才”專場招聘會,共建人才培育平台。市委組織部還專門在合肥日報開辟黨建專刊,對科大訊飛、榮電實業、新安人才網等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加以宣傳報道,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四)做實保障,強化支撐力。各級黨委把互聯網企業黨建納入黨建工作總體規劃,擺上各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重要議事日程,作為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全面推動黨組織書記普遍由企業高管擔任,科大訊飛、科大國創、中新網安黨組織書記由公司副總、行政總裁擔任,堅持每年對黨組織書記進行一次黨建業務培訓,2016年至今已先后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全國知名高校舉辦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培訓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書記110人次,招聘89名專職黨務工作者派到互聯網企業,全市第三批1809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優先覆蓋互聯網企業,市、區兩級從宣傳、經信、市場監管等涉網部門選派38名“最能打仗的人”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派駐企業,做到專人專崗、包干負責。出台文件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工作經費保障,嚴格執行黨費撥返制度,每年向互聯網企業黨支部預撥一定的活動經費,推動各方加大投入,落實互聯網企業日常黨建工作經費,新站區給予新成立互聯網企業黨組織0.3-1萬元活動經費補貼。推進活動陣地“雙向開放、集約共享”,互聯網企業集聚地區黨建服務中心向互聯網企業黨組織開放活動陣地,鼓勵有條件的互聯網企業單獨設立活動陣地,促進活動聯辦、陣地聯用、事務聯商,鼓勵運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構建完善指尖APP、互聯網黨建聯盟等區域性綜合管理服務平台,積極打造網絡活動陣地。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互聯網企業黨建領導體制進一步完善。面對互聯網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在組織架構上加強頂層設計,探索“非公工委+若干行業黨委”工作模式,構建工委牽頭、行業統籌、區域兜底、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形成責任明確、條塊結合、上下貫通、左右銜接的工作格局,專門制定出台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9條,充分發揮行業綜合黨委作用,確定一批互聯網龍頭企業、骨干企業涉網部門直接聯系指導,點面結合推動工作,抓實黨建工作責任,黨管互聯網落地落實。

(二)基層黨組織有效覆蓋進一步擴大。針對互聯網企業特點,分類、有序推進互聯網企業黨的組織建設,在互聯網企業集聚的各園區或樓宇內統一組建區域性和樓宇黨組織,創新設立網絡黨組織,動態清除黨組織覆蓋空白點,通過聯建共建加強交流互動,積極發展企業的中高級管理人才加入黨組織,培養一批“學網、懂網、用網”黨務骨干隊伍,創新黨組織設置和黨員教育管理,靈活設置黨的基層組織或黨小組,增強基層支部“黏性”,利用微信、微博、QQ等移動社交新媒體開展網上組織生活,增強契合度和針對性。

(三)黨建促企業發展成效進一步增強。推進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與企業中高級管理人員“雙向進入”,建立健全黨組織書記參加或列席企業管理層重要會議機制,黨組織與管理層定期溝通、雙向互動。注重互聯網從業人員實際,開展形式多樣的組織活動,促進民主管理、強化人文關懷、維護合法權益、豐富企業文化。科大訊飛黨委先后30余次參與公司重要決策,提出意見建議49條,18條被公司管理層採納,合肥論壇發展遭遇困境,公司黨支部成立由14名年輕黨員帶頭的技術攻關突擊隊,加班加點開發研究成功4套關鍵軟件系統,高梵電子連續5年保持近20%營收增長速率,已成為安徽省“互聯網+”的電商標杆企業。

四、經驗與啟示

(一)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要突出政治建設。互聯網企業快速發展,對合肥經濟社會發展、主流文化傳播、社會意識形態、生產生活方式都產生了深刻影響。搞好互聯網黨建,必須更加注重強化政治功能,站穩政治立場,如果政治立場和方向上出了問題,將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把黨的領導落到實處。

(二)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要落實行業職責。互聯網是一張網,黨建工作是一盤棋,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要充分調動行業力量,樹立“抓行業、行業抓”的工作理念,網信、商務、文化、金融、市場監管、數據資源等涉網部門要把黨建工作融入行業管理服務,充分發揮職能優勢、技術優勢,整合黨建資源,定期溝通交流,落實“行業監管服務+黨建責任”,推進行業引領與屬地兜底協調並進,引導互聯網企業重視和加強黨建工作。

(三)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要抓住“頭部人群”。做網上工作,不能見網不見人,必須抓住“關鍵少數”,把他們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突出做好企業高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教育引導工作,對黨員高管,要加強教育培訓,引導他們牢記黨員身份,強化黨性意識,自覺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對非黨員高管,要注重加強聯系服務和情感溝通,增強他們對黨組織的信賴和認同。加強對網絡代表人士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帶著溫度和情感,團結一個、帶動一批、影響一片。

(四)推進互聯網企業黨建要做到精准發力。結合不同類型、不同規模企業情況,做到分類指導、靶向發力。對新聞信息、網絡社交類企業,要加強陣地建設和內容管理,引導企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對電子商務類企業,要引導企業商戶誠信經營、抵制假冒偽劣﹔對數據信息、互聯網金融類企業,要引導監督企業誠信自律,強化風險防控,激發企業創新活力。互聯網企業年輕員工多,精神壓力大,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這個傳家寶,多做“活血化瘀”“舒筋活絡”工作,幫助紓解思想困惑、解決生活困難,關心關愛青年職工成長成才,營造拴心留人的和諧氣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