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盤錦市大窪區大窪街道:推行“三小三大”模式 助力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升級

中共盤錦市大窪區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盤錦市大窪街道地處大窪區中心城區,轄區面積40平方公裡,轄18個社區,1個村,總人口11.6萬人,共有12個黨總支,52個黨支部,黨員2087人。近年來,大窪街道黨工委按照“大黨建、大服務、大治理”理念,突出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創新相結合,積極展開探索實踐,全面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服務和治理能力,實現民心在基層聚集、問題在基層解決、服務在基層拓展,推動區域內黨建工作創新升級。

一、背景與起因

2016年4月,大窪縣撤縣設區,原大窪鎮撤銷成立大窪街道,大窪街道作為大窪區主城區,承載著近全區三分之一的人口。近年來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對基層黨建和基層社會治理提出新挑戰,主要體現在:一是區域內黨組織融合度不高。轄區內機關、社區和“兩新”組織等黨組織條塊分割、資源分散、黨員管理服務覆蓋面不廣、黨員發揮作用平台欠缺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基層黨建工作統籌推進不足。二是轄區內資源沒有整合起來。轄區內聚集著100余個區直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500余個“兩新”組織以及30個志願者團隊等,區域內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領域多元化的各類黨組織沒有連起來、統籌起來。三是社會治理難度加大。新形勢下,社會各類人員流動性不斷增強,人與單位的終身依附關系逐漸弱化,大量不同職業身份、不同隸屬關系、不同利益需求的社會群體聚居在社區,基層黨組織面對的工作對象呈現復雜性和多樣性,跟進不及時,一些區域出現“黨建真空”。2017年7月,中央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提出“城市基層黨建”的理念,推動“街道社區黨建”向“城市基層黨建”轉變,大窪區大窪街道黨工委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逐步探索出一條具有街道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二、做法與經過

大窪區大窪街道黨工委主動適應城市化快速推進、基層治理方式創新挑戰,深化區域黨建統籌、資源整合,打造“三小三大”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形成各方聯動、齊抓共建的城市基層黨建強大合力。

(一)打造“小空間大格局”,凸顯聯動優勢。一是組織聯建。在街道層面,構建以街道黨工委為“軸心”、以社區黨組織和轄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為“扇面”的“大工委”。目前,15個單位成為大工委成員單位。在社區層面,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書記擔任兼職委員,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網格、非公、社會、物業組織為四翼的“一核四翼”大黨委工作體系。二是工作聯動。建立了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雙向互動、聯動協作的工作運行機制,在街道建立區域化黨建協調委員會,在社區建立大黨委兼職委員聯席會。比如,東升社區構建“3+N”共建模式,即社區黨總支、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三方負責人或黨員代表交叉任職、聯合辦公,轄區內8家單位參與社區共建,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共贏局面。三是資源聯用。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與大工委、大黨委成員單位之間相互取長補短,活動陣地等做到了資源共享,打造了既立足黨內、又面向群眾的開放式“紅色服務陣地”。

(二)打造“小政府大服務”,釋放同向能量。堅持以服務城市發展,以提升群眾獲得感為導向,以“鋒領行動”為主線,呈現“黨群同心、全民同行”的新氣象。一是讓黨員身份亮起來。社區黨組織與轄區內企事業單位聯合組織開展“黨員亮身份、崗位建新功”活動,引導黨員敢下火線、沖鋒在前。針對305國道綠化大窪街道段未動遷房屋,由大窪街道、區綜合執法局、區房屋征收管理中心相關人員共同組成破難小分隊,在其合力攻堅下,85戶動遷戶及時簽訂了房屋征收協議。二是讓群眾路線走起來。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聯動,持續多年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走親戚·在行動等活動,讓群眾時時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三是讓社會組織動起來。建立了11個“融合互動型”黨支部,參與城市治理,涌現出“東升藝術合唱團”“舞韻人生”廣場舞隊等一批知名社會組織,達到了孵化一個、引領一片、服務一方的效果。

(三)打造“小網格大治理”,凝聚網底合力。推動居民區黨建服務網格、服務群眾網格、大聯動責任網格“三網疊加”,打通神經末梢。一是把黨小組建在網格上。街道147個網格全部建立了網格黨小組,制定網格黨小組“五職責六制度”任務清單,同步推進黨的組織覆蓋與網格治理。按照“一格一長、一格多員、一員多能”的要求,推動黨小組長與網格長“一肩挑”,選配的147名網格員中黨員佔85%,黨員成為基層治理的“中流砥柱”。二是把職責下沉到網格裡。抓實黨員聯戶包干制度,每名黨員就近就熟聯系5—10戶居民,開展“十必查十必報”活動,做到“人熟、地熟、房熟,情況熟”。瀛路社區借助“平安瀛路”志願者服務團隊,對出租房分類登記、預警巡邏,排除安全隱患59個。三是把問題解決在網格中。堅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在“多城聯創”工作中,大窪街道黨工委聯合網格內60余家企事業單位,開展城市基礎設施排查整改工作,共同研究解決了網格內道路破損、缺少體育器材、消防安全隱患等實際問題2700余個。

三、取得成效

一是城市基層黨建理念在區域化大黨建格局中得到夯實。大工委、大黨委成員單位數量持續增長,轄區內各類黨組織主動融入區域發展、參與區域共建的意識全面增強。“兩新”黨建成效不斷顯現,轄區內500余家“兩新”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從有形到有效覆蓋。

二是城市基層黨建活力在服務民生和凝聚人心中得到提升。大窪街道黨工委開展的“鋒領行動”,促進了轄區內各類黨組織在服務城市發展作用不斷彰顯。如連續多年開展的在職黨員進社區、走親戚在行動等活動改善了黨群關系,黨員奉獻從“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

三是城市基層黨建成效在創新社會治理中得到顯現。通過把黨組織建在網格上、把職責下沉到網格裡、把問題解決在網格中,實現了網格服務居民“零距離”,編織起了創新社會治理的“幸福網”,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明顯提升。

四、啟示

一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強化政治引領。城市各類組織多、人員結構復雜、思想活躍,如果黨組織不加以引領,就會雜亂無章、迷失方向。城市黨組織以及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要切實履行職責使命,創新載體、豐富內容,把黨的主張和決定傳達到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等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中,教育引導各類組織和黨員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二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服務中心工作。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核心問題是黨對城市發展的領導和引領問題,關鍵是要處理好黨的領導與城市發展之間的內在關系,自覺地把黨建和城市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做到“黨城融合”。近年來,大窪街道通過推行“三小三大”模式,推進了房屋動遷、多城聯創等工作,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與城市發展“兩手抓、兩促進”。

三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多方整合。封閉運行、各自為政的黨建工作舊體制,已不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隻有打通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把各領域黨組織動員起來、作用發揮出來,推動城市社區與轄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步由上級發力轉向基層發力、由單兵作戰轉向整體作戰、由封閉運行轉向融合發展、由粗放管理轉向精細管理,才能大有作為。

四是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城市作為機關、企業等組織的所在地,是人流、物流等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堅持以人為本既是城市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內在要求。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搭建讓城市社區居民與黨組織溝通聯系的渠道,讓社區居民的訴求得以暢通表達,讓群眾從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中增強對黨的認同。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