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安義縣向陽社區:從“污水巷”到“和氣巷”的轉變

中共安義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西省安義縣向陽社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立足實際,創新創特,創新了黨建載體,夯實了黨建基礎,筑牢了組織堡壘,推動黨的建設與社區治理深度融合,使社區各項工作翻開“新篇章”,得到了轄區居民的真心點贊和廣泛認可。

一、實施背景

向陽社區位於安義縣城的老城區,這裡曾是曾是“四亂”(亂搭、亂建、亂堆、亂放)的重災區,也是居民矛盾糾紛的爆發集中地。社區黨組織抓住城市建管的契機,將轄區影響市容的“污水巷”改造成弘揚女黨員先進典型的“和氣巷”(也稱“堂客巷”)。社區黨組織通過強基礎、強示范、強服務,建立健全作用發揮機制,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增強黨組織和黨員在群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社區發展中的政治引領作用,使得社區治理邁上了嶄新的台階。

二、主要舉措

1.強基礎,以初心凝聚人心。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隊伍上,針對“兩委”班子年齡結構偏大,在上級黨委的領導下,社區結合“兩委”換屆,由鎮黨委選派了機關優秀年輕干部擔任社區主任。另外,通過社會公開招聘,選拔了3名優秀青年充實社區干部隊伍,社區“兩委”班子形成了老中青梯次搭配。通過發揮頭雁領航作用,抓社區干部“履職擔當”,提振了精氣神、凝聚了向心力、迸發了新活力、提升了戰斗力。在陣地上,面對組織陣地功能日漸退化等問題,過積極爭取政策支持,完善了陣地建設,社區功能進一步完善,新增圖書室、電子閱覽室、書畫室,向陽廣場提升工程圓滿完成,院落環境衛生大幅改善。投資600余萬元提升改造社區整體環境,提升了社區居住品質。在工作上,面對向陽社區黨建基礎薄弱的問題,社區黨組織自我加壓,堅持問題導向,仔細梳理了社區支部黨建工作的“三個清單”(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將任務和責任細化、量化、具體化,推動了支部黨建工作規范化,確保全面完成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

2.強示范,以善心彰顯愛心。啟事在教誨,成事在榜樣。一是抓好黨建帶群建工作。依托“黨建帶婦建”,建設了富有安義文化特色的“堂客巷”,“堂客巷”將模范先鋒的先進事跡以3D彩繪的形式展示。堂客巷文化牆上的12名先鋒模范,是向陽居民以善心彰顯愛心的一個縮影。他們有熱心公益的青年,有善於調解糾紛的老人,有退休不褪熱的教師,有離崗不離黨的干部,小身軀傳播大能量,讓善心匯聚、愛洒向陽﹔依托“黨建帶團建”,組建了一支50余人的志願服務隊,每月開展2次以關愛孤寡、留守兒童為重點的“愛滿人間”志願活動。轄區內營造了樹典型、立榜樣、正社風、揚正氣的濃厚氛圍。二是黨員帶頭解決難題。社區黨員分成4個小組,定期與居民深入溝通,聽取居民的意見。如在堂客巷的提升改造過程中,通道狹窄,電線杠不規范等問題,而將萬某家的圍牆往裡縮80公分,擴大通行空間的事情遭到了萬某的不同意。社區多次召開居民協調會、召集黨員座談,黨員干部自願前往萬某家宣傳擴建的目的和意義,最終啃下了這塊“硬骨頭”。三是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實施社區網格化管理工作,通過組建總站、網格、單元三級網格體系,優化社區支部、居民代表會、協商議事會、樓棟小組長組織構架,完善居民議事會制度,暢通民意渠道。組織開展了“鄰裡互動座談會”、“居民自治大家談”等活動,調動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主人翁意識,進一步提高全體居民對社區建設的認同感、參與率。

3.強服務,以仁心贏得民心。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為打通基層組織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社區班子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基層組織的服務功能得到了有效延伸。一是開辟“社區聲音”宣傳欄,形成了上通下達的良性互動。社區黨組織開門聽民聲,及時解民憂,暢通意見征集平台,設置意見薄、意見箱,開通電話熱線、社區QQ群。每月召開一次院落民情會,居民能夠暢所欲言,同時宣傳與居民切身相關的法規政策,介紹推廣智能化政務服務,了解居民多樣化需求。今年以來,收到意見建議30余條,對能辦理的業務立即安排處理,不能立即解決的,向居民做好解釋后列入問題台賬進行整改。二是設立“市民驛站”,建立社區共駐共建新平台。區黨支部、駐區單位、社會組織三方共同搭建為民服務平台,將服務觸角延伸到各個角落,不斷影響和吸納區域組織參與社區服務,形成“聚沙成塔”的合力效應,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在區域化大黨建模式下,龍津鎮衛生院黨組織定期免費義診,社保局主動開展結對服務,為就業困難群眾提供崗位,同行社會組織向日葵志願者不定期對社區空巢老人、失獨家庭進行看望和慰問,有效破解了社區黨建組織體系不完善、力量和資源不充足等難題。三是建立“連心屋”,通過把握導向,拓展社區新服務。社區把握群眾性導向,強化民生服務,促使服務向多元化拓展。做實基本服務,對接群眾共性需求,將基本服務作為“規定動作”,通過全程代辦、一站式服務為群眾提供服務。做優“拓展服務”,以黨組織服務為杠杆,依托15分鐘便民服務圈,著力打造特色服務項目。做亮“示范服務”,在窗口服務單位,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承諾踐諾,督促黨員自覺擔當責任、強化服務,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服務就在自己身邊。

三、取得成效

1.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得到進一步鞏固。通過開展各項共駐共建工作,社區黨組織加強共駐共建的領導職責更加明確,駐區單位、社區黨組織之間加強聯建的渠道更寬泛、方式更多樣,社區黨組織在各項工作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得到全面發揮,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

2.社區綜合服務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深化。通過統籌、調動各方資源,社區與駐區單位服務居民群眾的載體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措施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顯,社區滿足居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的能力顯著加強,居民群眾對社區的認同感大幅度提高。

3.社區和諧穩定的局面得到進一步提升。通過“人人參與社區治理”理念的不斷深入,社區上下共同維護社區和諧穩定工作集中統一的組織領導體系基本建立,機制運行更趨高效,全覆蓋網絡基本形成,以社區為核心、駐區單位、商鋪店面、居民群眾共同參與、群防群治的和諧穩定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