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自貢市大安區:創新建立“紅色聯盟”構建區域化黨建共同體

自貢市大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自貢市大安區委堅持把黨建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中去謀劃和推動,按照“區域統籌、條塊結合、聯動共建”的原則,以自貢東北部新城管委會黨委為核心,以區政務服務中心為主陣地,整合區域內各類型黨組織建立“紅色聯盟”,構建區域化黨建共同體,有力助推新城建設、管理和服務,實現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一、背景與動因

作為自貢市城市發展的主戰場,東北部新城建設進程日益加快,對於基層黨建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戰。創設“紅色聯盟”,主要基於以下考慮。一是順應黨建改革創新的需要。區域化黨建是黨中央對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部署,作為基層黨建的一個新領域,“紅色聯盟”是對區域化黨建的探索和實踐,是各類黨組織開展共駐共建活動的延伸和拓展,是從以往相對單一、封閉、縱向向多樣、開放、橫向黨建工作理念和模式的能動轉變。二是適應新城建設和發展的需要。自貢東北部新城作為大安區發展的核心地帶,近年來經濟發展進程不斷加快,對基層黨建和基層社會治理提出新挑戰,社會問題日益多元化、復雜化,分散的資源和力量難以滿足社會管理需要,有效解決各類社會問題。三是破解基層黨建工作難題的需要。隨著機關事業、學校、醫院、企業等各類黨組織的搬遷入駐,自貢東北部新城區域內黨建工作統籌推進不足,黨組織融合度不高等問題逐漸凸顯,基層黨組織條塊分割、資源分散、黨員管理服務覆蓋面不廣、黨員發揮作用平台欠缺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建立區域化“紅色聯盟”,就是要打破行政壁壘和條塊分割的界限,增強基層黨組織體系的內聚力和協同性,打造基層黨建共同體。

二、做法與成效

通過抓組織建設、服務功能、機制管理,黨組織服務自貢東北部新城建設能力和水平得到顯著提升。

(一)變“一枝獨秀”為“全域聯動”,構建齊抓共管組織體系。以“紅色聯盟”為紐帶,傾力打造區域黨建共同體。一是組織聯建“聚力”。實行盟員制,盟員由區域內鄉鎮街道、區級部門、學校、衛生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黨組織組成,形成“一核多元”黨建工作體系。注重將區域化“紅色聯盟”和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結合起來,突出紅色聯盟的核心領導地位和統籌協調功能,由工作基礎好、戰斗力強的黨組織帶動軟弱渙散黨組織,實現組織建設同步推進、同步提升。二是明晰職能“發力”。明確盟員大會、理事會、秘書處和工作組為聯盟的組織機構﹔理事會在盟員大會閉會期間行使大會職權,處理聯盟日常事務﹔理事會下設秘書處和工作組,負責執行盟員大會、理事會會議的決議、決定。聯盟實行例會制度,盟員大會每年召開2次,理事會會議每季度召開1次,工作組例會每月召開1次,通過例會制度,共同研討聯盟重大事宜和日常運行工作,對收集的問題和建議提出解決措施,確保聯盟運行規范、有效。三是科學指導“助力”。建立鄉鎮街道、行政事業、企業和社會組織、教育衛生4個工作組和黨建工作指導站,選派4名優秀黨建工作指導員,分類別聯系指導聯盟各成員單位制定標准化、規范化的黨建組織體系、服務體系、管理體系,推動黨組織“晉位升級”。制定印發了《自貢東北部新城區域化“紅色聯盟”實施方案》《“紅色聯盟”工作組職責》《“紅色聯盟”活動輪值制度》等文件制度,確保聯盟各項黨建工作落到實處。組織開展“紅色聯盟”捐資助學、黨建開放日等主題活動,募集助學資金16000元,幫助8名家庭條件困難的准大學生入學,聯盟成員單位參與率達100%。

(二)變“單一管理”為“多元融合”,構建共建共享服務體系。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新城建設質效。一是“網格式”服務聚合力。建立“紅色聯盟”服務中心,設置“黨群驛站”“職工書屋”“非公黨建工作站”“黨群對話室”等8個服務站,在鄉鎮街道、部門和企業設置47個網格服務點,建立“線上”“線下”網格服務體系。通過服務站和服務點收集群眾意見建議86件,已解決50件,征集“微心願”26個,已幫助實現16個。二是“菜單式”服務惠民生。建立“365民情室”,實行區、鄉鎮、村社區三級干部大走訪繪制民情地圖,建立梳理分析、建立台賬、及時辦理、反饋結果、群眾評議、動態考核六個步驟,通過一站式服務、上門服務、預約服務、代辦服務、定制服務五種模式,全方位受理群眾關心的基礎設施、社會保障等問題,針對群眾需求推送“菜單式”特色服務。建立資源共享、問題訴求和服務項目“三張清單”,多渠道掌握社情民意,整合區域內的部門力量,協調解決群眾反映的訴求和問題,目前,已受理群眾反映訴求和問題261個,協調解決165個,通過主動深入基層聽民意、解難題,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服務。三是“保姆式”服務促發展。建立“三聯三促”工作機制:縣級領導聯系指導聯盟工作制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聯盟成員單位聯系服務轄區項目制度,搭建業務指導、對外宣傳和互動交流平台,黨員領導干部沉下企業、解決難題﹔普通黨員聯系服務轄區單位制度,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建立政企溝通聯絡機制,定期對企業在發展中反映出的難點問題進行集中討論診斷,協調解決企業發展遇到的融資和用地等問題。健全黨員志願服務機制,注重發揮聯盟黨員服務發展作用,組建了4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開展夏日送清涼、關愛留守兒童、整治環境衛生等志願志願服務活動200余人次,重大節假日期間組織志願者協助疏導交通、維持秩序,聯盟內黨員參與率達90%以上,將區域內分散的服務活動轉化為常態化的服務項目。

(三)變“秦晉之盟”為“世代聯姻”,構建常態長效管理體系。以強基固本為主線,健全常態長效流動機制,增強“紅色聯盟”戰斗力。一是嚴入口注“活水”。對聯盟黨員統一發放“先鋒紅卡”,對黨員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志願服務、發揮作用等方面進行量化積分,定期評比優秀黨員和處置不合格黨員。注重發揮聯盟微信群、網站、公眾號等資源優勢,定期推送黨員學習資料,依托“智慧黨建”雲平台對聯盟成員單位黨支部及黨員參與“三會一課”“組織生活”“主題黨日”等活動實行數字化管理。二是強保障護“碧水”。研究制定《聯盟章程》《聯盟理事會議議事制度》等8項制度,以2018年基層黨建示范創建專項經費保障點位建設和集中打造,整合區總工會項目和資源,完善聯盟活動場所建設,打造了聯盟活動中心、“盟動新城”文化長廊和聯盟服務功能區。三是暢出口排“污水”。制定聯盟黨建重點任務清單,聯盟成員單位均至少領辦1個黨建項目,對聯盟成員工作開展情況、群眾滿意度等進行“全面體檢”,將結果納入年度目標績效考核內容,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日常考評、推優評先、職務晉升的重要依據,對工作不積極、作用不明顯的成員單位及時清退。

三、經驗與啟示

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與實踐,在推進“紅色聯盟”區域化黨建工作進程中,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是要堅持黨的領導。“紅色聯盟”是以東北部新城管委會黨委為核心,整合區域內各類黨組織共同參與的議事聯絡機構,是構建“一核多元”黨建工作新格局的探索實踐。要注重發揮黨的引領和凝聚作用,整合區域內的各類黨組織開展共駐共建活動,要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貫穿新城發展和社會治理的一條紅線,以“紅色聯盟”為核心,協調好各方利益關系,共同投入到東北部新城發展建設中。

二是要注重資源統籌。要加強基層黨建資源整合,通過整合陣地資源、服務資源、人才資源,促進各種要素間有序流動,以黨組織資源的整合帶動行政資源的整合,從而實現資源配置最優化、組織效能發揮最大化、教育管理效果最佳化、組織工作成本最低化、工作力量配備最強化。通過聯盟聯建來促進區域中各類黨組織之間的互聯互動、資源共享和共同行動,增強聯盟在區域中的影響力。

三是要突出服務功能。必須鮮明聯盟的目標和導向,以黨建為引領,發揮聯盟服務發展、服務群眾的作用,圍繞居民群眾需求、企業職工需求,打造內涵豐富的活動載體,進一步健全黨建聯建、互惠互利等工作機制,切實為群眾、企業辦實事、辦好事,解決群眾和企業反映的訴求及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四是要強化制度保障。推進聯盟工作,必須要依靠責任清晰、分工明確、溝通順暢、監督有力的制度。要大力推進制度建設,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的工作格局,實現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使聯盟各黨組織自覺落實責任制,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