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北京市房山區委星城街道:關於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探索與思考

中共北京市房山區委星城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30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2018年初,北京市出台《關於黨建引領街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 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實施方案》,制定加強黨對街道鄉鎮工作的領導、倡導黨員參與社區建設、持續推進社區減負工作等14項推進舉措,破解城市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難題。

星城街道緊抓從嚴管黨治黨,深刻認識黨建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意義,充分明確社會治理是把黨的領導植根於基層和人民群眾中,在黨組織的領導下,組織各方資源依法管理基層社會事務﹔堅持以黨建引領作為加強、創新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積極開拓思路,將城市基層黨建部署在前、落實到底。

二、做法與經過

(一)堅持黨建引領,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格局

1.以“4S”黨建為理念,提升組織力。星城街道工委推行“4S”黨建理念,即:抓好教育管理,強化專業(speciality)理念﹔樹立黨員形象,強化服務(service)理念﹔提升服務效率,強化規范(standardization)理念﹔實行黨務公開,強化陽光(sunshine)理念。通過堅持“4S”黨建理念,積極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讓“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的意識入心導行,提高星城黨建整體工作水平。以三級聯創工作為重點,深化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第七社區黨總支被評為“五星級”黨支部(市級示范),燕山僅此一家。建立街道、社區黨建責任“清單制”,做到年初列清單、年中查清單、年底述清單,使黨建工作由虛到實、落地生根,破解責任傳導遞減問題。按照統一標准、試點先行、逐步推進的工作思路,打造黨建陣地集群,建好基層堡壘。通過設立標准化的黨建陣地,實現黨務公開,從亮身份、亮承諾、亮積分等方面晒職責、亮實績、展形象,形成了一居一品的黨建陣地集群,營造濃厚黨建氛圍。

2.以“黨建共融”龍頭,織密工作覆蓋“一張網”。 星城街道打破“單位黨建”模式,以整合資源、強化服務為重點,完善區域內黨組織單位間的“聯建、聯動、聯系”機制,通過組建“三大體系”,建立活動聯搞、組織聯建、資源聯用、黨員聯管、服務聯做的“五聯”模式,健全完善社區議事廳、民情懇談會等制度,建立黨員活動室、道德講堂、市民學校、民情工作室,組織引導黨員干部入庭院、進樓棟,了解社情民意,聽取群眾訴求。建立“接單”制度,通過成員單位主動認領民情交辦單等方式,推動社區服務機制由“小支部”向“大黨委”轉變。建立在職黨員“雙向聯系 、雙向反饋”制度。對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各項活動情況進行積分評議,實現對黨員教育管理八小時內外無縫隙對接,黨員責任感和對社區的歸屬感明顯增強。街道“吹哨”,駐區黨組織、在職黨員積極行動,向哨聲集中,向工委聚攏。

3.打造城市黨建品牌集群,“一域一品牌”深度融合。確立星城街道工委城市黨建品牌集群,城市黨建成員單位、各社區按照“選得准、樹得起、叫得響、立得住、推得開”的總要求,結合自身實際,找准“黨建帶婦建”“黨建促民生”“黨建促教學”等一系列黨建在工作中的融合點,創出了一批“管長遠、有特色、可推廣”的黨建品牌,實現了黨建與行政工作的同頻共振、無縫對接,促進了黨建工作與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形成了“一域一主題、一域一品牌”黨建工作格局。星城小學《起床上學也是事》獲北京市普教系統黨建研究案例一等獎。街道城市黨建創新品牌成果文集也將於今年制作完成。在星城地區樹立黨員先鋒標杆,發現身邊的好典型、好榜樣。組織開展“砥礪前行 榮耀啟航”星城成立20周年演出活動,廣泛宣傳街道、教育、公安、物業管理和社區服務等各行業先進人物,營造“學先進、爭先進”的良好氛圍。

(二)發揮城市黨建協調委員會作用,強化社會治理

1.以“機制創新”為前提,實現區域聯動“一盤棋”。成立星城街道工委城市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制定議事規則,建立協調委員會定期例會制度,共同參與社會治理,統籌開展社區服務。星城中學、小學、幼兒園積極融入社區發展,主動參與星城地區社會面防控,打造平安社區﹔燕化醫院星城分院開展醫療資源“三進”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義診服務,打造健康社區﹔工商銀行星城分行發揮行業優勢,讓居民享受金融服務資源,同時開展防金融詐騙零距離宣講,打造誠信友善社區。星城物業加強規范管理,共同開展清潔日活動,打造宜居社區。

2.區域合作共駐共建,打贏“三大行動”攻堅戰。將“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納入星城地區城市黨建體系,征集任務清單,集體會診存在的難題,明確各方職責及解決路徑,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難題。黨的十九大會議期間,通過環境秩序聯動整治,累計發動黨員、居民、干部700多人,近萬人次,駐區單位共同發力,圓滿完成各項安保任務。在“三大行動”專項整治工作中,各成員單位各盡其責,通力合作,特別是與學校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消除轄區地下室消防安全隱患,受到群眾普遍歡迎和上級認可,典型經驗分別在北京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和房山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上交流,房山區社工委、房山廣電傳媒以“吹響民生集結號”為主題進行了宣傳報道。

(三)提升組織力,注重服務民生

1.以“資源共享”為抓手,E網連心構建服務“一張圖”。星城街道工委注重創新共建方法,充分調動各方力量,讓駐區單位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著力推動各類服務資源向社區下沉、在社區聚集。動員駐區單位開放社區學習、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現有資源,提供更多活動空間。推進與離退中心活動站合作,將“文化藝術講堂”品牌活動與市民文明學校建設相結合,建立社區圖書室、電子閱覽書免費開展常態化制度,有效豐富了百姓文化生活,增強了社區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將社區劃分成若干管理服務網格,通過定格、定人、定責,對網格內黨組織和黨員實行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動態管理,著力形成“網格管理、條塊結合、層級負責”的城市化黨建工作新格局。開通“兩微一群”,通過微信、微博及QQ群等新媒體,及時准確發布黨建工作信息。推進黨員E平台軟件建設,打造黨員學習交流園地。

2.以“民生共擔”為根本,堅持服務群眾“一家親”。全面推行“離案工作法”和社區管理服務平台,推動基層干部腳步為親,堅持“三勤三清”,做到勤下基層、勤入戶、勤談心﹔基層狀況清、人員情況清、需求問題清,有效地縮短了街道、社區與居民之間的距離,減少了辦事時間,減輕了辦事難度。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結對,共同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等各類主題活動10余次,參與黨員群眾千余人次。街道社區志願者與城市黨建成員單位共同為居民提供民事調解、環境治理等全方位、全覆蓋的服務。充分發揮物業、城管、綜治等部門職能作用,有效解決了部分小區路面破損、路燈不亮、下水不通、暖氣不熱等一批居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星城街道在基礎設施建設上持續發力,為星城地區全部主干道增設了143道減速帶,安裝了道路護欄,實現主干道全覆蓋,消除交通安全隱患,有效保障居民小區內出行安全。新建一個門球場和一個網球場,使全民健身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

(四)落實“一崗雙責”,強化監督執紀

推行“廉政+”工作新模式,以落實全程記實工作為抓手,全面落實主體責任,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為全面履行地區社會發展管理職能提供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一是廉政+形態,增加運用“四種形態”政治效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街道、社區新任職干部廉政談話,第一時間對調整任職的干部進行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教育提醒。二是廉政+責任,強化責任擔當。制定《星城街道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分解書》《星城街道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清單》。突出對公益金、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及重點工程項目等環節進行督查。三是廉政+作風,強化服務職能。重點加大對包裡包居責任制的落實、黨員領導干部作風建設和作用發揮的監督力度。在機關和社區開展工作作風學習和監督檢查,做到提前預防、有效監督。四是廉政+項目,確保重大工程項目廉政。將社區現金收回,納入街道大賬戶統一管理,推行公務卡制度,有效規范社區經費使用管理。做到重大項目訂立合同時同步簽訂黨風廉政責任書。五是廉政+規范,著力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將監督質詢問責制度扎根基層,融進重點工程、基層黨建、履行“一崗雙責”等重大工作任務中,開展落實好。六是廉政+文化,營造風清氣正濃厚氛圍。積極開展《監察法》的宣傳普及,在微信公眾號開設“清風踐悟”紀檢專欄,送廉政黨課進社區,利用在職黨員報到的契機,做好紀檢宣傳工作。

三、取得成效

1.基層工作基礎在城市黨建格局中得到夯實。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城市黨建影響力不斷提升。基層各類組織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參與區域共建的意識全面增強。建立非公黨組織,加強對非公黨建的管理和指導,以“活動促黨建”,以“黨建促發展”, 實現“兩新”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覆蓋。街道先后榮獲首都文明單位、燕山工委先進黨委等榮譽稱號。

2.黨建引領作用在助推城市基層社會治理中得到顯現。服務群眾、凝聚人心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星城街道在社區全面推行“離案工作法”和社區管理服務平台,加強入戶走訪,推動基層干部腳步為親,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星城街道還積極推行“互聯網+”模式,建立黨建數據庫、信息平台和終端交互系統,利用微信公眾號、QQ群和微信群等新媒介手段,為基層黨組織、廣大黨員提供政策咨詢、學習交流、教育管理等信息,基本實現了組織建設、黨員教育、服務群眾等工作“一網聯通、動態管理”,有力強化了社區服務功能和治理效能。

3.基層黨建活力在服務民生和凝聚人心中得到提升。星城街道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針對社區黨員群眾需求,組建了勞動就業、扶貧幫困、治安巡防、法律援助等志願者服務團隊,開展了在職黨員進社區、文明城市創建、志願服務群眾等活動。與此同時,星城街道推廣了“微小工作法”、“五行志願服務”等做法。成員單位參與志願服務、平安巡邏、環境清潔、無償獻血等活動,充分展示了基礎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向心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主體意識和服務社會熱情高漲,黨建成效在服務基層中不斷彰顯,黨建工作的群眾認可度不斷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黨建引領是區域發展的根本前提。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始終圍繞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以“共建共贏”為基礎,准確把握黨建工作和區域發展需求的集合點,集聚各方資源、拓展工作平台,在服務科學發展中推動黨建工作上水平。

二是城市黨建是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的關鍵。城市黨建成效的取得,離不開核心黨組織的思路引領、平台構建和舉措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為基層工作的承接者、黨的聲音在基層傳達者,應當成為區域資源統籌、區域發展引領、區域組織領導的主體角色,主動肩負起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和社會治理創新的新使命。

三是充分激發各類組織的全心參與是開展城市黨建的有效渠道。城市黨建要激發每個成員單位的原動力,引導各類基層組織把融入區域發展作為內在追求。因此,城市黨建要提升整體效應,必須在目標引領、激勵評價、優化整合等機制上下功夫,通過機制完備、催生內生動力,推動區域發展和黨建實效全面彰顯。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