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玉林市玉東新區:推進“三聯”融合發展 爭創星級黨組織和文明和諧新區

中共玉林市玉東新區工委黨群工作部

2018年10月30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玉林市玉東新區成立於2009年12月,處於“玉(林)—北(流)一體化”主軸的核心位置,轄區面積143平方公裡,現有社區22個,人口20多萬,社區黨員1615人。新區功能定位為玉林城市新中心、玉北同城化核心區、玉林市綜合交通樞紐中心、玉林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地、海峽兩岸農業合作樣板區、創業宜居生態田園新城。

玉東新區成立后,於2012年8月啟動全區21個村的社區建設,同年推進茂林、金谷、泉塘、大蘆、泉西、泉東、陂耀、大囊、長望、和睦、榕樓等11個村的“村改居”工作。2015年12月,在金桂麗灣小區成立玉林市第一個樓宇社區——金桂麗灣社區。至2016年底,22個社區規范化建設全部通過市級驗收,其中有11個社區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隨著“村改居”工作的快速推進,新建社區也逐步凸顯許多問題,比如:新建社區雖已改為社區,但運行服務機制還沒有真正轉變,有的還按原來的村“兩委”體制運作﹔社區黨組織整體功能也沒有隨之提升,黨員管理和服務方式依然照舊﹔社區居民由“村民”變為“居民”,但生活方式與文明素質仍然是“村民”,等等。

為提高社區建設質量,玉東新區根據全區社區皆為城市社區的實際,提出“黨建讓城市更美好”的理念,把社區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以區域化、融合式黨建為抓手,按照多元參與、優勢互補、資源聚集的思路,通過黨建聯抓、城建聯動、群建聯創的“三聯”融合發展,著力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整體功能,不斷增強黨在城市的影響力、滲透力和凝聚力,提升社區參與社會治理和服務黨群的能力,構建了基層黨建、基層治理、群團發展的良性互動新格局,有效推動了城市全面發展。先后榮獲“最具農業投資價值縣”、首批“全國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地”“國家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等榮譽稱號。茂林鎮獲全國文明村鎮榮譽稱號。

二、做法與經過

(一)實行黨建聯抓,夯實基層基礎。堅持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的鮮明導向,以強黨建作為服務群眾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活力。一是共創服務型黨組織。充分借助“政企村校”聯建工程的資源優勢,積極爭取聯建單位或聯建企業等籌集資金,幫助解決社區建設經費緊張難題。共投資3000多萬元先后對22個社區進行新建或改擴建,按照“一廳六室兩欄三中心”的要求同步建設社區公共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至2016年底22個社區規范化建設全部通過市級驗收,其中有11個社區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在完善必備功能室的基礎上,還根據實際需要設置了土地流轉服務站等有特色的功能室,社區成為以黨建為引領、以服務為依托的綜合平台。比如,茂林社區綜合黨委與駐區單位茂林衛生院黨支部共同開展輪流上黨課活動,通過互授互學的方式,引導社區黨員爭做“四個合格”黨員。二是共推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適應越來越多的“單位人”變成“社區人”的社會發展形勢,堅持“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深入開展單位組團服務、支部結對服務、黨員特長服務的“三服務”活動,本著就近就便的原則,組建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志願服務支隊23個,引導機關事業單位的黨組織和黨員有序參與社區公益服務和基層社會治理。比如市直機關單位的在職黨員到金桂麗灣社區報到,通過登記特長優勢、服務時間等意願,積極參與社區黨組織統籌安排的服務居民活動,面對面、實打實地為社區群眾辦實事好事,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三是共辦主題黨日活動。把主題黨日活動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圍繞服務群眾、民主議事、公益事業等內容,抓好每月的主題引導,使基層黨組織在內容上、形式上做到因地制宜、因時而宜。比如針對黨員干事創業勁頭不足等問題,學習系列講話強作風,針對黨組織戰斗力不強等現狀,開展交流討論謀思路,實現“一活動一主題、一支部一特色”。鹿塘社區綜合黨委在2017年5月的主題黨日活動中,圍繞“建設荷塘小鎮”的主題進行了一場氣氛熱烈的學習討論,形成了7條有見地、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提供上級作決策參考。

(二)實行城建聯動,扎實促進共享。樹立“一盤棋”觀念,在社區建設中找准創建文明城市與開展“城市建設管理年”活動的結合點,打造市民社會生活的共同體,讓城市煥發生機,讓居民充滿活力。一是創建文明城市。玉東新區作為玉林主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玉林市城市新中心,從2015年就把社區文明作為文明城市的關鍵一環,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書香社區,持續弘揚好家風、好社風,著力營造學先進、弘正氣、促文明的良好氛圍,教育和引導居民群眾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比如,玉東小學與玉東派出所聯合開展“大手拉小手、共創文明城”活動,帶動家長和居民講文明、講衛生、講禮貌,以實際行動支持文明創建。二是共建中心城區。在實施大城市戰略中,重點把社區規劃建設融入玉北同城化發展,注重規劃引領,不斷拉開玉林中心城區大框架,大力加強社區生態環境、生態人居、生態文化的建設,加大社區公共配套設施的建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著力打造“五彩玉林、田園都市”城市品牌。比如在陂石社區規劃建設了公共服務中心、百姓大舞台、幼兒園、小學、敬老院以及電子閱覽室、兒童家園、家長學校等配套設施,享受統一的基本公共服務正在變成現實。三是推進城市棚戶區改造。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與城市棚戶區改造同步抓,凝聚機關、社區、企業等領域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在7個棚戶區改造項目分別組建臨時黨支部,引導黨員在項目一線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關鍵時刻有黨員的先鋒精神投入“保安全、保質量、保進度、保廉政”的攻堅戰中,加快棚戶區改造項目建設步伐,讓居民群眾早日圓住房夢、享安居樂。

(三)實行群建聯創,務實服務居民。聚焦團結和服務群眾這個主題,推進黨群工作一體化,做到黨建工作與群建工作互促共贏。一是推行黨群服務聯盟。接入全市黨群服務聯盟平台,動員和引導工青婦、社會團體等組織優勢互補、共享資源,在社區設置愛心超市、開設“四點半課堂”,經常性開展形式多樣、貼近群眾的服務活動,把黨的溫暖和關懷傳遞到群眾之中。比如,市總工會在金桂麗灣社區建設職工活動中心,配備了較為完善的健身娛樂設施,為居民群眾提供了很好的健身運動場所﹔市一醫院在職黨員通過黨群服務聯盟平台了解小區居民需求后,主動到金桂麗灣小區開展心血管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婦科、兒科以及其他健康咨詢等項目的義診活動,受到廣大居民群眾的熱烈歡迎。二是推進網格化管理。推行“精細化管理、人性化服務、多元化參與、信息化支撐”的網格化服務管理,結合突出問題和群眾需求,推動各類服務資源在網格這個基本單元上聚集整合,提高基層綜合管理水平。比如在“五彩田園”成立了網格管理指揮中心,構建景區管理中心、警務室、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社區服務站“五位一體”的共建共享管理機制,形成了“社區有網、網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負其責”的良好局面。三是推進志願服務。以“螢火虫”志願者服務隊為主力,4個青年志願活動基地為支點,加強志願服務統籌協同,定點定期為需要幫助的居民群眾開展幫扶服務。比如,每年都常態化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志願服務、溫暖回家旅途志願服務、南流江流域玉東段清潔水源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同時,定期動員和組織機關在職黨員到金桂麗灣社區積極參與“微心願”“九點半愛心助教”“愛心超市”等公益活動和服務工作,形成了“小網格大黨建大服務”格局,為建設幸福社區、和諧城市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成效與反響

(一)進一步夯實了基層黨建基礎。通過黨建聯抓,社區基層黨組織基礎得到有效夯實,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逐步完善,服務方式更加多樣化,服務水平也顯著提升。全區現有11個社區的建筑面積達到1000平方米以上,被評為星級服務型社區黨組織18個,星級社區工作者27名。2015年成立玉林市第一個樓宇社區金桂麗灣社區,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於2017年5月17日在金桂麗灣社區召開。同時,通過黨組織和黨員“雙報到”,轄區內各單位服務力量下沉,接受社區統籌安排參與服務活動,面對面、實打實地為社區群眾辦實事好事,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形成了黨群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二)提升了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效。通過城建聯動,把社區建設融入大城市戰略,打造市民社會生活的共同體,激發了社區和城市生機,讓文明基因進入千家萬戶。目前,茂林鎮獲得全國文明村鎮、19個社區獲得市級以上文明社區,率先實現農家書屋行政村100%全覆蓋。泉塘小學榮獲自治區第一屆文明校園榮譽稱號。成功樹立了全國最美家庭、廣西優秀共產黨員、玉林市創先爭優十大先鋒人物邱光珍,“玉林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李礽瑞,玉林市道德模范梁小賢等道德模范典型,和諧文明社區新風尚已經逐步在全區形成。

(三)黨建與群建實現互促共贏。推行黨群服務聯盟,實行群建聯創,讓工青婦、社會團體等組織優勢互補、共享資源,有效拓寬了服務群眾的方式和內容,真正把黨的溫暖和關懷傳遞到群眾之中。同時,關愛留守兒童、溫暖回家旅途、南流江流域玉東段清潔水源等志願服務活動已經成為新常態,為建設幸福社區、和諧城市凝聚了強大的正能量。如玉東新區在實施“政企村校”聯建工程中,強化區校合作,在全市率先開設“四點半”課堂試點工作,利用每周星期二、四下午四點半放學至家長六點下班的空隙,由玉林師院派出大學生志願者,在社區開設的“四點半”課堂內為留守兒童、進城務工子女及家長六點后下班的學生提供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學習輔導,有效緩解了下午四點半放學后的孩子接送和教育管理問題,為學校、家庭、社區形成教育合力營造良好氛圍,得到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廣泛贊譽。

(四)提升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戰斗力。通過將黨建與城市建設等中心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提高了工作成效。比如在2017年玉東新區開展棚戶區建設攻堅戰的過程中,面對資金籌措難、墳山遷移難、“兩違”打擊難、房屋征拆難、糾紛調處難等五大難題,棚戶區改造項目臨時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奮力攻堅,一鼓作氣解決了歷史遺留的“老大難”問題,僅用60天就打贏了7個棚戶區改造攻堅戰,用苦干實干詮釋了責任與擔當。

四、經驗與啟示

(一)城市的建設發展要以黨建為引領。城市的建設發展涉及物質基礎與精神文化等各方面,隻有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厚植黨組織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才能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引領作用,促進構建和諧文明城市。因此,城市基層黨建應樹立區域大黨建理念,著力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加快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轄區內其他單位積極參與和有序運轉的城市黨建治理架構,同時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建立共建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二)黨建工作要與中心工作相融合。實踐証明,黨建與中心工作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辯証統一關系,黨建是基石和保証,中心是任務和目標。推動城市更好更快發展,必須將黨建與城市建設發展有機融合,通過不斷建強城市基層黨組織堡壘,凝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先鋒帶頭作用,切實為城市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城市的建設發展要抓好黨建帶群建。城市是一個社會共同體,需要群體合力共建。在加強黨建的同時,還需要充分發揮工青婦、社會團體等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形成“黨群一體化”工作大格局,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為城市建設發展凝聚更強大的合力。

五、探討與評論

玉東新區以黨建聯抓、城建聯動、群建聯創“三聯”融合為重點,著力融合區域黨建力量,提升黨建功能,充分發揮了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不斷增強黨在城市、社區的影響力、滲透力和凝聚力,實現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互融互通,推動了城市的全面發展。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