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新開鋪街道:“紅領新開”工程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新開鋪街道

2018年10月30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基層社會治理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和新矛盾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開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實踐,推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成為新時代的現實需要。

一、背景起因

新開鋪街道毗鄰省政府,地處長沙外灘、省府新區兩大板塊接合部,區位優勢明顯。街道北起南二環,南至湘府路,西臨湘江,東至芙蓉南路,區域面積6.41平方公裡,下設5個社區、2個集資辦,轄區常住人口5.8萬余人(其中農業人口4000余人),流動人口1.2萬余人。轄區內有省人社廳、省機關事務局、省建工集團、華菱集團、明德中學等30余家企事業單位,企業600多家。今年以來,街道著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建設,推進項目建設,打造街域面貌品質,開創社會治理新局面,改善民生事業新福祉,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街道連續4年獲得長沙市“十強十快街道”稱號(2013年度“十快街道”、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十強街道”),連續三年綜合目標管理考核位居全區前三。先后獲得全國社會救助示范街道、污染源普查先進單位,全省安全生產示范單位、村級財務規范化管理示范街道等榮譽稱號。

作為長沙市的老街區,街道這些年也深受老城區、城郊的諸多“通病”制約——產業結構不優、老舊生活區集中、基礎設施不盡完善、外來人口不斷涌入、人口結構出現變遷、城市公共空間擁擠等基層治理難題,這也成為創新城市基層黨建破題的關鍵所在。

為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精神和破解基層治理難題,街道創新社會治理模式,於今年4月份啟動“紅領新開”工程,希望在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中發揮黨建引領的作用,推動基層難題的解決。

“紅領”意為黨建引領,也指新開鋪街道就像紅領巾隊伍般生機勃勃、積極向上﹔“新開”意為新開鋪,也有搶抓機遇,開啟新發展時期的寓意。

二、主要做法

“紅領新開”工程是通過紅領物業、紅領樓棟、紅領校園、紅領三長(黨小組長、村民組長、婦女組長)、紅領企業、紅領好人、紅領團隊七個示范板塊,逐步探索形成符合轄區實際、凝聚各界主體、作用發揮顯著、經驗可復制推廣的“紅領新開”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模式,營造“全民共治、共建、共促、共享”的良好氛圍。

紅領物業:物業小區是引發的各類矛盾和糾紛比較集中的地方,針對業主委員會和物業管理中存在的熱點難點問題,街道創新了紅領物業治理模式。建立物業小區黨支部。在每個物業小區建立黨支部,發揮物業小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社區報到的在職黨員分配至每個小區黨支部,建立若干黨員志願服務隊服務轄區群眾,參與社會治理,激發小區黨建活力。建立“黨建引領、多方共治”四聯模式。社區和轄區內的物業公司共同建立“黨建引領、多方共治”四聯模式,即紅色物業聯盟、紅色業委會聯席、轄區單位黨組織聯創、黨員志願者聯動。建立 " 網格—業委會—鄰裡中心" 三級管理服務網絡。強化黨建在物業小區的覆蓋深度,即是抓住了問題的 " 牛鼻子 "。將黨員發展為業委會、監事會成員,推行黨支部聯系業委會、業委會聯系居民的制度,構建 " 黨支部引領、業委會示范帶動、居民主動參與 " 的小區黨建管理服務新機制。

紅領樓棟:建立樓棟黨小組。通過摸排走訪,將居住在樓棟的黨員登記造冊,建立黨小組。以樓棟黨員為引領,有效發揮樓黨員在維護小區穩定、增進鄰裡關系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並引導居民群眾共同治理和維護樓棟環境。將黨員培養為居民骨干,以樓棟為單位推選一批熱心公益、深受群眾認同的黨員作為樓棟長。有效開展樓棟治理。居民可以通過設立的紅色先鋒崗位、紅色樓道留言板,隨時將發現與關心的問題寫在黑板上﹔在每月召開的居民見面會上,樓棟居民積極參與發言,就鄰裡關系、社區和樓棟建設等大小問題表達意見。紅領樓棟已成為採集居民需求、化解鄰裡矛盾、推進居民自治的重要平台。

紅領校園:共建共治。街道在區域化黨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平安創建等工作中,與轄區學校深入開展合作,共同推動轄區環境建設。中考、高考期間,街道開展平安送考、降音降噪、流動攤販整治等活動﹔教師節、“六一”兒童節期間,街道對轄區學校開展走訪慰問活動。核心價值教育和傳統文化傳承。街道充分發揮學校在未成年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和實踐中的主陣地和生力軍作用,探索在社區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有效途徑,讓社區在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教育網絡中發揮更大作用。

紅領企業:簽訂共建協議。與轄區企事業單位簽訂結對共建協議書,通過資源共享、服務雙向、互助互建等形式,結合社區實際,組織在職黨員積極投入到社區的各項活動之中,共同參與社區服務建設,營造文明和諧的社區氛圍。開展共建活動。和轄區企業開展主題黨日、結對幫扶、環境治理等活動。每年底,社區舉辦“共建共創”成果展與表彰活動,宣傳優秀事跡,充分展示共建活動,形成優良氛圍。打造共建品牌。充分挖掘紅領企業的優勢,運用惠民資金,與省建工集團聯合打造了紅色圖書漂流驛站。紅色圖書漂流驛站實行置放押金式免費借閱,書屋每天開放,居民都可以免費借閱。

紅領三長:黨小組長、村民組長、婦女組長是聯系廣大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基層工作的重要骨干和后備力量,是打通社會治理“最后一米”的關鍵所在。選優配強三長。全面走訪排查的基礎上,深入綜合研判,全面掌握隊伍現狀,規范選任機制,配強三長隊伍。積極參與村級事務。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在集體資產清產核資、確認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名單、並完成股東登記三個步驟全過程中,街道集資辦有效發揮三長的作用,通過民主議事、民主監督,讓群眾更廣泛直接地參與村級事務的決策、管理和監督。小崗位發揮大作用。在文明創建、藍天保衛戰、小區提質改造、社會治安等工作中,讓三長參與其中,充分發揮三長在社會治理中的骨干作用。

紅領好人:通過選樹、推評“新開好人”,發揮身邊的典型的“點燈效用”,弘揚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信友善、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等社會正能量。選樹推評,立好標杆。我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標准,區分層次、廣開渠道、深入發掘,切實把好典型選樹關。既選樹時代楷模,又選樹最美人物、身邊好人,構建多層次示范群體。抓好學習,典型帶動。我們堅持把抓學習作為典型示范的重要環節,著力改進學習方式,鞏固放大學習效果。把學習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發揮典型傳幫帶作用,放大典型群體的帶動作用,形成一個典型帶動一片的效應。宣傳推廣,引領實踐。先進典型要從盆景變為風景,需要一個從推動到感動再到行動的不斷推廣的過程。我們著力抓好各類實踐活動載體,把典型宣傳有機融入各類道德實踐活動。通過各類實踐活動,有效發揮榜樣帶動作用,引導人們追求高尚生活,有力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

紅領團隊:將黨員融於社團。以前社團組織開展活動,完全依靠成員的自覺自願和自我管理。針對這種情況,街道按照“黨建引領社團、社團服務群眾”的工作思路,將社區黨員和社團有機結合。目前社區每個社團都有黨員參加,力爭每個社團的核心成員都有一名黨員。引導社團參與社會治理。在黨建引領下,有效發揮轄區社會組織、團隊協會、志願者聯盟等團隊作用,通過社會組織的參與,整合各級社會資源參與社會治理,實現與社區居民共建共享。發揮團隊的攻堅克難作用。拆遷工作,這一惠民之舉,本該萬民歡迎,然而因多種緣由,卻成為了矛盾多發領域。糾葛、沖突,仿佛成為了拆遷工作的代名詞,不少人將拆遷工作成為“天下第一難事”。作為拆遷任務繁重的一個區域,街道創新工作方法,將黨支部建立在拆遷項目上,打造黨員征拆前鋒隊,推動拆遷工作向前發展。在拆遷過程中,由於社區黨組織提早介入,幫助協調、化解家庭矛盾,對於拆遷工作的順利進行有著重要作用。

三、主要成效

自“紅領新開”工程啟動以來,進一步提升了街道黨組織凝聚力和社會治理群眾參與率、滿意率,有效弘揚了黨員干部群眾及參與社會治理的正能量,達到了“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群眾的事情群眾幫忙”的效果,助力了街道新的發展,街道經濟社會民生各項事業蓬勃發展,成為省府板塊發展新高地。

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通過“紅領新開”,讓廣大黨員干部不僅在本職崗位上發揮作用,同時也在社會治理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讓居民群眾能夠親眼看到、親耳聽到、親身接觸到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感受到黨的溫暖。通過項目實踐活動的開展,可以產生長效的社會效應,為群眾解決的問題雖小,但是拉近黨群干群關系的作用卻巨大。

實現了多方治理新常態。通過紅領物業、紅領企業、紅領學校、紅領團隊、紅領三長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從而有效整合了轄區單位、社區和群眾力量。同時,黨員往往是轄區單位中的骨干、居民群眾中的領頭人,通過他們的作用,帶動單位的力量、群眾的力量參與進來,從而形成“社會治理、人人有責”的良好氛圍,形成了多方參與社會治理格局。

形成了點燈和頭雁效用。通過挖掘選樹一批有威望、有熱情、有能力的先進示范典型,形成了“點燈效應”和“頭雁效應”,通過選樹第一批示范典型,在每個單位點亮一盞燈,在推介推廣示范點經驗的同時,形成了“典型帶動更多典型”的良好局面和街道大黨建格局。以“紅領新開”工程為抓手,激發了各個板塊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街道范圍內形成了“你追我趕、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圍。

四、經驗啟示

黨建引領、全面促進。基層黨組織是基層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領導核心,街道以“紅領新開”工程為抓手、用“五新”黨建理念引領各項工作,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和發展功能。街道一是加強對七個板塊的領導,二是將黨建元素融入其中。發揮黨建在社會治理中的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自覺堅持黨的領導。黨建是龍頭,把黨建融入到各項工作中,能夠起到引領和推動作用。

典型示范、以點促面。通過挖掘選樹一批有威望、有熱情、有能力的先進示范典型,形成“點燈效應”和“頭雁效應”,以點促面,通過培育一批群眾“主心骨”,讓“典型帶動更多典型”,形成“街-社-點”爭相輝映的街道大黨建格局,讓城市的幸福更具質感、讓新開的明天更有溫度。通過聚焦大黨建格局、聚焦高質量發展、聚焦以人民為中心、聚焦全面深化改革、聚焦作風建設,實現經濟發展新突破、激發組織建設新活力、推進項目建設新局面、打造街域面貌新品質、開創社會治理新局面、改善民生事業新福祉,營造“全民共治、共建、共促、共享”的良好氛圍。

多方參入、共建共治。街道社區要強化主體責任,要當好社會治理的組織者、引領者、建設者;企事業單位要強化社會責任,主動開放公共資源,為社區居民提供多樣化個性化服務;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積極參加各項活動,率先垂范﹔居民群眾要強化主人翁意識,不斷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針對黨員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差異化需求。按照“機制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環境共治”的思路,調動各方力量,整合利用資源,取得了握指成拳、五指合力的良好效應。

五、探討評論

“紅領新開”是街道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的一個有益探索﹔街道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紅領新開”的出發點,將“紅領新開”貫穿到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方方面面。

群眾需求永遠是“紅領新開”實踐的過程中的著力點。要多注重群眾需求,項目啟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應是為人民服務,圍繞社會公益、社會服務、社會治理,開展面向居民群眾的社會保障、勞動就業、養老服務、社區和諧等工作,才能更好地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

在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過程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街道可以將紅領物業、紅領樓棟、紅領校園、紅領三長、紅領好人、紅領團隊全面融入網格治理框架中來,充分發揮“網紅”的力量,即網格中的黨組織和黨員的“紅色力量”在網格綜合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