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省長興縣雉城街道:“一張智慧網三大驅動”助力城市黨建

長興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雉城街道地處長興縣主城區,區域面積18.6平方公裡,下轄7個居民區(村改居)、18個城市社區,轄區人口近13萬,佔全縣總人口的1/5,是長興縣人口集聚區、商貿集中區、社會治理核心區。街道黨委下轄基層黨組織42個,黨員近3000名。轄區內有196個小區,3593個樓道,老舊小區眾多,社會人員結構復雜,居民群眾訴求多樣,社會治理任務繁重。

近幾年來,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社會矛盾“觸點”增多,“燃點”降低,現實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相互交織,社會矛盾不斷向深層次多樣化發展,街道和社區等基層組織處於社會治理的最前線,在社會治理中遇到各種棘手問題,有時會陷入替居民作主,居民不買賬的困境。社會治理是一個龐大的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一方面是老舊小區樓幢落水管老化破裂,下水道堵塞,化糞池滿溢等問題,群眾意見大。另一方面是小區物業糾紛、小區停車難以及小區養狗等引發的糾紛日益增多,變成了社會不穩定因素,這些給社會治理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為了破解難題,雉城街道黨委始終突出黨建引領,著力構建“黨建+”模式,健全完善“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城市基層治理體制,著力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多方共同參與的社會治理體系,並探索創新社區治理載體,不斷整合社區公共資源、統籌各方力量全面參與基層治理工程。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構建黨建智慧網,實現區域信息全覆蓋。越是復雜的城市治理,越需要體制機制的支撐。街道黨委致力頂層設計,充分調動黨建力量,不斷構建扁平化、網格化、信息化的城市治理模式。一是“扁平化”運行,以小條塊實現大融合。以“1+4+25”組織架構(即1個黨委、4個平台和25個村居)為基礎,全面整合各方資源,建立“大工委”工作體制,形成了“指揮是一個系統,整治是一個拳頭,執法是一個整體,宣傳是一個平台,管理是一個機制,應急是一支力量”的“六個一”社會治理新格局。二是“網格化”管理,以小網格解決大問題。在全縣率先創設“1+1+N”網格管理模式,由1名機關干部+1名社區干部+N名志願者對133個網格進行全域包干,招聘25名專職網格員,對各類民生問題開展不間斷“抄底式”排查整改。在此基礎上建立133個網格黨支部和網格黨小組,推行黨員進網格聯戶機制,每名黨員“點對面”聯系10戶群眾戶,帶頭帶領群眾做好垃圾分類、雙禁等工作,用實績來衡量黨員作用發揮,目前已有2000余名黨員(老弱病殘黨員除外)聯系20000余戶群眾,協助解決網格內矛盾糾紛達1000余件,實現了資源在網格裡重組,服務在網格上優化。三是“信息化”推進,以小信息匯成大數據。投入400萬元組建了全縣首家社會治理創新實踐中心,並率先開發了社會治理綜合信息系統,構建起“受理、分流、督辦、反饋、考核”線上線下閉環工作機制,對各類社會治理問題實行全流程督辦。在街道社會治理指揮中心設立智慧數據大屏,對各類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和監測,同時開通智慧黨建APP和微信公眾號,向社會公眾分享各類資源,並及時與公眾進行互動。截至目前,累計受理社會治理類事件33021件,已辦結32793件,結案率99.3%。

(二)招募“紅管家”,開展走動式服務群眾。街道黨委在18個社區推行“紅管家+”居民自治服務品牌,通過設立一間“紅管家”工作室,招聘一批“紅管家”隊伍,形成一套“紅管家”工作流程,記錄一本“紅管家”民情日記等舉措,加強對“紅管家”隊伍規范化管理。當前,社區“紅管家”通過每天走街入巷,記錄群眾反映的問題,詳細了解群眾各類需求,著力化解小區各類矛盾糾紛。社區“紅管家”在不斷實踐和探索中形成一套比較完整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即開門“坐診”、入戶“問診”、現場“急診”、聯合“會診”、跟蹤“復診”等民情工作“五診法”,並建立以“接待式”解決個別民生問題、以“走訪式”解決民意收集問題、以“巡查式”解決安全隱患問題、以“座談式”解決社區發展問題、以“引導式”解決群眾自治問題、以“項目式”解決社區疑難問題、以“活動式”解決社區文化培育問題的“七式”工作機制。目前,已有400余名經驗豐富、甘於奉獻的“紅管家”活躍在大街小巷,收集民情民意8000余條,解決了各類矛盾糾紛2000余個,認領微心願1300余個,走訪結對288名困難群眾。

雉城街道水木花都社區張大爺自從成為“紅管家”組員,精神狀態一子好了許多。退休前,他是某單位政工部門工作,當得知小區要組建紅管家隊伍,他馬上報了名,並很快吸收為組員。“也許是我的工作經歷發揮了作用,讓我在社區裡還能發揮余熱。”張大爺說,自從當上了紅管家,每隔幾天,他就到社區辦公室執一次一班,接聽電話,幫助群眾化解糾紛,督查衛生,一下子好像又回到了從前的工作狀態,很充實。

雉城街道所前社區的顧先生近來遇上一件煩心事。原來,他家樓下住戶的空調時不時呼呼作響,特別是夜裡,一聽噪音就難以入睡,讓他感到難受。雖向樓下住戶反映此事,可對方認為空調發出聲音又不是他故意為之。為此,他近日把問題反映到到社區紅管家辦公室。當班紅管家組員朱長發立即前往該戶協調,后經空調維修人員幫忙,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這讓雙方對“紅管家”刮目相看。

“紅管家”主要立足社區黨員群眾,秉著社群共融、全人發展的原則,通過社工督導、培訓、需求調研、開展個案和社區服務等方式,在社區內圍繞不同的群體開展專業的實務服務,摒棄之前鬆散的志願者組織方式,每個社區從原本的志願者隊伍裡以聘任的方式組織了一支支20人左右的固定隊伍,組員都是自願加入,工作沒有任何報酬。

(三)設立“民主議事廳”,採取聯動式解決問題。雉城街道按照“小區的事情大家議”的理念,針對網格內的大糾紛大矛盾大事件,由社區專門成立民主議事廳,制定議事規則,明確議事職責,公開議事內容,建立議事檔案。每個社區在議事之前征求居民群眾的意見,發揮群策群力作用,針對矛盾糾紛涉及的人和事,召集街道、社區、業委會、職能部門、居民代表等多方共同參與議事,通過民主協商解決問題,實現黨群互通、上下溝通、部門聯通,逐步形成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主導的基層協商民主議事制度。今年以來,“民主議事廳”成功解決各類小區糾紛矛盾1000余個,在解決基層矛盾、化解糾紛等方面彰顯了“民主議事廳”在社會治理方面的優勢,實現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目標。

雉城街道台苑新村是80年代建造的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小區內基礎設施老、舊,多年來,小區車輛無相應的管理隊伍,非小區車輛隨意進出小區的現象普遍存在,老舊小區的居民停車難、亂停車問題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和出行。今年以來,在街道的大力支持及社區的引導下,研究確立了以“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為目標的民主議事新思路,通過民事民議民決成功申報小區車輛管理項目,召集業主委員會代表及物業公司人員進行座談,聽取居民對小區車輛管理的意見建議,特別是在車位規劃上積極征求各方意見,根據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了最終表決,根據議事決議,移除廢棄花壇,拓寬道路,並適當合理增設車位,安裝了車輛道閘,配備了專門的車輛管理人員等。居民紛紛稱贊,並感謝社區做出的努力。此次台苑新村車輛管理不僅為居民緩解了長期存在的停車難、亂停車問題,更重要的是激發了多元主體活力,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增加了居民對社區的歸屬感,激發了基層自治活力,可以說 “多元參與、協商共治”為小區改造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

雉城街道大西門社區老舊小區多,沒有物業管理。社區對老舊小區的管理不能面面俱到,但是成立物業公司不是一聲令下就能推行的,社區認為,“要讓居民參與進來,不能低估大家的覺悟和智慧。”,於是“民主議事廳”運用而生,起初,質疑聲、反對聲確實有,但隨著探討的深入,大家的意見越來越統一,不少居民還主動提出辦好這件事的建議。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杆公平秤。民主議事在很大程度上充分發揮了基層協商民主的作用。

(四)結成“區域黨建聯盟”,推行互動式共享資源。雉城街道以黨建資源共享為主線,不斷推動社區與轄區各單位之間互聯互動,全面建立社區“大黨委”制,統籌推進區域黨建與社區黨建的融合,積極推行“契約化”黨建共建模式,不斷整合村居、社區、兩新、機關事業和共建單位的各類黨建資源,通過理順轄區各單位在黨建資源上的優勢,按照理論共學、業務共建、資源共享的原則,將轄區劃分為4個片區,分別成立4個區域黨建聯盟,通過認領服務清單、需求清單和志願清單“三張清單”,明確目標和職責,設立每季度區域黨建聯盟輪值活動,由黨建資源基礎好的社區帶領區域內基礎薄弱的單位來開展各類共建活動,今年以來,共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少數民族一家親”、“向陽花開送溫暖”、“尋找最美身邊人”等黨群聯誼活動10余場次,籌集社區共建經費100余萬元,慰問資金達10余萬元。

雉城街道皇家灣社區是規模較大的社區,近1萬人口,轄區老人比較多,每當傍晚小區裡的老人出來散步,走的累的時候,小區內卻沒有靠椅、坐凳等公共設施資源,自從皇家灣社區黨委與街道商會、華夏物產公司、大昌家具、國泰醫院等兩新組織結成黨建聯盟之后,通過大家共同商議,由結盟的兩新組織共同出資捐獻小區靠椅12套,價值達30000元。同時,皇家灣社區免費為轄區結盟的村社、兩新組織提供10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場地,便於各轄區單位開展開放式活動。

雉城街道五峰居民區、回龍山社區和雉州醫院都建立了黨支部,這三家黨支部位置都很近,三者之間的距離都在300米以內,以前開展活動都是自己管自己,彼此之間很少交流,各類資源沒有充分利用起來,自從今年三家單位與其他轄區的單位結成西片區域黨建聯盟之后,各類資源逐漸被利用起來,各單位在資源配置上的優勢也迅速得到體現。比如,雉州醫院利用醫療資源免費給轄區的居民群眾開展醫療服務,而五峰居民區擁有20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會場室條件比較好,轄區其他社區、兩新組織可組織到五峰黨群服務中心開展各類活動,這種方式既利用了現有資源,又節省了運行成本,何樂而不為。

三、經驗與啟示

雉城街道黨委積極立足新時代發展特征,不斷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始終關注與回應基層群眾的呼聲,重點突出問題導向,破解瓶頸、解決難題,充分發揮黨建引領、治理創新的作用,不斷在實踐中去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工作方法、創新工作手段。

第一,推行“黨建智慧網”,不僅提升對黨員教育管理的基礎性功能,通過技術手段使黨員干部作用得到充分體現,更能將黨建元素不斷融合到各類平台資源中,使黨建力量在社會治理中起到核心作用。

第二,推行“紅管家”,激活了基層自治活力和全民參與意識,社區治理逐步實現了從“為民做主”到“讓民做主”,由“社區管治”到“社區善治”的根本轉變。

第三,推行“居民議事廳”,可以還權賦能,民事民定,變替民作主為由民作主,讓居民民主協商決策成為現實,通過民主協商,不僅增強了“我的物權我做主”的意識,還增強了群眾積極參與公共事業的心態。

第四,推行“契約化”黨建聯盟,通過整合各類黨建資源,明確具體目標和主要職責,按照理論共學、業務共建、資源共享的原則,強化各單位在黨建資源上的優勢,設置固定黨建聯盟輪值活動,開展互幫互學互看,著力提升黨建“全領域建強、全區域提升”。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