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省會昌縣:以黨建標准化體系建設為抓手提升社區綜合服務水平

中共會昌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月亮灣新區位於會昌縣城東南部,東靠濟廣高速公路,南接楊梅崗河,西鄰湘江,北連老工業園區,規劃總面積約2.14平方公裡,可容納4.5萬居民,現已入住0.52萬。是我縣集辦公、商業、居住、旅游、文化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低碳先行區。月亮灣新區黨支部於2016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現有“兩委”干部6人,黨員6人,入黨積極分子2人。

一、案例背景

月亮灣新區是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著力改善城市環境的重要成果。建區之初就緊扣黨建工作的引領作用,新區成型之后加快了支部建設步伐,強化黨建功能輻射作用。將做實了黨建就是生產力,做好了黨建就是凝聚力,做強了黨建就是核心競爭力的理念貫穿於新區建設全過程,黨建主動權牢牢抓在手中,為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贏得了先機。該區乘城市黨建蓬勃發展東風,2017年以來緊密結合會昌縣委黨建標准化體系建設,提前謀劃,“關卡前移”,理順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社區支部等關系,明確職責分工,高標准打造會昌城市黨建新樣板。服務場所在小壩安置區內,建筑面積200余平方米,建有黨員活動室、支部書記辦公室、便民服務窗口等,服務設施齊全、服務功能完備。積極探索社區工作新機制新方式,不斷推進新區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是新時代會昌縣域黨支部服務為民的典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1.黨建引領,以標准化提升社區各項工作運行效率。

一是制訂標准化手冊。按照縣委關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標准化工作意見方案要求,新區社區黨支部結合實際,圍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隊伍管理、教育培訓、制度運行、基礎保障等6個大項23個子項目明確具體標准,形成了社區黨建工作手冊,涵蓋了 “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民主評議黨員、服務場所、黨建氛圍、黨員培訓教育等一系列操作標准,為支部開展各項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明確社區干部職責。社區支部書記到一般干部的工作職責及崗位標准,包括《社區黨建工作崗位標准》、《社區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工作崗位標准》、《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工作崗位標准》等,明晰了每個崗位的工作任務職責、工作要求、任職條件等內容,並相應編制崗位責任清單6份,確保“人崗匹配”、“人盡其用”,推動社區整體工作有力有效運轉,同時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約束手段避免因干部崗位變動、人員離職、工作交接而造成的社區工作不便,保障社區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

2.捋順體制,完善社區綜合服務管理職能。一是推進融合共建。明確了駐區單位黨建、“兩新”組織黨建、居民區黨建的工作規范、平台載體等內容,明確了各自的職責,為促進區域化黨建融合共建,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提供制度機制保障。二是強化服務功能。始終把服務居民和維護好居民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按照縣委關於城市黨建的要求,對標對表,夯實社區綜合服務功能。社區管理方面,強化網格化管理功能,將“雪亮工程”引入社區綜治管理,打通綜合維穩最后“一公裡”,制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的響應措施、處置流程和責任分工,努力提升社區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社區服務方面,將社區層面事務服務,文化服務,為老、助殘、優撫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現實“一站式”辦理、“一次性”解決。社區平安方面,建立綜合協調、信訪調解、人口管理和公共安全四大類綜合處置辦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力將不和諧苗頭處理在萌芽階段,著力構筑全方位、立體化、制度化的社區安全網絡。社區自治共治方面,通過制定社區代表會議、社會組織指導服務中心、“兩代表一委員”聯合接待機制等工作標准,明確引領多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平台載體、體制機制、方式方法。

3.共建共享,著力打造文明和諧美麗新社區。通過黨支部引領、黨員干部帶頭、群眾自發參與,全面推進社區黨建全面提高、社區治理體系日漸完善。一是完善社區管理。作為新成立的社區,月亮灣社區認真扎實做好下轄6個樓宇居民群眾的摸底工作,辦証服務工作以及新區環境整治工作。及時調處新區矛盾糾紛、協助成立業主委員會等。今年以來,在黨支部的帶動引領下,完成了月亮灣新區小區、商鋪、單位、街道的門牌號編排,樓宇住戶的人口信息錄入工作,完成了各小區消防通道的清理整治。建立起鄉鎮、社區、居民小區三級社會矛盾“大調解”辦公室,形成了鎮黨委主導、黨支部引導、群眾參與的良好氛圍,在推進和諧社區建設中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全年共調處16起矛盾糾紛,為困難群眾辦理5戶低保手續。二是黨員示范引領。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好“3+X”主題黨日活動,輪流講述會昌紅色小故事,追溯先烈的光榮事跡,帶動群眾從中受汲取前行的磅礡力量。每月扎實開展黨員主題實踐活動,與縣直單位聯合開展黨員志願者公益活動12次,參加黨員800余人次,不斷提升黨員服務群眾意識,在群眾中樹立良好形象。

三、成效及經驗

月亮灣新區社區作為我縣社區黨建標准化工作試點單位,整個推進過程堅持先行先試,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黨員組織生活實現全覆蓋。為破解新區成型之后流入黨員過組織生活難的問題,新區創新黨員服務管理模式,開展網格化管理,按照“因地制宜”的模式把6名村干部劃入到6個片區,21個小區,整合已入住12個小區物業的力量,摸清黨員家底,實時跟進,確保一個不漏。通過宣傳、教育、講解等方式消除外來黨員的顧慮,提升他們的組織意識、責任擔當,實現了主動向新區黨組織靠攏的良好氛圍。通過努力,借助新區黨支部的服務場所, 56名已入住黨員實現了組織生活正常化,切實讓他們享受了黨員權利,履行了義務,增強了榮譽感。

二是業主委員會聯動筑牢幸福和諧之基。新區現成立了12個業主委員會,為更好的服務管理小區業務,創建和諧美麗新家園,打通縣域支部建在“業主委員會”最后一站,在縣委組織部的指導和各業主委員會的精心組織下,依靠新區現有服務場所,黨支部籌備工作正緊張而有序的推進。據時,支部指導業主委員會發展的格局初現端倪,黨建引領業主委員會管理的模式落地開花結果,業主的事情業主商量,業主的事情在黨的指引下規范而有序,有力的確保新區的長治久安。

三是功能互補共話凱哥前進新篇章。新區集聚了全縣80%的機關單位,62%的“兩新組織”服務場所,縣域功能最為齊全的片區,匯聚了全縣資源、信息、技術、公共服務等。駐區所在單位的部分黨員要求參與到新區黨支部開展指導、幫助、服務等工作,特別是強化與“兩新”黨組織的交流力度,實現了政企大交流的新局面,功能大互補的趨勢蒸蒸日上,為企業發展排難解憂,注入新活力,同時,倒逼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切實履行好經濟發展的職責,轉變工作作風,改進工作方式,吹向和諧奮進新號角。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