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市望城區:打造市場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

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和起因

望城,雷鋒的故鄉。作為省會長沙新城區,望城區扎實推進“產業發展突破年”活動,全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進中向好,2018年上半年完成財政總收入50.69億元,同比增長16.79%。近年來,隨著望城撤縣設區,轄區內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經濟組織大量涌現、快速發展,現有一定規模以上商圈市場11個,入駐兩新組織1萬多家,個體工商戶4000多家,城區兩新組織和兩新黨員50%以上分布在商圈市場,成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同時,受宏觀經濟環境影響,商戶面臨著更為艱難的經營環境,商圈市場(投資)管理方也亟需破除思維定勢、整合優質資源、擺脫路徑依賴。如何在新經濟形勢下,推動商圈市場向管理更專業、結構更合理、動力更強勁的高質量階段發展,便成為區委和市場方需要共同破解的難題。望城區委將灣田商貿物流園作為試點單位,努力尋找商圈市場發展與基層黨建的契合點,建立了以園區黨委為核心,以市場(企業、商會)黨支部為基礎、以服務中心為平台、各群團組織共同參與的“1+3+N”(1即園區黨委,3即工、青、婦群團組織,N即市場<企業、商會>黨支部)的工作體系,探索出一條市場黨建工作的有益路徑。

做法與成效

1.強壯黨組織“骨骼”,凝聚發展力量。如果把灣田商貿物流園比作一個人,要茁壯成長首先得強壯骨骼。望城區委立足園區的自身特征,不斷伸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充分發揮園區黨委“1”的核心作用,把各層面的力量都凝聚到發展的刀刃上。高位幫扶指導,鉚足一股勁。區委一班子人鉚足干勁,不斷健全完善自上而下的園區黨建工作幫扶責任體系,著力打造商圈市場黨建示范工程。區級層面,建立區委商圈市場黨建工作協調指導委員會,將區委組織部(區委兩新工委)21個成員單位納入會員單位,定期協調和指導。街道層面,統籌轄區內村(社區)、入駐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等黨組織力量,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對市場黨建工作進行直接領導。園區層面,由黨委成員聯點園區支部,每月召開黨委班子成員聯席會議,邀請商戶黨員、群眾列席會議,共解難題。下沉優質資源,擰成一股繩。區委盡最大努力將資源、服務和管理放到基層。推行交叉任職,街道黨工委書記兼任園區黨委第一書記,入駐園區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國有企業黨組織負責人、工商、稅務等職能部門黨員干部擔任兼職委員,園區兩新組織黨支部書記、工青婦群團組織負責人、優秀黨員商戶代表擔任黨委委員,區委組織部選派2名熱心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的黨員干部擔任黨建指導員,讓一切力量圍著園區想、圍著園區轉、圍著園區干。細化組織構架,織成一張網。堅持黨員在哪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根據園區業態布局和行業協會的不同特點,採取上門走訪的方式,逐戶逐人登記造冊黨員(含流動黨員)208人,並通過單獨組建、片區聯建、行業統建等模式,成立五金、化工、木業、陶瓷4個業態黨支部,結合石材區外地黨員多的特點成立石材流動黨支部﹔根據園區企業、協會的分布情況,成立興萬佳黨支部和灣田建材商會黨支部。堅持黨建帶群建,搭建工、青、婦群團組織架構,將黨的工作覆蓋到園區每個角落。

2.暢通黨組織“脈絡”,釋放機制活力。血脈暢通,才能為全身順利輸送養分。在黨組織統籌協調下,望城區委整合區、街、園區三級資源,探索建立區域協動、橫向聯動、上下互動的“三動”工作機制,把區域內市場(企業商會)黨支部、駐區域內企事業單位等“N”種力量有機融合,形成共抓基層黨建、共同服務商戶、共商區域發展、共育先進文化、共建美好家園的工作氛圍。區域協動。加強組織連結紐帶,建立園區黨建工作聯席會、丁字灣街道區域化黨建工作指導委員會、區委商圈市場黨建工作協調指導委員會的三級聯動機制,並建立完善的日常調度、定期通報、工作督辦、述職報告等制度,使聯席會議成為加強頂層設計、研究討論工作、分工推進落實的重要平台。橫向聯動。推動資源共享,打破行政隸屬壁壘,通過線上線下收集商戶和群眾需求,根據需求匹配區域資源,積極開展雙向認領,形成“三張清單”,即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其中今年7月走訪近1500多家商戶,摸排出的第一批需求清單,涉及黨建、公共服務、工作、文娛、公益等5個業態領域的數十類需求,經過精准對接已落地“灣田幸福家”區域化黨建項目12個,其中政府公共服務類項目3個,便民服務類項目3個,社科服務類項目4個,生活休閑類項目2個。打造“灣田幸福家”微信公眾平台,以“微心願”形式,線上征集需求,首批17個“微心願”目前已認領辦結10個。上下互動。園區黨委統籌市場(企業、商會)黨組織、黨員經營戶,上下分級,層層互動,實現信息互通與交互協作。比如以灣田雷鋒小屋為載體,以支部為單位,建立黨員聯系商戶制度,黨員下到商戶了解園區經營戶、職工、消費者日常生產生活中的痛點和需求。截止今年上半年,累計開展園區商戶子弟夏(冬)令營、區總工會職工慰問、“灣田露天電影夜”下園區、廣場舞、婦女園藝插花、兒童廚藝等黨群活動18項,累計服務次數267次,服務人數5160人次,極大地豐富了園區群眾的精神生活,深受黨員群眾好評。

3.健全黨組織“肌體”,有效服務發展。沒有健康的肌體和健全的功能,組織就將失去生命力。灣田商貿物流園充分利用服務中心平台,發揮群團組織等職能部門優勢,把服務園區黨員群眾作為黨建工作的基本落腳點,通過服務走進商家,凝聚人心。精心設立服務陣地。結合園區黨員群眾需求,堅持黨建服務與公共服務相融合,建立覆蓋廣泛、受惠普遍的黨群服務陣地。比如參照“政務大廳”模式,以綜合服務大廳為平台,設置黨群、工商、稅務、社會事務辦理等13個服務窗口,為園區企業、商戶、創業人員提供發展、生活、黨群等“零距離”黨務政務服務。設立“兩代表一委員”商事調解室、陽光工作室,定期開展法律糾紛調解、心理咨詢、婚姻育兒咨詢服務。精細開展服務活動。開展黨員政治生日送鮮花、節日溫馨問候活動,想方設法解決園區黨員經營戶在倉儲、住宿、子女入學入托、融資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依托園區現有資源及運營服務,成立創客中心,引入創業創新中小微企業,搭建產業鏈孵化平台、園區企業培育平台,讓園區企業(商戶)實現互惠雙贏,共同發展。精准延伸服務功能。立足長遠服務,騰出600平米空間成立園區黨校,設立培訓室、閱覽室等多個功能廳室,通過與灣田商學院陣地共建、資源共享,發揮黨員教育、職工培訓、產品發布、技術研討等綜合培育功能,著力打造黨員黨性教育的精神高地。園區黨校每年累計開展各類培訓和研討發布200余場,培訓人次超1.5萬。針對園區黨組織黨員流動性大、管理難的問題,自行研發黨建信息平台,承載黨員及組織管理、黨員教育培訓、黨建陣地服務等功能。打造組織生活廳,制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組織生活菜單,滿足園區支部和黨員開展組織生活需求。精巧創新服務模式。針對園區業態較多,經營面積較大,管理較分散的現實情況,黨委深度結合運營需求,創新服務模式,打造市場特色的“灣田雷鋒小屋”,集黨員志願服務、市場運營、咨詢引導、園區安防、便民服務、愛心公益等功能於一體,第一時間、第一現場解決商戶和消費者的生產經營問題。同時以黨員商戶為主,結合雙創中心的創新創業理念和模式,打造園區特色經營平台和產業聯盟,如陶瓷區劉偉的東箭整裝家居平台、洪強的安維平台、五金機電阿裡巴巴經銷平台、化工外貿平台等,通過整合資源、鏈接時尚和未來,引領市場轉型發展。

4.激活黨組織“細胞”,發揮榜樣作用。細胞有活力,肌體才健康。黨員干部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員的表現好壞直接影響到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園區黨委始終注意把各群團組織中的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出來,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在企業發展中樹立正導向。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明確黨員責任人,開展黨員承諾事項,將安全責任的承諾效果作為黨員年度考評和企業個人年終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有效確保安全工作規范開展,園區市場至運行以來,未發生一起安全生產事故。同時,很多優秀黨員商戶已成為了市場經濟發展的主力軍和領頭羊,如龍清英、侯佩雲等優秀黨員帶頭成立異業聯盟,在產品創新、資源整合、模式創新和經營實績上均成為市場強有力的中堅力量。在運營決策中傳遞正能量。在去年市場“建博會”、“百城千鎮活動”等宣傳拓客活動,聯動市場黨員及商戶共計200余人共同參與,用三天的全力以赴換來了建博會7000余萬的成交額,極大地鼓舞了士氣、提振了信心。同時,積極鼓勵支部黨員和廣大商戶黨員參與市場糾紛處理、政策宣傳、治安保衛等方面的管理決策,截止目前,共參與各類管理決策128次,開展推廣宣傳、糾紛處理等實事183次,為市場的誠信經營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此外,黨員商戶結合產業特征,主動投身到精准扶貧工作中,通過個人或聯盟,開展了“關愛老兵”、“滾蛋吧,甲醛君”、“望城千金計劃安居扶貧”、“湘西教育扶貧”等愛心公益活動20余次,讓“冰冷的建材”有了溫度。在有效管理中塑造正形象。區委將園區10個黨支部納入區級“五化”支部建設試點單位,提出“一支部一目標、一市場(行業)一特色、一黨員一承諾”工作目標,列出時間表和任務清單,將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根據園區黨支部和黨員不同標准,將黨員在培訓教育、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發揮作用等方面的現實表現,進行量化積分,實行星級評定,排名結果作為黨員年度評優、民主評議黨員、企業員工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每年對黨員組織關系進行1次集中排查,按照“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原則,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讓流動黨員離了“娘家”不掉隊。

經驗與啟示

商圈市場有其發展的特殊性,能將黨建的磅礡力量注入其中,必然能給商圈市場以高質量發展的無限動力。望城區在灣田商貿物流園試點推行的“1+3+N”商圈市場黨建工作體系,為新時代深入推進商圈市場“兩個覆蓋”提供了有益的經驗啟示:

一是必須堅持用系統的思維抓商圈市場黨建。新形勢下影響黨建工作的各種因素在不斷變化,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在互相影響,要在一些專業商圈市場有效推進“兩個覆蓋”,發揮“兩個作用”,要求更高。在指導灣田的黨建工作中,望城區委不是就黨建抓黨建,而是把黨建與商圈市場發展的目標有機結合,以系統的思維抓推進,最終形成了雙贏的局面。灣田的探索証明,隻有堅持通盤考慮、整體謀劃,找出各領域與黨建工作各環節的關聯性和耦合性,才能做到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不斷提高黨建工作的水平和層次。

二是必須堅持用聯動的方式抓商圈市場黨建。通過反復思考和實踐總結,我們認為在專業市場這種開放型園區,隻有黨建才能整合政府、社會和企業所有資源,隻有黨建才能凝聚市場先進生產力和優秀人才,隻有黨建才具有引領園區發展的強大磁場,其他任何力量都辦不到。灣田商貿物流園的有益探索,就是充分發揮了黨的組織優勢,健全區、街道(社區)、商圈市場黨組織整體聯動體系,強化三級責任體系,完善工作機制,讓各級黨組織聯動起來,把各領域黨建工作融合起來,努力做到上級給力、基層用力、各領域發力,實現同頻共振、整體推進。

三是必須堅持從市場的角度抓商圈市場黨建。進入經濟新常態后,宏觀形勢瞬息萬變,專業市場營運面臨更多挑戰,商圈市場黨建被賦予更加重大的使命:商圈市場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在開展灣田商貿物流園黨建工作過程中,望城區委始終立足於市場的特征,積極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通過系列黨建工作載體把市場內的黨員群眾緊密地聯系起來,切實增進了資金、人才、信息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與互通,提升了核心競爭力。灣田探索証明,隻有堅持以促進市場發展為前提,以滿足市場需求為基礎,以維護市場健康運營為目的,才能不斷形成引領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磁場。

四是必須堅持以服務的理念抓商圈市場黨建。黨建與市場運營規律是一脈相承的。要堅持需求在哪裡,服務就做到哪裡,資源就嫁接到哪裡。灣田商貿物流園所有的服務平台上都能看到互動的兩極,一極是園區商戶、企業員工、務工人員每天產生的需求請求要求,一極是所有政府部門、社會團體提供的資源。通過創新開展“一起創、雙認領、三張清單”的“123”工作法,當好服務園區的“店小二”,有效鏈接商戶與商戶、企業與企業、園區與政府資源,著力破解園區企業、商戶發展難題,著力增強黨組織服務功能,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