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寶清縣: 以“兩變三化”為抓手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中共雙鴨山市寶清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寶清縣雙勝社區坐落在寶清縣城中部最繁華的商業區域,轄區佔地面積1.5平方公裡,現有居民9652戶,28900多人,地域廣闊,人口密集。雙勝社區居民結構復雜、人員流動性大,群眾需求多樣。這樣一個社區,靠黨支部的引領帶動,靠超前的服務理念,靠大擔當改革創新,走出了一條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社區發展新路子。他們堅持以提升服務水平為重點,以社區居民滿意為標准,通過“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變小眾服務為大眾服務﹔服務方式去機關化、服務項目清單化、服務流程規范化”的“兩變三化”措施,實現了社區治理與經濟發展的互促共進,切實解決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二、主要做法

一是解放思想,轉變作風,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雙勝社區黨支部班子成員在工作中,始終秉承“以身作則,向我看齊”的工作理念,處處想在前、干在前、沖在前,以實際行動給廣大社區干部做出表率,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人,形成了人人能想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圍。一年來,黨支部班子成員走訪居民4000余戶,結成幫扶對子12個。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拓寬服務渠道,雙勝社區整合資源,成立了社區公共服務站,設立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社會救助、計劃生育、治安民調、社會管理、外來人口管理等六大窗口,搭建起了面對面服務平台,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社區公共服務站建立以來,共接待群眾1萬余人次,為300余戶貧困居民申辦了低保,為150戶患病家庭申辦了醫療救助,為4000多戶城鎮居民辦理了醫療保險,為270多個低保戶和特困職工申辦了廉租住房。打造“15分鐘服務圈”,開通便民服務熱線電話,為社區居民提供咨詢服務850余次,辦實事200余件。

二是整合資源,拓寬領域,變小眾服務為大眾服務。以往社區的服務對象往往是老人、孩子、殘疾人、困難群眾等弱勢群體,忽視了對其它層面社區居民的服務。為此,雙勝社區黨支部堅持以全體社區居民實際需求為取向,發揮社區自身的人才、資源等優勢來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服務需求。服務項目也由一般性的日常服務項目,拓展到法律咨詢、就業培訓、醫療保健、物業管理等高層次、多方位、寬領域的服務。一年來,雙勝社區共組織開展廚師面點、家政服務等專業培訓15次,參加培訓的社區居民達800余人次,幫助44人走上新的就業崗位﹔開展政策法規、醫療保健、消防安全等知識講座12次,參加居民達1200余人次。同時,雙勝社區堅持物質性服務和精神性服務並舉,精准把握大多數居民的文化需求,組織開展紅色教育、民俗節慶、群眾健身、道德講堂、文明創建、文化娛樂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推進先進文化下基層,不斷豐富社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雙勝社區共開展舉辦拔河比賽、老年趣味運動會、社區消夏文藝晚會、全民健身操比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20余次,參與活動的社區居民有12000余人次。

三是沉下身子,一線辦公,服務方式“去機關化”。為進一步拉近與社區居民之間的距離,雙勝社區黨支部深入開展了“為民服務進家門”活動,全面消除社區“坐班制”,建立“走動式”服務新模式,每天安排3—5名經過培訓的“全能”社區工作者“包辦”社區各類業務,其余社區工作者堅持“走出去”“走下去”,將辦公地點搬到社區主干道、小區庭院、居民家中,與居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第一時間解決社區居民的實際問題。為方便社區居民辦事,雙勝社區全面推行“無假日社區”、“錯時工作法”,在節假日和正常工作時間外,安排2—3名社區工作者輪流坐班,將居民作息時間與社區服務時間有機銜接,科學合理地延長社區辦公時間,提供貼近居民日常需求的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同時,還推出了居民預約登記服務制度,居民填寫預約卡后,社區盡可能在預約時間內一次性為其辦妥要辦理的事務。

四是把握需求,分類實施,服務項目“清單化”。為更好地服務社區居民,雙勝社區黨支部從社區服務項目入手,在前期征集社區居民意見基礎上,對社區居民服務需求進行整合和分類,形成內容具體、分類合理的“服務項目清單”,並通過社區微信群、QQ群和社區公示欄,定期發布社區服務項目信息,接受社區居民監督。截至目前,雙勝社區“服務項目清單”共包括優撫救濟、社區矯正、公共衛生等8個“服務類別”,具體“服務項目”包含60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小區治安巡邏、下崗職工再就業培訓等32項。同時,以“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為契機,雙勝社區黨支部與駐區單位深入開展共駐共建活動,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定期與駐區單位黨組織梳理完善社區“服務項目清單”,並發揮駐區單位資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優勢,針對社區居民在科教、衛生、文化、法律等方面需求,組織在職黨員提供志願服務,讓居民不出社區就能享受優質服務。一年來,雙勝社區黨支部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黨建聯席會議9次,組織轄區在職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12次,為社區居民提供各類服務1200余次。

五是精細管理,高效運行,服務流程“規范化”。雙勝社區堅持以“隻進一個門,辦成所有事”為服務宗旨,不斷規范服務流程,制定了服務工作流程圖,明確服務事項名稱、責任主體、權利行使依據、運行程序及責任追究等內容,向社區居民公開公示,讓居民明白要辦的事找誰辦、怎麼辦,清楚辦事程序、辦理時限、監督程序,讓每一項社區服務事項一目了然。堅持為社區居民發放便民服務聯系卡,社區居民遇到問題可第一時間與社區聯系,社區工作人員及時告知辦理程序和所需材料,極大地方便了社區居民。同時,還設立了社區服務監督舉報電話,對“應公開而未公開、未在規定時限內辦結、辦理結果群眾不滿意”的問題接受社區居民監督和舉報,社區會根據居民舉報的情況,對推諉扯皮、無正當理由超出承諾時限的,嚴格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對處理情況及時向居民反饋。一年來,雙勝社區服務事項按時辦結率達到96%,群眾滿意度達98%,較上年度有較大提升。

三、主要成效

雙勝社區黨支部通過不斷探索創新和積極實踐,服務方式和服務理念顯著提升,有力地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一是實現了從“坐等上門”到“主動上門”的蛻變。雙勝社區通過探索推行“兩變三化”工作機制,將80%的社區業務下放到基層一線,把社區服務延伸到居民家門口,進一步拉近社區干部與居民群眾的距離。同時,社區工作者的思想觀念也從“要我服務”轉變為了“我要服務”。據統計,2018年,雙勝社區社區工作者共走訪社區居民5萬余人次,面對面服務群眾5000余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1200余件。二是實現了從“服務小眾”到“服務大眾”的蛻變。雙勝社區堅持以社區居民實際需求為取向,服務對象由原來的弱勢群體,逐步面向有需要的轄區全體居民。據統計,2017年,接受社區服務的居民僅有2000余人,而2018年上半年,接受社區服務的居民就已達到1.2萬余人次,工作成效極其顯著。同時社區居民的“社區人”意識顯著提升,半年來,共有8000余名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建設,1000余名社區志願者積極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12名在職黨員主動到社區認領服務項目。三是實現了從“無序服務”到“有序服務”的蛻變。雙勝社區通過公開工作流程、精簡辦事程序、加大對社區工作者的業務培訓等措施,進一步提升了社區服務水平。例如,原來轄區流動人口到社區開具婚育証明至少需要10天時間,而現在通過精簡辦事程序僅需1天時間就可開具流動人口婚育証明,極大地縮短了辦事時間。截至目前,23項具體工作全部公開工作流程,辦事程序由原來的118項精簡到53項,開展業務培訓4次,培訓社區工作者96人次。幾年來,雙勝社區先后被榮獲了“省級文明社區”、“全省優秀志願服務團隊”、“市級文明社區標兵”等榮譽稱號。

四、幾點啟示

寶清縣雙勝社區“兩變三化”工作機制,是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效探索,對我們提升社會建設水平,優化管理服務,做好群眾工作具有重要啟示。

啟示之一:要建強組織根基,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雙勝社區黨支部在推行“兩變三化”工作機制中積極發揮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支部班子成員帶頭作表率,社區黨員積極參與,從而凝聚了社區各方共識。特別是雙勝社區黨支部積極組織社區黨員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鼓勵黨員積極參與創建文明社區,為社區獻計獻策,在社區建設中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啟示之二:要轉變工作方式,全面提升社區工作服務水平。針對新形勢下的社區建設面臨著新的問題,基層社區要全面探索社區服務新舉措、新辦法,全面“去機關化”,使各社區工作者真正下沉到社區,使社區工作者的職責更加明確,服務居民更加便捷。同時,要進一步規范社區工作流程,實行“一站式”辦公,對受理事項、辦理過程、辦理時間進行動態跟蹤、全程監控,不斷提高社區工作效率,縮短居民辦事時間。

啟示之三:要突出居民參與,不斷探索社區居民自治路徑。要積極引導社區居民參與社區事務,將社區共治與居民自治相結合,不斷探索社區居民自治新路徑,緊緊圍繞保障公共利益、服務居民利益開展社區居民自治。要堅持把社區服務擴展到所有人群,從居民衣食住行、切身利益入手提供必需的服務,隻要把群眾切身利益關系處理好了,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自然高漲。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