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提高中央企業黨的建設質量

——中央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交流發言材料摘編

2018年10月29日15:1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全面提高中央企業黨的建設質量

推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通加強到一線

夯實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組織根基

中國鐵路總公司黨組

鐵路總公司黨組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推動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通加強到運輸一線,為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大力加強站段黨委建設,打造運輸一線黨的領導指揮部。在總公司—鐵路局—站段三級垂直管理體制中,850個站段是安全生產、運輸經營、隊伍建設的基本管理單位,基礎地位和作用至關重要。我們著力把站段黨委建設成為運輸一線黨的工作指揮部,打通黨的領導到基層的最后一公裡。一是明確站段黨委發揮領導作用。針對站段體量大,少則幾千人、多則上萬人,擁有獨立人財物權的特點,依據黨章,對站段黨委科學定位,明確發揮領導作用。二是規范站段黨委發揮領導作用途徑。指導站段建立“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制定黨委會、黨政聯席會和書記專題會、站段長辦公會議事規則,分別列出議事決策清單和程序,既對站段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出制度性安排,又避免黨委成為生產經營指揮中心。三是構建站段黨委發揮領導作用機制。堅持站段黨政正職分設、共同負責的領導體制,指導站段健全領導班子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議事決策、日常運行等5項機制,實現站段黨委領導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

二、持續夯實黨支部工作基礎,打造運輸一線堅強戰斗堡壘。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著力把運輸一線3.8萬個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一是推進黨支部建設三年基礎工程。抓住優化設置、厘清職能、健全制度等基本任務,持續3年用力打基礎。針對鐵路生產組織特點,提出“把支部建在班組,把堡壘筑在前沿”,組建班組黨支部2.8萬個,為抓好流動分散黨員教育管理提供了組織基礎。修訂《鐵路企業黨支部建設綱要》,推進黨支部分類定級,形成擴大先進、整頓薄弱的晉位升級機制。二是實施“三會一課”質量年工程。今年,採取分層調研、要素分析、難點攻關、分類指導、達標考核等5項措施,不斷提高“三會一課”質量。各級領導人員建立黨支部聯系點1.3萬個,組織各級督導組深入7768個黨支部現場指導,編發“三會一課”案例361個。三是抓好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龍頭工程。動態保持近4萬人的黨支部書記人才信息庫,推選4457名優秀黨員大學畢業生挂職車間黨支部副書記、擔任班組黨支部書記﹔建立黨支部書記3年輪訓機制﹔連續4年開展黨支部書記述職評議考核,調整不稱職黨支部書記583名。

三、深化分領域創先爭優,打造運輸一線攻堅先鋒。堅持把鐵路改革發展實踐作為錘煉檢驗黨性的磨刀石和試金石,建立分領域創先爭優機制。一是在鐵路安全領域開展無違章無違紀無事故競賽。組織運輸一線56萬黨員創崗建區,創先鋒崗、建紅旗區率分別達87%和65%,確保全路連續實現4個安全年。二是在鐵路貨運領域開展“闖市場創效益比貢獻”活動。落實中央關於調整運輸結構、增加鐵路運量的部署,實施貨運增量行動,充分發揮黨員在增量攻堅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創造先進營銷法2241個,今年國家鐵路貨運同比增長8%。三是在鐵路客運領域開展“服務旅客創先爭優”活動。實施客運提質計劃,客運窗口黨員全部亮出黨員身份、服務標准和個人承諾,涌現出服務明星1110名,打造黨內客運服務品牌370個,帶動客運服務品質持續提升。四是在高鐵領域開展黨內立項攻關活動。實施復興號品牌戰略,組織廣大黨員在高鐵科技研發、設備質量、運營管理等攻堅克難中當先鋒,解決技術難題1.1萬個,確保中國高鐵領跑世界,使復興號奔馳在祖國廣袤大地上。

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為建設國際一流航天企業提供組織保証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航天科工黨組圍繞履行“科技強軍、航天報國”神聖使命,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建設國際一流航天防務公司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把政治標准和專業能力作為選人用人度量衡。選用什麼樣的干部,關系企業風氣,關乎事業成敗。航天科工作為黨領導的航天事業國家隊,選人用人既要看政治過硬,也要看本領高強,全面符合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一是突出政治標准。講政治是航天人的紅色基因和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組在選人用人上充分發揮領導和把關作用,明確提出領導干部要做到,高站位寬視野、在狀態有激情、高標准嚴要求、快節奏重落實、敢創新有底線,推動工作謀劃在前、創新創業引領在前、關鍵時刻沖鋒在前。注重盯緊日常、抓住平時,特別是看干部在“急難險重新”中的表現,深入考察了解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況,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已在崗位的堅決調整。黨組管理的干部中,有13人因個人事項瞞報漏報等問題影響提拔使用,有21人因擔當不夠、看攤守業、鬧不團結等被組織調整。二是突出專業能力。航天科工是高科技企業,領導人員既要是治企興企的行家,往往也應當是科技創新的專家。堅持事業需要什麼樣的人就選什麼樣的人,崗位缺什麼樣的人就配什麼樣的人,注重從航天重大工程和重點型號隊伍中選拔既懂經營又懂技術的復合型干部,加強專業化配置。目前,5大研究院班子成員中具有型號經驗的佔比達74%,班子正職全部具有型號經驗﹔其他企業班子配備也基本涵蓋專業素養要求。

二、把實踐鍛煉作為干部成長成才的主渠道。火熱的實踐是最好的課堂。一是重基層摔打,讓干部經風雨、壯筋骨。在高技術武器裝備研制、戰略性重大項目、改革攻堅前沿、新業態體系打造、創新創業一線錘煉干部。實施“人才幫扶”專項工程,黨組選派213名干部到困難企業、優勢企業雙向挂職,二級單位選派225名年輕干部到一線和困難企業磨煉,50%以上的挂職干部走上了更重要的崗位。二是重多崗歷練,讓干部見世面、強心智。將跨地區跨領域交流作為培養復合型干部的重要手段,二級單位領導班子中交流任職達67%,其中正職達78%。大力選拔70后、80后優秀年輕同志擔任各級單位黨政正職,在實踐中錘煉優秀年輕干部,在關鍵崗位培養戰略性科技骨干。三是重素質提升,讓干部長才干、拓視野。建立線上線下結合的干部教育培訓平台和能力提升體系,全面開展高、中、初三級管理人員能力提升輪訓,將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融入干部成長的各個階段。

三、把嚴管厚愛貫穿干部管理監督全過程。干部管理既要嚴,也要暖。一是從嚴管理監督,強化風清氣正。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突出政治考核、作風考核、業績考核,緊盯“六大紀律”執行情況,將航天“歸零”思想用於干部“黨性體檢”。建立“事前預防、事中控制、事后問責”的監督體系,讓干部習慣在日常監督和約束下工作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32名黨組管理的干部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或組織處理。二是從實關心激勵,強化凝心聚力。圍繞全方位保障型號科研生產任務,進一步完善思想政治保障體系,為干部職工排憂解難。實施與績效緊密挂鉤的激勵機制,在3家科技型企業實施股權激勵、1家上市公司實施限制性股票激勵。制定出台容錯糾錯實施辦法,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改革完善重大事項決策機制

推動“兩個一以貫之”落實落地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中國寶武自2016年12月重組以來,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一以貫之”的重要論述,改革完善重大事項決策機制,推動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統一,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進企業經營業績連創歷史新高。

一、把握功能定位,理清權責邊界。權責清晰是公司治理的內在要求。為科學劃分治理主體權責邊界,堅持“三條原則”。一是職權與功能定位相匹配。准確把握黨委發揮領導作用、董事會發揮決策作用、經理層發揮經營管理作用的功能定位,合理界定各方職權,做到一件事由一個治理主體最終決策,體現決策拍板的唯一性。二是權利與責任相對等。堅持有權必有責,授權不轉責﹔有責必落實,失責必追究。三是決策質量與效率相統一。既要實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高決策質量,又要抓大放小、合理授權、優化程序,提高決策效率。據此,用窮舉法梳理出黨建、干部、戰略、改革等11個方面118個決策事項。再按照是否涉及方向全局、是否需要重點把控、是否存在重大風險等因素逐一研判,篩選出81個重大決策事項,其他37項主要由經理層直接決策。81個重大決策事項中,涉及落實黨和國家重大專項任務、黨的建設和干部任免等方面的34項由黨委直接決定﹔其他47項經黨委前置研究討論后,由董事會決策或經理層按授權決策,保証該上黨委會的必上,不該上的就不上。

二、落實前置程序,強化黨委把關。黨委提出“三個堅持、四個把關、四不上會”,既防止前置走過場、擺樣子,又避免代替董事會、經理層直接決策指揮,做到到位而不越位。三個堅持,一是堅持黨委集體研究討論,避免以書記個人意見代替黨委意見。二是堅持充分落實黨委意圖,進入董事會、經理層的黨委班子成員,嚴格按照黨委決定發表意見,及時報告落實情況。職工董事作為黨委委員,重點從踐行“依靠”方針角度,落實黨委意圖,代表職工參與決策。三是堅持黨委把關不決策,支持董事會、經理層有效發揮作用。比如,董事會審議參與投資某海外開拓基金議案時,決定適當下調出資額,黨委尊重董事會的最終決策。四個把關,一是從黨和國家方針政策角度把好政治關,二是從公司發展戰略角度把好方向關,三是從防止利益輸送等黨紀黨規角度把好廉潔關,四是從法規制度角度把好規則關。四不上會,一是決策條件出現重大變化的不上會,二是臨時動議的不上會,三是論証不充分的不上會,四是意見分歧較大的不上會。兩年來,召開黨委常委會46次,前置把關123項議案。其中,7項未上會,2項未通過,16項修改后提交董事會、經理層決策。

三、健全制度機制,強化協同運行。構建“1+3”制度機制體系,確保治理主體運行順暢、無縫銜接。完善一套制度。新建、修訂黨委常委會、董事會、經理層議事規則等26項制度,保証各治理主體行權履職有章可循,議事決策規范高效。建立三個機制。一是戰略務虛常態溝通機制,每半年最少一次,黨委班子和董事會、經理層共同對全局性、前瞻性、綜合性問題進行研討,廣泛聽取意見,凝聚各方共識。二是復雜決策全程通報機制,比如,跨三屆董事會的湛江鋼鐵投資決策,環節多、金額大、周期長,先后6次向外部董事專題通報,組織3次現場調研,溝通及時、充分、透明,深入聽取外部董事意見,大幅節省投資,投產第二年即實現盈利。三是議案會前反饋完善機制,對資本運作、產業規劃、風險管控等專業領域議案,會前主動請外部董事挑“毛病”、提建議,根據意見及時完善,提高議案質量和決策效率。

大力發現培養選拔新時代優秀年輕干部

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

近年來,中國銀行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優秀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著眼建設新時代全球一流銀行,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目前,總行黨委管理的高管中70后239人,佔34%,分別佔高管正職的20%、副職的39%﹔地市級分行行長中70后321人,佔56%。從績效考核和民主測評情況看,年輕干部得到普遍認可。

一、大力抓好發現培養,持之以恆育人才。發現培養是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基礎。重點做到“五個突出”。一是突出頂層設計。著眼培養100名高管正職、500名高管副職、8000名中層管理者、10000名基層管理者,組織實施“1581工程”。二是突出及時發現。開展專題調研,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進入組織視野。建立了4000余人外派干部信息庫和1600余人、覆蓋30多種語言的小語種干部信息庫。三是突出政治訓練。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制定全面從嚴治黨34條措施,把對黨忠誠作為對年輕干部的第一要求。組織近4000名年輕干部參加集中輪訓,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四是突出實踐鍛煉。出台一系列措施,引導干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注重在吃勁崗位培養干部。今年已選派7名總行部門70后高管,到地市級分行行長崗位任職鍛煉。五是突出項目引領。滾動實施著眼培養高管正職的“百人計劃”,目前已培訓83名70后。同時,著眼培養75后、80后高管副職,實施“遠航項目”。

二、大力抓好選拔配備,不拘一格用干部。把年輕干部選拔配備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是樹立正確導向。落實國企領導人員“20字”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和專業能力,樹立“重黨性、重品行、重能力、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重廉潔”用人導向。二是堅持事業為上。注重以事擇人,把年輕干部放到合適崗位上。比如,針對境外戰略重點機構崗位特點,著重選拔配備外語水平好、適應能力強的年輕干部。目前“一帶一路”沿線機構一把手中70后佔65%,國際金融中心機構領導班子中70后佔48%。三是不拘一格使用。打破隱性台階,不看排名順序,不搞論資排輩,及時選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近一年來提拔的高管中70后佔60%,包括1名80后。四是注重競爭擇優。近兩年共開展10批次公開遴選,45名70后優秀年輕干部被提拔為高管。

三、大力抓好管理監督,嚴管厚愛護成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培養,要精耕細作,加強田間管理。銀行業職業風險高,對年輕干部更應該堅持從嚴管理,及時修枝剪葉、驅虫防病。一是落實嚴格管理措施。制定“50條”措施,大力加強作風建設,著力解決拈輕怕重、不敢擔當等問題。實施“五年穿透式”考核,在年度考核基礎上,以五年為周期評價干部業績,引導年輕干部樹立正確業績觀,避免短期行為和隱性風險。對年輕干部不搞特殊化,該批評的批評,該問責的問責,該調整崗位的調整崗位。二是真誠關心愛護。經常性開展個別談話和集體座談,了解年輕干部思想狀態。對異地交流或外派任職的年輕干部,有針對性地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對年輕干部不求全責備,該容錯的堅決容錯。三是注重典型引領。每年舉辦“全球青年薈”活動,表彰全行優秀年輕干部,編制《向奮斗者致敬》叢書,廣泛宣傳先進典型事跡,營造“比學趕幫超”氛圍。

發揮黨的建設優勢

破解“處僵治困”難題

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誠通大力推動黨的建設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實發揮黨的建設優勢,破解“處僵治困”難題,先后完成3戶央企、6戶央企直屬企業和1戶地方國企接收托管任務,重組整合困難企業355戶,處置債務1009億元,妥善安置職工1.59萬人。

一、發揮黨的政治建設優勢,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決策部署

旗幟鮮明講政治,最根本的是落實“兩個堅決維護”,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中國誠通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處僵治困”任務很重,經營壓力、穩定風險很大。集團黨委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從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的高度來認識這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每次接收困難企業,黨委都會同董事會、經理層深入開展務虛研討,學習中央精神,統一思想認識,消除畏難情緒,做到“凡是上級交辦任務無條件全接、不推不擋、堅決執行”,做到“既要聽指揮、拉得出,更要沖得上、打得贏”。比如,2016年4月,中國鐵物暫停168億元債券交易,給債市造成很大沖擊,導致119家發行人1259億元債券取消發行。我們實施托管后,一周內完成交接,4個月內幫助化解68億元公募債兌付危機,達成337億元金融債務重組協議,成功防止風險外溢。目前,中國鐵物已連續22個月實現盈利。

二、發揮黨的思想建設優勢,從偉大思想中尋找破解難題的金鑰匙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集團黨委堅持深入反復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特別是深刻領會總書記關於國企改革發展和黨建的重要論述,從中找到破解“處僵治困”難題的科學方法。比如,總書記提出,處置“僵尸企業”要“以退為進”。據此,我們牢固樹立“退出也是發展”的理念,該退的堅決退,斷臂求生、輕裝上陣。接收中國包裝公司后,迅速清理退出109戶嚴重虧損和非主業企業,優化資產結構,負債率從80%降至62%,實現回歸主業、轉型扭虧。比如,總書記提出,對“僵尸企業”要“分類有序處置”。據此,我們堅持做好“三個一批”,經營沒效益、產品沒市場、扭虧沒希望的,清理一批﹔可整合並入主業板塊或同類企業的,重組一批﹔具備孵化價值、可實現証券化的,發展一批。比如,總書記提出,處置“僵尸企業”要用今天的“小震”化未來的“大震”。據此,我們堅持風險隔離、專業運作,以時間換空間。托管中冶紙業后,首先著力解決146億元金融債務,化解信用危機,同時妥善分流安置職工8600余人,降低運行成本,避免了企業破產清算,為重組整合贏得空間。

三、發揮黨的組織建設優勢,凝聚“處僵治困”強大力量

越是困難企業,越需要黨的聲音,越需要黨組織發揮作用。我們在“處僵治困”工作中,對每戶接收企業都派出工作組,由集團黨委成員任組長,堅持推進工作先從黨組織入手,解決難題先從黨員干部做起。發揮黨組織“處僵治困”橋頭堡作用,制定《改制重組、破產關閉企業黨組織工作流程》,做到黨組織在接收托管時提前對接,處置資產、安置員工時提前把關,關閉破產、清理退出時最后撤離。發揮領導干部攻堅克難排頭兵作用,堅持“多換思想少換人”,注重調動托管企業原領導班子成員積極性,引導他們帶頭轉變思想、推進改革,集中精力解決歷史遺留問題。托管企業98%的原班子成員都繼續留任。發揮基層黨員穩定人心主心骨作用,成立黨員宣講隊,採取干部包支部、黨員包職工的方式,一對一做思想政治工作,讓廣大職工理解、支持、參與改革。

突出三個關鍵環節 壓實管黨治黨責任

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黨建必須抓責任制,抓責任制必須抓責任人。中國能建黨委緊緊扭住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突出體系建設、過程管理和考核評價三個關鍵環節,把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抓黨建促發展,實現了進入世界500強、企業改制、整體上市的“三步走、三跨越”。

一、構建責任體系。著眼全覆蓋、責任清、任務明,建立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一是規范三級責任。即集團總部管總,突出頂層設計、戰略謀劃,防止“上失靈”﹔直屬單位主建,突出承上啟下、組織推動,防止“中梗阻”﹔基層企業主抓,突出基層基礎,落地落實,防止“下失控”。一級抓一級,責任全覆蓋。二是強化“關鍵少數”責任。“一肩挑”不是政治待遇而是政治責任。在三級以上企業全面推行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9家規模較大的二級企業均配備專職副書記,明確書記履行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履行直接責任,明確其他班子成員對分管領域承擔黨建“第一責任”,夯實“一崗雙責”。三是推行任務清單管理。全國國企黨建會后,公司黨委印發了涵蓋頂層設計、責任落實、隊伍建設、基層基礎等16大類共70項黨建任務清單,所屬企業每家平均制定58項清單,用具體化的工作清單把黨建責任轉化為“硬任務”,實行“挂賬銷號”,確保責任落地、任務落實。

二、強化過程管理。持之以恆推動責任落實,抓在日常、融入經常、嚴在平常。一是加強謀劃部署。將黨建納入企業戰略規劃和三年滾動規劃,每年印發黨建工作要點。加強制度建設,出台黨建制度規范98項。原則上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建領導小組會,每周召開一次黨口部門工作例會,加強工作指導和協調。二是加強日常督導檢查。每年在全集團通報各單位黨建報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換屆選舉、專項檢查等工作開展情況。每2年開展一次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評選表彰,推動各單位對標先進找差距,舉一反三補短板。每年組織開展2-3次黨建專題調研檢查,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三是加強信息化建設。開發了覆蓋二、三級企業的黨建信息系統,構建黨務公開、量化考核、信息交互、工作交流和專項工作五大模塊,上傳各類信息10萬多條,基本實現黨建工作在線管理、實時跟蹤、上下聯動、信息共享。

三、抓實考核評價。2016年以來,每年開展一次黨建工作考核,做到“三個結合”。一是黨建評價與業務考核相結合。堅持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組織的工作和戰斗力,實行黨建與業務工作“雙向評價、一票否決”。經營業績差的,黨建考核不能評優﹔黨建工作差的,業績考核直接降級,確保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頻共振。二是定性分析與定量測評相結合。客觀上,很多重要黨建工作難以量化,容易量化的又不一定體現黨建工作的本質要求。設置日常工作、專項工作、特色工作三大類指標,採取述職評議打分、現場檢查打分等方式,進行量化考核。同時,充分聽取企管、審計、法律、安全等業務部門意見,結合巡視審計、干部考核、專項檢查等工作成果,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確保考核結果客觀公正。三是激勵和約束相結合。考核結果全面公開,通報全集團。對考核好的,給予表彰激勵,並作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對考核差的,實行績效扣減、誡勉談話、問責調整。近3年來,集團黨委管理的8名領導人員因落實從嚴治黨責任不力,受到組織處理、紀律處分﹔對9家考核一般的企業黨委書記進行了約談。今年,在通報考核結果的同時,還通報了考核中發現的6類27個問題,推動問題整改,不斷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政策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