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寧夏銀川市興慶區:強化工作創新繪就城市基層黨建新篇章

銀川市興慶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寧夏銀川市興慶區以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為突破口,以“引領、改革、共建、服務”為主題,將城市黨建工作與“綠色、高端、和諧、宜居”城市發展理念充分融合,發揮街道社區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街道體制改革的創新驅動作用,統籌各方利益關系,整合社會資源,完善服務群眾體系,繪就了城市基層黨建新篇章。

一、實施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要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市化速度的不斷加快,人民群眾對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多樣化需求越來越普遍,城市基層黨建也進入整體謀劃和重點推進的歷史新階段。興慶區是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的中心區,是自治區經濟、文化、教育、科技、金融和商貿物流中心,常住人口75萬人,超過88.7%的人口匯聚在城市生活,各種類型的黨員也向城區集聚,傳統的街道社區黨建工作內涵發生了較大變化。新形勢下,如何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基層治理優勢、服務優勢,讓更多的黨員、群眾感受到黨的服務在身邊,享受到黨建工作發展的“紅利”,使黨建成為“看得見”的生產力,成為我們認真思考並盡快作答的新課題。

二、主要做法

作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試點區,興慶區委把提升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創新中的引領、組織、管理和服務能力貫穿始終,堅持系統謀劃設計、整體推動落實,探索以“區委統一組織、融合推進,街道承接落實、統籌整合,社區多元參與、共駐共建”的方式,建立起一整套縱向聯動、橫向互動的工作體系,使城市基層黨建服務“末梢”更具溫度,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塊塊力量”聚起來。 針對街道社區抓黨建 “小馬拉大車”的問題,興慶區委全面推行基層黨組織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工作,探索以“小社區”激活大黨建、“小網格”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發展新途徑。各基層黨工委立足便於教育管理黨員,便於服務群眾,綜合考慮地域分布,黨組織和黨員規模等因素,在轄區商業街區、居民樓棟、專業協會、流動黨員集中的地方設置網格黨組織,將黨建服務點設在網格上,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目前,興慶區90個社區共設置黨總支49個,黨支部174個,黨小組554個。各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網格優勢,以發揮黨員先鋒引領作用為基石,將物業、派出所片警、入黨積極分子、居民代表、志願者等人員納入網格,兼任“五員”(即:宣傳員、物管員、衛生員、巡邏員、文體員)。經過兩年的運行,“五員”依托社區資源,在社情民意收集、政策宣傳、矛盾糾紛排查、治安防范等方面發揮作用,實現“人在網格走、事在網格辦” 的黨建網格化工作體系。

(二)“條條資源”沉下去。隨著千家萬戶、形式多樣的服務需求激增,街道、社區疲於應付,間接導致人民群眾不滿意,老百姓需要的服務難以及時獲取﹔上級部門不滿意,各項工作任務完成質量不高﹔基層工作者不滿意,工作繁重辛苦還不被認可,多頭吃力不討好。針對這種情況,興慶區堅持“以人為本、服務優先、共同治理,統籌兼顧”原則,以“做精街道、建強社區、完善網格、優化服務”為目標開展城市治理體制改革。按照精簡崗位、力量下沉、服務高效的要求,在街道優化崗位設立“四辦一中心”,將街道精簡人員下沉社區,設置社區服務站,承辦各類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務事項,減少了群眾辦事環節。圍繞“做好服務”這一社區工作的本職和核心,構建“一委一站一居”管理模式,實行社區工作事項准入制度,進一步為社區減負增效,將社區居委會從以前繁雜事務中解放出來,把主要精力放在開展居民自治工作上,充分發揮在維護社會穩定、化解社會矛盾方面的積極作用。實現了“權力下沉、人力下沉、物力下沉、財力下沉”。為使改革順利推進,興慶區委規范黨組織設置,強化保障措施。社區直管黨員人數超過100人設立社區黨委,黨員人數不足100人的,設立社區黨總支,完善社區“聯合黨委”機制,促進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的共同體建設。依據社區規模、人口數量等因素合理配備社區職業化工作人員, 社區基本保障經費由財政兜底足額保障,社區工作經費(含辦公經費、活動經費等)按照社區常住人口核算,3000戶以下的為10萬元,3000-5000戶的為13萬元,5000戶(含5000戶)以上的為15萬元。社區黨建經費按照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分別預算5萬元、3萬元、2萬元的基礎上,直管黨員超過100人的,按超出人數每人200元的標准增加。同時,對社區直管黨員黨費全額返還。

(三)“新生力量”融進來。兼容並蓄是有效整合多方資源的應有理念。黨建資源的獲取不能完全依賴政府的投入,必須吸納各方共同參與,讓各類資源都能為我所用。興慶區委依托地理位置和資源優勢,堅持“資源共享、責任共擔、發展共謀”的原則,以“黨建聯盟”的形式,大力探索城市黨建發展新模式。“新華商圈黨建聯盟”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創新發展的強大活力和新動力。以商圈大黨委為主導,堅持每季度召開1次聯席會議,共商黨的建設、商圈發展。打造商圈黨員“先鋒志願驛站”和“聯動服務驛站”,搭建商圈活動“共享共建平台”開展商圈特色商業街區創建活動。搭建以先鋒評選為主要內容的激勵載體,開展“商圈最美勞動人”“商圈先鋒人物”“商圈服務之星”等榜樣人物創建活動﹔選派政治素質好、黨務工作精的在職黨員擔任黨建指導員,幫助商圈企業做好黨組織組建和發展黨員工作,督促指導成立黨組織的企事業單位公開挂牌,黨員佩戴黨徽上崗,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目前,“商圈黨建”初步形成了上級給力、基層用力、各領域發力、黨建工作同頻共振、整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康體醫療黨建聯盟”則利用轄區優勢醫療資源集中的特點,在街道大黨委的推動下,把城市基層黨建力量用在服務民生的‘刀刃’上。通過聯合轄區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醫院等醫療機構黨組織,邀請專家團隊,為社區群眾提供諸多醫療康體福利。各醫療單位、企業黨組織凝心聚力,在康體醫療大黨委的積極推動下,開展臨時看管、日間照料、星期托養、失能老人的全天看護等項目。對轄區低保、殘疾、特困、孤寡老人,實行無償或低償服務。利用專業的護理團隊和導師,針對興慶區從事護理的人員,進行護理培訓、資質認証、崗前教育、繼續教育等服務,培訓專業的養老、護理、服務人才。目前,康體醫療黨建聯盟累計組織開展各類服務280多場次累計服務2.3萬余人。

三、主要成效

興慶區通過強化城市基層黨建、整合社區資源、下移管理中心、延伸服務功能、推進基層民主等措施,使黨的建設得到加強,政府服務實現了前移,居民群眾得到了實惠。

(一)以黨組織引領推進社區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做深做細。通過推行黨組織網格化精細化管理工作,網格內的社區黨組織向上依靠興慶區委和街道黨工委,解決自己不能解決的“大事”﹔向下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將物業公司、業委會納入社區班子,辦好日常“小事”﹔橫向加強與域內企事業單位的溝通,將本來沒有聯系的工作變為“份內之事”。通過三級網絡聯動,真正構建起了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網格化組織格局。網格內各單位嚴格履行職責,積極配合抓好落實,主動服務居民、維護穩定的責任意識明顯增強,社區居民普遍反映,網格化精細化管理,拉近了黨組織與人民群眾的距離,暢通了社情名義,提高了辦事效率, 為銀川市深化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

(二)深化城市治理體制改革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開展城市治理體制改革,著力構建社區黨委領導、社區管理服務站承載、社區居委會自治的新型社區管理體制,逐步向“街道吹哨、部門及各類資源報道”的發展目標邁進。社區黨委書記由街道班子成員或街道優秀黨員干部兼任,從領導形式上強化了社區黨建工作力量﹔設立社區管理服務站, 按照“服務精細化”的要求,滿足群眾多層次、個性化的服務需求,做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區”﹔讓社區居委會回歸自治,深入推進“社區議事園”工作法,開展議事、聽証、決策、協調、服務、監督和評議工作,突出抓好為老、為少、為殘服務工作,使社區建設更加和諧。

(三)鞏固了黨組織在非公企業的領導核心地位。通過開展各項共駐共建工作,街道社區黨組織加強共駐共建的領導職責更加明確,街道社區黨組織、非公企業黨組織之間加強聯建的渠道更寬泛、方式更多樣,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各項工作中的組織協調作用得到全面發揮,為商圈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搭建了有效平台,切實做到了黨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呈現出了黨旗飄起來,黨員動起來,文明和諧商圈建起來的喜人景象。

(四)提升了服務人民群眾的工作水平。通過開展共駐共建工作,社區與駐區單位、企業服務居民群眾的載體更加豐富、領域更加廣泛、措施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明顯,滿足商戶、居民群眾多樣化服務需求的能力顯著加強,商戶、居民群眾對社區黨組織的認同感大幅度提高,進一步擴大城市黨建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經緯交織,讓各領域黨組織擰成一股繩,進一步夯實了黨建引領城市發展的基層基礎。

四、工作啟示

興慶區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得益於以下幾方面。

一是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社區是城市的基層和基礎,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隻有發揮好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社區有效貫徹執行,才能組織起各種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系,提高引領社會、組織社會、管理社會、服務社會的能力。興慶區基層黨組織網格化精細化管理,把社會管理創新與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縱覽全局、整合力量、統籌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加強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建設和管理提供了根本保証。

二是必須強化政府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公共服務職能。在新形勢下,大量過去由政府承擔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轉向社區,使社區處於“兜底”層面。而街道不直接面對居民,為居民直接提供的服務相對較少,隻有轉變街道職能,精簡人員,加強社區力量,配備與社區職能相匹配的工作人員,積極推動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下移,才能更高地為廣大居民服務。興慶區順應這一發展趨勢,對街道、社區組織機構和職能重新定位,精簡街道的機構,將三分之二以上年紀輕、文化高、素質好的街道干部下沉到社區,將更多的人、財、物等資源投入到社區,切實解決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缺位、街道職能錯位、社區職能越位等問題,為加強形式下城市基層黨建的管理探索了有效途徑。

三是必須凝聚優勢單位在社區建設和管理中的強大合力。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的重點難點在社區,隻有加強對社區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形成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才能把加強城市黨建的整體合力,才能把加強社區建設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興慶區通過打造新華商圈黨建聯盟、康體醫療黨建聯盟,織密基層組織之網,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積極發揮各類社會組織和企事業單位的協同作用,推進了社會管理的規范化、專業化、社會化,為加強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