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三社聯動”基層治理創新

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1: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寬城區是長春市的老城區,地處城鄉結合部,長春火車站,全國知名的黑水路、光復路等的大型小商品批發市場坐落於此,區域流動人口多、下崗失業人員多、貧困人口多,基礎保障設施相對薄弱,群眾需求多元。針對這些突出問題寬城區著眼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新要求,堅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厚植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引領、整合各類社會力量參與、團結動員群眾,加強基層治理的“三社聯動”新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1.抓實城市基層黨建,強化“三社聯動”組織引領。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創新基層治理的“主引擎”,全面實施“紅帆領航”工程,為加強基層治理提供堅強組織保障。一是健全組織體系。在全市率先實行街道“1+3”大工委和社區“1+1”大黨委制,在街道成立社會組織功能型黨委,有機聯結區域內社會組織黨建資源,實現組織引領,融合共治。二是強化制度保障。堅持高位統籌,頂層設計,先后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開展“紅帆領航”工程的實施意見》等6個制度文件,進一步強化了社區的政治屬性和基層治理的核心領導地位,為促進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有機銜接、良性互動提供了重要制度支撐。三是創新工作模式。在社區成立社會組織工作指導站,探索推行社區黨建、工會、共青團、婦聯、社會組織“五站合一”工作模式,落實“五同步”工作法,推動社區各類組織和服務各種力量互動聯通。從小處著眼,易處著手,在社會組織中開展以“小課堂、小活動、小建議、小關愛、小典型”為主要內容的“五小”爭創載體活動,有效擴大了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激發了社會組織工作活力和基層治理參與能力。

2.推動資源力量下沉,夯實“三社聯動”基礎保障。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和創新基層治理的重點放在街道社區,堅持錢往基層投、人往基層走、政策往基層傾斜,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雙促進、雙提升。一是加強基礎陣地建設。近幾年,區委先后投入1.2億元升級改造社區面積和場所功能,社區80%以上面積用於服務群眾,為社會組織開展活動提供了場所便利。投入近千萬元,打造了2000平米的“紅帆”黨群服務中心和社會組織黨建指導服務中心,為社會組織開展活動提供主陣地。啟動建設1.1萬平方米的吳亞琴社區干部學院,預計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學院將成為全省社區干部、社會工作者提供一處優質的培訓教育基地。二是培育專業化人才隊伍。全面實施社區工作者和社工人才“專業能力提升工程”,採取系統化專業培訓、挂職鍛煉、導師制培養、項目參與訓練等方式,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給予相應補貼,512名社區工作者獲得社工師資格証,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被評為長春市社工類突出貢獻專家。區委還將研究出台《社區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實施意見》,結合落實省市公務員、事業編招考政策,對優秀社區工作者優先推薦,打通社區工作者—事業編—公務員職業化晉升路徑,有效拓寬社會工作者發展出路。面向社會高標准招錄75名具有全日制本科學歷的黨建指導員,全部下派街道社區,為開展“三社聯動”充實人力資源。三是扶持壯大社會組織。在街鎮成立集黨建、孵化、服務、採購“四位一體”的專業型社會組織指導站,孵化指導社區成立“物業維權指導室”“環境自治工作室”等本土社會組織。引導社區利用好20萬元黨組織為民服務專項經費,將各類服務內容打包民生服務項目,通過定向委托、公益創投、購買服務等形式,扶持壯大社區本土社會組織發展,引領參與基層治理。

3.激發社會各方活力,提升“三社聯動”工作水平。堅持激發社會主體活力,創新基層治理手段,不斷增強基層治理合力。一是引導居民自治。充分發揮社區黨委“唱主角”作用,完善基層黨組織對社區重大事項的領導決策機制,推廣長山花園社區“四步議事”法,通過將協商議題黨組織把關、協商過程黨組織牽頭,協商結果黨組織監督,引導社區居民有序參與居民自治實踐,破解一些下水管道堵塞、垃圾無人清運等實際問題。二是完善社會協同。通過黨建聯席會、區域黨建聯盟、建立“四項清單”等方式,引導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社區治理,全區256個有獨立服務能力的社會組織與社區簽訂共建協議,認領服務項目348個,形成了黨組織領導下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的基層治理格局。三是開展志願服務。黨的十九大后,區委對“紅馬甲”志願服務品牌進行全面升級,賦予新內涵和新模式,分領域組建紅帆黨員志願服務隊,吸納社區黨員、社會工作者黨員、義工黨員廣泛參與社區慈善、助殘、扶孤、敬老、助學、應急、環保等各類志願服務,通過志願者星級評定、表彰獎勵、積分兌換等激勵措施,常態化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三、成效與反響

黨建引領“三社聯動”的實踐探索,激發了社區治理活力,實現了社區治理服務由社區單兵作戰,向全社會共建共治轉變,基層治理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人民獲得感明顯增強。

1.厚植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通過黨建引領“三社聯動”,黨組織有效聯結了社區各類組織,吸引大批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者參與社區治理與服務,為基層治理增添了正能量。特別是以“紅帆領航”工程為統領,深化街道“1+3”大工委和社區“1+1”大黨委制,將社區各方力量緊緊團結凝聚黨組織周圍,不斷鞏固了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2.加強了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和民主協商。黨建引領“三社聯動”的實施,構建了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協商民主機制、社會參與機制,讓黨建引領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通過組織紐帶把各類社會力量緊密聯系起來、積極性充分激發出來、優勢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社會組織和社區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意識明顯提高。

3.實現了社區各類組織和各種力量良性互動。通過黨建引領“三社聯動”,打破了隸屬壁壘,推動黨建融合,無論是大機關還是小單位,都通過黨組織的紐帶連結起來,實現了社會組織、駐區單位黨建與街道社區黨建有效聯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推動工作融合,在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下,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治理、共同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的氛圍初步形成﹔拆除了相互封閉藩籬,推動感情融合,通過加強溝通交流,從“兩家人”變為“一家人”,由社區演“獨角戲”變為多方參與“大合唱”。

4.推動了管理和服務力量向城市基層下沉。通過黨建引領“三社聯動”,倒逼各黨(工)委樹立大抓基層、夯實基層基礎的鮮明導向,扭轉過去攬著權力不放、抱著資源不讓、坐在上面指揮調度、給基層隻下任務不下資源的工作局面,盡可能把權力、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使基層有職有權有物,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務和管理,實現了基層難題有人管、群眾服務有人辦、突出矛盾有人解,提升了基層群眾獲得感,維護基層和諧穩定。

四、經驗與啟示

啟示之一:創新基層治理服務,必須強化黨組的引領作用。基層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主心骨,基層黨組織領導和引領作用強,基層治理就強,黨的執政基礎就牢固。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推動黨的建設融入社會治理各項工作,推動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嵌入社會治理各個環節。

啟示之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服務,必須轉變政府職能。寬城區以“三社聯動”創新基層社會管理服務,其核心就是把政府管不了、管不好、管不到、不該管的事務轉移出去,交給社會組織承接。政府要變“唱主角”為“做主導”,把那些不應承擔的社會事務交給社區、社會組織和專業社工辦理,從根本上解決基層社會管理體制不順、政社權責不清等問題,切實提升基層社會管理服務能力和水平。

啟示之三: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服務,必須多方協調共治。黨建引領“三社聯動”不是三方表面上的互動,而是政府、社會、市場三者的通力合作、有機融合。基層黨組織是統領基層治理的核心,通過機制銜接、開放共享,形成多方參與、共建共治、社會協調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新機制,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啟示之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服務,必須依托專業社會組織。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必須依托專業化社會組織或企業,憑借其專業知識和技能為群眾提供個性化、差異化的服務。在城市基層治理中,黨組織要重視對社會組織和社工人才隊伍建設,健全對社工人才的培養、引進、使用和評價激勵,為城市基層治理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

五、探討與評論

在經濟社會轉型的新形勢下,社會利益格局和民眾訴求發生了深刻變化,社會問題呈現出多元化、復合性和系統性等特點,對基層治理工作提出了新課題新挑戰。長春市寬城區堅持黨委主導、政府扶持、社會承接、專業支撐、項目運作,創建了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為支撐的“三社聯動”新型城市治理服務機制,實現了社會治理由黨委政府大包大攬、街道社區單兵作戰向區域共治共建轉變,基層治理服務能力顯著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開創了新時代城市基層治理新局面。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