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街道:睦鄰黨建 多域聯動 多方共治

上海市楊浦區控江路街道

2018年10月30日10: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在轄區面積2.15平方公裡,擁有25個居委會,常住人口11.5萬人的控江路街道,社區基礎性公共服務實現全覆蓋以后,新的治理問題露出水面,例如小區樓道無序、小區公共設施陳舊、小區物業管理無序、街區經營雜亂、居民之間陌生疏離、來滬人員的社區融入低、白領的社區公共生活少等。這些問題的解決更需要社會各方主體多方協商共治。多元共治誰來領頭?多方參與誰來動員?多元行動誰來協調?這個核心主體在當前中國隻有基層黨組織能夠承擔此任。控江路街道黨工委為了解決諸多涉及公共領域的治理難題,通過加強區域化黨建,構建“黨建共同體”,培育做優“睦鄰黨建 多域聯動 多方共治”特色品牌,依靠黨建網絡,加強多方聯動,打破個體、單位、組織之間的陌生和邊界,形成睦鄰共識,促進資源互補,達成共治行動。這些年來,解決了不少社區難題,回應了不少居民需求。

二、做法與成效

控江路街道基層黨建聯建的基本思路是:打造睦鄰黨建,促進多域聯動,達成多元共治。睦鄰黨建共同體的組織網絡可以總結為:“4橫——25縱——4片——2+25點”,具體如下:

(一)“4橫”,用“業緣”機制建立黨建專業聯盟,提升同行業黨組織黨建內涵,拓展社區服務供給形態

控江路街道轄區內單位比較多元,為了強化黨建聯建的吸引力,提高黨建聯建的效能,首先以“業緣”為紐帶,橫向上建立4個黨建專業聯盟,將相同行業的單位整合在一起,促進行業間互動聯系,也為社區不同領域需求建構組織保障。四個聯盟分別是:教育服務聯盟、民生服務聯盟、雙創聯盟和文化服務聯盟。其中教育服務聯盟整合了轄區內的控二小學、二聯小學、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控江中心以及轄區附近的電力學院、財大、同濟等高校。向內,街道黨工委穿針引線,加強各類學校之間的聯系﹔面向社區,教育服務聯盟向社區送思政課程、送招生咨詢、送志願者服務。民生服務聯盟整合了轄區內的國藥、上海隧道、控江醫院、滬東老年護理員以及委辦局窗口單位。這些單位內部有豐富的專業資源,通過街道黨工委的對接,不僅實現了這些單位組織內部互動聯系,更重要的是將專業資源引入社區,為社區送去健康醫療養護課程和建筑施工相關服務咨詢。雙創聯盟則圍繞企業發展,整合財務、稅收、銀行、金融等單位為園區企業提供咨詢對接,為社區提供公益資金支持和志願者隊伍支持。文化服務聯盟整合衛百辛物業公司、華晨汽車、中國郵政等單位,為社區提供物業服務咨詢、安全駕駛講座、防金融詐騙宣傳等。

比起以往大單位黨建局限於單位內部業務促進,直接看不到群眾,專業資源找不到途徑發揮相比,如今在黨建聯建,4大行業黨建聯盟的組織構架基礎上,實現了資源共享,實現了單位黨建與社區需要的切實對接,既提高了單位組織黨建的活力,又豐富了社區服務的供給。

(二)“25縱”,用“互補”機制實現區域單位與25個居民區對接,共解社區治理難題

控江路街道轄區內區域化黨建聯盟共有37家單位,在將之整合成4大黨建聯盟基礎上,牢牢按照“落地社區--聯系居民--解決問題—為民惠民”的路徑,控江路街道黨工委穿針引線,將37家單位與25個居委會之間,按照單位資源優勢和居民區需求和治理問題的特性,一一結對。例如:轄區內小微企業“胖胖電玩”自從與黃興居委會結對以來,積極參與社區文化活動,主動與兩戶低保戶結對,冬天為低保戶送棉被,夏天送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同時,居民區黨總支把“胖胖電玩”企業黨員及優秀員工組織起來,開展黨組織生活,將居民區的優質黨建資源與企業共享。又如,控江中學與控江路街道居民區結對,學生們義務為社區困難學生補課,黨員教師志願者到居民區為社區學生家長提供升學咨詢和心理咨詢服務。還有滄州路180弄居民區與楊浦環境發展有限公司和海昕保潔分公司黨支部結對,開展“寒冬送溫暖情系農民工”的互助活動。此外,楊浦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黨委和鳳三(4)居民區結對,重陽節單位黨員與居民區老年人共同慶祝。黨建聯建,結對社區,資源共享,既營造了有溫度的社區,又樹立了黨員形象,提升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凝聚力。

(三)“4片”,用“地緣”建立睦鄰黨建聯盟片區,減少推諉,增強治理合力

為了減少“三架馬車”的責任推諉,進一步加強居民區治理合力,也為了彌補單位與居民區1對1的局限,更大可能的提高資源共享,控江路街道黨工委進一步編織黨建聯建的網絡密度,按照地理相鄰關系,在轄區內共建立4個睦鄰黨建聯盟片區。首先實現“黨建+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其次促進4-5個居委會整合,在項目開發和問題解決上互相取長補短﹔然后也將8-10個單位納入到片區黨建聯盟。如此做法,形成了黨建聯建共同治理的“小生態”。例如:紫城居民區黨總支與兩個小區的物業公司申城物業、興橋盛物業黨支部成片共建。紫城居民區黨總支除了在節假日關心物業保安送上節日慰問外,平時通過各種渠道關心物業的外來務工人員,組織吃年夜飯、讓他們感受到家的溫暖。而小區物業則設置物業維修服務咨詢點,定期派出了黨員志願者,為小區居民提供物業維修服務咨詢。由於黨建聯建的紅線,減少了以往存在的推諉、猜疑和不信任,加強了彼此的聯系,在情感連接基礎上,推進物業管理的水平。

(四)“2+25點”,搭建“黨建+睦鄰”互相嵌入的“黨群公共空間”

黨建共同體一方面靠多樣的組織網絡,另一方面也需要實體化的“公共空間”。控江路街道黨工委不斷深化“2+25”的黨群公共空間內涵。“2”是指街道黨建服務中心和“鳳歸巢”黨建服務站,“25”是指25個居民區黨建服務站。街道黨工委把“2+25”打造成社情發布基地,在窗口放置大調研意見箱,機關事業干部組團對接居民區、“兩新”組織、區域單位等服務對象,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工作,形成一個集發現、處置、反饋於一體的閉環系統。打造成為協同整合基地,圍繞需求、問題和效果導向,聯盟單位以中心——站點為平台,為社區開展時事政治、法律法規、文化藝術、黨群睦鄰集市等培訓和活動提供資源,深受居民和企業白領的好評。打造成為資源對接基地,居民區黨建服務站積極發揮黨建資源落地的神經末梢作用,在居民區黨建服務站做到亮身份、亮承諾、亮組織架構、亮聯盟單位風採、亮黨建項目的“五亮”行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鳳歸巢”黨建服務站。這是一個建設在文創園區內,重點向園區創新創業企業以及轄區內兩新組織輻射的時尚與政治巧妙結合的黨群公共空間。內部黨的宣傳空間設置了四聯屏和觸摸屏,用作黨的教育、宣傳和展示,能鏈接外網瀏覽黨建信息﹔階梯綜合廳可供園區黨組織和企業到此上黨課、做路演、辦沙龍﹔互動交流區可供黨小組開展組織生活,也可以舉辦小組頭腦風暴﹔讀書閱覽區可以舉辦讀書會或安靜閱讀﹔會議室可以供園區內企業共享﹔娛樂多功能廳可滿足白領運動瑜伽、烘焙手工﹔VR體驗式和音樂舒緩室更是白領午間休息的好地方。內部設計滿足黨組織學習開會、白領讀書交流充電和休閑互動娛樂需求﹔此外,“鳳歸巢”特別開辟了一個時尚的“雙創孵化廳”,這裡為創業准備者提供一對一的創業輔導和培訓服務,助力創業者圓夢。通過“黨建+服務”“黨建+睦鄰”“黨建+雙創”的三大模式,發揮了“鳳歸巢”黨建引領、共育睦鄰、服務雙創的三大功能,為園區內創新企業和創業白領的發展整合了多方資源,解決了諸多困難,提供了多元服務,增進了跨界互聯,營造了溫馨睦鄰、融和發展的微生態,同時助推執政黨在新興領域深深扎根,團結引領以創業精英和白領為主的新社會階層人士。

街道黨工委多措並舉減少了以往各種社會主體之間的隔離、陌生、不信任,大大提升了轄區內各種不同類型的單位組織和居民區之間的聯系,在聯系的基礎上促進資源整合,並圍繞需求和問題開展共建。因為共建解決了居民的難題,豐富了社區服務形態,溫暖了需要關心的群體,增進了各種社會群體、各種組織單位之間彼此的理解,減少了社區的矛盾升級,提升了社區的溫度,形成了理解——互助——信任——睦鄰的社區共同體價值。

“黨是解決人民困難的工具”,正是在控江路街道黨工委的總攬協調下,在構建密實有效的黨建網絡基礎上,黨組織主動面向社區,黨員主動亮相行動,達成各方資源整合,讓人民的問題得到解決,讓社會關系得到優化。最終讓黨的組織找到了群眾,讓黨員服務群眾的作用得以發揮,讓黨的形象在人民的心目中大大改善,讓人民跟黨走的信心大大提升。

三、經驗與啟示

控江路街道黨工委區域化黨建得以成功推進,一方面是基於以上的幾種做法,即“4橫——25縱——4片——2+25點”,另外從內部操作的機制上來看,還有以下四條經驗和啟示:

(一)“共贏”才是吸引多方共治的內生動力

政治動員是我黨的優勢,然而成功可行持久的政治動員離不開“共贏”做基礎。控江路街道黨工委基層區域化黨建的成功經驗之一便是遵循“共贏”的規律,組建行業聯盟,加強行業內部的資源共享和交流溝通。進而將單位黨建需求和居民區治理需求充分結合,讓大單位黨建更加充滿活力,也幫助居民區解決實際難題。兩新組織的黨建亦如此。將兩新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的不足與黨建服務中心和黨建服務站的黨建資源對接,既提升了兩新黨組織黨建規范化水平,也發揮了黨建服務站的輻射作用。

(二)“聯動”讓黨網絡治理的優勢釋放出組織力

黨組織的能量體現於將不同主體聯系起來,組織起來。控江路街道區域化黨建借助搭建各種組織網絡,“4橫——25縱——4片——2+25點”促使各方主體“聯動起來”。中國是一個關系社會、情感社會,中國文化為黨組織“聯動”奠定基礎﹔黨的各類組織是實現“聯動”的組織保障﹔為群眾解決問題,是“聯動”的目標。因此,基層區域化黨建具有網絡治理優勢,基層治理必須讓黨網絡治理優勢釋放出強大的組織力。

(三)“解決群眾需求”體現基層區域化黨建的實效力

過去幾年,基層黨建從建組織,找黨員,辦組織關系等基礎性工作開始做起,與人民群眾的需求聯系有限,與社區問題解決的聯系有限,於是限於建組織、辦關系的基層黨建缺少生命力。控江路街道基層區域化黨建之所以生動活潑,恰恰是因為黨建與“解決群眾需求”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在服務群眾中加強黨的建設,提升黨的政治引領”是控江路街道的又一經驗。

(四)“黨建公共空間”有利於培育多方參與的聚合力

基層區域化黨建落在居民需求的實際問題上是黨建功能的體現,但是為了持續性地保持黨建網絡,持續性地保持多方資源互動,持續性地讓黨與人民群眾走到一起,“黨群公共空間”實體空間不可或缺。控江路街道黨工委基層區域化黨建的又一經驗就是建設了群眾願意進,黨員願意來,活動有吸引力,服務很親民,政治有引領的“2+25”的黨建中心和黨建服務站。有了空間,有了服務,便能吸引組織、吸引群眾、促進融合、凝聚共識。

四、下一步思路和打算

下一步,楊浦區控江路路街道黨工委將繼續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繼續按照“睦鄰黨建 多域聯動 多元共治”的總體思路,進一步深化“4橫——25縱——4片——2+25點”的每一個工作環節,加強區域化黨建的實效。

第一,繼續加強與轄區單位和兩新組織的互動,了解其資源優勢和需求方向,盡力通過街道層面為轄區單位和兩新組織黨建助一把力,為發展給一股勁。同時,繼續加強對居民區需求的排摸,對基層治理難題的梳理。把轄區內各類單位各類組織的資源和需求把握得更清晰。

第二,保持和深化“4橫——25縱——4片”的黨建網絡,進一步完善溝通協調機制,階段性促進合作共治的進度,擴大成功案例的宣傳,以此聯動方式解決更多居民群眾的困難,營造更加和諧社區氛圍。

第三,建好建活“黨建公共空間”,進一步深化“2+25”的黨建公共空間內涵。堅持服務吸引,活動吸引,堅持政治引領。空間的設計和活動的設計務必從社區的需求、群體的心理特征出發,實現服務功能和政治功能相統一。

控江路街道有熱鬧的商圈,有諸多學校,有大面積的工人新村,有創新園區,多元是治理的壓力,多元也是治理的資源。未來控江路街道黨工委將繼續打造睦鄰黨建,促進多域聯動,實現多元共治。讓控江人民實現更美好生活向往,讓黨在控江社區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