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柳州市城中區: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線上線下“e時代”

中共柳州市城中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1: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廣西柳州市城中區2015年12月挂牌成立電子商務產業園區。至今,吸引了23家互聯網企業入駐電商園區,電商園區內互聯網從業人員400余名,黨員數量68名。廣西柳州市城中區委組織部結合電商園區聚集和活躍著大量的年輕人和高知群體的實際,針對互聯網企業“組織結構鬆散、信息流轉迅速、工作形式靈活、企業變動頻繁、行業文化獨特”等特性,緊緊繞解決互聯網企業黨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問題進行探索,通過升級完善電商園區黨群服務中心,建立“網上虛擬黨支部+輪值黨支部書記”工作模式,注重發揮“實體”和“虛擬”黨建陣地作用,建立健強支部堡壘,不斷擴大互聯網企業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有效覆蓋面,推動電商園區互聯網企業進入“黨建e時代”。

主要做法

一是發揮“頭雁效應”,把互聯網企業聯在支部上。結合不同類型互聯網企業特點,通過多部門聯動,實地走訪,准確摸清電商園區企業及其黨組織和黨員底數,建立動態管理台賬。電商園區於2017年底成立了互聯網企業聯合黨總支,將廣西糖網、鑫鑫農業兩家規模大、行業影響力強的互聯網企業黨組織進行整建制轉入,示范帶動夠力金融、酣客科技網絡有限公司和蕃茄田藝術中心等電商企業成立黨支部,推動客如雲、58同城和阿裡巴巴LBS(柳州)運營服務中心成立聯合黨支部,電商園區黨組織覆蓋率由18.2%增長至72.7%。按照“三區四站五室”功能升級改造電子商務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即展示區、功能區、服務區三個區域,設立志願者服務站、流動黨員工作站、兩新黨建名師工作站、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站等“四站”,配備多功能會議室、閱覽室、黨員活動室、黨員談話談心室、黨員“黨性體檢”室等“五室”,免費對互聯網企業黨員、群眾開放使用。

二是打造“空中課堂”,充分發揮智慧管理服務雲平台作用。以廣西柳州市互聯網企業智慧黨建系統為核心,研發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雲平台,配套微信群、QQ群,形成園區網絡新媒體矩陣。通過智慧黨建雲平台,以互聯網思維抓互聯網企業黨建,把支部建在線上,把黨員連在線上,推動黨員管理服務便捷化、高效化,為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發展注入原動力和凝聚力。建立黨建工作 “一問四答”(任何人不論以什麼方式進行詢問,中心將對疑問進行“及時答、專業答、負責答、記錄答”)制度,不斷提升黨員群眾對中心服務滿意度。著力打造線上“空中課堂”,做到線上黨員每日學,線下黨員認真做。拍攝制作一批形象生動的視頻微黨課,為“空中課堂”提供源源不斷的智力支撐,營造黨員比學趕超的濃厚學習工作氛圍。

三是設立“虛擬黨組織”,推行“輪值書記”黨建模式。黨員原有組織關系不改變,跳出原先組織框架,線上成立如“in公益黨支部”“招商能手黨支部”等6個虛擬黨支部﹔在虛擬黨支部中,每位普通黨員輪值黨支部書記一個月,負責組織黨員線上開展學習交流、主題黨日活動等,使黨員學習和黨組織生活做到隨時隨地、方便高效。安排兩新黨建組織員在虛擬黨支部中擔任“書記助理”,負責傳達學習任務,收集黨員訴求,以及適時開展輿論引導,確保“虛擬黨支部”能量正、黨味濃。創新設置柳州市首個黨性體檢室,扎實開展黨員體檢工作,做到每月一問、每半年一體檢。設置對照自檢、黨性會診、黨史教育、初心喚醒、初心康復等5個環節,立足於邊學、邊找、邊改、邊做、深化等5步細則,積極構建“體檢整改再體檢再整改”的黨員教育新機制,讓黨員在黨性體檢中增黨性、葆先進,實現黨員教育的常態化、制度化。

四是建設黨建名師隊伍,助力企業黨建提升和職工成長。成立電商園區黨建名師工作室,創新開展“兩新論見”等活動,推動園區互聯網企業黨務工作者與黨建專家的深層次交流,達到經驗共享、問題共商、成長共促的效果,使得兩新黨建名師“傳經驗、帶隊伍、樹品牌、促發展”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為園區黨建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智力和動力支撐。針對園區青年自身成長發展、就業創業等需求,開設青年修身學院,積極培育“每日利用手機app黨建知識隨身學,每周開展一節青年修身課堂,每月邀請兩新黨建名師開設一節紅色講堂,每季度舉辦一期創業、企業發展論壇,每半年組織園區黨員開展一次‘黨性體檢’,每年一次電商公益盛典”等“六個一”工作品牌,為園區企業提供人才創業就業、惠企政策咨詢、員工修身交友等“一站式”服務。開展校地黨建聯建,園區聯合黨總支與廣西科技大學黨委簽訂共建協議,在雙向宣講、大學生黨員骨干挂職鍛煉、大學生社會實踐創新、校企合作項目等多方面進行合作,為園區18家互聯網企業提供了200多個實習學生,52名學生最終與實習企業簽訂了就業協議,切實解決電商園區互聯網企業招工用工難的問題。

主要成效

通過黨建領航、“虛實”同頻共振的工作載體,推動實現了電商園區互聯網企業“黨組織需求最大化”和“黨員作用發揮最大化”同頻共振效應。

一是園區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建設進一步規范。實現了電商園區互聯網企業黨組織能建未建“零存在”,單獨組建率和黨組織覆蓋面逐年提升,由最初的2個黨支部、28名黨員,拓展到如今的8個黨支部、1個聯合黨總支,68名黨員,黨組織覆蓋率達72.7%﹔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由最初的“要我做”轉變成為“我要做”,各黨支部委員履職盡責,黨員管理規范有序,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制度化常態化,真正實現了黨組織“有形”到“有效”覆蓋的轉變,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愈發堅強。涌現出了市級五星級、四星級黨組織各1個,打造了1個市級黨建示范點﹔各黨支部實現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情共推,園區內“紅色引擎”作用不斷彰顯。

二是園區互聯網企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凸顯。通過“黨旗領航”系列活動服務廣大黨員成長進步的同時,引領其深入踐行“三亮四比五帶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員對企業的貢獻力度不斷加強。2017年底,電商園區各企業評選的優秀員工中,黨員比例達到40%以上。2018年,派駐鑫鑫農業黨支部黨建指導員曹進榮同志入選廣西柳州市兩新黨建名師工作室成員,電商園區聯合黨總支書記唐世挺被評為2018年全市優秀黨務工作者,夠力金融董事長榮獲廣西柳州金融行業“領軍人物獎”,東方睿智黨支部書記在全國創業大賽中獲得第二名的好成績。

三是園區互聯網企業黨建和中心工作進一步融合。黨旗領航,助力園區企業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欣喜的成績單。客如雲在園區注冊和發展,入駐第一年營業收入不到100萬元,去年達250萬元﹔鑫鑫農業進入園區之前年銷售額僅60萬元,入駐兩年之后,實現年銷售500萬元﹔阿裡巴巴LBS(柳州)運營服務中心入駐園區前,會員企業僅40家左右,目前已達90家,年收入也由前年的200萬元增長到去年的400萬元。電商園區發展排頭兵作用也助推了我區被評為“2017年度廣西科學發展進步城區”。

經驗啟示

互聯網企業不僅僅要成立黨組織,關鍵在於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通過卓有成效的工作機制激發企業黨建凝聚人心、服務發展的功能,成為推動互聯網企業邁上新台階的“紅色動力”。通過近年來的探索實踐,我們有一些初淺的認識與體會,主要體現在:

一是要創新推進工作的理念和方法。注重把握互聯網企業 “頭雁效應”,抓好重點企業、關鍵環節,緊盯產業園區、商務樓宇等集聚區,因企制宜,開展黨建工作。要堅持人性化服務,適應互聯網企業特點,推動黨建工作由傳統向現代、封閉向開放、單項向互動發展。要結合企業文化,創新工作載體,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營造出“工作有方向、黨建有成果、隊伍有士氣”的良性循環工作局面。

二是要創新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管理方式。要結合互聯網從業人員依賴網絡開展工作的實際,及時佔領網絡工作陣地,創新“虛實結合”支部黨建形式,把“鍵對鍵”和“面對面”結合起來,開展好網上主題黨日、網絡黨課。要寓管理於服務當中,充分了解互聯網從業人員需求,為其提供菜單式服務,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以企業中心工作為支撐點,找准黨建工作與經營管理的結合點,積極探索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的新途徑。

三是要創新黨組織作用發揮的途徑和形式。要拓寬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公益+”的引領領域,讓企業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有選擇地適度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幫助實現企業與社會的雙贏。要支持和鼓勵互聯網企業黨組織申報各項榮譽,用政治榮譽激勵企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要引導互聯網企業黨組織在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企業文化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帶頭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企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思路和導向。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