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庫爾勒市:打牢五項基礎 筑牢戰斗堡壘 抓實做細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中共庫爾勒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庫爾勒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是古絲綢之路咽喉要道、西域文化發源地之一,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樞紐和物資集散地,蟬聯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快速推進,新的產業業態、新的組織形態、新的階層群體不斷涌現,城市經濟社會結構不斷發生著變化,如何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面臨著新的挑戰,對黨組織引領社會治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愈加成為必須答好的一道時代命題。庫爾勒市作為示范市,在具體的探索與實踐中,堅持問題導向,用創新引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不斷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實效。2011年在薩依巴格街道啟動了社區“大黨委”創新試點工作,2016年創建了“三有四議五提升”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2018年以建設自治區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為契機全面推行“兩制四單”“網格黨組織實體化”等工作,逐步形成一套符合自身特點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

二、做法與經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基礎性、戰略性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作用更加凸顯。庫爾勒市作為示范市,不斷打牢黨在城市基層的執政基礎,積極探索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機制新路徑,持續提升城市基層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水平。

1.抓實組織基礎,打造城市基層黨建“新引擎”。深刻理解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主旨,及時轉變思路觀念,持續在保持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全覆蓋和強大的組織能力上下功夫。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庫爾勒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將辦公室設為常設機構,把城市基層黨建重要會議內容納入市黨委中心組學習,先后召開4次推進會,明確工作任務,精心安排部署,推進工作落實。定期召集34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召開協商會議,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共推共促、共駐共建局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合力。二是調整規格建制。將社區黨總支、黨支部升格為社區黨委,直接領導轄區新興組織黨組織。設立新興組織黨建辦、黨工委、園區企業黨委和指導站,以社區、市場、樓宇為單位成立聯合黨支部,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把86個社區劃分為307個網格,在網格上成立黨支部,實體化建設網格黨支部陣地,強力推動網格黨組織實體化標准化建設。三是創新區域“大黨建”。規范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工作模式,推行“三有四議五提升”機制,即有黨委班子成員結構圖、有黨委會議議事決策規則、有黨委班子成員責任清單,居民群眾建議、班子成員提議、黨委會議決議、黨員群眾評議,實現領導核心能力、公共服務能力、社會治理能力、資源整合能力和提升居民自治整體提升,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四是抓實“四大兩目標”任務。創新組織覆蓋大黨建、維護社會穩定大平安、服務群眾大民生、鍛煉干部大平台,年底完成環境衛生整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家庭兩大目標,讓社區干部、駐區單位和居民同頻共振、同心同向,將越來越多的群眾凝聚到黨旗下,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源匯聚到“大工委、大黨委”平台。

2.抓實保障基礎,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新動力”。充分認識城市基層黨組織在重新整合城市基層碎片化、自組織狀態中的作用,用黨的資源撬動社會資源,用體制內組織帶動體制外組織。一是保障運轉經費。每年按照社區大、中、小不同規模,分別撥付30萬元、25萬元、20萬元的工作經費,按照每個社區10萬元的標准,撥付為民辦實事專項經費860萬元,落實社區食堂補助經費1090萬元,撥付網格黨組織工作經費614萬元。二是保障工資報酬。社區公益性崗位工作人員每月增加500元,達到3204元工資報酬,增設工齡工資和網格專項考核獎金,按月核發助理社會工作師300元,社會工作師500元補貼,新增城市基層干部基層補貼,業績考核獎金,職務津貼等,不斷激發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三是保障新興黨組織經費。按年核發新興組織黨組織1萬元黨建經費,給予“雙強六好”每年2.5萬元黨建工作經費,給予示范性黨組織每年撥付4萬元經費,給予新興組織黨組織書記每人每月400元崗位補貼。四是拓寬保障渠道。推進新興組織黨建與社區區域化黨建深度融合,吸納規模較大、有影響力的新興組織黨組織書記兼任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統籌轄區各支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駐社區單位主動發揮自身優勢,在資金、人員、場地等方面給予城市基層黨組織提供各項保障。成立愛心企業扶貧幫困基金會,為幫扶弱勢群體提供“訂單式”保障。

3.抓實人才基礎,注入城市基層黨建“新血液”。進一步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設,採取招考招錄、轉崗安置、實踐鍛煉、崗位練兵等方式,提高業務能力,保障相關待遇,建立增資機制,拓展發展渠道,進一步營造拴心留人、干事創業的工作環境。一是實施社工職業化培養工程。鼓勵引導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參加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資格認証考試,舉辦考前輔導培訓班,邀請民政部門專家為社區工作人員授課。持續開展社區公益性崗位考取社區事業崗工作,不斷穩定社區工作者隊伍。二是開辦學歷函授教育培訓班。與新疆農業大學聯合辦學,按照財政90%、學員10%的比例負擔學費,推薦優秀社區工作人員參加學歷教育函授培訓,不斷提升社區工作者的服務能力和水平。三是開展實訓實踐活動。在市委社區黨建辦(雙強六好黨組織)、示范街道、示范社區建立“三級”實訓基地,開展跟班帶訓工作﹔在城鄉社區之間組織開展交叉實訓實踐鍛煉活動,有效提升社區工作人員實戰能力和城鄉社區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四是開展崗位練兵活動。堅持每年度舉辦1期社區工作人員崗位大練兵活動,將日常工作列為練兵內容,將練兵內容拓展到全領域全時段全要素,不斷提高社區工作者實戰能力。

4.抓實群眾基礎,形成城市基層黨建“新氣象”。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以改革創新精神探索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引領社會治理的路徑。一是推行“民事賬本”工作法。在網格分別設立“民事服務站”,推行“民事賬本”工作法,按照報賬、挂賬、結賬、查賬、銷賬、算賬六個步驟,幫助群眾及時解決小心願、小糾紛、小困難、小問題。二是推行集體研判工作法。舉辦城市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建論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商研判會,抓牢關鍵少數,突出目標、問題、實踐3個導向,會診熱難點問題,及時查缺補漏。三是推行日常工作量化評價法。將城市基層黨建日常工作完成情況,逐項進行量化賦分,日常工作積分每月一通報,變“秋后算賬”為“定期體檢”。建立市級黨建工作網站,最大限度用好QQ、微信等各類新媒體開展黨務知識培訓,交流創新做法和成功經驗,研判會商黨建工作難題。四是推行“五定五評五量化”社區工作人員考評機制。將社區工作人員承擔的各項工作任務和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全部納入考核指標,每月考核一次,每季度評定一次。

5.抓實制度基礎,凝聚城市基層黨建“新共識”。完善共駐共建、聯系服務群眾等工作機制,架起感召帶動基層群眾的橋梁,傳遞黨中央的關懷,使城市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群眾主心骨,真正把城市居民凝聚到黨組織的周圍。一是建立社區共駐共建責任評價機制。細化駐社區單位參與社區共駐共建責任清單,每年與駐社區單位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定期對支持社區建設先進單位進行表彰獎勵。探索和推進“物業+黨建”工作,鼓勵社區物業服務企業建立黨組織,著重把骨干成員培養成黨員。建立健全社區、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三方聯動”機制,定期研究解決居民群眾反應的熱點難點問題。二是建立基層黨建創新激勵機制。制定出台基層黨組織激勵保障機制,細化基層黨建創新獎勵標准,定期撥付基層黨建創新獎勵經費,及時總結推廣基層黨建創新成果,選樹培育示范城市基層黨組織。三是推行“兩制四單”工作法。通過社區大黨委“輪值制度”和“提醒談話制度”雙向溝通協商,雙向壓實責任,調動轄區單位黨組織參與共駐共建的積極性,以“四單”(責任清單、需求清單、資源清單、任務清單)為載體完善城市基層黨建互動體系,採取定期通報和逐條銷號等措施抓好共建任務“精准落實”,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四是推行常態化互學互評互檢工作機制。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落腳點放在群眾工作上,將群眾滿不滿意作為衡量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標准,把每月開展的互學互評互檢活動作為學習鍛煉、提升能力、查漏補缺、整改落實的重要平台,努力營造同學習、共點評、補短板的濃厚氛圍,有效解決庸懶散慢、拖沓推諉、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增強城市基層黨建生命力。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探索推進各領域黨建互聯互動、條塊融合,有效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不斷改進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協調運行機制,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1.領導核心地位顯著提升。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在區域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有效統籌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齊抓共管、協調配合、同向發力,在形式上通過組織共建、穩定聯保、活動共聯、資源共享等方式,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在融合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構建了目標一致、協同運作、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共同體”,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效能最大化。庫爾勒市梨香街道黨工委書記張歷芳說:“通過有效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和‘兩制四單’工作法,明確了轄區單位的職責,壓實了責任,形成了人人身上有責任、人人都要盡責任的良好局面,轄區單位參與街道社區工作的積極性明顯增強,街道社區的領導核心地位和統籌能力切實得到了加強”。

2.基層統籌能力顯著增強。將全市各領域351名黨員代表吸納到社區“大黨委”班子中擔任兼職副書記或委員,同時選派149名黨建指導員到新興組織交叉任職,86個州、市直行政事業單位常態化下沉到包聯社區開展共駐共建工作,召開“大黨委”聯席會議215次,研究解決區域安全穩定、黨的建設、民生改善等116項重大事項,各黨組織之間的互聯互動力度不斷加大,以前的“矛盾小區”變成了如今的“安居小區”,黨建領導轄區內組織、引領轄區內事務、帶動轄區內群眾的“大黨建”格局初步形成。

3.社區工作隊伍更加專業。由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兼任“大黨委”書記,通過“召集人”制“壓擔子”,437名社區后備干部在“大黨委”實踐活動中迅速成長,通過市、街道、社區三級實訓基地培訓社區工作者450余人次﹔互派50余名優秀社區干部開展城鄉社區結對實訓活動﹔選派620余名優秀社區干部赴河北挂職培訓﹔舉辦社區書記黨建論壇10期,專題研討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幫助社區工作人員開闊視野,拓寬思路,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能力和服務群眾能力水平。庫爾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區黨委書記王曉瑩感慨的說:“現在社區干部隊伍穩定了,待遇提高了,整體素質也提升了,為民服務的意識增強了,實現了從‘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轉變”。

4.服務群眾能力明顯提升。86個社區緊密結合群眾服務需求,用足用好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經費,投入專項服務經費1032萬元,解決安裝休閑桌椅、開放單位運動場館等一批民生實事。通過“民事賬本”和“時間銀行”等群眾工作方法,解決群眾困難訴求2000余起,將群眾的5000多個“小心願”變成“大溫暖”,讓越來越多的黨員將群眾凝聚到黨旗下,越來越多的社會資源匯聚到“大工委”“大黨委”平台,進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務水平。凌達秦腔隊隊員們每天都到社區“惠聚苑”參加活動,經常挂在嘴邊的是:“飄著鮮艷的紅旗、穿著漂亮的衣服、露著開心的笑臉、唱著激昂的秦腔、開展豐富的活動,這才是我們想要的生活”。

四、經驗與啟示

構建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要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統籌各領域黨建、整合各方面資源,營造“大服務”氛圍,深化“大服務”內涵。

1.要推進街道體制改革,下好基層黨建“先手棋”。穩步推進街道體制改革,優化內設機構,配齊配強黨建工作力量,按照“責權對等”原則,推動人、財、物、權、責、利下沉到街道社區,理順工作關系,形成街道社區“統管用”工作格局。完善四級聯動體系,堅持以上帶下,以下促上,形成上下聯動、整體推進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和責任體系。

2.要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凝聚共建共享“一條心”。突出頂層設計,制定公共和社會資源共建共享管理辦法,明確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共享的利益補償、雙向評價、監督管理等機制,解決單位及街道社區互聯互動的動力問題。找准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的利益結合點,分級建立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清單,聚焦組織聯建、資源共享、項目共建等重點內容,規范服務內容和標准,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推動資源和力量共享,提供精准有效服務。

3.要強化新興領域黨建,織密區域統籌“兩張網”。城市基層黨建實際上存在“兩張網”,一張是基層組織這個有形之網,一張是互聯網這個無形之網。一方面要深入推動黨組織向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和新興組織拓展,引領他們在黨的領導下行動。另一方面要適應“互聯網+黨建”趨勢,推動各級黨建網絡平台信息資源互聯互通,打造線上線下互促互動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實現黨建工作與社會管理深度融合。

五、探討與評論

為深入推進“全域黨建”工作,形成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我們認為還需在以下3個方面繼續改進和提升。

1.要在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上下功夫。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市黨委工作的“一號課題”,做到連續抓、持續抓,堅持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高位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核心地位,推動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激發基層黨組織內在動力,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構建有效的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協調運行機制,雙向壓實責任,全程跟蹤問效,確保社區“大黨委”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2.要在統籌推進城市基層各領域黨建上下功夫。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統籌協調、指揮調度、資源整合的作用,搭建基層共建平台,把隸屬於不同系統、掌握不同資源的轄區黨組織聯結成緊密的黨建共同體。將新興組織黨建“兩個覆蓋”納入城市大黨建的總體布局統籌規劃,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柔性融合,廣泛開展傳統領域與新興領域黨組織之間的“結對共建”活動,以契約的形式凝聚共同推動區域發展的動力,把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把黨的工作做進去,把資源要素帶出來。

3.要在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上下功夫。深入挖掘轄區行政服務資源和新興組織等各類資源,動態摸排群眾需求,不斷拓展社區服務和社會治理內涵。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核心標准,促進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黨組織將密切聯系群眾和凝聚人心貫穿維護穩定和為民服務全過程,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