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敦煌市:“四進四聯”凝聚“三社聯動”新動力

中共敦煌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敦煌市位於甘肅河西走廊最西端,甘、青、新三省(區)交匯處,是一座擁有21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化名城,更是 “一帶一路”建設黃金節點城市。城區總面積12平方公裡,城市人口4.12萬人。現有基層黨組織545個,其中城鎮黨委1個,社區黨總支8個,社區黨支部23個﹔管理黨員11669名,其中在職黨員2698名,社區黨員964名。

近年來,敦煌市主動適應新形勢,不斷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注重發掘社會組織在社會治理和社區服務中的作用。在完善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工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機制的基礎上,以“四進四聯”工作法為切入點,不斷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一、背景與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要堅持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體制機制,並強調要“打造新時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和其他城市一樣,敦煌—這座聞名遐邇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 、“全球智慧城市提名城市” 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城市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公共服務設施、生態宜居水平、道路交通環境都有了量的擴容和質的提升,無不昭示著這座千年古城的勃勃生機,特別是作為國際文化博覽會永久舉辦地,更是賦予了敦煌作為“一帶一路”民心溝通的戰略支點和交流媒介的重要地位。機遇伴隨挑戰,面對城市人口日益復雜、城市社區工作模式日趨式微、商圈市場持續健康發展等諸多問題和實際,迫切需要以新路徑開辟城市創新發展的新局面,逐步把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為此,敦煌市堅持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創新以“四進四聯”措施推進“三社聯動”, 通過進網格樓院、進駐區單位、進商圈市場、進社會團體“四進”措施,不斷牢固社區、社會組織和社工隊伍的“三角”支撐關系,讓“三社聯動”在推進城市建設中落地生根、抓實見效,著力構筑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

二、主要做法

1、進網格樓院,聯通治理體系。著眼於建立健全城市黨建協同治理、協商共治的社會服務管理網格化體系,敦煌市全面推行城市黨建網格化管理,形成“網格化管理、專業化服務”的大網格管理模式。沙州鎮文廟社區黨總支按照“樓院定界、規模適度、無縫銜接、便於管理”的原則,分片區建立網格黨支部、網格單元黨小組,確定網格黨員中心戶,並在每個網格單元設立網格長、網格監督員、網格管理員三個示范崗,每個崗位至少確定2名黨性意識強、群眾威信高的黨員承擔相應的崗位職責,構建了以“社區黨總支+網格黨支部+單元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為基本框架的四級黨建組織網絡。並依托樓院網格,設立“愛心超市”、“愛心門診”、“愛心家政”、“慈善服務社”等愛心網點,成立了治安巡邏、環境整治、文體宣傳、衛生保健、就業援助、文明勸導等黨員網格志願者服務隊伍,並將社區干部和專業社工全部下沉到網格,定期深入樓院收集民情民意現場辦公,協調居民反映的問題,變社區干部坐等居民辦事為上門主動服務,加快推進城市管理網、便民服務網、社會治安網、城管執法網等“多網”融合發展,營造了幸福、和諧、美好的社區環境。

2、進駐區單位, 聯辦民生實事。機關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是城市“大黨建”工作的重要力量,敦煌市創新實施了“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行動,以社區黨組織為主角,引導駐區單位各方力量“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參與到城市基層治理的大格局,特別是圍繞服務保障文博會、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工作,按照社區實際需求,廣泛了在職黨員“十員爭創”活動,引導在職黨員認領社區巡邏、環衛保潔等10大類服務崗位2300多個,幫助協調矛盾糾紛、支援群防群治等工作。在駐區單位與社區黨組織聯合開展“共話黨恩”、“一對一幫扶”、““法制宣傳進社區”等活動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最大限度地把幫辦事實落實到社區的每個角落。敦煌市就業指導培訓中心針對城市人群就業創業實際,積極對接所在社區,開展爭創充分就業社區活動,每周向社區樓院居民發布《就業用工信息》,還創新建立了敦煌市“創客空間”。敦煌市房管局積極與梨園社區開展陣地共享,免費提供300余平方米活動場所建立黨群服務中心,滿足群眾文化活動和辦理事務需求,建立起了居民家門前的戰斗堡壘。

3、進商圈市場, 聯動黨員業主。敦煌市在城際空間十分有限的情況下,凝聚了2萬多家私營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而其中的商圈市場更是是城市最富活力、最有人氣的區域,推進“三社聯動”進商圈、入市場勢在必行。沙州夜市是全市人流量最大的商業區,依托市場管理局成立黨支部,建立黨群工作站,黨員經營戶全部挂牌示范,每名黨員戶聯系50個經營戶,實現市場內600多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黨建全覆蓋,通過社工服務室,為商圈企業及員工家庭提供各類社會工作服務,還以 “我為企業獻一策”、“雙爭雙創促”等活動為載體,凝聚商圈市場黨員力量,推動黨建工作引領商業繁榮。沙州鎮北街社區黨總支將兜底管理的益旺置業有限公司納入工作統籌,與商貿大廈的100多家小微企業聯合開辦“感恩母親節”、“親子花藝沙畫”等活動。同時,敦煌市依托工商、稅務等監管部門,將黨組織和黨員等黨建工作情況納入企業“登記申報、年檢年報”范圍,為商圈內中小微企業提供法律咨詢、團隊建設、工商稅務代理等活動,幫助黨員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4、進社會團體,聯創活動品牌。面對“社區自治功能不強、社區居民參與度不高、社區服務供給不足”等困擾社區發展的突出問題,敦煌市堅持轉變發展觀念,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積極吸納商務協會、社會服務機構、出租車協會等社會組織組建黨建聯盟,激發“三社聯動”工作活力。敦煌市浙江商會以沙州鎮橋北社區為平台,大力開展“六心雙強”活動,積極組織會員單位參與“光彩助學”獻愛心行動,先后為中小學捐贈學習生活用品共計50萬余元,慰問困難黨員、下崗職工200余人次,提供就業崗位430多個,在服務城市發展的進程中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贊譽和好評。敦煌市益佳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在社區引領下開展的“愛分享·關愛母親”、“暖心港灣·安全家園”健康科普、防艾志願者能力拓展、青少年暑期 “模擬招聘會”等專業化服務,讓“三社聯動”成為居民群眾心中的響亮品牌。敦煌市出租車駕駛員協會緊扣“提升城市形象”目標,組建了“雷鋒出租車隊”、“巾幗志願車隊”等服務隊伍,廣泛開展“敬老助殘”“愛心送考”“文明倡導”等活動, 著力擦亮了敦煌旅游新名片,更為社會組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樹立了標杆、作出了榜樣。

三、主要成效

1、搭建了全覆蓋、區域化的組織體系。“四進四聯”工作法通過調優組織設置、推行網格管理、完善功能配備、優化資源配置等方式,加強區域化黨建有機融合,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一核引領”核心作用,通過建立輪值主席制,引導駐區單位參與社區建設,促進了黨組織力量統籌和溝通常態化,破解了傳統社區黨建工作封閉自守、管理條塊分割的難題,形成了橫向到邊的聯系服務網絡,並依托社區微信公眾號、益佳社工聯盟服務站、社區心連心QQ群等網絡平台,建立了民情信息員隊伍、實施“一網辦”、“一卡辦”、開通服務電話等快捷便民服務方式,擴大了“互聯網+社區服務”覆蓋面,“線上線下”全天候開放平台服務內容逐步豐富,成為廣大居民上下交流、溝通、解決問題的“直通車”,形成了縱向到底的聯系服務網絡,全方位暢通了聯系渠道。此外,推行街巷長制、在職黨員積分管理制度,更是打通了市、鎮、社區、樓院四級溝通渠道,實現力量和資源的有效流通和精准對接,大幅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2、強化了會服務、善管理的社工隊伍。在推進“三社聯動”建設中,離不開高素質的社會工作者隊伍。“四進四聯”工作法在提升社工干部隊伍綜合素質上,不僅注重制度的約束和考核的激勵,更注重活動的宣傳引導,專業社工開展的“居家養老”“心理健康服務”“黨旗下的鄰裡情”“紅馬甲志願服務”等各類特色服務,不僅帶動了廣大轄區單位、黨員、志願者廣泛參與,而且在基層一線的實踐鍛煉中、在各類復雜問題的處理中充實了知識、提升了能力,形成了一支“社工+志願者”的社區服務隊伍,成為參與社會治理、服務轄區居民的有生力量。同時,各社區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聯合組建黨員服務隊和攻堅隊,協調聯系共建單位分赴社區一線,組織2300多名黨員干部、深度參與文明勸導、環境整治和群防群治,圓滿完成三屆文博會服務保障任務並廣獲好評。

3、創新了心貼心、解民憂的服務模式。“四進四聯”工作法吸收“結對幫扶”、“在職報到”“民情流水線”等好的工作方法、經驗,改變以往一次性幫助、短暫性幫扶等傳統服務理念,深入推進“點對點”、包片負責的服務模式,全面推廣“三社聯動”工作機制,將各類服務主體“推出”辦公室,“沉到”群眾中,不僅密切了“上層”與“基層”的聯系,更推進了干群心與心的交流。全市2698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全員投身“點對點”服務活動,幫助社區形成了“一社一品”服務品牌,南街社區 “老年大學”、文廟社區“文化養老”、古城社區“智慧化”、橋北社區“紅馬甲志願者”服務等,有效解決了社區居民生活空間狹隘、信息溝通不暢、服務力量不足等問題。通過實施“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為社區居民解決了一系列生產生活難題,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4、滿足了多元化、多層次的群眾需求。“四進四聯”工作法通過有效開展入戶探訪、座談會等“下沉”摸底調查和居民提供反饋“向上”互動,全方位、多層次收集居民需求,多元化、個性化提供特色服務,逐步建立了社區居民服務需求“菜單”,主動提供居民“合口”服務,形成了既針對共性需求,合理統籌社會組織、專業社工提供的基礎性服務,又針對個性化、多元化需要,引導提供特色服務的供給模式,截止目前,各社會組織開展慰問服務等活動18次,受益人群600余人,拓展家政服務、保姆月嫂等資源,實現新增就業1700余人,先后為居民拓展健康義診、文化場館免費開放等特色化服務14項,全市8個空巢失能老人日常照料中心、183個樓院小區衛生整治等工作成效明顯,群眾幸福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四、經驗啟示

“三社聯動”是一種全新的社會動員機制,有利於促進社區基層自治。通過“四進四聯”工作方法,社區黨組織不斷強化核心作用,積極引進社會資源,調動居民參與力量,通過社工提供專業化、針對性服務,把矛盾化解在社區,把多元服務供給實現在社區,促進了人際和諧、宜居環境的建立。

“三社聯動”是一種全新的社會治理模式,有利於促進政府職能轉變。社會化進程加速迫使政府職能走向轉變,社會組織參與社區管理,社工人才提供專業服務,有效彌補了社會公共服務的不足,促進政府從微觀管理事務中解脫出來,向市場秩序的“裁判員”和改革創新的“守護神”轉變。

“三社聯動”是一種全新的社會參與形式,有利於促進社會力量融合。“三社聯動”內涵包羅萬象,敦煌市以“四進四聯”不斷推進“三社聯動”落細落小,變“無形”力量為“有形”聯動,形成“三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融合發展,在加強城市治理能力的同時,提升了文化旅游城市形象,更為敦煌國際文化旅游名城建設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