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巴南:龍海社區推行樓層“黨員中心戶” 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壁牆”

中共重慶市巴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龍海社區積極探索新形勢下黨員發揮作用新途徑,以社區黨組織為單位,依托樓層設立“黨員中心戶”,構建“社區黨組織+黨員中心戶”工作模式,延伸了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手臂,打通了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壁牆”,搭建起新時代黨群“連心橋”,有效增強了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凝聚力,提升了小區居民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一、背景與起因

龍海社區地處重慶市巴南區中心城區的商業中心,區域面積1.48平方公裡,總人口約1.9萬,其中流動人口約1.4萬。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轄區新建樓盤快速增加,入住人口迅速增多,人員結構復雜,社區黨員群眾的活動聯系、現實需求等隨之發生新的變化,給社區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加強基層治理帶來新問題、新挑戰。

一是居民與居民交往不多,存在生疏感。隨著網絡時代的到來,入住人口的復雜性、多元性,使得社區小區居民、黨員與居民之間的交流呈現“門對門、不知誰”“戶挨戶、不入戶”的生疏感,不同程度存在“有問題找不到組織”“有困難找不到黨員”的現象。

二是居民對社區了解不夠,缺乏認同感。現實中,小區、樓盤的居民通常由物業管理公司、業主委員會直接管理服務,居委會對居民的管理相對間接,一旦入戶走訪、了解民情不經常、不到位,就容易導致居民不關心社區共同利益,不願參與社區活動,對社區缺乏認同感。

三是服務與治理難度較大,存在無力感。隨著區行政中心的遷入和商業中心的日漸成熟,龍海社區轄區內樓盤、住宅小區日漸增多,外來人口眾也越來越多、人員結構復雜、流動頻繁,社會治理的難度不斷增大。在此背景下,樓層“黨員中心戶”便應運而生,成為龍海社區黨委打通服務群眾、加強治理“最后一壁牆”的“金鑰匙”。

二、做法與經過

(一)嚴格標准,精心選定“黨員中心戶”。龍海社區堅持“居住相鄰、從業相近、易於集中、便於活動”的原則,以社區黨委→樓棟黨小組(或黨支部)→樓層為依托,按照“黨員認同、群眾認可、組織認定”的原則,採取“兩推二審”即黨員推薦、群眾推薦,樓棟黨小組(黨支部)審議、社區黨委審定的程序,選定樓層“黨員中心戶”。

一是嚴格三條標准。即:一要熱心黨的事業,黨性強、聲望高,有擔當、有熱情,樂於服務群眾﹔二要有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三要家風好、家庭和睦、有示范帶動作用。“黨員中心戶”既可以是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黨員,也可以是黨組織關系不在社區的黨員。

二是採取三種模式。龍海社區打破“一社區一支部一陣地”的傳統格局,採取三種模式選定“中心戶”。第一種模式,每個樓層有符合條件的則在本樓層選定1名黨員作為“中心戶”﹔第二種模式,本樓層無符合條件黨員的,則在臨近樓層中選定1名黨員作為“中心戶”﹔第三種模式,若為別墅等“散戶”且無合適人選的,則在相鄰樓盤的小區樓層或樓棟的黨員中確定“中心戶”,做到所有樓層、樓棟、小區無縫連接無“死角”,居民群眾100%覆蓋無“遺漏”。目前,龍海社區共設立“黨員中心戶”376名,其中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30%,已聯系黨員群眾2890戶1.89萬人,覆蓋率達98.99%。

三是加大培養力度。對確定的“黨員中心戶”,由社區聯合街道一起開展任前培訓,提高思想認識,講清職責任務,明確工作方式,同時,定期不定期開展相互交流、崗中培訓等,確保“黨員中心戶”政策水平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實施樓層“黨員中心戶”制度以來,已開展各類培訓12場次,培訓“黨員中心戶”3000 余人次。

四是明確工作方式。“黨員中心戶”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既可以在白天也可以在晚上或者周末開展工作﹔既可以召集所屬樓層的黨員及群眾一起,也可分別到樓層每戶黨員群眾家中﹔既可以通過先帶動每名黨員積極參與、再由黨員帶動樓層群眾,也可以黨員和群眾同時帶動,目的就是把黨的工作前置到黨員和群眾家裡,把黨組織的觸角延伸到黨員和群眾之中,通過“在家做黨建,黨建做到家”,打通黨群聯系服務的“最后一壁牆”。

(二)明確職責,發揮“黨員中心戶”作用。龍海社區注重實效性,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工作實際列出“黨員中心戶”職責清單,積極發揮其“熟人優勢” 和“距離優勢”,使“黨員中心戶”真正成為宣傳政策的窗口、凝聚黨員的陣地、聯系群眾的場所和發揮作用的平台。

一是宣傳黨的政策。把宣傳黨的主張、方針、政策作為“黨員中心戶”的一項基本任務,充分利用空間距離近、作息規律准、相互之間熟、見面較容易等優勢,及時召集樓層黨員和群眾開展政治理論、方針政策、實用科技、法律法規等宣傳學習,原則上黨員中心戶每月參加社區“主題黨日”“三會一課”或者其他會議等活動后,一周內須進行傳達學習,讓“黨員中心戶”成為黨員群眾政治學習的“及時雨”、宣傳教育的“中心點”。去年以來,全社區376名“黨員中心戶”已組織政治學習達1045次,涉及群眾3.9萬人次,覆蓋率達到99%以上。

二是收集社情民意。通過對所負責樓層入戶聯系,主動與黨員群眾結對子、交朋友,及時收集所負責樓層群眾意見建議,能解決的主動及時解決,能處理的主動及時處理,解決不了的及時通過電話、微信或“群工信息平台”報告樓棟黨小組長(黨支部)書記處理,若處理不了的再報告社區黨組織,對於社區無法處理的則通過“群工信息系統”由街道至相關區級部門,確保在7個工作日內處理解決。僅今年,就收集民情民意 215 條次,報上級黨組織辦理32條次,群眾滿意率達99%。

三是服務黨員群眾。由“黨員中心戶”將樓層黨員群眾服務事項、服務需求匯總后,向樓棟黨小組長(黨支部)報告,或通過“群工信息平台”直接向社區黨委報告,形成以社區黨組織為中心、樓棟黨小組(黨支部)為聯接、“黨員中心戶”為單元的上下貫通、黨群聯動的便民服務網絡,做到服務時間全天候、服務內容全方位、服務對象全覆蓋,打通了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近年來,社區“黨員中心戶”已幫助流動人口找工作300人次、下崗職工就業128人次、看護老年居民2300多人次、救助失獨家庭 200多人次。

四是參與社會治理。積極發揮“黨員中心戶”威信高、距離近、臉譜熟等優勢,採取多元措施,努力化解矛盾,將社區黨組織→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黨員群眾有效聯接起來,實現社區→樓棟→樓層網格化管理,織就了一張嚴密到家入戶的治安防范網絡,構建起聯系無障礙、管理無盲點、服務無縫隙的治理體系。今年來,已成功化解糾紛65起,發現上訪苗頭7起,處理物管矛盾32起,環境問題110個,特別有效化解了顏龍山水小區多年來業主與物管之間存在的停車難矛盾,讓多年爭吵不休、甚至打架斗毆的治安重點小區變成了和諧幸福家園,深得老百姓稱贊。

五是組織開展活動。“黨員中心戶”結合居民需求,按月列出活動清單報社區黨組織同意后,提前張貼並入戶告訴聯系樓層的黨員群眾,引導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各類文明、和諧創建活動,動員樓層、小區黨員群眾積極參與樓院文化、體育等活動,豐富居民文化生活,引領、倡導健康文明向上的新風尚,改善鄰裡“老死不相往來”現象,營造良好人文、人居環境,架起黨群“連心橋”。今年來,已組織“依舊情深”“餐桌文明”“惜福奉獻”“鄰裡和睦”“敬老愛幼”“扶貧濟困”“七一表彰”“七夕鵲橋”、樓院文藝、小區歌舞等各類健康活動40多場次。

(三)強化管理,確保“黨員中心戶”實效。社區黨組織在公開選“戶”、科學設“戶”、放手用“戶”的基礎上,嚴格管“戶”,通過制定《“黨員中心戶”管理辦法》,強化“黨員中心戶”分類管理,力促“黨員中心戶”工作落實。

一是對黨組織關系在社區的“黨員中心戶”,採取積分管理,依據作用發揮情況給予相應加減分,作為年度民主評議黨員、評先評優的直接依據。對作用發揮突出的“黨員中心戶”,在社區光榮榜、公示欄公布,街道黨工委發文予以通報表揚﹔對作用發揮較差的“黨員中心戶”,由社區黨組織分情況進行批評教育、誡勉談話、限期整改、或者調整人選。實施“黨員中心戶”以來,已調整群眾評價不好、履職不到位的社區“黨員中心戶”4名。

二是對組織關系不在社區的在職“黨員中心戶”,依據作用發揮情況,將得分以30%的比例折算進該黨員年度民主評議之中,上報街道反饋區委組織部,由區委組織部統一反饋黨員所在黨組織,納入年終黨員評議考核及評先評優中。去年以來,已對200多名組織關系不在社區在職“黨員中心戶”全部進行了打分考核、反饋上級黨組織。

三是對居住在社區,組織關系不在區的“黨員中心戶”,由街道將積分向區委組織部報告,由區委組織部以公函形式發該黨員所在黨組織掌握。

三、成效與反響

(一)增強了黨組織凝聚力。作為社區黨建工作的新載體和社區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新渠道、新平台,讓每個“黨員中心戶”都成為了一個中心,每個中心又輻射帶動一片群眾,充分激發了“黨員中心戶”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目前,龍海社區共有376戶 “黨員中心戶”,每名中心戶平均輻射8名黨員10名群眾,形成了“黨委領著干、中心戶帶著干、黨員跟著干”的良好格局,社區黨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增強。如,隨著創建國家衛生區工作的深入推進,為了給群眾營造一個干淨整潔的環境,龍海社區開展衛生樓棟評選活動,黨員中心戶們帶領本棟樓的群眾,清理消防通道亂堆放,與物業一起整治衛生盲區,使整個小區環境得到很大的提高,群眾紛紛點贊。

(二)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設立“黨員中心戶”,組織黨員認領項目,開展志願服務,有效地解決了社區治安、鄰裡糾紛、水電氣暖、醫療衛生、環境綠化、貧困救助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把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到了群眾身邊、群眾身上,營造了“黨員形象時時可見、黨員服務就在身邊”的良好氛圍,傳播了正能量,增強了群眾對黨組織的認同感,使黨群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密切。如,顏龍山水城小區由於開發商前期配套設施不齊,導致小區內車輛長期停在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上,群眾意見極大,多次在網絡上反映。黨員中心戶帶領黨員群眾,與物業一起制定整改措施,走訪群眾,宣傳整改方案,帶領志願者三班倒巡邏查看,有效解決小區車輛亂停亂放問題,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三)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在“黨員中心戶”的帶動下,居民積極參與社區管理,形成了社區環境人人參與、社區建設人人有責的新格局,城市綜合治理水平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認同感不斷增強。截至目前,累計有效解決各類問題500余起,群眾滿意率達100%,受理群眾來訪批次、人次均同比下降30%以上。如,通過78戶“黨員中心戶”反映,典雅小區安裝了“臉譜識別門禁”,極大地提高了小區治安防控水平,未發生一起治安事件,其中風花樹小區、典雅小區等被評為市級示范小區。

四、經驗與啟示

(一)選好人員,提升素質是關鍵點。“黨員中心戶”是聯系社區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紐帶,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社區黨建工作的有效載體,優選政治素質過硬、能力強、有愛心的黨員作為“中心戶”,是扎實推進此項工作的關鍵和前提。同時,上級黨組織定期對中心戶進行政治理論、方式方法等培訓教育,不斷提升“黨員中心戶”綜合素質,才能跟上小區居民服務的需要。

(二)健全機制,強化管理是著力點。要把建機制、強管理作為推進工作的著力點,結合“黨員中心戶”實際情況進行分類管理,將其作用發揮情況與年度黨員民主評議工作無縫結合,嚴格獎懲。同時,要建立“黨員中心戶”向社區專職干部流動的常態機制,將表現優秀的納入社區后備干部庫進行管理,激活社區后備干部的源頭活水,才能真正讓成效不斷顯現、問題得以解決、工作扎實推動。

(三)發揮作用,確保實效是落腳點。“黨員中心戶”要牢記黨的宗旨意識,緊貼社區實際、群眾需求,始終把為黨員群眾服務作為第一要務來設計並明確“黨員中心戶”工作職責任務,模范帶動黨員深入群眾之中、靠前開展聯系服務,竭盡全力解決民生、民需、民困問題,堅持不懈改善人文、人居、人際環境,切實提升社區治理水平,才能讓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獲得感得到進一步提升,才能真正贏得老百姓的擁護和稱贊。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