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南京市鼓樓區:紅色引領匯優勢 黨建創新促發展

南京市鼓樓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的有效路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重要論述,以及“要根據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用新的思路、舉措、辦法解決新的矛盾和問題”指導思想,南京市鼓樓區結合工作實際,依托萬谷京東雲智慧產業園,在商務樓宇、產業園區等經濟綜合體構建“紅創匯”黨建品牌,助推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背景與起因——以新思想指導新實踐

鼓樓區是江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機關和90%以上省級機關的辦公所在地,區位優勢明顯、社會資源豐富。近年來,區委、區政府大力發展現代商務商貿、軟件互聯網、文化創意旅游和航運物流四大主導產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功能性經濟區域。其中寧海路街道依托轄區眾多的重點科研機構與企事業單位,構建“中西南北”四大板塊布局,中部是以頤和路片區為載體的民國歷史文化特色經濟發展區和以萬谷京東雲智慧產業園為代表的軟件互聯網產業園區﹔西部是以南京藝術學院為中心的環南藝文化創意產業功能區﹔南部是以省電力公司為龍頭的大型國企集聚區﹔北部是以和泰大廈等8座重點商務樓宇為核心的現代商務商貿樓宇集聚區。2017年所轄地區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9億元,其中樓宇園區經濟貢獻佔比高達50%。

商圈市場和商務樓宇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活躍區域,是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黨員群眾的集聚區域。加強商圈市場和商務樓宇黨建工作,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任務,是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推動地區高質量發展、建設“首善之區,幸福鼓樓”的客觀需要。目前,僅寧海路街道就擁有“兩新組織”黨員近千人,而現有的管理模式卻未能充分調動和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通過近年不斷摸索和反復論証,我們認為將黨群等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與園區、樓宇企業的產業優勢、人才優勢有機融合,進而轉變為企業的成長優勢、發展優勢,以黨建引領新興產業發展,才能更好地打造富有活力的特色經濟載體,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紅創匯”品牌的創意應運而生。

二、做法與經過——以新標准構建新品牌

2018年初,鼓樓區緊密貼合城市經濟綜合體內在發展需求,遵循其發展規律,借鑒企業運行模式打造黨建品牌,構建起一個以黨組織牽頭、創新產業和創新人才之間共聯、共建、共享、共贏的“紅創匯”發展共同體,即“紅色引領、創新驅動、匯聚發展”。紅--紅色組織的引領、紅色精神的傳承、紅色青春的綻放﹔創--思想理念的創新、組織機制的創新、業務實踐的創新﹔匯--創意人才的匯聚、智慧產業的匯聚、社會資源的匯聚。同步設計的“紅創匯”品牌LOGO分別由紅、創、匯漢語拼音首位字母經藝術化處理后結合而成,像一顆心、像一朵花、像一團火,寓意一顆紅心永遠向黨、創新之美如花綻放、匯聚成焰如火如荼,寄托了我們對基層黨建工作的所有美好期盼。

為了使品牌運營貼近實際且易於推廣,我們策劃了一系列品牌標准,包含組織設置、功能設置和項目設置等內容。

(一)組織設置:成立經濟綜合體黨組織,聚合黨員,讓紅色的種子在企業扎根成長。成立工會、共青團、婦聯、關工委、新經濟階層人士聯合會等各類組織,以黨建為引領,以項目化運作開展各類活動,吸引輻射綜合體內各類人員。綜合體黨組織定期召集黨建聯席會,加強黨建工作和企業之間聯絡,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創業氛圍。

(二)功能設置:分為線下陣地和線上展示兩部分。

線下包括:1、黨群服務站:為黨員創業和黨群組織發展提供服務,努力打造“黨員示范崗”、“工人先鋒號”等窗口單位。2、黨建長廊: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展示企業文化,展現黨員風採。3、黨組織活動室:連接黨員遠程教育平台,開展黨組織專題學習教育。4、心情驛站:設立圖書角、健身活動室等,讓黨群組織成員舒緩壓力、放飛心情。

線上展示:網絡家園。通過黨建在線網站、微信公眾號和樓宇、園區微信公眾號的互通互聯,及時發布視頻信息、圖片新聞、活動公告及互動項目,打造網絡紅色陣地,宣傳主旋律,匯集正能量。

(三)項目設置:“紅創匯”講壇:組織專家學者開展時政、經濟等講座活動。政策直通車:對新出台的產業、民生等政策進行解讀。公益夢工廠:開展企業回報社會的各類公益志願服務活動。慧生活課堂:開設書法、家教等豐富企業員工業余生活的課堂。菁英風採薈:挖掘宣傳綜合體內企業家的創業故事、行業領軍人物的成長經歷、普通員工的奉獻精神,營造創新發展的濃厚氛圍。

三、成效與反響——以新模式激活新動力

“紅創匯”品牌落地后,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接待了來自浙江、河北、新疆、黑龍江和江蘇省內近百家兄弟單位的學習和參觀。

“紅創匯”在運營過程中積極向外輻射,其“紅創匯”講壇積極邀請江蘇省委黨校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授課,並在組織過程中兼顧“兩新”組織、社區、機關和其它企事業單位、行業組織的黨員和部分群眾志願者,受到廣泛好評。通過公益夢工廠、菁英風採薈等一系列的活動的開展,“兩新”組織的年輕黨員感覺在這裡找到了家,社區的老黨員在這裡感覺拓寬了視野,機關、社區黨員在這裡進一步激發了謀事創業、積極進取的斗志。

四、經驗與啟示——以新成效推動新發展

打造“紅創匯”黨建品牌,是希望通過不斷增強城市經濟綜合體內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以黨建帶群建、帶社建,更好地匯聚創新人才和產業,推動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我們深刻意識到,“紅創匯”只是在城市新興領域,打出紅色標識、激發紅色引擎、形成紅色引領的第一步,城市基層黨建永遠在路上。“紅創匯”只是一顆紅色的種子,我們已逐步在地區所有經濟樓宇中復制、推廣“紅創匯”品牌,同時還將不斷豐富完善“紅創匯”的內涵,形成多個系列,比如“社區網格化黨建”、“城市治理區域化黨建”等等,努力使“紅創匯”的品牌覆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五、探討與評論——以新視野打開新思維

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推動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首先要抓好對城市基層治理的研究。隻有對城市基層治理有了客觀的認識,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城市基層治理的核心要素是人,其中包括了治理者、參與者以及工作、學習、生活在這個區域中的所有人。習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抓好城市基層治理,其實質就是充分了解大家的需求,遵循科學發展的規律,統一大家的思想,有計劃有步驟地在發展前進的過程中化解矛盾。

各項工作的開展,首先需要的就是一個平台,“紅創匯”就是在搭建這樣一個共聯、共建、共管、共贏的平台上作了有益的嘗試。在這樣一個全新的平台裡,將黨建體系中各行業各領域各地區條塊匯聚在一起,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以全新的視野、全新的思維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