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紅色領航” 讓城市基層黨建底色更“紅”

中共黑河市愛輝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轄4個街道,15個社區,城市總人口13.8萬。近年來,我們始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持從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出發扎實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黨建,抓基層打基礎,努力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推動科學發展的堅強堡壘、維護邊疆安寧的堅固基石。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九大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作為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市基層黨建承擔著重要的時代任務,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適應城市化加快發展的必然要求,必須准確把握這些新變化,因勢而變、順勢而為,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與城市發展的要求相適應。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推進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的必然要求,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好,才能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保証,確保城市基層黨建更好地引領城市治理。

二、做法與經過

近年來,黑河市愛輝區著眼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推動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為目標,大力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把黨的建設貫穿基層社會治理全過程,讓城市基層黨建底色更“紅”,著力打造有思想、有溫度、有力量、有色彩的城市基層黨建。

擴大“紅色覆蓋”,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如何讓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內有凝聚力、外有吸引力、富有戰斗力?黑河市愛輝區把激活組織力作為工作核心,通過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擴大“紅色覆蓋”,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健全完善“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組織架構,由社區骨干、駐區單位工作人員、“兩新”組織人員成立網格包保小組,對轄區居民基本情況開展入戶調查,進行登記造冊。通過面對面、手拉手、心貼心地廣泛接觸,把居民群眾對社會民生的意見和建議“反射”上來,掌握社區居民的思想動態和利益訴求,暢通黨群干群之間的信息交流渠道,建立起有效的社區管理工作網絡,為滿足社區群眾多元化需求,開展個性化服務提供了保障。實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體制,逐級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吸引黨員干部共同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實行“大家議、大家管、大家辦”的方法,調准“顯微鏡”分析社情民意,找出問題症結對症下藥,實現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實事共辦、和諧共促,切實增強社區服務居民的整體功能。積極搭建以愛心超市、愛心基金為基礎的困難救助平台,開展“助學、助貧、助殘、助孤”的“四助”活動,年初以來,籌措並發放救助資金10.7萬元,形成“老有所養、幼有所愛、貧有所扶、病有所醫、困有所幫、孤有所伴、殘有所助”的新氣象。

開辟“紅色通道”,黨組織服務延伸到千家萬戶。健全黨員干部走訪群眾、定期下訪等直接聯系群眾的制度機制,組織機關黨員干部與社區困難群眾結對子,拓寬聯系和服務群眾渠道,形成“單位對口結對、班子幫特困、社會搭平台、居民獻愛心”服務體系。暢通社情民意收集處置和反饋渠道,堅持黨員領導干部直接接待群眾制度,推行街道、社區書記“書記直通車”“民情直通車”“信訪直通車”。組織社區“兩委”成員聯系群眾包服務宣傳、聯系貧困家庭包解難脫困、聯系信訪戶包信訪穩定,推進黨員干部進社區、進門入戶與群眾貼心交流,及時收集掌握社情民意,實現黨員作用發揮在基層、群眾問題解決在一線。主題活動開展以來,全區共設立黨員先鋒崗1800多個,3000余名黨員干部做出承諾,亮明身份,實施挂牌上崗,比作風、比業績,涌現出100多個明星示范窗口,600余名為民服務標兵。各級領導干部在基層建立黨建聯系點157個,聯系貧困戶800余戶,記“民情日記”千余冊,知民情、解民憂、化民難,在服務群眾的實踐中錘煉了干部的作風,改變了黨員干部的為民服務的態度。

培育“紅色頭雁”,打造高素質基層骨干隊伍。“雁陣高飛,功在頭雁”。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選准領頭人是關鍵。黑河市愛輝區堅持打造“群眾信得過、服務有本事、治理有辦法”的基層黨組織“紅色頭雁”隊伍。開展“帶頭人”建設工程,堅持從嚴監督,從嚴考核,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發揮“領頭雁”作用,既履行抓基層黨建第一責任,又在黨員中起示范作用。根據無職黨員的特長,開展“設崗定責、依責承諾”活動,結合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和年度民主評議,對黨員承諾踐諾進行評議。健全完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等機制,力爭做到黨組織報到百分百、黨員報到百分百、參與社區活動百分百。完善志願者注冊登記制度,積極發揮黨員志願者帶頭作用,成立“愛輝有愛”志願聯盟,培育“管得寬”、常態志願者、貼心關愛、鄰裡守望、文化體育等類型的社區志願者隊伍和志願服務品牌。通過各類群眾性的文體團隊,將群眾的文化需求與社區文化建設有機結合,著力打造“豐富多彩、喜聞樂見、健康向上、寓教於樂”的社區特色文化,不斷增強社區群眾的歸屬感和幸福感。主題活動開展以來,建立醫療保健志願者、文明勸導志願者、法律援助志願者、文體宣傳志願者、生育關懷志願者等60余支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隊伍,開展志願服務5000余人次,為服務民生提供了全新模式,營造了健康向上的社會氛圍。

打造“紅色堡壘”,讓黨員干部“心中有責”。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抓基層打基礎,關鍵是堅持“嚴”和“實”。近年來,黑河市愛輝區構建起“目標+考核+問責”全鏈條黨建責任體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落細,形成黨建與中心工作兩手抓兩促進的工作格局。要求各基層黨支部以年度計劃的形式,制定明確的工作目標,以黨支部為單位,在年初將年度計劃和工作進度表反饋街道黨工委審核備案,街道黨工委審核備案后統一匯總報區委組織部備案。立下“軍令狀”后,嚴格落實一把手抓黨建職責,抓常、抓實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黨支部對內建立健全“三會一課”考勤制度、會議記錄制度、工作台賬制度等,做到會議有考勤、事事有記錄、問題有台賬、工作有日志。區委組織部不定期開展督查考核,確保基層黨支部嚴格按照計劃進度落實開展組織生活。制定《愛輝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對相關工作得到上級表彰、推廣或得到上級部門肯定的,給予通報表揚,對工作進展滯后、落實不到位或在上級有關檢查評比工作中排名靠后的,給予通報批評。同時,把駐區單位在社區大黨委中發揮作用情況納入年度責任目標考核內容,並在干部提拔使用、評選先優中,賦予社區黨委一定的“話語權”,注重聽取社區黨委的意見,扶直了社區黨委“腰杆子”。

三、成效與啟示

愛輝區委以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為抓手,構建了共駐共建區域黨建一體化工作格局,全面整合了駐區單位和社區黨組織的社區黨建資源,匯聚多方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建設,大幅度提升了社區整體的服務能力和水平。總結和歸納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得出以下幾點啟示:

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圍繞中心,堅守服務城市改革發展的職責定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黨建工作的職責所系和生命力所在。做好城市基層黨建,要把城市改革發展與基層黨建工作職能有機結合,推動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改革發展優勢、組織資源轉化為改革發展資源、組織力量轉化為改革發展力量。

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健全服務群眾凝聚民心的常態機制。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做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重心下移凝聚服務群眾,讓群眾從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服務中增強對黨的認同。健全便民服務網絡平台,加大經費、陣地等服務保障力度,確保了城市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有平台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優質的服務,把更多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共建共享,強化利益聯結資源整合的力量統籌。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涉及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多元主體,要以推進區域化黨建為方向,堅持條塊結合、共建共享,強化利益聯結、資源整合和力量統籌,才能有效實現各主體統籌聯動。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功能,健全區域化議事決策、情況溝通等機制,有力推動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融入街道社區,實現資源平台共建共享、日常活動共同開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