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柳州市: “四聯雙報到”“線上+線下”同發力 激勵在職黨員服務城市基層治理

中共柳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柳州市圍繞抓城市大黨建要求,發揮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中的作用,研發了機關在職黨員“四聯雙報到”APP,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原則,把機關黨組織和城市社區黨組織,機關在職黨員與社區居民群眾,通過“線上”互動活動、“線下”落實應用相結合,推動了城區、街道、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四級“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動、事務聯商”﹔推動了829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近5萬名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推動了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資源向社區下放,進一步轉變在職黨員工作作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形成齊抓共管、區域聯動的城市黨建工作新格局,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關於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的決策部署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背景

柳州是西南工業重鎮,也是國資國企重鎮,轄五縣五城區和兩個開發區,有40萬產業工人。全市共有黨員21萬多名,其中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75701名。隨著城市基層黨的建設任務越來越繁重、地位越來越重要,如何充分調動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共同服務城市基層組織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成為柳州市抓基層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務。為此,柳州市充分吸收歷年機關黨員進社區“亮身份、樹形象、作奉獻”和“同住一個家共圓一個夢”實踐活動經驗,著重在破解在職黨員進社區主動意識不強、報到后作用發揮不明顯、管理激勵機制不全等難題上下功夫。融入城市大黨建的理念,研發了在職黨員“四聯雙報到”APP,以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打通機關和社區聯動的信息渠道。在柳州市市區全面啟動全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推動機關黨建與社區黨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得到了廣大機關黨員、社區群眾的擁護和贊譽。

二、做法和成效

出台《柳州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實施方案》,以組織聯建、黨員聯管、資源聯動、事務聯商“四聯”形式,組織全市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圍繞服務全市中心工作、提供公共服務、開展家庭幫扶及落實個人“微心願”等方面共商共治。活動開展以來,共開展各類“四聯”活動7632次,參與黨員43.34萬人次。

一是網聯+物聯,筑牢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聯建體系。網聯,就是通過研發的“四聯雙報到”APP,將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錄入系統,按照區域、業務、社區性質等相近的原則,在線上給每個城市社區黨組織匹配2個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1-3個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作為聯建共建單位。物聯,就是通過線下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明確聯席會議、相互通報、主題活動等形式,把組織聯建用“契約”的方式確定下來。同時,將駐區內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納入社區“大黨委”,參與社區發展建設各項事務,開展結對共建。非駐區的聯建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通過結對共建,帶動社區內各基層黨組織積極參與區域黨建、社會事務等活動。全市已有829個市直和城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黨組織簽訂了共建協議,組建社區“大黨委”214個,聘任機關兼職委員958名,機關黨組織負責人100%進入社區“大黨委”,與社區黨組織既各自履職又協同合作,形成了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 。

二是點單+落實,暢通機關與社區治理事務聯商路徑。社區黨組織結合黨建工作中心任務、社區事務和居民群眾需求,在線上發布需求事項或群眾“微心願”,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可結合自身實際,通過手機實現點單,並在規定時限內完成任務,經社區黨組織在線上審定后,方可視為順利完成訂單。同時,在線下建立健全區域性黨建工作議事機制和雙向溝通協商機制,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會議、黨建聯席會的作用,每月至少召開一次社區“大黨委”會議,推行“網格收單、社區分單、每月審單、輪值跟單、季度亮單、年度評單”的“六單工作法”,構建意見收集、任務交辦、督辦落實和考核評價工作機制,促進社區“大黨委”高效共駐共治,合力推動城市和諧發展。2017年9月,柳州市東城集團置地發展有限公司黨組織在線上認領了魚峰區銀鷗社區發布的銀鷗菜市場周邊道路修繕任務,及時組織社區黨組織和居民代表召開黨建聯席會,經過廣泛征求意見和三個月的緊張施工,圓滿解決了市場道路坑窪和排水不暢等問題﹔魚峰區在線下開展“換位沉底”活動,城區領導到社區擔任網格員,協調電力部門為“三無”小區328戶居民解決了“一戶一表”改造難題,獲得居民贊譽。

三是亮分+應用,激發機關和社區對黨員的聯管動力。出台《柳州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積分管理辦法》和《柳州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學習積分管理辦法》,依托“四聯雙報到” APP平台,在線上建立健全在職黨員信息庫,及時完善黨員信息登記卡,做到一人一檔。截至2018年10月,已有近5萬名在職黨員在“四聯雙報到”APP上登記注冊。社區黨組織結合市委中心工作和黨員群眾需求,將黨代表、網格員、樓棟長、黨支部書記反饋的問題和意見建議等信息進行梳理后,在平台上發布服務事項並賦予分值,再由機關黨組織和黨員認領並落實,經社區黨組織認証后,即可獲得相應的積分。黨員做了多少活動、得了多少積分,以及黨組織和黨員的積分明細、全市排名等情況,均可通過APP實時展示。將黨組織和黨員進社區服務和活動積分排名與單位績效考核挂鉤,對排在倒數行列的黨組織和黨員,不得評為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實行積分預警機制,對三個月未認領任務,不參加社區“大黨委”活動的黨員,系統自動發送黃色預警信息到黨員手機上,六個月未認領任務,將被紅色預警。年內被黃色預警兩次或紅色預警一次,年度不能評為優秀等次,年內不得提拔。黨員領導干部考察期間,社區黨組織需出具黨員進社區服務現實表現。活動開展以來,有15名黨員受到黃色預警,有5名黨員因受到紅色預警暫緩提拔。

四是共享+推廣,實現機關與社區資源聯動互補最大化。按照“不求所有,但為所用”的原則,在線上開放社區與機關黨建公眾號對接端口,社區黨組織可通過線上對接,同步收看機關黨組織的黨課教育內容和報告,此舉極大提高了社區黨組織開展學習教育活動質量。在線下,通過每季度固定一天的社區集中服務活動日、“黨代表接待日”“大黨委”議單日和月度“主題黨日”,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參加各類主題服務活動,牽動和協調機關單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為社區各項工作出謀劃策、奉獻力量,幫助解決居民群眾宣傳、就業、教育、社保、醫療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如柳北區長風社區針對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發多發情況,發揮共建單位——廣西廣電網絡柳州分公司黨組織的優勢,利用“智慧廣電平台”向居民發布“預防一氧化碳中毒溫馨告知書”,居民隻要打開電視,就能看到關於預防一氧化碳注意事項的宣傳片,有效避免了宣傳死角和盲區﹔城中區金泰苑社區發揮“大黨委”優勢,與共建單位——柳州市圖書館聯合打造了全市第一家與市圖書館借閱系統直接連通、“通借通還”的社區圖書館,極大方便了轄區群眾借閱圖書。

三、經驗與啟示

一是四聯共建破解了在職黨員參與城市基層治理被動問題。在職黨員雖然生活在社區,但其組織關系大多數都在工作單位,教育管理主要也是由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在前期活動中,在職黨員大多是被動深入社區報到服務,因此,即使參加了服務活動也是淺嘗輒止,沒有真正發揮作用﹔除此之外,還存在服務資源分布不均等問題,在市中心居住的在職黨員多,到附近社區報到服務的黨員也多,位於郊區的社區得到的服務力量相比之下就十分薄弱,而且到同一社區報到的黨員又歸屬不同單位,進社區之后沒有起到服務聚集效應,為社區解決問題的成效有限。隻有立足構建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打破區域黨建格局,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書》,才能真正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資源向社區下放。通過結對共建的形式,建立“關系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黨員雙重教育管理模式,在職黨員作為活動的參與者,黨員所在黨組織作為活動的推動者,履行好各自職責,發揮“1+1>2”效應。

二是搭建信息化平台,破解了黨員參加基層治理作用發揮不明顯問題。近年來,社區長期面臨著人力資源相對匱乏的問題,如何安排工作人員支撐起在職黨員活動的開展,還沒有一套很好的運作方案。特別是服務事項全靠填寫表格和人工對接,群眾在遇到困難尋求幫助時,缺少快速有效的信息反饋渠道,群眾需求“傳”不上去,在職黨員服務“供”下不來,黨員難以找到發揮作用的空間和平台,導致了活動氛圍不濃,很大程度影響了活動效果。建設一個供社區發布需求項目和機關黨組織、黨員認領需求的信息平台成為了必要舉措。考慮到這個需求,柳州市在開展“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的同時上線運行了“四聯雙報到”手機APP信息化平台,通過“社區點單、支部下單、黨員接單”的“三單式”服務模式。社區發布的公共服務、家庭幫扶、微心願和志願服務等需求信息,黨員通過手機APP就能第一時間認領任務,完成任務后將照片和總結上傳即可。同時,手機APP還設置有黨建課堂、信息公告、積分專區等功能平台,滿足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多元化需求。“四聯雙報到”信息化平台推動了在職黨員參與社區互動的無縫對接,APP后台的一個個“微心願”,記錄了機關黨員與社區群眾之間的一個個暖心故事。每一個故事背后,是一個個機關黨員轉變作風,沉入基層努力為群眾服務的溫暖身影。

三是積分制管理,破解了黨組織和黨員參與基層治理激勵機制不全問題。在前期的活動中,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督和考核機制,有的在職黨員所在單位隻在形式上要求黨員到社區報到,報到証上社區蓋章即可,沒有定期向社區黨組織征詢黨員在社區的表現情況,缺乏主動與社區黨組織聯系溝通的監督管理意識。社區對在職黨員進行評價時普遍存在打“人情分”的情況,黨員做多做少一個樣,難以確保活動持續有效地開展。針對這個問題,柳州市出台了《柳州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積分管理辦法(試行)》,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和在職黨員實行分類積分管理。同時,在“四聯雙報到”手機APP上設置了積分考核功能,每個服務需求都有相應的分值,黨員完成服務后提交報告就能得到相應的積分,后台自動進行統計,生成積分、劃分排名、評定等級。組織部門每個季度根據后台積分統計,在職黨員超過3個月及以上未報到或未參加活動的將被黃色預警提示,超過6個月的將被紅色預警提示,多服務多得分、少服務被預警,實現積分公布透明公開、實時可查。同時,將黨組織和黨員進社區服務和活動積分排名與單位績效考核、選拔任用、年度考核和評優評先等挂鉤,充分激發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

經過探索實踐,柳州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已經形成長效機制,活動成效也逐步凸顯。有關經驗材料在新華社內參、廣西日報等多個媒體上報道。但仍存在社區組織活動力量薄弱、單位黨組織資源共享力度不夠大等問題,下一步需繼續精准施策,推動在職黨員進社區“四聯雙報到”主題活動與城市基層黨建深度融合發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