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常州天寧區天寧街道:“三緊貼三優化”開創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常州市天寧區天寧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8年10月29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直接擔負著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等重要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常州市天寧區天寧街道位於常州市中心主城區,轄區內老小區多,離退休黨員多,機關、學校、醫院、國企多。為有效解決條塊分割、黨建分離、力量分散等情況,天寧街道注重解放思想,積極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發展新方式,以“一社(村)一品”黨建品牌為抓手,以黨建聯盟為載體,著力轄區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社會共治,逐步打造“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縱橫交錯、全面覆蓋” 的“全域黨建” 網絡體系。

二、做法與經過

(一)緊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優化組織架構設置

為更好地解決轄區內條塊分割問題,天寧街道以區域為劃分,以黨建聯盟為平台,以黨建活動為牽引,強化責任落實,優化組織構架,不斷夯實基層黨建基礎。建主軸,強核心引領。織密以街道黨工委為統領,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幢黨小組和黨員中心戶為主體的五級網格,責任層層明確、任務層層落實、工作層層推進﹔搭建全要素網格,對五級網格進行補充,以黨建引領網格各項工作發展,共建網格黨支部190個,網格黨小組277個,配備專職網格員128人,專屬網格員53人﹔擴大黨建覆蓋,以街道黨工委為“火車頭”,結合全要素網格設置情況,為轄區1165家非公企業和72家社會組織黨組織配備黨建指導員115名,實現轄區黨建工作“全覆蓋”,讓“紅色堡壘”在街道范圍內生根開花﹔強化紅色引領,結合街道樓宇經濟特點,在九洲環宇大樓中設立“黨員經營戶”“黨員示范崗”,突出黨員身份,提升黨組織在樓宇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主體,強責任落實。強化責任擔當,印發《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明確社區(村)、機關、“兩新”等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職責,明確各級黨組織工作目標、工作任務,壓實黨建責任﹔突出管理職能,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成立由街道、社區黨總支、社區居委會、社區民警、業主代表組成的物管會代行業委會,定期召開民主協商會議,將社區黨建和物業、業主等主題實現相互融合,把引領作用滲透到小區管理、居民服務全過程﹔注重黨建經費保障,明確為民服務資金列支項目、范圍和程序,按照“一項一檔”要求,以“天寧街道智慧行政系統”為平台,對資金使用進行線上審核,確保每一分錢的使用合理合規合法,資金申請方便快捷高效。促融合,強共建共贏。充分利用轄區內優勢資源,吸收供電公司、國稅一分局、第一人民醫院等24家單位,成立天寧街道黨建聯盟,真正打破地域、行業界限,形成基層黨建“大合唱”﹔建立黨建聯盟定期活動機制,每季度召開聯盟單位例會,每月由1—2個聯盟單位牽頭組織活動,其他單位參與,有效擴大黨建活動豐富化和覆蓋面,今年以來共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繽紛兒童節 健康嘉年華”、全國文明校園現場會等活動15次﹔突出共建共贏,鼓勵社區(村)與駐區單位、“兩新”組織和鄭陸鎮下屬村委進行結對共建,實現社工隊伍共育、教育資源共用、黨建活動共辦,有效促進各類黨建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形成“黨群大融合、服務一體化”的良好格局。

(二)緊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實際,優化黨建人才隊伍

“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在優化黨組織框架結構的同時,天寧街道把黨員、黨務工作者、黨員志願者作為重點,注重凝魂聚力,突出固本強基,著力打造一支組織放心、人民滿意、全面過硬的黨員骨干隊伍。實施黨務工作者配強工程。以標准的流程選育,出台《后備人才培養工作三年行動計劃》,分批次確定社區(村)正職后備12名,副職后備23名﹔建立導師幫帶制度,結成“一對一”幫帶對子,實行跟蹤考核、動態管理,每半年根據考核情況進行動態調整,確保黨務干部儲備“源頭活水”﹔及時掌握人員培訓需求,制定菜單式培訓計劃,開展有針對性的基層工作講壇、“社區+區域大黨建”知識大PK等活動,為黨務干部“充電提能”﹔以考核的方式激勵,緊緊抓牢“5A”提檔升級“牛鼻子”,結合《社區專職工作者考核方法》,加強工作過程性考核激勵,結果與年終評先評優直接挂鉤,有效激發黨務干部“精氣神”。實施黨員先鋒工程。注重精神引領,在廣泛征求意見、座談研討的基礎上,確立 “厚德篤行”為天寧街道精神、“人文青果、出彩主城”為城市定位和宣傳口號、“每天進步一點點”為行動口號﹔加大精神宣傳,通過i尚主城區微信公眾號、QQ群、座談等形式,引導街道5300余名黨員進行學習研討,為黨員隊伍注入精神“催化劑”﹔創新教育形式,結合黨員學習教育需求,打造“黨員初心課堂”這一亮點品牌,融合“黨員政治生日”“黨員活動日”“黨員志願服務日”等內容,進一步豐富組織生活內涵,提升黨員教育實效﹔突出錘煉黨性,充分利用轄區內惲代英紀念館、呂思勉故居等紅色資源,打造黨性教育基地﹔邀請季剛芹抗日老兵為新發展黨員講述入黨第一課,讓新發展黨員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正內涵,傳承革命精神,提升黨員標杆。實施黨員志願服務工程。注重領導帶頭表率,每名班子成員結對一個社區(村),定期開展走訪,指導社區(村)開展規范性黨建活動,協助社區(村)解決矛盾問題﹔建立社區黨員志願者服務站,以社區大黨委為結構基礎,結合“志願江蘇平台”,對街道19573名志願者志願服務情況實時更新﹔加大典型激勵,通過基層推薦、群眾評議,挖掘志願先進典型,對於先進典型優先考慮發展入黨,對於已經是黨員的先進典型年底優先考慮評先評優,吸引、鼓舞更多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強化“兩個責任”落實,注重日常督查成效,領導干部以上率下、街道機關干部層層跟進、各級組織積極配合,杜絕志願服務“紙上談兵”“一陣風”現象。

(三)緊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需要,優化黨員服務模式

踐行黨的宗旨,突出黨組織服務功能,在服務廣大居民群眾中,體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群眾滿意度,鞏固黨的領導核心。把服務做到群眾家門口。建好服務陣地,按照“七個一”標准,改造提升15個社區(村)辦公用房,打造功能齊全的黨群服務站點,設立黨員活動室、親子室、便民服務室、調解室等功能室,搭建“一廳式”便民服務大廳,集黨建、計生、低保、社保、司法等多項服務內容,為轄區廣大黨員群眾提供便捷化、常態化、精細化的公共服務﹔發揮“科技+網格”協同作用,創新使用監控調度、GIS天眼、網絡管理、智能分析、智能應用、會議管理、視頻通訊、視頻點播等高科技工具,有效化解矛盾、消除隱患,實現服務群眾“零距離”。把服務做在群眾需要時。突出社區服務精准度,准確對接群眾生活生產需求,依托志願者服務隊伍、360慈善超市、青翼課堂、春風助醫協會等社會組織,積極打造“居民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鏈式服務機制,通過網格走訪、手機APP等方式了解群眾需求,開展困難幫扶、助老敬老、送學送餐等個性化服務,有效破解志願服務供需脫節難題﹔充分利用轄區內15個社區(村)根據地區資源優勢、人口特點及服務對象需求等情況,結合一社(村)一品特色,形成北直街社區“和諧五線譜” 、新豐街社區“陽光365”、艤舟亭社區“幸福艤家人”等黨建品牌﹔分類別分重點的開展“社區+居家養老”“社區+物業管理”等服務,編織特色服務網,提升居民滿意度。把服務做到群眾心坎裡。推行社區“多元共治”模式,實施“1+5+X”工作方法,“1”是指1套完整的工作制度,即定期召開多元共治聯席會議,“5”是指5個平台,即信息共享平台、宣傳服務平台、矛盾聯調平台、治安巡防平台、議事監督平台,“X”是指參與社區多元共治的各種元素、各類人群,如樓幢小組長、警官、檢察官、法官、律師、心理咨詢師、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屬地單位代表、社會組織人員、物業公司保安、志願者,以及街道蹲點組人員等,通過發揮各自優勢,尋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產生“化學反應”,有效提升社區(村)維護穩定、化解矛盾和服務群眾的能力。

三、成效與反響

(一)思想建設提升了隊伍活力

在加強思想理論學習、規范“三會一課”等黨內各項制度執行的基礎上,推行“黨員初心課堂”教育模式,讓黨員上講台敘初心、講感悟、談責任,讓參與黨員堅信仰、明方向、敢擔當,推動黨員干部在樓宇社區經濟、重點地塊征收、文明城市創建等重點難點工作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切實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過得硬”、組織上“信得過”的黨員干部隊伍。注重典型示范,積極挖掘機關、社區(村)、“兩新”黨組織中的先進典型,常州光大旅行社黨支部書記毛亞軍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積極創業,獲常州市黨員創業“揚帆起航”示范項目﹔五角場社區西村第一黨支部書記翁雪坤與四個“媽媽”的故事感染大眾,獲“中國好人”稱號﹔金蕾特美容美體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吳宏美信創業、愛心經營,為美容行業樹立了新標杆。

(二)優化架構凝聚了發展合力

注重資源有效利用,通過全要素網格、天寧街道黨建聯盟等載體,努力匯聚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群團組織等“N”方力量,打破條塊分割傳統黨建工作格局,破解一家唱“獨角戲”的尷尬。如今,街道或者社區(村)要辦什麼活動或者需要什麼資源,通過微信群或者QQ群相互溝通一下情況,駐區單位、非公企業都會積極響應。今年以來,利用駐區單位國稅一分局黨總支“卓越黨建”、供電公司黨員“知行課堂”等平台,開展黨建沙龍、讀書交流會、十九大宣講等學習活動5次,做到“一家主講、各家受益”,真正實現黨建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斜向到角的“三維”全覆蓋。

(三)精准服務增強了治理能力

結合“一社(村)一品”、多元共治等特色,有效提升社區綜合治理能力。今年以來,結合“263專項行動”、全域旅游等工程,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其他單位協作,穩步實施外牆專項治理、老小區整治、“生態社區”建設等工作,艤舟亭社區桃園新村物業服務市場化模式、兆豐花苑試點電梯加裝、社區公共場所和公共環境改造、垃圾分類穩步推進,各項工作成效得到廣大群眾認可,群眾參與治理的積極性不斷提升。

四、經驗與啟示

(一)堅持黨的思想路線,才能永葆黨建工作的動力源泉

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要求就是解放思想。無論是體系建設,還是平台建設,最終的目的和落腳點都是要為人民,因此基於城市街道現狀,我們不能“墨守成規”,要突破思維定勢,需要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的做出相應的轉變,因此,轉變觀念才是推動工作的動力引擎。在之后的工作中,更要細化工作方法,根據不同黨員、不同黨組織、不同社區來開展“定制式”的工作,才能實現黨建工作與社區工作的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二)強化黨的隊伍建設,才能筑牢黨建工作的堅強堡壘

做細做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干部隊伍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工作完成的好壞,因此要進一步優化選拔機制,選好用好管好城市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防止“木桶效應”,在強化服務中構筑一座座堅強戰斗堡壘﹔加大政策傾斜力度,著力提高干部素質、優化隊伍結構、提升待遇保障、拓展發展空間,有條件的把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事業編制﹔強化督查,堅持查漏補缺,不斷提升隊伍素養,使基層黨建工作落地生根,百花齊放。

(三)踐行黨的為民宗旨,才能夯實黨建工作的基層基礎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基層黨組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級黨組織應當始終牢記宗旨,進一步加強黨群聯動,多訪群眾、多察民情、多會民意,牢牢把握住群眾工作的主動權﹔善於當群眾的“代言人”,無論是“微心願”還是“大夢想”,隻要符合黨的政策規定,都要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去滿足人民需求,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人民群眾更加自覺地熱愛黨、跟黨走。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