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試行社區聯合大黨委 構建區域命運共同體

中共廣西防城港市港口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7年以來,我區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座談會精神,並以我市“先鋒先行”示范工程為載體,制定出台《防城港市港口區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六大提升”的實施方案》,在桃花灣社區試行“聯合大黨委”工作試點,按照“區域統籌、融合聯動、共駐共建、協調發展”的思路,以打通行政壁壘、拆除封閉藩籬,把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動員起來、力量整合起來、作用發揮出來,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由上級發力向基層發力、由單兵作戰向整體作戰、由封閉運行向融合發展、由粗放管理向精細管理轉變。

一、背景與起因

桃花灣社區位於防城市港口區主城區,社區成立於2010年12月成立,社區成立之時,轄區內常住居民不足3000人,近年來,隨著我市城市化進程的日益加快和城市知名度的不斷提升,大批外來人口涌入防城港,截止到2017年底,轄區內的常住居民增至2萬左右,流動人口超過2萬,伴隨著的城市管理工作面臨的新矛盾、新問題也日益增多。例如,社區事務服務、管理上的短板日益凸顯﹔社區鬧市區亂搭、亂建、亂擺、亂停等現象不斷涌現﹔社會治安態勢變得日益復雜等等。

二、做法與經過

為了改善桃花灣社區居住環境、提升港口區城區形象,在漁洲坪街道的推動下,桃花灣社區黨支部積極聯系社區內的事業單位黨組織成立了社區聯合大黨委,並將轄區內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社區物業公司及小區業委會中的黨員聘請為聯合大黨委的兼職委員,通過採取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搞、資源聯用、服務聯做等形式,推動了社區內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具體做法如下:

一是轉變思想,“一站式服務”打破社區傳統工作格局。隨著社區新建服務活動場所的投入使用,我們摒棄了先前傳統封閉的工作格局,設置了“一站式”服務大廳,開設了民政、黨務、衛生、計生、居家養老、就業援助、法律訴求與調處、民情專遞等多個服務窗口和服務事項。設立黨員示范崗、青年文明崗、巾幗風採崗,推動黨員有崗履職。全面實行“敞開式辦公,一站式服務”,公開了辦事流程,提高了辦事效率,切實推動了社區“行政化”向“服務化”轉變。一年來,“一站式”服務大廳共接待辦事群眾1000多人次,接受群眾咨詢1800多人次。此外,針對社區新建服務場所距離城區較遠、部分群眾生活困難等問題,我們推行“窗口坐班+入戶服務”的工作方式,把“兩委”成員劃分到22個居民小組,每月輪流走訪群眾,了解民意,解決民需,解答民疑。針對社區流動人口多、管理難的問題,我們率先推行網格化管理,將22個居民組劃分為37個小網格,並吸納了一批退休老黨員和物業管理公司的物管人員擔任網格員,定期入戶走訪登記人口信息,切實取得了人口動態管理,服務無縫鏈接的良好成效,為幸福社區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打造平台,“大黨委制”模式把“獨唱”變“合唱”。為了能夠進一步拓展黨員服務渠道,我們結合“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黨員先鋒先行”等一系列活動,主動與駐轄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聯系,創新實行“大黨委制”黨建新模式,推選了責任心強、群眾認可的黨員擔任社區“大黨委”班子,建立健全“聯合大黨委”工作機制,推動“大黨委”向心力不斷凝聚。此外,我們依托“大黨委-社區黨總支-駐轄區黨組織-黨代表-在職黨員個人”五級組織網絡,將社區直管黨員、在職黨員、退休老黨員等納入社區組織管理,深入開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服務活動,社區圍繞居民需求和黨員特長組建了“在職黨員先鋒隊”“黨員聯防巡邏隊”“法律援助服務隊”“黨員義工隊”“青年志願者隊”“民事糾紛調解隊”等一批志願服務隊伍,涵蓋了治安巡邏、便民服務、法律援助、環境衛生、健康保健等多項服務功能,為黨員承諾踐諾、服務群眾搭建了平台、提供了便利,形成了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的常態機制,切實將原來的社區“獨唱”轉化為轄區單位集體“合唱”。

三是資源共享,多樣化服務實現群眾幸福感提升。一年來,在“大黨委”的統一協調下,各單位無償提供活動場地、設備、服務、人力、技術等資源,服務社區的積極性顯著提高。市財政局、工商局等單位充分發揮資金優勢,累計捐資15萬元完成了金利達、越秀等幾個小區的道路硬化、綠化及排污管道鋪設,切實解決了居民出行難的問題﹔衛生計生部門充分發揮醫療服務優勢,積極開展義診、咨詢、講座等健康服務﹔市委政研室、市文化委等發揮理論專業優勢,為黨員群眾開展了“十九大宣講”“大榕樹課堂”等理論教育活動﹔海獅律師事務所、精一律師事務所律師無償為居民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和法律援助,幫助居民調解一批矛盾糾紛﹔此外,我們還組織各單位、企業創新開展了“手拉手進社區,心連心為群眾”“保護海洋,我做先鋒”“節日暖心行動”“你有矛盾,我來調解”等一系列惠民服務活動,為居民解決道路出行、環境衛生、生產生活等一批實際困難和問題,群眾幸福感顯著提升。

三、成效與啟示

經過一年多的試運行,桃花灣社區參與到社區管理的人群與日俱增,社區管理打破了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把各領域黨組織動員起來、作用發揮出來,推動城市社區與轄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轄區內各單位形成統一命運共同體。

(一)強化了黨建引領作用。通過社區“大黨委”制,將黨組織服務觸角向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新興領域延伸,拓寬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面。通過“雙報到”載體,建立互聯互動的組織體系和機制紐帶,推動黨員教育管理由封閉式向開放式轉變,解決了傳統方式黨組織覆蓋難、黨員資源整合難、黨員共同管理難的問題。

(二)推動了區域一體化聯動。通過聯合大黨委,實現了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群眾志願組織多方聯動的格局,激發各方優勢,促進城市管理和服務工作大融合、大提升。通過黨建聯建的形式,桃花灣社區黨總支的3個黨支部與轄區內的3個事業單位結成共建對子,強化互動融合,提升整體水平。積極探索動態開放的黨員教育管理模式,通過組織生活聯過、支部活動聯搞,加強不同領域之間交流和互補,市工商局黨委經常組織在職黨員到桃花灣廣場,協助社區干部整治景區環境衛生和小商小販﹔市文化委黨總支定期深入到社區開展紅色文化宣講活動,免費為社區提供文化活動廣場,實現互動共融。

(三)提升了綜合服務水平。通過黨組織資源的再分配、再組合、再優化,打破條塊管理、單位行業之間的壁壘,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定期召開聯合大黨建聯席會議,及時通報情況、交流信息。通過簽訂共建協議書、雙向認領服務等,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之間相互提供服務。社區黨總支通過與龍光物業公司黨支部之間溝通協調,增加停車位300多個,有效解決了轄區群眾“停車難”的問題。

四、改進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建議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要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結合試點工作,按照我市基層黨建工作“六大提升”的總體要求,我們認為,今后一個時期,抓好城市基層黨建關鍵在於構建區域黨建一體化,整合區域各項黨建資源,提升城市基層組織力,全面推動黨員群眾服務提檔升級。

(一)積極調動社會力量,充實服務隊伍建設。當前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社會資源日益分散,群眾需求日益多樣化,探索服務主體多元化的需求日益迫切,傳統下的行政主導下的服務主體日益不能滿足群眾的需求。新時代,應進一步改進領導方式,將過去傳統的以黨委政府主導的線性行政化模式,轉變為黨建引領下多方共同參與的橫向聯動模式,通過黨建抓總,充分引導各個團體開展專業化、區域化的志願服務,實現服務特色化、人性化,努力實現各類黨建資源共享,整體推進城市黨建工作。

(二)積極創新組織設置,推動服務力量下沉。要按照“有利於實現全覆蓋,有利於加強黨組織建設”的原則,建立區域性黨組織,重點加強城市商貿活動區、大型商務樓宇、產業集聚區、專業市場、工業園區和外來人口集中居住區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確立區域黨組織為核心、區域內各類組織協同配合的組織領導機制。在組織機構設置上,積極建立社區與街道、區直機關協調機構,根據服務網格,優化人員配置,將機關干部下沉到一線網格,推動服務下沉,從而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立體式、網絡化、全覆蓋的城市黨的基層組織新體系。

(三)積極推進黨建信息化建設,打造精細化服務。要充分借助互聯網、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新媒體,深度整合與黨員、群眾息息相關的黨務、政務、商務便民功能模塊,深入對接群眾需求,瞄准重點人群、特殊對象的需求,對轄區樓宇、商圈、園區按照不同組織、不同群體、不同行業分類開展服務需求調研,建立需求清單庫,並根據需求清單分類別建立黨員管理、兒童成長、居家養老、家庭生活、醫療衛生、代理代辦等服務項目庫,循序漸進、逐步推進,通過線上線下同步服務,真正實現服務精細精准。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