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哈巴河縣:商圈區域化黨建打通新興組織 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中共哈巴河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哈巴河縣社會環境持續向好,中小非公企業不斷集聚,商圈規模逐漸擴大,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良好態勢。然而,流動黨員數量不斷增加,“隱身黨員”“口袋黨員”的問題日益顯現,新興領域黨組織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組織、無黨員”的現象,黨組織及黨員作用發揮不明顯等問題也日益突顯。針對上述問題,哈巴河縣認真貫徹中央、自治區和地委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特別是全國、自治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以新興組織黨組織“擴面提質增效”專項行動為契機,積極探索區域化黨建新思路,探索成立區域性基層黨組織—哈巴河縣商圈黨總支,使黨的組織和工作在非公企業中有形有效覆蓋。

二、做法與經過

1.網格化管理,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結合轄區“現狀管理、區域大小、人口密度、管理難易”等因素,把商圈劃分成為網格,將轄區內所有臨街門面、主要社會單位、建筑工地以及市政設施等全部納入網格管理,各商圈黨支部對自己所管理網格實施“劃片包干”。明確工作核心,在鞏固原有園區黨總支組建成果的基礎上,依托電子商務創業(孵化)園,組建商圈黨總支,同時,以區域為面,依托社區辦公陣地,根據地域類型、行業分布,在商圈黨總支下設民主中路商圈黨支部、解放中路商圈黨支部2個區域性黨組織,以點帶面開展黨建工作,現有黨員158名,覆蓋全縣企業35家、農村合作社160余個,個體工商戶1100余家,形成了以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商戶為品牌內涵的商圈黨建網絡。黨總支由商經信委黨委書記兼任黨總支書記,並聯合新興組織黨工委、工商局黨組織,形成多方聯動的管理格局。

2.標准化建設,夯基礎補齊短板。依托社區活動中心、電子商務產業園,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打造2000平方米集聚學習、娛樂、服務為一體的黨群活動中心,在服務中心懸挂黨旗、張貼相關制度、設置書報欄,營造黨建氛圍。積極開展“五送一建”活動,為商圈黨組織送去黨建標牌、黨旗、黨建圖書、黨建工作流程,下撥專項啟動經費2萬元,並給予每年不低於5000元黨建活動經費的支持,全額返還商圈黨組織黨費。按照“區域統籌、集約共享”的思路,通過活動聯辦、陣地聯用、事務聯商,整合社區、群團組織、企業等多方面資源,同時積極爭取上級政策資金、黨員教育經費和社會資助,進一步完善黨群中心軟硬件設施。持續在商圈黨建中黨員隊伍標准化建設上下功夫,從四個方面提高商圈黨總支黨員能力素質。一是注重培訓提能。選派商圈黨總支黨務工作者參加上級舉辦的業務培訓、並觀摩學習,同時將優秀黨務工作者納入遞進培養計劃,以黨的標准理念切實提高綜合素能。二是強化實踐鍛煉。定期選派商圈黨務工作者到黨政機關、職能部門挂職鍛煉,優先安排到重大工作一線蹲苗培養,結合理論與實踐,做到在崗言崗,在黨為黨。三是完善綜合考評機制。加大懲罰措施,落實激勵政策,切實激發干事創業激情。四是強化工作指導。建立黨建工作聯絡員制度和檢查督導制度,選派黨員干部、退休老黨員等黨建工作指導員,每月定期對商圈內非公企業進行黨務工作聯絡,督促指導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民主評議黨員制度、等各項規章制度,使商圈黨建工作逐步制度化、正常化、規范化。今年以來,發展商圈黨員2名,吸納積極分子12名。

3.人性化服務,黨員管理規范有序。開展“商圈黨員回家”活動,引導流動黨員、“口袋黨員”亮身份。持續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對流動黨(團)員,以流入地管理為主,及時為60名流動黨員辦理組織關系轉接手續。設立流動黨員登記處3個,對於轉移黨(團)組織關系確有困難的黨(團)員,可憑流出地村(居)委會黨(團)組織出具的黨(團)員身份証明辦理組織關系接轉手續。引導商圈黨建組織在招聘人員中優先考慮黨(團)員。開設流動黨員服務站5個,提供黨務工作咨詢、接轉組織關系和黨員信息採集等服務200條。利用QQ群、微信群等平台,加強與流動黨員交流互動,及時了解掌握情況,實現黨員信息動態管理。打造高效互動平台,依托“樺林先鋒”黨建平台,開設教育專欄、微信公眾號、網上微考堂、網上微話題等8個新載體,方便商圈黨員通過手機隨時隨地學習、探討,吸引了商圈黨員廣泛關注和在線參與。對商圈黨支部及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即既要服從原支部的教育管理,又可自願選擇參加商圈黨組織生活,同時定期公布黨組織生活提示單,供黨員自主選擇,同時邀請黨外人士、居民群眾參與。打造“親民服務平台”。結合便民服務大廳、清單式服務和黨員雙向管理等有效做法,建立商圈黨支部服務體系。依托便民服務大廳,規范黨組織設置和制度,將服務項目納入中心統一管理、集中辦理,配套全程、預約、提醒、延時、上門、志願和網上服務等七種模式﹔對每名黨員設崗定責、踐諾爭先,組建民俗技藝、文體娛樂類服務黨小組14個,通過與轄區企業、社會團體黨組織共建、聯建、幫建等方式,把服務項目“打包捆綁”送到群眾手中﹔商圈黨總支聯合社區黨支部以在職黨員分類設崗“雙向”管理為推手,包含扶貧幫困、民事調解、法律咨詢和文體活動等六個領域22個服務子項目,形成了商圈黨總支牽頭、與社區聯動、黨群共建、整體推動的區域化黨建新格局。

4.主題化活動,黨建業務共發展。立足崗位做奉獻,深入開展“感恩於黨 回報社會”、一句話實事承諾、結對認親暖民心等主題實踐活動,同時把黨員先鋒崗、青年文明號、巾幗文明崗等相關創建活動納入到黨組織日常工作中來,凝聚商圈黨員和各方力量推動商圈繁榮發展。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借助萬村千鄉工程,依托電子商務創業(孵化)園、村級農家店、村級組織陣地,積極開展教育培訓、項目孵化、政策指導等幫扶活動,提升商圈內從業人員水平。黨總支圍繞“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商戶”的服務理念,積極協助企業商戶開展“抓管理、降成本、增效益”活動,在園內企業黨員中形成創業、入黨的熱潮。以城鄉黨組織“五聯五創”活動為載體,把商圈黨建工作與結對幫扶結合起來,充分發揮新興組織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能力。組織企業黨組織與聯建村大力開展村企共建“八個一”活動(即簽訂一份共建合作協議、共建雙方選派一名黨建聯絡員、建立一套議事制度、吸納一批富余勞動力、協助管理一批流動黨員、每月共過一次組織生活、每年幫扶一批貧困群眾、共建一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通過開展特色黨建活動,彰顯企業社會責任。新吉、康元、順利農牧等公司採取“黨支部+公司+農戶”的模式,圍繞農副產品加工,與3500余戶簽訂農業訂單,平均每戶增收1400余元。

三、成效與反響

1.激發了商圈黨員爭當時代先鋒的熱情。積極構建基層黨組織社會化管理體系,充分發揮商圈黨組織和黨員在服務群眾中的作用,開展商圈誠信聯盟、五好企業創建等活動,以實際行動為群眾辦一些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事。幫助下崗失業黨員實現再就業11名,通過項目孵化幫助45名青年實現創業夢想。以“多做好事、爭做先鋒”活動為載體,128名黨員到社區注冊成為義工·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0余場次,受益群眾達1200余人。通過活動的開展,促進商圈黨員隊伍先進性建設和規范化管理,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2.步入了黨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新常態。商圈黨組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聯建村、共建社區開展扶貧幫困、志願服務等活動,幫助村(社區)協調解決熱難點問題。阿舍勒銅礦將附近的哈拉布拉克和姜居列克村作為聯建村和幫助對象,每年投入300萬元用於兩村的新農村建設、學校、村級陣地及水利、綠化等建設。雅居床服黨支部開辟就業渠道,解決轄區內150余名生活困難婦女就業,實現人均增收4萬元,同時堅持每年為剛入學的大學生保障被褥等生活必需品。

3.開辟了黨建商圈融合發展的新途徑。商圈黨總支緊緊圍繞服務商圈經濟發展的目標,通過設立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挂牌經營等形式,引導企業誠信經營,促進市場繁榮。通過整合商圈企業資源和黨建資源,打破商圈內企業區域分割、各自為政和封閉自鎖的局面,使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經濟體成為黨建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把商圈的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形成商圈黨總支牽頭統籌協調、社區積極配合、非公企業共同參與的新格局,走出一條黨建商圈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四、經驗與啟示

要在新形勢下做好商圈黨建工作,結合黨建關注民生發展企業,必須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攻堅克難,重點是實現五個方面轉變。

1.黨建工作由廣覆蓋到全覆蓋轉變。打破條塊分割思維,通過選派黨務工作者、“雙培育”“雙孵化”,實現商圈區域化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黨務工作隊伍要向專業化轉變。打破類型、級別、身份等條件限制,打造一支專業化商圈黨務隊伍。鼓勵有條件的商圈黨組織配備專職黨務書記、副書記,進入決策層﹔暫不具備條件的,實行管理層與黨組織班子“交叉任職”,嚴格規劃黨員干部能力,提升黨員干部素質。黨員教育管理要向靈活高效轉變。利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創新宣傳方式,圍繞黨員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開展活動,允許黨員按照興趣參加組織生活,給予黨員更大發揮空間。

2.黨建資源配置要向統籌集約轉變。圍繞“小區域、大黨建”的思路,通過“組織聯設、隊伍聯建、活動聯辦、陣地聯用、事務聯商”模式,統籌商圈黨建資源,集中建立一批區域化、綜合性黨群活動中心。

3.黨建工作方式要向服務導向轉變。“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大局”,深刻貫徹黨建思想,以黨組織為核心,培養穩定的黨員服務隊伍開展志願服務﹔統籌各方力量,購買社會服務,邀請專家、社工等,提供創業指導、心理干預、健康保健等專業服務﹔利用節假日、紀念日等重要時點,定期定點開展結對幫扶、義診義賣、政策法規宣傳等特色服務﹔鼓勵受援人群以投工投勞方式回報社會。重在加強黨員理論武裝、與黨統一思想行動,結合目的切實到行動,確保取得實效。

五、探討與評論

如何繼續“推深做實”商圈區域化黨建,為商圈黨建提供更多務實發展的思路做鋪墊,也為下一步商圈黨建工作的找准方向,重點是要做到三個轉變。

1.推動“條線管理”向“多元共治”轉變。商圈治理離不開專業化的黨建工作隊伍,更離不開居民群眾的參與,如何在理念、功能、服務上再深化,更好的凝聚力量參與商圈管理,推動商圈黨支部成為多元治理力量的匯聚點,是下一步深化探索重點。

2.推動“試點經驗”向“執行標准”轉變。商圈黨支部是區域化黨建的實踐點,要進一步總結試點經驗,形成在建設、管理和商圈黨建標准上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讓商圈黨建的成果惠及到更多的職工和群眾。

3.推動商圈區域化黨建職能轉變。商圈黨支部在功能上已突破了商圈本身,要聚焦成為企業為民服務的一個標識、一種文化功能定位,讓商圈黨支部成為黨員發揮作用平台。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