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凝心聚力抓黨建 精准服務惠民生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濱河街道寧馨社區“黨建+社工+X”社會化黨建工作紀實

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濱河街道寧馨社區

2018年10月30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市委“一核心三融合”黨建工作機制和康巴什區“五化聯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求,社區黨支部以“教育管理黨員、精准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探索出“黨建+社工+X”的社會化黨建工作模式。社會化黨建是以黨組織引領為核心,運用社會工作專業方法,整合社會資源,搭建多元服務平台,實施項目化運作,從而增強黨組織活力,激發黨員動力,提升服務群眾水平。社會化黨建走的是一條黨建引領、社會參與、專業服務、多元共治的路子。

一、基本情況

濱河街道寧馨社區成立於2011年1月,轄區面積2.3平方公裡,共有7個住宅小區,總戶數2472戶,總人口7067人,轄區行政企事業單位黨組織19個,黨員1167人,其中在冊黨員39人。社區立足建有鄂爾多斯市道德營、志願服務總站的資源優勢及居民多數為上班族、文化素質相對較高的特點,凝練形成了“德潤民心”的黨建品牌,以服務樹品牌,以品牌促服務。

二、組織架構

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組織,有黨組織的地方就有黨員發揮作用。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橫向建立了“社區聯合黨委”,吸納了11個駐區單位、5個包聯單位、3個社會組織,形成區域化大黨建格局﹔縱向建立了“社區黨支部+功能型黨支部”,通過優化組織設置實現橫縱聯動,確保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三、資源平台

為防止聯而不合,社區黨支部有效整合資源搭建了管理、服務、交流的互通平台。一是充分發揮專業社會組織作用。街道層面成立了1家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專業社會組織--紅心黨建服務中心,各社區成立1個服務驛站,寧馨社區結合資源優勢和居民特點成立的是紅心志願服務驛站。二是搭建志願服務平台。建立了志願服務培訓、孵化基地,打造了“志願康巴什”雲平台,實現線上線下聯動。通過積極發揮平台樞紐作用,確保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實現鏈接共享。

四、工作舉措

(一)“黨建+社工+信仰課堂”,深化黨員教育管理。

對黨員進行職業、年齡、學歷等方面的細致分析,針對不同類別黨員,由專業社工策劃實施了“信仰課堂”項目,社區黨支部嚴格把關避免娛樂化傾向,“信仰課堂”項目策劃了一系列活動,如7月份開展了“愛我亮麗內蒙古”書畫攝影展主題黨日活動和“我心向黨·初心永摯”紅色沙龍活動,運用社會工作“小組法”改變單調死板的學習方式,提高了黨員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提升了黨員的黨性修養,促進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二)“黨建+社工+駐區單位”,加強區域黨建聯動。

為進一步調動駐區單位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我們推行了“輪值書記”和“兼職委員”制度。“輪值書記”和“兼職委員”是從駐區單位黨組織中推選產生的,在任期內至少完成組織一次黨課學習、解決一批實際問題、舉辦一次黨建沙龍、組織一場志願服務活動、匯集一份合理化建議等“五個一”的工作任務。如市煤炭局的輪值書記,邀請了煤校的校長給廣大黨員上了一堂“解讀內蒙古革命史”的生動黨課,組織小區集中環境整治助力創城,開展“一對一”愛心幫扶,深受居民的歡迎和信任。

(三)“黨建+社工+志願者”,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根據居民需求和康巴什區的中心工作,策劃實施了“益”起幸福志願服務項目,包括美好家園“益”起建、扶貧濟困“益”起幫、文化節目“益”起演、文明生活“益”起倡、知識政策“益”起講、群眾心願“益”起圓、重要活動“益”起迎等7個常規項目,促使社區實現黨群一體化。如美好家園“益”起建,由社工策劃組織活動,志願者全面參與,像環境衛生整治、增綠提質等小型項目由黨員、志願者個人認領﹔像牆皮脫落、地下管網漏水等大型項目由駐區單位黨組織認領,推進品質小區建設,優化人居環境。社工和志願者相互合作、形成良好的互動,使志願服務更加專業。

(四)“黨建+社工+暖心項目”,強化社區服務功能。

為實現精准服務,社區黨支部對轄區人口進行分類分析,針對不同人群、不同需求策劃暖心項目。通過需求評估、項目立項、項目打包、項目實施、“三位一體”評估“五步走”策劃實施項目。針對老年人,策劃實施了老年大學、“2+3”醫養結合等項目﹔針對中年人,策劃實施了父母加油站、幸福家庭等項目﹔針對青少年,策劃實施了小小報童、易物節等項目,服務和需求實現精准對接。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社區黨組織進一步做好意識形態工作,進行廣泛宣傳動員,使群眾明白“惠從何來”。

(五)“黨建+社工+居民骨干”,推進社區居民自治。

社區引導居民代表發揮積極作用,由專業社工策劃了“居民志願者培育小組”,形成了“三講堂三基地”的居民自治體系(道德講堂、生活講堂、法律講堂和矛盾調解基地——“社區小法庭”、群眾議事基地——“居民議事廳”、道德教育基地——“道德營”),力爭做到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最終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五、經驗啟示

社區黨支部通過探索開展“黨建+社工+X”社會化黨建工作,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了,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水平明顯提高了,黨建帶動社區治理的成效明顯提高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明顯增強,社區黨支部的組織力進一步提升。通過社會化黨建工作的開展,有如下啟示:

(一)堅持黨的領導。“黨建+社工+X”社會化黨建服務,從始至終,無論哪一步,都是社區黨支部在牽頭,在發揮著統籌總攬作用,黨支部時刻感受著民生的溫度,時刻堅守著服務的態度,也時刻牢記著群眾的滿意度。

(二)堅持問題導向。群眾所思所盼就是社區工作的重點。“黨建+社工+X”社會化黨建服務就是堅持問題導向,將收集回來的問題整理成居民需求,又根據需求策劃實施項目,強化落實,強化跟蹤問效。

(三)堅持群眾參與。“黨建+社工+X”社會化黨建服務將“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貫穿始終。群眾在項目實施的每個階段都不同程度的參與,進而形成了征集需求策劃項目、滿足需求實施項目、綜合評估檢驗成效的良性循環,切實把民生實事做到百姓心坎上。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