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浦東新區:推廣“金領驛站”模式 打造樓宇黨建3.0版

中共上海市浦東新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3: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作為全國唯一的金融貿易類國家級開發區,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陸家嘴金融片區1.7平方公裡的金融核心區域內,集聚了各類金融機構2000余家,從業人員20余萬,是中國經濟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也是黨建工作的重要陣地。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以一流黨建促一流改革”,按照浦東“兩新”黨建“布點劃片”覆蓋戰略的實施,立足自貿區發展的新特點,積極探索樓宇黨建新途徑。

一、背景與起因

樓宇是“豎起來的社區”,是“兩新”組織、創新創業人才和資金資源的集聚地,是經濟增長、轉型發展的主陣地,更是浦東開展自貿區、科創中心建設,實施“四個中心”核心功能區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從嘉興大廈“支部建在樓上”,到“金領驛站”,浦東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樓宇黨建工作創新。

90年代末,浦東就率先探索樓宇黨建工作,在陸家嘴嘉興大廈創新實踐了“支部建在樓上”的組織模式,開啟了樓宇黨建的1.0時代。隨著陸家嘴城市化進程的不斷深入,樓宇黨建“由點到線”,突出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從而進入2.0時代。2014年,市委出台“1+6”文件,提出在黨建引領下,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基礎建設。針對小陸家嘴區域商務樓宇高度集中的特點,我們圍繞體制、機制、功能、載體、隊伍五大要素進行探索,深入推進陸家嘴金融城樓宇黨建3.0建設。

二、做法與經過

(一)搭建區域化的組織架構。成立區域化黨建促進會陸家嘴片區委員會,把各級各類黨組織聯系起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聯動各類駐區單位,按照“區域共治”的理念,將體制內外各級各類資源,包括本樓宇企業的優質資源、項目化運行的社會資源,都集中到“金領驛站”的平台上,實現區域化黨建、“兩新”組織黨建、居民區黨建 “三建融合”,推動金融城建設。

(二)建立體系化的工作陣地。以上海中心為旗艦,打造“1+34”的“金領驛站”網絡化黨建陣地體系。按照“共建共享”的理念,場地由企業和社會提供、黨組織具體運行,通過“共建共享”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打造開放的黨群工作平台。同時,每一個“金領驛站”對區域內所有單位和員工開放。

(三)豐富整體性的功能定位。政治功能上,實施雙培工程,發揮“金領驛站”組織育人功能,把骨干培養為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干。管理功能上,探索黨員政治生活管理積分制,形成了積分使用的激勵規則。服務功能上,建立雙向認領機制,推出了“三張清單”,實現需求和資源的有效對接,提供項目化的精准服務。

(四)建設職業化的黨群工作者隊伍。針對樓宇黨建工作的實際,我們配備了專職黨群工作者,納入社區工作者職業管理體系,統一招錄、統一管理、統一培訓,實行三檔十八級的薪酬體系。同時,按照“黨群聯動”的理念,統籌使用黨群社工,推行黨務工作和群團工作“全崗通”制度,以“下去一把抓,上來再分家”為要求,打造“一專多能、全崗都通”的專職黨群工作者隊伍。

(五)打造智能化的網絡連通平台。依托“金領驛站”微信公眾號,改變傳統自上而下“組織、發布、參與”的服務方式,順應社交媒體網絡化新趨勢,以“組織活動菜單式發布與黨員自主報名”形式,體現服務需求導向。

三、成效與反響

(一)搭建服務平台,助推區域樓宇經濟發展。堅持以黨組織為核心,以企業運作為點,以員工需求為線,以整合資源開展“有趣、有益和有活力”的活動為面,吸引企業和員工參與,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在服務中實現政治引領。“金領驛站”不僅成為黨群工作的新平台,更成了金融城全體員工的精神家園,不僅把黨員隊伍、團員隊伍凝聚起來,更把樓宇中的白領、高管和各類精英都吸引了過來,通過團結和影響金融城白領,共同參與金融城建設。

(二)提供精准服務,提升區域黨建活力。通過組織有針對性、實效性的活動,提供優質、便捷的服務,使樓宇黨建與企業文化建設、團隊精神培育緊密結合,與服務企業發展、服務人才戰略緊密結合。比如,順應當代青年社交媒體網絡化的新趨勢開通“金領驛站”微信公眾號,實現網上報名與預約,提高活動的覆蓋面和參與率。比如,針對樓宇內白領青年日益增長的文化娛樂、社會公益、技能提高和人文關懷等需求,2017年先后舉辦各類文藝晚會、青年聯誼活動、系列講座和培訓等活動近2000場。紅色文化、傳統文化、海派文化、娛樂文化進樓宇等品牌活動各有特色、精彩紛呈,深受白領歡迎。

(三)搭建工作載體,推動“三建”融合。我們聯合中央、本市、外省市入駐企業及新區委辦局、陸家嘴等5個街道黨工委,形成條塊結合、區域聯動的樓宇黨建新機制。同時,加強與駐區單位的聯動,整合資源,服務白領。如針對暑期雙職工上班后的“留守小孩”問題,與教育局聯手開展親子工作室﹔針對白領就醫便利問題,在三家金領驛站試點用醫保卡配處方藥﹔與社區聯動的“微心願”更是得到白領的普遍支持和認領。

四、經驗與啟示

在“金領驛站”的創建和實踐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會到,“交流、服務、凝聚、引領”既是金領驛站的基本功能定位,也是樓宇黨建的發展之本。

(一)“交流”是樓宇黨建工作的基礎。現代社會需要情感、信息交流。樓宇黨建陣地的開辟,使金融城非公企業黨群組織和白領員工有了一個交流、議事、共建、共享的平台。隻有不斷增強這一平台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才能匯聚更多人氣,推動“交流”,增進了解,不斷傳遞社會正能量。

(二)“服務”是樓宇黨建工作的宗旨。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也是樓宇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建工作,必須以作為爭取地位,以服務贏取人心。不管是定期的活動,還是區域內已有的服務設施,金領驛站都已成為白領青年眼中的“減壓區”和“加油站”,成為服務白領青年的主陣地。

(三)“凝聚”是樓宇黨建工作的目標。我們按照“有趣、有益、有活力”的目標組織開展樓宇黨建各類活動,把青年百領凝聚到黨旗下。“有趣”是為吸引和凝聚白領青年﹔“有益”是為教育和指導白領青年明辨真假、是非、善惡、美丑,匡扶社會風氣﹔“有活力”是為提升黨組織的活力和影響力,凝聚和激勵黨團員、白領青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追求下,為陸家嘴金融城區域建設貢獻力量。

(四)“引領”是樓宇黨建工作的方向。在樓宇聯合黨支部黨員分散、員工歸屬不同類型企業的特定條件下,金領驛站既是引導樓宇黨員關心社會建設、參與社會公益活動的載體,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樓宇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平台,同時,也是傳遞黨的主張,實現黨的價值引領的陣地。

五、探討與評論

樓宇黨建是樓宇社區針對新經濟領域和新社會階層開展黨建服務工作的一種創新方式,是國家、市場和社會三種力量在新形勢下的一種融合創新,旨在構建一種平安共管、問題共治、政企共建、資源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當前,樓宇黨建工作普遍面臨以下幾個問題:

(一)樓宇員工流動性大,價值多元化,對樓宇黨建工作提出挑戰。樓宇中的非公企業大多規模小,員工少,黨員員工更少,且流動頻繁,一些黨員員工因為各種原因隱藏黨員身份,也不願將組織關系轉入樓宇所在黨組織,對樓宇內黨組織的“兩個覆蓋”工作帶來挑戰。加之樓宇內黨員普遍學歷高、價值多元化,通過黨建工作凝聚人心、實現思想價值統一,是樓宇黨建工作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挑戰。

(二)樓宇黨建相關部門職能不協調,難以為樓宇企業和黨員提供有針對性的服務。社區黨組織無法號召駐樓企業有效行動,與駐樓宇企業有密切關聯的行業協會和物業公司,由於行業黨建工作滯后,其作為龍頭企業的推動和示范作用也遠沒有充分發揮。此外,與樓宇黨建相關的黨委政府職能部門之間也缺乏有效的協同,各自資源未能實現有效整合利用。如何協調職能部門關系,形成樓宇黨建工作合力,提高樓宇黨建成效,使樓宇內的諸多企業和員工(包括黨員)因此而受益,是樓宇黨建亟待解決的難題。

(三)樓宇黨建場地供應不足、樓宇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滯后等基礎問題普遍存在。由於商務樓宇往往處於所在城市的黃金地段,寸土寸金,導致樓宇黨組織想開展活動但沒場地、因為場地缺進而導致組織活動少、因為組織活動少進而導致黨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缺乏等問題,形成不良循環。由於主觀認識和客觀條件限制等原因,各區域樓宇黨務工作者的配備情況也遠不能滿足樓宇黨建工作的需要,直接影響了樓宇黨建工作的成效。

從樓宇黨建1.0到3.0版,樓宇黨建實現從關注覆蓋式嵌入所導致的機械性復合,到黨組織對經濟細胞的有效嵌入所達成的有機復合的轉變。這種模式轉變使樓宇黨建在做到黨的組織與工作全覆蓋的同時,以需求為導向,以服務為抓手,實現黨組織對經濟細胞的服務、凝聚與引領,最終達到黨的政治基礎、社會基礎與經濟基礎的統一。上海中心金領驛站模式是新形勢下樓宇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為全區樓宇黨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也為下一步樓宇黨建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