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石城縣:多向發力 致力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科學化水平

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5: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石城縣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精神,聚焦城市基層黨建統領能力弱、黨建資源力量分散、黨組織服務功能不強等問題,以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為著力點,不斷整合黨建資源和工作力量,不斷拓展城市社區服務功能,創新服務形式,面向居民,立足居民所需,突出服務特色和亮點,努力構建新時代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背景起因

石城縣城區范圍內共有11個社區黨組織,社區居民3.3萬人,社區黨員335人,社區干部55人,社區黨支部書記11人,流動黨員25人。居民住宅小區36個,公辦醫院2個,民營醫院1個,公辦學校9個,私立學校7個,商場21個。

隨著城區建設的不斷加快,傳統的社區模式已不能適應新形勢的要求。具體表現為:一是社區黨建統籌各方的協調機制不暢。社區與駐區單位在黨的組織上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大多數駐社區單位與社區聯系較少,認為社區黨建應當由社區黨組織承擔,對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支持、積極配合不夠,在職黨員忙於本職工作,缺乏主動參與社區活動的積極性,社區內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共駐共建的工作格局尚未形成。二是社區服務功能未完全釋放。由於傳統觀念以及管理模式的影響,一些社區以管理為主,存在重管理、輕服務的現象,導致有時居民群眾意見較大。傳統的服務方式比較單一,社區志願者參與服務的自發性較大,不能滿足群眾日益多樣化的客觀需要,社區服務功能整合和優化的空間較大。三是社區專業化隊伍較為薄弱。大部分社區工作人員缺乏城市管理專業知識,思想觀念、思維方式、管理方法、工作手段等跟不上新形勢的要求﹔部分社區工作人員文化素質偏低,崗位歷練不足,對做好社會性、區域性、綜合性較強的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力不從心。

二、主要做法

1.整合資源、完善機制,不斷凝聚城市黨建工作合力。健全完善的工作機制,是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助推器”,石城縣致力於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各單位、各行業及各領域黨建工作有機聯結、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一是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共建機制。根據出台的《縣直機關黨組織與城市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方案》,推動51個縣直機關黨組織與11個縣城社區開展結對共建。結對共建單位與社區簽訂共建協議,通過定期召開工作例會、提供經費資助、解決實際困難、為社區辦實事等共建事項,幫助社區排憂解難。建立縣委常委挂點聯系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指導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印發《石城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試行)》,統籌協調促進機關、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學校、國企黨組織積極參與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下發《關於推進和完善在職黨員社區報到制度的通知》,推進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建立健全共同參與機制,促進社區共駐共建。二是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機制。在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下,合理設置城市網格,依托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網格化,社區干部兼任網格員,建立網格化服務管理體系,分區分片落實好社區干部的責任,讓每一名干部明確責任片區,更及時有效地為行動不便的居民服務,做到為民服務“全覆蓋”。由社區干部與片區民警帶頭參加夜巡,當好社區居民平安“守護者”。社區黨組織成立綜治聯防巡邏隊,在各社區主要路口、重點居民住宅區進行巡查,向居民廣泛宣傳安全技防知識和注意事項,有效降低民事糾紛和刑事案件發案率,為積極打造平安和諧社區打下堅實基礎。

2.建強隊伍、增擴投入,不斷夯實城市黨建工作基礎。我縣始終把社區的基礎性工作作為各項工作的首要任務,做到“強基礎”:一是強化社區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斷健全各項制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3+X”模式集中學習。開展“黨員活動日”,將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定為黨員固定活動日,各黨支部通過開展一次中心組理論學習(誦讀一段總書記講話、誦讀一段黨章黨規、聽一個紅色故事),組織一次黨員政治生日(安排若干名黨員作學習發言),集體交納一次黨費,以及唱紅歌、看短片(優秀黨員電教片、警示教育片)、聽講座、開展學習討論、重溫入黨誓詞、參觀紅色(廉政)教育基地、開展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等多種方式,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員教育活動。二是強化社區工作人員考核。在社區中心服務站設立崗位監督台和工作人員去向牌,公示基本信息、服務承諾及電話號碼,讓前來辦事的群眾有問題及時問、有意見及時提、有事情及時辦,盡量不讓群眾走“回頭路”。每季度對社區干部進行一次群眾滿意度測評,對群眾反映意見大的社區干部進行批評教育或警告處分,並限期整改,為社區建設創造了良好的黨群、干群關系。此外,不斷提高社區干部報酬待遇,按照“三提升”文件要求抓好貫徹落實,實行社區干部與村干部報酬待遇同步提升。三是強化社區黨組織陣地建設。我縣把解決社區黨組織無活動場所問題作為一項“硬任務”來抓,常委部長多次召集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並深入社區實地調研,制定的社區黨組織無活動場所解決方案,並落實場所裝修、建設資金90萬元,解決7個社區黨組織無活動場所問題。同時,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指導琴江鎮對11個城市社區開展組織活動場所規范化建設,規范了社區標牌標識、辦公桌椅、內業資料等。

3.緊扣民生、注重服務,不斷提升城市黨建工作實效。我縣在社區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中注重結合實際抓亮點,開展了一系列特色服務活動。一是建立社區志願者(義工)組織扶貧幫困。每個社區都有一支10人以上的志願者(義工)隊伍,幫助社區群眾解決了一些實際困難。特別是城北社區成立了一支23人的社區志願者(義工)隊伍,協助社區黨組織扶貧幫困、調解矛盾糾紛、參與公益事業,得到社區居民的較高評價。二是開展社區群眾性文體活動。每個社區都有一兩支腰鼓隊、太極拳、健身操等文體隊伍,退休干部和中老年婦女開展文體活動比較活躍。除平時自主活動外,各個社區組織這些隊伍在春節、重陽等節假日舉行文藝晚會、文體表演,開展社保養老等政策法規宣傳,寓教於樂,寓學於樂,效果明顯。三是開展黨員志願服務。組織縣直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做好黨員報到登記、居民需求摸底、服務崗位設立等相關工作。社區黨組織按照黨員申領的服務崗位進行分類編隊,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把便民利民、扶貧幫困、就業創業、治安保衛、衛生保健、環境維護、宣傳教育、文體娛樂、心裡疏導、搶險救災等十個方面作為服務重點,黨員干部根據自身所長認領服務崗位,義務為居民服務,得到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普遍贊譽。目前,黨員參與志願者服務活動累計5865人次。特別是集中開展的全縣“三城同創”黨員志願日服務活動,社會反響很大。

三、取得成效

1.城區環境進一步美化。常態化開展的“三城同創”等黨員志願服務活動,把全縣“城鄉環境整治年”活動引向深層次推進,黨員干部示范帶頭,激發廣大居民齊參與的行動自覺,形成人人參與愛護環境的良好氛圍,城區環境更加清爽、整潔,為成功創建省級文明、衛生、森林城市夯實基礎。

2.干部形象進一步拔高。管理與考核並重,激勵與約束並舉,推進社區干部隊伍素質與結構不斷優化,傾力打造了一支年輕化、專業化社區干部隊伍。通過共駐共建,在職黨員主動認領服務崗位,積極參與各項志願服務活動,營造黨員身影時時可見、黨員服務就在身邊的良好氛圍,展示了新時代黨員干部新風採,傳播了社會正能量,塑造了黨員干部隊伍的良好形象。

3.居民幸福指數進一步提升。高標准社區建設,提供一站式服務,讓居民辦事更方便快捷,享受“賓至如歸”的服務體驗。社區黨組織定期組織的群眾性文體活動,豐富了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促進了居民公共文明素養。基層治理能力進一步彰顯,平安建設活動深入開展,有效維護了社區和諧穩定,不斷滿足社區居民對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新願景。

四、經驗啟示

1.強化服務是開展社區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把社區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定位在服務群眾上,不僅是黨的宗旨在群眾工作中的具體體現,也是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的根本要求。社區工作必須在實踐中真正為民服務,在服務群眾中發揮作用、擴大影響、樹立威信,才能獲得群眾的認同和支持。

2.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是提升服務水平的前提條件。服務群眾的力量不僅僅是社區黨員干部和工作者,還要發揮各級駐區單位和黨員領導干部的作用,社區服務工作不僅要有平台、有載體,而且還要注重抓深化拓展,使其常抓常新,充滿生機與活力。

3.以創新精神狠抓服務是密切黨群關系的必然要求。隻有緊跟時代發展潮流,貼近基層實際,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服務載體,拓寬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質量,真正地為居民辦好事、辦實事,才能使黨群干群關系更加魚水情深。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