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昆明市五華區:用“1234工作制”實現社區減負增效聚力主業

中共昆明市五華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區是城市基層的基礎。五華區創新社區減負增效“1234工作制”,讓社區減負增效工作有抓手能推動見實效,做好了社區“加減法”,助推社區黨組織回歸主責主業,充分發揮了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有力引領五華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

五華區是昆明市中心城區之一,轄區面積381.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87.27萬人,下轄10個街道、92個社區。全區共有基層黨組織1638個,黨員20187名,其中城市黨組織1466個,佔89.5%,城市黨員17825名,佔88.3%,城市基層黨建是五華區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五華區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過程中深刻認識到,作為聯系群眾最密切的社區黨組織,其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到不到位關系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得好不好。

(一)新情況新變化對加強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提出迫切要求。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街道社區在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會、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要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社區黨組織是離群眾最近的一級組織,把社區黨建工作抓好,黨的各項任務才能真正落地落實。

(二)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社區現代化治理能力和服務能力不足凸顯。隨著經濟社會加快轉型發展,城市基層的組成結構、從業形式等發生變化,社區聚合了眾多駐區單位,商務樓宇、老舊小區交錯分布,外來人口多且流動頻繁,社區傳統的管理模式已無法適應現代治理要求。社區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主體、服務資源呈多元狀態,社區黨組織在統籌整合社區各類資源方面能力不足,導致一些資源服務沒有真正落到居民身邊,黨組織的服務功能不能凸顯。

(三)“四多”問題突出,社區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精力不夠。社區黨組織的主要職責是,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一方面,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對社區黨組織的職責發揮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另一方面,長期以來社區普遍存在的機構挂牌多、考核評比多、創建達標多、開具証明多“四多”問題從未得到根除,“萬能社區”什麼都做,什麼都干,什麼都包,社區工作人員疲於應付,牽制精力,主責主業聚焦不夠,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弱化,正如在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趙樂際同志指出的,有的社區各類牌子挂了很多,五花八門,但看不到黨組織在干什麼。

(四)社區減負增效停於“喊口號”層面,取得成效不明顯。近年來,多地均認識到社區減負增效的重要性,旗幟鮮明地提出要推動社區減負增效,但多停於“喊口號”的層面,行動不夠迅速,措施不夠有力,缺乏可操作性,社區減負增效並未落地落實。

二、做法與經過

(一)出“一份鐵規”護航,確保社區拒絕“雜活”“有底氣”。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旗幟鮮明地要求,要為社區減壓減負,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五華區高位統籌,由區委、區政府聯合發文,出台《五華區社區工作准入制度實施細則(試行)》,明確凡屬社區自治性的管理工作,由社區自主管理,除法律、法規和規章有明確規定,涉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突發、緊急事件外,全面實行准入制度﹔明確各准入單位下沉到社區的工作,須由區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核准同意后方可進入社區,未經批准的工作事項一律不得交由社區落實﹔明確原則上不得在社區設立與各准入單位垂直對應的組織機構,可以委托或者指導成立具有相應業務能力的社區社會組織、企業等承接相關業務,但不得要求社區居委會主任、副主任擔任組織負責人。有這份“鐵規”為社區減負“保駕護航”,“小社區”面對“大單位”說話“有底氣”,“有理有據”地拒絕各類不該由社區承擔或者協助辦理的“雜活”。

(二)讓“兩個清單”運行,保障做好社區“減法題”。社區減負工作是一道需要花費精力研究破解的“減法題”,要做好這道題,制度保障是根本,措施有力是關鍵。在“一份鐵規”“護航”基礎上,五華區制定了“兩個清單”:社區工作事項清單和社區証明性蓋章事項清單。“兩個清單”以外的事項,必須按照准入審批程序報批,經核准后方可納入社區工作范圍。一是制定社區工作事項清單,確定社區工作事項。清單以列項形式明確了社區的工作事項,每一項具體工作內容都寫明了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章依據,能一目了然地了解規范的工作內容。對於清單以外需要進入社區的事項,需報經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核批准方可納入社區工作范圍。對於未經審批擅自將清單外事項轉嫁社區、擅自變更工作事項或擴大工作內容的,社區有權拒絕,並向社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反映。二是制定社區証明性蓋章事項清單,精簡社區工作項目。制定社區証明性蓋章事項清單,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且社區有能力提供証明的,方可使用社區印章,明確各職能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職責范圍內的証明核實事項不得要求社區出具証明,避免出現各類“奇葩証明”“循環証明”。社區印章不用於承擔法律責任、經濟連帶責任等超出印章使用范圍的証明。讓“兩個清單”運行,更清晰地明確了應由社區承擔或協助的事項,社區照單辦事,擬入事項單位對單核准,有力保障社區事務准入有抓手,社區減負能落實。

(三)以“三個要求”限制,劃定相關單位“責任圈”。“兩個清單”把不該社區干的活兒攔在了社區大門外,通過層層把關准入特定事項,但如果准入的事項牽制了社區的主要精力,社區減負就會落空,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明確相關單位職責,五華區“1234工作制”用“三個要求”明確劃定相關單位“責任圈”。一是要求“權隨責走、費隨事轉”。明確因工作需要長期進入社區,並在社區居委會設置機構的,准入單位要負責人員經費和辦公經費﹔短期或臨時進入社區的,准入單位要確定派出工作人員或根據工作需要下撥工作經費交由社區承辦,由社區居委會組織完成。工作經費在工作進入的同時下撥到位。二是要求明確職責。承接管理職能工作項目,要明確是授權管理、委托管理、還是協助管理﹔承接服務職能工作項目,要明確是代理服務還是直接服務﹔承接階段性工作,要明確工作責任范圍和准入時限。三是要求提高效能。要求准入單位規范和細化准入工作項目具體工作流程,核准進入社區的工作項目,要全部納入社區為民服務站,統一集中在社區為民服務站窗口受理或辦理相關服務事項,確保提高辦理效能。

(四)用“四個加法”保障,確保社區黨組織聚力主業“有力量”。社區減了負,如何增上效,如何有作為,這是關系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的關鍵問題。五華區為了確保社區黨組織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業上有資源有能力,用“1234工作制”既做好“減法”,讓社區減負,更做好“加法”,讓社區的負擔減下來、工作效能提上去。一是“加職權”,讓社區黨組織統籌有抓手。明確規定社區黨組織對社區有關人事安排、重要事項的決定發揮主導作用﹔行使領導保障權和管理監督權﹔駐區單位考核評優時聽取社區黨組織意見,對駐區單位共駐共建情況進行評議權。二是“加清單”,讓社區各項工作更專業。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需要上級黨組織給予支持,但同樣需要自身練內功、強筋骨、長本領。全面推行社區干部小微權力清單,以流程圖的形式詳細列出了重大事項決策、日常管理、公共服務三大類17個方面46項權力,都在運行規范、流程圖上寫清楚,讓社區干部“看圖做事”“照單操作”,真正讓“小微權力”在制度“籠子”裡規范運行。制定基礎黨務台賬清單,從黨員教育管理、黨內政治生活、發展黨員等15個方面提出195項具體內容,確保工作落細落小,著力解決基礎黨務“做什麼、怎麼做”的問題。三是“加資源”讓社區黨組織治理有能力。五華區盡可能把資源放到社區,使社區有人有權有物,確保社區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將社區黨組織書記隊伍納入社區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建立健全社區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庫﹔充分發揮“書記工作室”“名站長工作室”“社區調解室”傳幫帶作用,批量培育社區黨建干工作人才﹔通過勞務派遣、購買服務等方式,每個社區至少配備一名專職黨建指導員﹔建立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社區黨組織黨建工作經費每年不低於8萬元。四是“加服務”,讓社區黨組織更加凝聚人心。減輕負擔的基礎上,讓社區黨組織在增強服務功能上下功夫,先后建立了各項服務機制:建立“民情收集、民情受理、民情分析、民情辦理、民情反饋”的民情跟蹤辦理工作制度﹔全面推進“三亮一樹”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完善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為支撐的新型社區服務管理機制,提升社區治理與服務的專業化水平﹔推進“84510”群眾工作法,通過“八必訪”“四必問”“五到位”和建立“民情十本帳”……社區黨組織學會組織和用好了各方面的資源,把群眾身邊的事辦好,讓群眾滿意,群眾時時感受到黨組織就在身邊,黨組織的地位作用得以充分凸顯。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五華區通過“1234工作制”實現了社區減負增效聚力主業,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一是社區切實減了負,黨組織抓主業“精力足”。過去社區“四多”問題長期存在,且得不到有效根治,五華區通過“1234工作制”的“一份鐵規”“兩個清單”“三個要求”,清理規范了上級職能部門在社區設立的工作機構和加挂的各種牌子,精簡了社區會議和工作台賬,全面清理職能部門要求社區出具的各種証明,社區工作事項清單將原來的289項社區工作事項縮減到81項,社區証明性蓋章事項清單將社區証明性蓋章事項縮減到25項,社區負擔切實減了下來,社區工作重心轉移到了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二是社區黨組織核心領導作用發揮明顯,黨組織統籌“力量強”。五華區61個純城市社區全覆蓋建立社區“大黨委”,搭建起黨建聯席會議等平台,社區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黨建聯動、資源聯享、服務聯手、發展聯促、和諧聯建、平安聯創。三是現代化治理能力顯著提高,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有溫度”。社區黨組織在增強服務功能上下實功夫,組織和用好各方的資源,凝聚起城市建設正能量,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上下銜接、左右聯動,有力解決了五華區作為中心城區交通擁堵、佔道經營等“城市病”,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過程,成為黨組織聯系群眾、凝聚人心的過程,轄區居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四、經驗與啟示

(一)凝聚共識是前提,要始終堅持把社區黨組織建成堅強堡壘。社區是基層基礎。隻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五華區深刻認識到社區黨組織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要意義,把社區減負增效放在重要位置來抓,加快推進社區黨組織功能轉變,做實社區,真正使其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社區工作,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關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城市基層貫徹實施,要始終把建強社區黨組織擺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計想辦法找路子,讓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二)制度護航是根本,要用有力措施推動社區減負落地落實。社區減負增效不是喊喊口號就能實現,五華區“1234工作制”取得的成效啟示我們,減負不能光提一般性要求、喊口號,要讓社區減負增效落到實處,讓社區有“底氣”對繁雜的事務說不,一定要高位統籌出台強有力的制度作為保障,要研究要具體有效的操作規范,靠制度作保障、以措施為抓手,扎實推進。

(三)有力保障是關鍵,要持續推動服務等力量向社區下沉。五華區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在有力推進社區減負的同時,把服務等力量放到基層,有力激發社區黨組織活力,這啟示我們,在推動社區黨組織發揮核心領導作用的過程中,既要做好“減法”,又要做好“加法”,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人有權有物,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利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