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官渡街道:特色小鎮大黨建

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3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昆明市官渡區官渡古鎮,是昆明歷史文化名城和滇文化發祥地之一,先后被命名、評選為“雲南十大名鎮”“國家級4A景區”“全國特色景觀旅游示范名鎮”等稱號。官渡古鎮,作為昆明市中心的旅游勝地,承載著傳統的古滇文化,古鎮內文物古跡星羅棋布,如金剛塔、少林寺、土主廟﹔非遺傳承生機延續,如烏銅走銀、官渡刺繡、官渡剪紙、滇劇花燈﹔現代文化百花齊放,如雲子圍棋、餌塊粑粑。官渡古鎮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蘊,傳統和現代兼容並蓄,成為官渡區對外的一張靚麗名片,更是各地游客到昆明的必游景點,年游客量達800萬人次。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的推進和改革的深化,旅游景區群眾構成、利益需求日益多樣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類別日益多元化,外來游客和務工人員結構日益復雜化,官渡古鎮景區特色小鎮承擔的各類社會事務日益繁重。當前,傳統的景區黨建工作機制已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基層黨建的需要,景區管理公司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關系互不隸屬、行政隸屬關系互不關聯、管理格局條塊分割,造成基層黨建工作呈現出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在職黨員作用發揮難的“三難”局面。建立官渡古鎮景區特色小鎮“黨建聯盟”,就是以黨建工作為主線,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標為紐帶,強化區域化統籌,依托共駐共建、結對共建、區域聯建等載體,充分整合並爭取省、市、區機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資源向屬地街道、景區傾斜,向基層一線集中投放,推動景區和駐區單位條塊結合、組織共建、黨員共管、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不斷豐富黨建工作內涵,構建開放多元的基層黨建新格局。2018年4月23日,官渡古鎮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正式成立。通過整合黨建資源,健全工作機制,拓展服務陣地,讓官渡古鎮特色小鎮范圍內的27個單位和非公企業黨組織、450戶商戶等各類力量聚起來、轄區黨員忙起來、服務載體實起來,切實抓實旅游黨建,讓區域化黨建聯盟“亮”起來。

自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至今,省、市、區對城市基層黨建做出了重大部署,當前,如何走出一條富有官渡特色的城市基層黨建發展道路,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凝聚城市基層黨建發展合力,以點帶面、連面成片,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已經成為新時代檢驗基層黨建工作的“試金石”。官渡街道結合實際,先后成立了街道區域化黨建聯合體,世紀城社區、雲秀社區、藝術家園社區和官渡社區“大黨委”,區域化黨建平台的重要作用已初見成效。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的推進和改革的深化,官渡古鎮旅游景區群眾構成、利益需求日益多樣化,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的類別日益多元化,外來游客和務工人員結構日益復雜化,官渡古鎮景區特色小鎮承擔的各類社會事務日益繁重。當前,傳統的景區黨建工作機制已難以適應新形勢下基層黨建的需要,景區管理公司黨組織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關系互不隸屬、行政隸屬關系互不關聯、管理格局條塊分割,造成基層黨建工作呈現出“三難”狀況:一是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由於缺乏有效載體和平台,景區管理公司黨組織橫向協調的力度很小,景區管理公司黨組織和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協調溝通較少。二是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近年來,由於社會化管理程度不斷提升,景區服務資源缺口不斷擴大,而景區黨組織服務資源相對較少,駐區單位服務資源對外開放不足,資源難以整合、優勢難以互補,制約了官渡古鎮景區特色小鎮整體服務能力的提升。三是在職黨員作用發揮難。由於缺乏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轄區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參與景區共建的意識淡薄,參與景區活動較少,作用發揮不夠。構建官渡古鎮景區特色小鎮“黨建聯盟”運行機制是新形勢下城市黨建工作的新需要,是優化基層組織建設和整合景區資源的客觀需要,也是順應社會結構變化、推進管理創新的必然要求。

二、做法與經過

為破解三大難題,街道黨工委加強謀劃,依托街道區域化黨建聯合體和景區管理公司黨組織,整合了官渡古鎮范圍內的27個單位和非公企業黨組織、450戶商戶,於2018年4月23日成立了官渡古鎮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讓各類力量聚起來、轄區黨員忙起來、服務載體實起來,切實抓實旅游黨建,讓區域化黨建聯盟“亮”起來。

一是整合黨建資源,讓力量“聚”起來。成立官渡古鎮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把官渡非遺中心、昆明市碑林博物館、保山商會黨支部、古渡梨園、大理會館等30余家單位黨建資源納入統一管理﹔以區域化黨建聯盟為統領,建立綜合協調協作管理機制,形成黨建載體聯創、思想工作聯做、道德教育聯育、社會治安聯動、公益事業聯辦、文體活動聯誼、人居環境聯抓、基礎設施聯建的工作模式,形成各項工作齊抓共管格局,切實把各類力量真正聚起來用起來。

二是完善組織架構,讓黨員“動”起來。推行黨員“1+4”管理模式,根據黨組織關系所在地、居住地、工作地不同,實現對黨員的分類管理:對景區管理企業黨組織在冊黨員實行嚴格管理﹔對駐區單位黨員實行雙重管理,設立“駐區單位黨員聯絡服務站”,建立登記報到制度,推行民主評議黨員和干部考察“雙進景區”﹔對“兩新”黨組織黨員實行雙重管理,要求黨員亮身份、亮工作、比業績,喚醒黨員身份意識、強化黨員責任意識,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真正成為企業生產的骨干、職工學習的榜樣,積極參加景區黨員活動,為景區發展和黨建工作獻計獻策﹔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設立“流動黨員聯絡服務站”,同時協調上級組織對景區流出黨員發放《流動黨員活動証》,要求其主動到“黨建聯盟”報到,每半年對其就思想政治、學習教育等情況進行一次動態跟蹤,採取自我管理、委托管理、黨組織間相互聯系“三種模式”的動態管理,做到在政治上關心,在生活上照顧,使流動黨員有“家”可歸,確保組織關系不漏、組織生活不斷、教育管理不鬆、模范作用不減。

三是健全工作機制,讓黨員“忙”起來。在官渡古鎮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設立黨員服務熱線,及時協助游客、市民、商戶和流動黨員解決在日常工作的訴求、相關咨詢等各類問題﹔設立黨員責任區(田),建立了黨員示范崗,通過駐區黨員、流動黨員、黨員經營戶“亮証”“定崗”“定責”,督促提升服務質量和標准,輻射帶動其他商戶誠信守法經營,更好地為游客和市民服務﹔建立常規性黨員志願服務隊伍,定期開展游客求助、衛生監督、消費糾紛調解、秩序維護等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切實以有效的工作機制讓特色小鎮黨員忙起來。

四是拓展服務陣地,讓載體“實”起來。建立黨群服務活動驛站,拓展服務陣地,為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黨員群眾、游客、“兩新”組織提供優質服務。在黨群服務活動驛站開設黨群活動室、紅色書屋、心靈驛站等功能室,組織黨員共同開展民主議事、主題黨日、討論交流等系列活動,切實以常態化的活動把“口袋黨員”找出來、把流動黨員管起來、把小鎮黨員聚起來﹔安排黨員到活動驛站輪流值班,為來訪人員提供小鎮旅游咨詢、黨的政策宣傳、流動黨員報到等系列服務,同時設置了小鎮投訴處理區,及時將投訴情況整理匯總,對重點問題上報區域化黨建聯盟,並經聯席會議討論后及時解決反饋。

三、成效與反響

目前,官渡古鎮特色小鎮黨建聯盟累計聯合開展主題活動40余次,解決游客求助、消費糾紛20余件,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及安全生產培訓15次、開展安全生產整治10余次。在小鎮片區共有黨員示范經營戶5家、黨員示范崗 10余個,累計發動黨員志願者400余人次,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50余次。官渡古鎮特色小鎮日均吸引游客量2萬人次,年均吸引游客達800萬人次。官渡古鎮特色小鎮黨建聯盟,現已作為官渡區“兩新”黨建示范觀摩點,接待全國政協、省委組織部、市委組織部及全國、全省乃至國外各地考察團的調研110次。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統一思想。圍繞服務游客、服務商戶,形成“增強組織活力、發揮黨員作用、普惠群眾民生、強化社會治理、促進文化發展、創建黨建品牌”的價值認同,發揮區域內黨組織的聯動作用,強化官渡古鎮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的共同責任,引領群眾積極參與到官渡古鎮區域的發展與自治中,推進官渡古鎮區域內單位之間的合作與共贏。

二是聚焦工作目標。突出創新共駐共建活動載體,努力實現官渡古鎮區域資源聯享、黨員教育聯抓、公益活動聯辦、區域文化聯推、社區治理聯手、服務發展聯心、黨群聯動的工作目標。

三是統籌資源、應需施措。全面梳理整合“聯盟”成員單位及景區和經營戶優勢資源,詳細梳理轄區商戶、游客、各成員單位之間服務需求和亟需解決的問題,充分發揮優勢,對需施措,實現服務群眾“最后一步”的精准延伸﹔加強陣地建設和黨員教育管理,提升黨支部組織力﹔圍繞官渡古鎮黨群活動服務驛站平台建設,加大宣傳力度,營造凝聚黨員群眾的濃厚黨建文化氛圍﹔

四是打造景區品牌特色。“黨建聯盟”將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AAAA景區提升改造、創衛復檢等工作,打造“一景區一品牌、一支部一亮點”工程等各項特色主題實踐活動,營造濃郁氛圍培育景區黨建意識,提煉景區精神,鑄造景區品牌,弘揚各類先進典型,打造和諧型、平安型、文化型等各類特色景區,大力提高轄區各單位、企業和社會組織的景區歸屬感和幸福指數,提升景區美譽度、知名度。充分挖掘、傳承、創新官渡區優秀傳統文化,形成有品質、有底蘊、獨具特色的特色小鎮黨建品牌。

五、探討與評論

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才初步建立,區域化黨建制度還處於新生階段,成員單位還不夠多、議事協調能力還不夠強大。下一步,官渡街道黨工委將對轄區公共單位和公共資源進行全面梳理,進一步提升溝通協調能力,大力拓展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范圍。同時,還要不斷拓展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議事協調范圍。高效整合社區內各種資源,從深度、廣度拓展議事協調范圍,解決更多景區群眾和駐區單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讓特色小鎮區域化“黨建聯盟”在轄區民生、經濟、社會發展領域持續發揮作用,讓群眾和企業看得見,得實惠,出成效。

(責編:宋晨、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