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湖州南潯區雙林鎮:打造社區“五老志願者”隊伍 為基層治理注入新活力

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雙林鎮黨委

2018年10月30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雙林鎮緊緊圍繞增添正能量的價值取向,積極探索“五老志願者”服務模式,全面挖掘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職工、老軍人等“五老”的資源和優勢,通過多維度搭建平台、多資源有效整合、多模式工作創新和多層次服務社會等舉措,運用“黨建+”模式,積極探索“黨建+關愛”“黨建+服務”“黨建+治理”,有效發揮“五老志願者”余熱,開展業余輔導、政策宣傳、治安巡邏、督導衛生等志願服務活動,有效營造社區新風氣,充分促進社會和諧,進一步推進居民自治,實現“干淨整齊、暢通有序、文明友善、和諧宜居”的城市家園。愛國路社區被評為湖州市“百姓心目中的平安社區”,同時社區“五老志願者團隊”被評為“感動湖州2013年度先進集體”。

一、背景與起因

愛國路社區位於雙林鎮老鎮區中心,由於建成年代早,存在基礎設施落后、停車配建缺乏、社區管理薄弱等諸多問題。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老社區各類矛盾日益凸顯,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兒童數量多。愛國路社區就有未成年人(7-16周歲)162名,其中小學生102名,初中生60名,外來民工子女42名。特殊家庭青少年、問題青少年共19名。由於社區老化,老小區居住以老人、外來人口為主,因鎮區唯一一所小學(慶同小學)就在愛國路社區轄區內,故父母外出務工,子女留守上學的情況較為普遍。二是社區環境臟亂差。愛國路社區區域面積0.85平方公裡,總人口4585人,其中外來人口987人,轄區內所有小區都是開放式無物管小區,垃圾清運不及時、衛生死角多、小區道路兩邊亂停車現象較普遍。個別老小區毀綠種菜、違搭違建情況還時有發生。三是社會治理水平較低。社區區域面積大、人口多,但社區“兩委”干部力量有限,社會治理工作靠社區兩委干部是萬萬不夠的,消防安全、社會治安等方面的隱患較為突出。針對以上問題,雙林鎮充分發揮“五老志願者”責任心強、號召力大、經驗豐富、情況熟悉、時間有保障、無后顧之憂的優勢,積極探索“黨建+”新模式,推進社區治理,增強社區自治和服務功能。

二、做法與經過

1.組建機構,在設施升級中優服務。為了加強組織管理,強化陣地保障,雙林鎮專門組建了“五老志願者”辦公室,購置辦公用品,提供獻愛心助成長、展示才能的工作平台。同時,不斷完善軟硬件設施,在社區外,建立健全青少年活動場所,配齊設施。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置輔導活動室、圖書閱覽室、電教播放室等﹔配備乒乓球桌、書畫展等設施及兩千余冊圖書。定期開展課外輔導、政策宣傳、治安巡邏、衛生監督等志願服務。

2.擇優配置,在人崗匹配中強隊伍。圍繞身體好、黨性強、時間充裕、熱心社會工作的特點,重點查找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職工、老軍人,經組織動員、個人自薦、篩選考察、社區“兩委”商定等環節,嚴格把好“五老志願者”隊伍入口關,確保每位“五老志願者”責任心強、樂於奉獻。目前,“五老志願者”成員共計73名,其中老黨員28名,退休干部20名,年齡最大的94歲,最小的64歲。根據自身實際,分別擔當政策法規宣傳員、民主管理監督員、文明衛生監督員、治安巡邏員、糾紛調解員、關心下一代輔導員等的六大角色。

3.明確職責,在機制形成中促規范。“五老志願者”結合自身實際,認領崗位,明確職責。政策法宣傳員,主要負責開展理論政策宣講,提高黨員群眾對黨的基本政策路線方針的了解﹔治安巡邏員,每天進行巡邏,發現隱患及時處理﹔文明衛生監督員,宣傳文明衛生道德公約,通過勤走、勤看、勤查提升住戶居民文明素質﹔糾紛調解員,遇到民事糾紛耐心教育,以理服人﹔民主管理監督員,監督社區“兩委”會實行黨務、居務、財務三務公開﹔關心下一代輔導員,開展經常性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校外輔導。“五老志願者”定期開展義務輔導、治安巡邏等志願活動。每季召開座談會,交流活動開展情況。

三、成效與反響

1.社區風氣有了新變化。“五老志願者”是一幅美景,也是一面鏡子,他們的善行美舉讓人感動、敬佩,更令人自省、自勵。一個個年過花甲的老人們,即便在退休之余,仍舊不忘奉獻:有10位老人每天分兩個時段進行治安巡邏,有12位老人協助開展鎮容鎮貌協管,還有4位老人每天下午2點准時檢查社區衛生……還有94歲高齡的老教師除了每周義務輔導學生數學,還親手編寫了《培養良好的家風集》,在社區黨建館展示,並教導學生們。在“五老志願者”們“退而不休、無私奉獻”的銀領精神引導下,社區風氣有了新變化,鄰裡關系更加和睦了。

2.社區環境有了新提升。“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去年,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時,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除了以海報、標語的形式外,“五老志願者”還主動上門發放宣傳資料8000余份,提高居民群眾的文明意識。在老舊社區整治和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過程中,“五老志願者”積極宣傳政策做好解釋工作,幫助協調矛盾糾紛,現在小廣告一掃而空,亂停放的自行車也清理了,舊垃圾桶全部換成分類垃圾箱,亂搭建的遮陽棚也統一換了新顏,完成整治點位2325個,社區環境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今年順利通過省級衛生鎮復評。

3.社區治理有了新模式。近年來,雙林鎮一直在社區治理上下功夫,特別是社區干部一直在努力提升治理水平,著力改善社區整體形象。充分發揮“五老志願者”從群眾中來的優勢,帶動居民群眾共同參與,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如愛國路上有位店主經常把攤位挪到人行道上,影響鎮容鎮貌,社區干部多次上門勸導,但其屢教不改。“五老志願者”在巡邏時發現,上前勸導,試圖幫忙移到店裡,店家連忙制止,並自覺把攤位撤了。自那以后,該店主再也不佔道經營,而且還幫助社區做工作,勸導周邊店主文明經營。“五老志願者”參與社區調解以來,累計解決各類矛盾糾紛40余件,群眾滿意率達99%以上。

四、經驗與啟示

1.自治下沉是社會治理的關鍵。愛國路社區將自治重心下移,延伸到“五老志願者”隊伍,真正釋放了自治空間,將黨員群眾吸收到共同治理中來,讓居民自治真正落了地、入了戶。通過自治重心下沉,真正實現行政與自治分離,進一步細化網格管理,找到合理的自治單元,把單元細化到網格內的黨員群眾。實現社區治理由“兩委”干部直接管理向“兩委”干部主導、黨員帶頭、群眾共同參與轉變。

2.黨群參與是社會治理的基礎。社區是社會的基礎和重要單元。加強社會治理,社區是重要著力點,而培育居民群眾積極參與則是重要前提和基礎。在社區治理中,僅僅依靠社區干部是行不通的,需要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積極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管理,從而提高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有效解決以往社區治理無人參與的困境。更重要的是,居民群眾通過多層次、全方位的參與,有助於增加對社區工作的理解,凝聚成治理的強大合力,為社區治理發揮自身的聰明才智和積極作用。

3.機制創新是社會治理的動力。雙林鎮在居民自治的實踐中,致力於完善參與機制、強化考評機制和鞏固服務機制,建立起群眾參與、黨員測評、志願服務等具體可行的機制項目,有力地支撐了社區治理創新。從長遠看,社會治理體系的建構,居民自治的實現,不僅需要以群眾參與為基礎,而且需要以機制創新為動力。機制創新使社區治理有別於傳統管制,同時創新的機制一旦確定下來,不能流於形式,更不能“朝令夕改”。這樣有效的機制才能真正扎根基層,為社區治理增添動力。

五、探討與評論

“五老志願者”隊伍是一個特殊群體,是一個豐富的人才資源庫,是培養、教育未成年人的重要資源,是社區治理和構建和諧社會不可忽視的一支重要力量。“五老志願者”在社會治理中發揮了不容忽視的作用,提高了社區治理水平,提升了社區品味,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需要進一步完善提升。

1.探索實施社校聯盟,在“活”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成校、老年大學資源,以社校聯盟為平台,引入學校資源和優勢,進一步完善社區假日課堂。同時,加強“五老志願者”培訓,定期開展家庭教育的新理念、矛盾調解新方法以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讓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落到實處,豐富“五老志願者”知識和生活。

2.繼續完善制度保障,在“實”字上下功夫。“五老志願者”長期義務從事志願活動,長期穿梭於大街小巷,需進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加大關心關愛力度。比如為“五老志願者”投保人身意外險等,一方面維護“五老”志願者的合法權益,營造轄區尊老、愛老氛圍。另一方面,能更好地調動廣大“五老志願者”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

3.堅持加強宣傳引導,在“正”字上下功夫。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雙林鎮愛國路社區這支熱心服務的“五老志願者”隊伍,用那份不老的真情,捂熱了社區居民的心,每個人都在接受滿滿的正能量。下一步將結合“互聯網+”,充分利用“雙林發布”“南潯組工”等微信平台,宣傳典型,使“五老”感受到組織溫暖的同時,讓全社區感受他們的無私奉獻,營造更加和諧的社會環境。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