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新疆伊寧市:“組織+網絡”“服務+項目” 激活“大黨委”源動力

中共伊犁州黨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目前,伊寧市共有119個社區黨組織,“兩新”組織中單獨黨組織102個、聯合黨組織156個,機關黨組織233個,服務管理著萬名黨員。社區作為離群眾最近的一級黨組織,如何讓社區黨組織組織力得到提升,統籌協調好轄區各類資源,實現服務群眾能力最大化,確保黨的各項事業落得實,成為了一個新時代的課題。為此,伊寧市積極探索,不斷總結,通過深入推進社區“大黨委”運行機制,建立完善組織架構、強化組織互聯互通、以“項目化”管理推動主體責任落實,著力破解社區能力不足、人才匱乏、資源有限與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及建強基層基礎的迫切需要之間不平衡的矛盾,充分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形成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功能優勢,推動實現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

二、做法與經過

1.構建科學合理、功能完善的組織體系。一是完善社區黨組織基本架構。積極探索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新路子,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充分發揮黨員群眾作用,結合區域特點,鼓勵有條件的社區成立黨委或黨總支,在小區、網格建立黨支部,在巷道樓棟設立黨小組,構建切實管用的社區黨組織架構,形成社區黨組織在區域內的有形覆蓋。將萬名黨員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參與落實總目標、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活動中,進一步強化社區黨組織的領導力、組織力和凝聚力。二是擴大兩新黨組織高質量覆蓋。“兩新”組織聚集了大量的人才、資源和信息,是推進城市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也是進一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的關鍵點。然而,在“兩新”組織也存在黨員人數少、缺乏專業黨務工作者、黨組織活動不規范等難題。為破解這一難題,伊寧市採取“量體裁衣”“對症下藥”,一對一服務的方式,除了生產經營穩定、能夠單獨組建20個黨組織外,還根據“行業相近、地域相鄰”原則,組建30個行業、樓宇等聯合黨組織,由街道社區進行兜底,增派50名專兼職黨建指導員,指導和幫助“兩新”組織開展黨務工作,實時動態管理,做到成熟一個單獨組建一個,加快推進在“兩新”組織的黨組織建設力度,提升規范化、制度化水平,覆蓋率達到100%。三是加強功能型黨組織作用發揮。功能性黨組織具有特殊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能滿足黨員群眾的工作生活文化需求,以個性特色為紐帶把黨員群眾凝聚在一起。按照區域相鄰、行業相近、需求相同和貼近群眾組織、貼近群眾需求的原則,打破組織、行業、區域壁壘,積極引導片區黨員群眾開展多元化多形式的主題黨日活動,增添黨組織活動的趣味性和專題性,提升黨組織的吸引力,實現“所屬”與“所在”黨員的再組織、再融合,進一步強化組織引領力組織力。

2.形成縱橫交錯,互聯互通的組織網絡。一是實現“縱絲”與“橫線”緊密相連。通過建立網格小區黨支部、巷道樓棟黨小組,不斷把社區黨組織觸角延伸到群眾當中,形成“縱向貫穿”的組織縱絲。將轄區1300余個部門單位、“兩新”組織納入8個街道“大工委”、81個社區“大黨委”進行共治共建,聘請412名黨組織負責人兼職委員,形成“橫向擴面”的組織橫線。在區域單位、行業固有的條條和塊塊工作格局中,發揮社區“上下溝通、左右聯動”作用,有效消除黨組織覆蓋空白點,形成共駐共建、互聯互動、聯系緊密的大黨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實現“需求”與“資源”互聯互通。街道社區選派黨建指導員為“兩新”組織提供專業的黨務指導,屬於“暗室逢燈”解決了“兩新”組織黨務工作不規范不專業等問題,單位部門、“兩新”組織借助自有資源為社區辦實事、解難題,屬於“雪中送炭”幫助社區填補資源空缺的難題。區域化黨建從根本上打破了組織壁壘,在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架構橋梁,通過組織聯建、穩定聯保、活動聯辦、服務聯做等聯建活動,實現了區域人力、資源、信息的共享,社區由過去的“單兵作戰”變為現在了的“兵團作戰”。三是實現“項目”與“品牌”示范引領。我市實踐探索中不斷的強化總結提煉意識。在街道社區、單位部門、“兩新”組織等不同領域,積極打造區域共建、開放融合、各顯其能的黨建共建“品牌”,樹立一批工作業績突出、示范引領作用強、具有影響力的先進典型。通過一個點影響一個面,實現多點“盆景”營造全域“風景”的效果。先后在街道社區提出了“大黨委+”“訂單式”服務等聯建聯動工作“品牌”,對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提供了經驗遵循。在兩新黨組織提煉推進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經驗做法,在深入推進兩新黨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工作中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

3.營造開放融合,凝心聚力的共建氛圍。一是項目立項“居民點單”。通過入戶走訪、聯戶長會議、樓棟會議、居民代表大會等方式,征集群眾困難訴求和民生問題,著眼於群眾所需,爭取一批群眾需求的民生項目。通過“七步議事”群眾工作法,確定重點民生項目98個,突出民主自治,做到“居民的事居民辦、居民說了算”,按照黨的建設、民生服務、經濟發展、城市建設管理、社會綜合管理五個方面進行整合分類,制定項目方案,形成明確工作目標。二是項目實施“各自領單”。通過建立群眾困難訴求台賬,對1550件難度較小、目標單一、需求迫切的項目,根據單位性質、權限范圍,由區域單位當場認領,簽定項目認領協議書,明確解決時限,完成項目認領。對120件靠個別單位之力難以完成的重難點項目,由街道工委牽頭,成立項目組,進行項目組團,統籌整合各方力量資源,協調推進落實。三是項目管理“合力做單”。在各社區宣傳欄、網站設立公示欄,將認領項目進行公示,標注時間節點、責任單位和責任人,接受群眾監督。街道分管領導負責督查項目辦結全過程,隨時掌握項目推進程度,全時督查推進。將項目完成情況及群眾滿意度作為區域黨建單位平安建設、個人評先評優等方面的重要依據。區域化黨建的推進,充分激發了各方力量的積極性和創造力,統籌解決了一批涉及經濟、社會、民生的熱難點問題。

三、成效和反響

通過強化社區組織體系建設,形成互聯互通共建模式,突出項目化服務管理,在社區“大黨委”機制運行中初步實現了三個方面的提升。

1.組織架構逐漸完善。社區黨組織逐步由基礎性黨組織轉化為功能化多元化的綜合性黨組織。有效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服務能力。同時,通過擴大黨組織的有形覆蓋,不斷延伸黨組織觸角,為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筑牢堅實基礎。

2.區域聯動明顯增強。區域聯動有效推動了開放融合、資源共享、區域共治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打破了社區“單打獨斗”的工作局面,有效發揮了轄區單位的優勢資源,強化了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的能力建設。

3.共建氛圍有效提升。通過“項目化”服務管理機制,更加明確了轄區單位參與社區事務的具體任務,操作性目標性實效性更加突出,“我該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要怎麼做!”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進一步調動了轄區單位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經驗與啟示

1.要把提升組織力作為“社區大黨委”的著力點。推動城市基層黨建重點在於加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因此,組織建設尤為重要,應在社區黨組織中科學合理設置黨委、支部、小組等組織架構,實現黨組織的有形有效覆蓋,著力規范“兩新”組織黨組織活動,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良好氛圍。為推動形式區域化黨建夯實基礎。

2.要把形成黨建合力作為“社區大黨委”的關鍵點。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為基層黨建的核心,要善於查找制約區域化黨建工作的主要矛盾,定期組織座談或走訪轄區住戶、單位、企業、社團等,了解和聽取住戶群眾、共建單位的意見建議和需求想法,發揮好橋梁作用,在發揮“社區大黨委”凝聚群眾、發動群眾作用中達成共識,形成合力,實現“社區大黨委”共建共享。

3.把活動項目開展作為“社區大黨委”的突破點。通過各類共建項目、活動的持續開展,調動區域單位主動參與區域化黨建,不斷激發共建單位潛動力,通過“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協調運行,為區域化黨建持久深入開展注入生命力和原動力。

五、探討與評論

構建“社區大黨委”目的在於形成基層共治共建,促進黨組織政治領導力提升,解決群眾所需所盼的問題,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目前,全區以“兩個全覆蓋”住戶工作為載體,通過大批人財物不斷向基層傾斜的方式,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作用,實現了社會矛盾、民生問題、群眾訴求在基層掌握、在基層研判、在基層解決、在基礎落實,切實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力、組織力、落實力,也為構建“社區大黨委”提供了經驗遵循、奠定了堅實基礎。

1.通過社區“大黨委”強化基層黨組織統籌能力。“兩個全覆蓋”住戶工作號角吹響以后,全區干部積極響應,帶著資源人力涌向了基層,如何統籌運用好這些資源,對街道社區黨組織提出了全新的考驗,一度也出現了重點工作不突出、統籌協調不到位等“打亂仗、亂打仗”的現象。通過一段時間探索和總結,街道社區黨組織以“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為引領,借鑒村黨組織“一支部五中心”機制,結合社區實際,不斷探索“一支部N中心”等工作運行機制,成立黨建工作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等,在強化自身建設的同時,確保各中心有效運轉,解決突出問題,借助下沉的人力物力,不斷加強社區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能力,推動形式“社區大黨委”工作格局。

2.通過社區“大黨委”強化基層黨組織統服務群眾能力。借助“兩個全覆蓋”住戶工作,把下沉單位納入“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通過萬名行業部門、國有企業、“兩新”組織等機關干部深入基層,全脫產在基層開展工作,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不僅拓寬了社區服務領域,有效強化了社區服務職能,更讓“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對社區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掌握了社區工作的重心在哪裡、通過自身資源優勢能為社區解決哪些問題。這些經驗,都將成為行業部門、“兩新”組織在構建“社區大黨委”共治共建工作格局中發揮應有作用的重要保障,無形中延長社區服務工作手臂,達到資源優勢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的互聯互通、融合共享,實現社區管理服務的精細化和社會管理的扁平化。

3.通過社區“大黨委”構建基層黨組織共治共建共享格局。構建“社區大黨委”,為社區黨組織統籌轄區資源、規范工作程序、落實項目認領以及為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通了“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的組織壁壘,奠定了良好的溝通協作基礎。社區黨組織統籌能力不斷增強,各項運行保障機制不斷完善,行業部門、“兩新”組織服務基層意識不斷增強,發揮資源優勢解決基層治理的路子越來越多。逐漸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部門單位為主力、“兩新”黨組織為補充力量的共治共建新模式,“社區大黨委”共治共建體系逐漸完善。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