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北宜昌市夷陵區: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效

中共宜昌市夷陵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宜昌市夷陵區樹立“黨建引領”理念,針對城市發展中大多數黨建主體規模小、活動開展難、組織歸屬弱、功能發揮差等現狀和問題,通過一定區域內組織聯合、功能融合、資源整合、供需契合,著力打造組織、功能、資源、服務“四元一體”的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建立“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的協調運行機制,實現強化城市基層黨建、深化城市基層治理、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帶領市民共創幸福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標,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背景起因

隨著城市空間不斷拓展,新的居住形態、發展業態蓬勃興起,城區、郊區、園區相互交織,大量農業人口涌入城市,城市快速擴張打破了原有的管理格局,管理難、服務難、治理難等城市病不斷涌現。城市黨建工作也面臨著流動黨員增多、組織形態增多、文化價值多元化等新情況、新形勢、新任務。亟需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迎接新挑戰,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效。

(一)城市管理難,需要強有力的領導。夷陵城區常住人口已接近20萬,大量外來人口涌入城區,遍布在各大社區、居民小區、工業園區、商圈樓宇,在推動城市發展的同時,對公共設施配置、社會綜合治理、安全衛生環境也帶來了巨大壓力,迫切需要將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起來、亮出來、強起來,強化城市黨組織政治引領功能,把黨員群眾聚攏在黨組織的周圍,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優化公共服務供給。

(二)社區治理難,需要便民化的服務。城市小區停車難、設備維修難、物業與業主關系對立等日益復雜的基層治理矛盾對城市基層工作不斷帶來重大考驗,而街道社區更多的將精力用在抓發展、抓項目等行政事務上,社區黨組織作為核心,引領城市社會治理創新,推動服務項目下沉不夠。

(三)資源整合難,需要效能型的載體。夷陵現有70個城市小區、6個工業園區,10多個商圈市場,成百上千的個體商戶,以及互聯網新業態下近萬人的自由職業者。這些新組織、新業態黨建工作起步晚、基礎弱、流動黨員多,黨組織條塊分割、各自為陣、力量分散,黨組織領頭人難選、難任、難留,難以有效管理服務廣大黨員群眾,社區、小區、商圈樓宇等城市單元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缺乏黨建氛圍。

二、主要做法

夷陵區創新體制、機制,通過互聯互通、共建共享,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建設。全領域推進,在小區、社區、企業、商圈、機關、樓宇等領域統籌推進﹔全部門參與,在城區地理范圍內,所涉及的街道、區直單位、志願者協會、工會、共青團等各類社會群團組織均參與到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建設中來﹔全要素協同,充分整合調動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在落實場地、工作指導、經費保障、建立機制等要素上協同配合﹔全流程督導,制定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建設方案、任務指導書和需求意向書,通過微信推送、進度通報、工作提示,建立全流程責任落實督導機制。

(一)小區建支部。針對城市新建小區黨建工作缺失、小區凝聚力不強等問題,探索把支部建到小區裡,與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融合融通,圍繞小區服務,打造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夷陵區以70個物業小區為創建重點,同步開展業委會和黨組織雙組建工作,推動小區黨組織全覆蓋,構建小區黨支部引領下的業委會自治格局。社區設置小區化。依托小區單獨組建社區,在恆大綠洲、清江潤城等一些大型小區創新設置“小區型”社區。綠洲社區作為在恆大綠洲小區基礎上成立的“小區型”社區,現有居民2717戶8197人,社區黨支部以“生態綠洲、溫情家園”為主題,黨支部同小區業委會合署辦公,統籌推進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創新。小區組織規范化。規范小區黨組織、業委會、物業公司的管理、設置,積極推進小區自治規范、有效、有序,推行黨組織和業委會成員高度交叉,同步改選,確保城市基層黨組織有陣地、有經費開展活動,優秀的城市黨務黨建人才請得來、留得住。落實實體運行小區黨組織負責人黨建津貼,每個支部每年1000元黨建活動經費,同時,按照相應法律程序從小區公共收益部分落實小區黨組織和小區業委會部分工作經費。黨的服務功能化。在小區、樓宇、商圈等城區居民身邊成立黨組織,建立黨建陣地,重點圍繞發揮黨組織服務功能,定期開展活動,在化解小區矛盾、營造和諧居住環境等方面發揮作用,讓黨建功能融入居民生活,滿足群眾需求,讓居民找到主心骨,讓黨員找到歸屬感。

(二)園區建聯盟。針對園區企業體量不大、黨員人數少、黨務人才少、黨建資源少等工作現狀,夷陵區在狠抓“兩個覆蓋”的基礎上,對園區黨建一體化布局,按照相鄰相近、規模適度、共建共享等原則,把小、弱黨支部聯合在一起,採取捆綁成團、以強帶弱等形式,組建黨建聯盟,在園區黨委領導下,統一謀劃、統一分工、統一分工、統一活動,進行“公轉”,各支部在公轉的基礎上,結合自身實際,開展支部建設,進行“自轉”,有力地增強了黨建工作氛圍,實現了“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目前,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建立企業黨支部38個,管理服務企業黨員491名。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向電商、互聯網、律師事務所等新興領域、新社會組織延伸,組建夷陵電商產業城聯合黨支部,完成醉三峽、娃哈哈、中元、昌耀等15家兩新組織黨建示范點建設,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統籌黨務人才。以聯盟為單位,通過外部招聘、內部培養等方式,落實黨建專業人才,統籌配置專職黨務干部。向44家規模企業全覆蓋派駐兩新組織黨建指導員,進行一對一服務指導。統籌開展活動。制定黨建聯盟聯席會議制度和活動承辦制度,活動主體由各成員黨組織輪流擔任,通過定期組織活動、輪流觀摩、工作拉練,解決活動組織難、效率低等問題,實現活動統籌,成員間相互學習、相互提升。統籌黨建資源。整合樓宇、園區人才、場地等資源,建立資源共享、事務共議工作體系,實現黨建發展與成員單位職業特色相融合、黨建服務與社會事務共議共治相融合,解決場地不足、資金缺乏的難題。

(三)商圈建示范。針對商圈、市場等經營主體小而散,黨員選擇性“隱身”等問題,夷陵區以街道、市場、商圈為單元,積極開展黨員“三亮”活動,營造黨建氛圍。亮身份,激發黨員身份意識,在城區4條主要街道,長江市場、三峽茶城等8個商圈市場,開展黨員經營戶挂牌,引導358名黨員商戶主動亮身份,帶頭誠信經營,主動接受消費者的監督。亮職責,為商圈黨員設崗定責,制作《黨員經營戶服務手冊》,開展網格化服務,在長江市場等商圈分區設立相應黨員責任區,通過組建環境整治服務隊、法律咨詢服務隊、治安巡邏服務隊、扶貧助困服務隊等黨員志願者隊伍,定期開展志願服務,發揮作用。亮承諾,開展誠信經營戶評比活動,在黨員商家櫃台上擺放“黨員承諾公示牌”,主動作出承諾,打響“黨員亮身份、公開踐承諾”黨建品牌,讓黨建引領延伸到城市街區角落,融入城市發展大局之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升黨組織的凝聚力和號召力。《黨員生活》第一期大篇幅報道黨員經營戶“亮身份、踐承諾”相關情況。

(四)單位聯小區。把機關單位聯社區工作下沉一級,發揮區直機關單位黨建優勢,安排全區67個區直單位對口聯系物業小區,推進資源下沉、活動下沉、服務下沉,以強帶弱,推動共駐共建,幫助研究解決具體問題,充分發揮“單位聯小區”作用,推動小區黨組織全覆蓋。針對小區治理中存在的遺留問題多、矛盾多困境,向內挖掘小區自身人才、資源等各種潛力,向外爭取各部門支持,在老舊小區改造、化解物業與業主矛盾、解決設備維修難題、營造和諧居住環境等方面,提升小區治理水平,取得突出治理成效。區委辦深度對接平湖國際小區,協調房管、消防等部門解決小區遺留問題,發揮155名黨員作用,凝聚小區1275名住戶,以小區黨組織為核心,定期議事,創建小區黨建工作法,形成了黨建引領下的小區自治格局。區人大辦在聯系鬆湖花園過程中,積極探索黨組織、黨員在小區治理中的作用,總結歸納黨組織“七個作用”“黨員七個帶頭”,推動小區黨組織和小區業委會有效運行、良性運行。

三、經驗成效

(一)延伸了基層黨組織觸角,從“組織擴面”向“功能拓展”轉變。通過小區建支部、園區建聯盟、商圈建示范,不僅僅是從外在形式、組織架構上“彌補短板”,而是扎扎實實不斷向下延伸基層黨組織觸角,建強基層戰斗堡壘,有效解決了小區、互聯網企業、社會組織等新領域、新單元黨建工作“兩個覆蓋”問題。目前,已建立示范商圈5個,組建園區企業、樓宇黨建聯盟2個,成立小區黨組織56個,組建業委會66個,落實業委會及黨員活動陣地52個。

(二)創新了城市社區治理格局,從“九龍治水”向“黨建引領”轉變。推動小區黨組織和小區業委會高度融合,形成小區黨支部引領下的業委會自治、城市善治格局。建立小區黨支部與業委會聯動協調機制,共同研究協調解決小區建設、管理、服務中的重大事項,及時化解居民間的各類矛盾糾紛,營造優美和諧的小區環境。小溪塔街道興安社區楚天明珠小區屬老舊雜居小區,小區矛盾多、環境差,興安社區積極推動組建小區黨組織,請回區公安局職工萬波擔任小區黨支部第一書記,引導黨員進入小區業委會班子,構建紅色業委會,有效化解了小區矛盾,服務了小區居民。

(三)豐富了城市黨建工作內容,從“各自為陣”向“共建共享”轉變。充分調動機關單位、企業、社區等各方資源,組建黨建聯盟,以強帶弱,構建優勢互補、融合聯動的黨建格局,以開發區黨工委和區工商聯黨委為統領,建立並完善“黨建聯盟”工作機制,形成黨建工作共建共享格局,推動聯盟內管理和活動規范有序開展。娃哈哈公司黨支部、蕭氏集團黨支部等22個園區企業組建黨建聯盟,共享黨建陣地、輪流開展活動,不斷提升企業自身黨建工作水平,增加黨組織引領力。

(四)激活了城市基層黨建細胞,從“單位歸屬”向“小區歸屬”轉變。充分發揮流動黨員、網格員、在職黨員和退休老黨員作用,打破“條塊分割”,打通單位、組織關系歸屬界限,黨員教育管理和作用發揮更全面。錦繡星城小區229名小區黨員主動亮明身份,爭當小區環境衛生員、安全保障員、停車管理員、文化宣傳員、鄰裡守望員、治安巡邏員,讓黨員在小區治理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地質花苑小區退休老黨員們,身退心不退,持續“發光發熱”,牽頭成立小區黨組織、小區業委會。在小區、樓宇建立開放共享的黨員活動陣地,吸引流動黨員主動把黨員身份亮出來,在小區、企業、商圈等城市基層單元中就近參加組織活動,增強流動黨員的榮譽感和歸屬感。通過傾聽流動黨員訴求,幫助解決流動黨員實際困難,引導流動黨員小區建設、企業發展、公益活動中發揮正向作用。

四、經驗與啟示

(一)要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效,必須提高政治站位。不斷適應城市快速發展涌現出來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把握整體性、系統性、開放性、融合性、差異性等特點,轉變“圈內黨建”理念。從更高的政治站位,推動各部門單位相互配合、共融共建,打破各個“藩籬”,改變以往“各掃門前雪”的思維壁壘,把黨建的無形邊界擴大至城市單元的各個領域,破除體制、行業、人員限制,實現黨建主體有效聯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共同把城市管理好、經營好。

(二)要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效,必須豐富工作載體。夷陵區以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為抓手,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開展“單位聯小區”,組建黨建聯盟,選派黨建指導員,召開聯席會議等方式,將以小區、樓宇、商圈等為單元的區域型、業態型、功能型黨組織,與傳統的以行政區劃和職能單位為單元的黨組織互補融合,形成組織聯動、黨員聯管、資源聯用、活動聯抓、服務聯辦的強大合力,使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到城市的全部區域。

(三)要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效,必須拓展黨建功能。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的特點和規律,不單純的就黨建抓黨建,堅持以滿足群眾需求為導向、以解決問題為抓手,滿足市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支部建在小區上,解決了城市小區矛盾多、治理難的困境﹔園區建聯盟,在抓黨建的同時,搭建了企業間交流平台﹔開展黨員經營戶亮牌評選,讓商家與顧客有了相互信任的基礎﹔組建小區型社區,貼近服務居民,打通最后“一百米”,拉近了黨組織與群眾的距離。通過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的發揮,解決具體問題,提升黨建工作質效,讓黨建工作有質感、有溫度。

(四)要提升城市黨建工作質效,必須創新體制機制。夷陵區不斷探索創新,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措施接納流動黨員。鼓勵退休老黨員理順黨組織關系,在居住地發揮作用,參加組織生活。支持優秀在職黨員兼任城市基層黨組織“第一書記”。實行小區黨組織和小區業委會高度交叉任職,拓展黨建陣地,建立議事決策機制,依法依規使用小區公共部分收益,多渠道解決資金來源。通過一系列的體制機制創新,有效化解了人才、陣地、資金來源等難題,建成了一批有凝聚力、有戰斗力,能夠獨立、良性運行的城市基層黨組織。

五、探討與評論

宜昌市夷陵區結合自身實際,圍繞“組織、功能、資源、服務”四大要素,通過區域聯合、資源整合,建小區支部,建園區、樓宇、企業黨建聯盟,建黨建示范商圈,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在城市基層單元裡,向內建立健全活動組織、陣地建設、人才培育、工作開展、經費保障等運行機制,向外積極落實機關單位對口聯系,黨建指導員“一對一”指導,黨建工作經費全覆蓋、多渠道保障,形成了有效的“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協調運行機制,對發展中城市有較強的借鑒意義。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