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黑龍江省饒河縣:以“大黨委”運行機制 提升城市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雙鴨山市饒河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9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黑龍江省饒河縣全面推行“大黨委”工作機制,積極探索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推進基層社會管理的新模式,建立推行社區“大黨委”制,逐步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駐區單位黨組織、黨員共同參與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實現社區黨建資源和社會資源的共建共享,提升城市黨建工作水平。

一、背景

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社區黨員構成和組織類型日趨多樣,社區與駐區單位聯系日趨緊密。然而黨的領導體系垂直管理模式和條塊分割下的屬地管理體制,一直是饒河縣基層黨建工作難以突破的瓶頸。當前社區與駐區單位在黨的組織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管理上條塊分割的現狀,使社區黨建工作與駐區單位黨建工作呈現出“三難”問題:

(一)黨建工作協調溝通難。由於缺乏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支持社區黨建的有效平台和激勵約束機制,致使社區黨組織橫向協調的權威性較小,駐區單位和社區黨建工作之間協調溝通難。有的單位置身社區之外,不情願為社區出力,有的單位想為群眾辦事,卻無正常渠道。

(二)服務資源優勢互補難。近年來,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服務職能逐漸分離、下移,社區承擔了大量的社會服務職能。同時,離退休人員、下崗職工、外來務工人員和各類流動人口大量涌入社區,對社區服務資源需求加大。然而,目前社區服務資源相對較少,駐區單位服務資源對外開放不足,資源優勢互補較難,制約了社區服務能力的提升。

(三)在職黨員在社區作用發揮難。在職黨員大多處於工作在單位、生活在單位社區的"脫鉤"狀態,在社區建設中缺少發揮作用的平台。由於缺乏有效地激勵約束機制,多數居住在社區的在職黨員"八小時"外參與社區共建意識比較淡薄,參與社區活動較少,在職黨員在社區發揮作用不夠。

針對原有的社區黨組織在設置、職能和運行機制等方面已不適應社會發展的實際,以及新的形勢和任務對社區黨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饒河縣以"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為原則,圍繞“黨建工作聯做、社會管理聯抓、社區資源聯享、服務難題聯解、公共事業聯辦、環境衛生聯治”的目標開展黨建實踐探索,突破了街道社區黨建"封閉單一"的格局,建立起 "社區大黨委"這一新型的社區黨建工作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圍繞落實“黨建工作聯做、社會管理聯抓、社區資源聯享、服務難題聯解、公共事業聯辦、環境衛生聯治”的“六聯”要求,促進社區共駐共建持續深化。

(一)實行黨建工作聯做。堅持“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的原則,積極構建整體聯動的區域化黨組織體系。在保持“原有社區黨組織機構、共建駐區單位身份、黨員組織關系”三個不變的基礎上,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吸納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組建社區“大黨委”,隸屬於社區黨工委管理。在人員設置上,統籌考慮駐區單位黨組織數量和單位規模,按照7—11人的標准選好黨委委員,搭建起基層社會領導體制。社區“大黨委”作為社區工作的領導核心,對社區黨建工作進行領導,審議社區重大事項,決定社區建設、管理、服務等方面的重大問題﹔各成員單位帶頭承擔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利用各單位優勢資源為社區黨員群眾和轄區單位服務。利用“大黨委”工作機制共同研究黨建課題,共同培育黨建人才,共同創建黨建基地,共同推動黨建實踐,不斷創新黨建思路、豐富黨建載體、規范黨建工作制度,開展社區服務品牌化創建活動。每年聯合舉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活動,接受雙重教育管理,駐區機關、事業單位主要領導每年至少到社區講一次黨課。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活動,組織在職黨員到單位所在社區重新報到,參加“黨員志願者服務隊”、“黨員服務崗”等黨建主題活動,做到“八小時內服務單位,八小時外奉獻社區”。

(二)實行社會管理聯抓。饒河縣以共建“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際和諧”的示范型社區為目標,積極構建維護社會穩定的區域化治安防范體系。圍繞社區大事要事,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為社區建設和黨建共建工作獻計獻策。通過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明確共建任務,強化剛性約束,形成了工作合力。共同開展法制宣傳、群防群治活動,根據社區實際,劃分責任區,組建義務巡邏隊、幫教小組和志願者隊伍,對社區內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矛盾進行綜合治理,消除不安定因素。積極推動“安全樓棟”、“安全社區”、“安全單位”的創建活動,著力化解社會矛盾,共創平安社區。

(三)實行社區資源聯享。各駐區單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幫助、指導社區開展工作,進一步夯實社區基礎建設,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服務能力和質量,積極構建功能完善的區域化資源共享體系。經濟上有條件的,要支持社區搞好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社區的辦公和服務條件﹔人才上有優勢的,要幫助社區開展黨員教育活動和居民文體活動,開辟社區教育基地﹔活動場所便利的,要向社區居民開放,為社區開展各種活動提供方便。

(四)實行服務難題聯解。組建以黨員為主體的社區志願者服務隊伍,深入社區和居民家中開展各類幫扶服務,駐區單位黨員每月到社區參加一次志願者服務活動,駐區單位每季度幫助社區解決一個難點問題,提高社區服務質量,做到有求必應、有難必解、有需盡幫,促進群眾滿意度得到全面提升。深入開展“點亮微心願,黨群心連心”黨員志願服務活動、“幫扶解困獻愛心”等活動,廣泛動員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捐款、捐物,繼續辦好“愛心超市”,積極幫助困難群眾。就業方面,由駐區單位優先提供就業崗位,及時發布就業信息,幫助居民、轉崗分流人員就業創業。根據社區的實際需要,結合駐區單位人才、智力、財力優勢和在職黨員的職業特點、個人特長,饒河縣組建了多種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和黨員服務崗,利用“八小時”以外和節假日等業余時間圍繞環境整治、治安防范、便民服務、幫困助殘、法律援助、知識講座等方面創新開展各類載體活動,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辦好事、辦實事,解決社區居民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並要求各駐區單位黨員每月到社區參加一次志願者服務活動,駐區單位每季度幫助社區解決一個難點問題,駐區單位主要領導每年到社區講一次黨課,真正發揮“大黨委”的引領作用,不斷提高社區群眾的滿意度。

(五)實行公共事業聯辦。駐區單位與社區共同擔負社區精神文明建設職責,組織開展好文明樓院、文明家庭、文明單位、文明小區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積極挖掘社區文化體育資源,興辦社區文化體育事業,組建社區文化體育隊伍﹔以樓院文化、廣場文化、家庭文化等為載體,組織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積極參與的文體聯誼活動和社區文化藝術活動,倡導文明健康的社區新風尚。

(六)實行環境衛生聯治。深化“一創兩建”活動,以社區環境綠化、淨化、美化、硬化為目標,組織黨員干部、職工、居民共同參與城區美化活動,加大對背街巷道集中整治力度,搞好社區內各單位的綠化工作,積極爭創園林式單位和花園式小區,組成環境衛生工作監督小組,對社區內亂搭亂建、亂堆亂放以及衛生“死角”進行監督管理,共同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居住環境。

社區黨組織隨時了解聽取駐區單位需求及對社區意見建議。各成員單位立足職能職責,從政策、人才、項目等方面提供針對性服務。饒河縣委組織部也將“大黨委”工作納入黨建工作和領導班子考核內容,以硬措施確保硬任務的落實。進一步完善黨員管理模式,建立職黨員“雙重管理”、“雙向評價”體系和運行機制,賦予社區一定的“話語權”,注重聽取社區的意見,真正形成了重心下移、條塊結合、交叉覆蓋、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的黨員雙重管理體制,推進了駐區單位和社區黨的建設協調發展。

三、取得成效

推行“大黨委”工作機制一年來,饒河縣取得了較好的工作經驗和一定的工作成果,在城市黨建工作中呈現出了一些亮點和特色。

一是學習教育常態化。各社區與駐區單位採取現場手抄黨章報告、分享學習心得、黨建知識“月月答”等形式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市縣委部署要求﹔以“主題黨日”為載體,開展了“雷鋒月”、全民讀書日、百人詩歌誦讀等系列活動,可以說學習形式靈活多樣,黨員喜聞樂學。

二是活動主題多樣化。圍繞就業創業、醫療健康、生活保障、法律援助、文化體育、文明家風、“愛心助餐”等各類主題開展系列活動40余次,社區與駐區單位聯系更加緊密、合作更加深入﹔深化軍(警)地基層黨組織共建活動,開展“黨員進社區聯學共建上黨課”、“兵媽媽進營房縫鞋墊包粽子”、“退伍老兵爺爺講那過去的故事”、“安全宣傳”和警地聯誼會等主題活動,促進軍(警)民深度融合發展。

三是志願服務專業化。成立了以駐區黨員為主體的40支志願者服務隊伍,700余名黨員認領了扶貧解困、法律咨詢、宣傳教育等公益性服務崗位,特別是在脫貧攻堅任務繁重時期,組建了20支扶貧志願服務隊,750余名社區志願者深入24個貧困村開展“送溫暖、送愛心”志願服務活動,全力助力脫貧攻堅,提高了貧困群眾認可度。

四、思考啟示

(一)理順管理體制是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推進基層社會管理的基礎。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科學設置黨組織,構建體制理順、管理有序、運行順暢的組織體系,是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作用充分發揮的組織基礎。工作中,要敢於打破傳統體制束縛,積極創新組織設置,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在城市基層黨建和社會管理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地位,有效整合各類資源,動員各方力量,提高橫向協調和縱向領導的權威性,不斷健全完善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自治、社區決策、社區監督工作體系。

(二)發揮黨員作用是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推進基層社會管理的關鍵。廣大黨員是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如何,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社會管理工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必須要通過科學合理的活動載體、活潑新穎的活動形式,吸引廣大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增強黨員參與意識、奉獻意識。必須不斷探索完善加強各類黨員教育管理的新模式,積極推行黨員設崗定責、黨員先鋒崗等有效做法,不斷健全完善黨員激勵、考核、監督機制,積極引導黨員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

(三)提升服務水平,是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推進基層社會管理的前提。社會管理,說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和服務。社區是人民群眾生活的家園,社區黨組織是聯系和服務居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加強社區黨組織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作用充分發揮,必須始終關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務群眾,必須要把為居民群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隻有不斷整合服務資源,拓展服務空間,優化服務內容,提升服務能力,才能為居民群眾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務,才能把廣大居民群眾緊緊團結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夯實黨在城市基層建設中的群眾基礎,充分發揮群眾參與社會管理的基礎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