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奉賢區:打造“家門口”的黨建服務新體系

中共上海市奉賢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不放鬆,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上海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工作要求,奉賢區從打造一流黨建出發,堅持重心下移,做實基層,在建立區鎮兩級黨建服務中心的基礎上,全面推進村居黨建服務站點建設,在全市首創建立“黨建微家”,真正將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的工作手臂延伸到村居、延伸到宅基、延伸到基層一線,打造“家門口”的黨建服務新體系。

一、主要做法

(一)強化頂層設計。黨建服務站點作為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載體,更是黨密切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有效途徑。立足打通服務農村黨員群眾“最后一米”的目標,著力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出台《奉賢區關於加強村居黨建服務站建設的指導意見》,在全區全面推進村居黨建服務站點建設,構建了以“區黨建服務中心—街鎮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村居黨建服務站—黨建微家”為主體的四級黨建服務體系,使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層次更加清晰、職責任務更加明確。《指導意見》強調,全區村居黨組織原則上都應開展黨建服務站建設。在村居黨建服務站建設方面,明確了通過財政支持、黨費補助、政策傾斜、幫扶援建等途徑,建設一批、驗收一批、挂牌一批,力爭完成全覆蓋。與此同時,在宅基、樓道、街面等區域,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各種類型的“黨建微家”。按照從嚴把關原則,明確村居黨組織書記或副書記兼任村居黨建服務站站長,挑選有政治責任、有群眾威望、有志願精神的黨小組組長或黨員骨干擔任“黨建微家”掌門人。目前,全區“黨建微家”掌門人由黨小組組長兼任的401個,由樓組長兼任的91個。

(二)強化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區域化黨建的資源優勢,整合利用村居現有“一室兩點”、農村綜合服務中心等場所的資源,以設備齊全、環境整潔、氛圍濃厚為目標,加強陣地建設。村居黨建服務站具體要求做到“七個有”,即有一間多功能活動室、有一個對外接待窗口、有一塊統一標牌、有一門熱線電話、有具體工作制度、有黨建氛圍布置和有功能項目公布。有條件的村居黨建服務站還可根據自身實際,設立區域特色工作服務點、黨員志願者工作室等。“黨建微家”主要依托“區域黨建、城市管理、群眾工作、群防群治”的“四網合一”社會治理網格,在網格的基礎上,綜合考慮場地條件、活動便利、輻射效應等因素,在服務熱情高、責任心強、有群眾基礎的黨員家中,因地制宜建立。原則上按照每個村不少於5家(空殼村、與居合署的村除外),每個居民區不少於4家的標准建設,並在有條件的園區、企業等同步推進“黨建微家”建設。截至目前,已累計建成村居黨建服務站280個﹔黨建微家1365個,其中建在農村宅基上的930家,建在街面的4家,建在居民家中的388家,建在樓道內的11家,建在企業的18家,其他類型的微家14家。

(三)強化功能內涵。不斷深化和拓展站點功能,落實好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社會各項具體工作,努力把服務站打造成黨在村居一線的黨建活動平台、教育培訓平台、形象展示平台、資源整合平台和服務群眾平台。“黨建微家”則通過建立“五微模式”,即黨建微聲音、黨建微服務、黨建微承諾、黨建微議事和黨建微家風,著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良好的自運行。“黨建微聲音”指通過支部書記上黨課、黨員學黨章黨紀等活動傳播黨的聲音﹔“黨建微服務”指黨員組隊向群眾提供心理疏導、就業咨詢等服務﹔“黨建微承諾”指黨員在基層開展承諾踐諾活動,在農村“五違”整治、動遷征收等工作中作示范、當表率﹔“黨建微議事”指黨員圍繞本村居重大決策、與村居民利益相關的事情進行討論,發現問題、商議對策﹔“黨建微家風”指通過黨員以身作則,形成示范作用,引領村組新風尚。結合深化站點功能內涵,在黨建服務站、“黨建微家”挂牌成立黨代表村居工作室,為市、區、鎮各級黨代表在閉會期間履行代表職責,密切聯系群眾提供平台陣地。部分街鎮把黨建服務站點建設與“微型生活驛站”、“婦女微家”、宅基課堂、“老娘舅”工作室建設等整合融合,通過陣地共享,實現服務功能的多元化。

(四)強化信息支撐。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應適應信息化趨勢,有效利用信息技術,把基層黨建工作與信息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服務黨員群眾“短、平、快”。為進一步豐富黨建服務站點活動載體,擴大黨員和群眾的活動參與度,真正實現服務黨員和群眾“零距離”,借助信息化手段延伸服務黨員群眾的陣地和手臂,探索建立了奉賢區基層黨建信息平台,將黨建服務站點的功能從“線下”向“線上”延伸。以活動公示制度為抓手,在活動項目上做“加法”,將一線黨建服務站點活動納入公示范圍,實現“社區黨建服務中心+村居黨建服務站+宅基黨建微家”三級聯動。黨員群眾可以在信息平台上直觀地了解到全區一千余家黨建服務站點的地址、預約電話等詳細信息以及每月活動公示情況,並根據自身的興趣愛好、時間安排等實際情況自主選擇參加各類黨建活動。通過這樣的“互聯網+黨建”的信息手段,實現了黨建服務功能由物理空間向虛擬空間的延伸,擴大黨建工作的覆蓋面和契合度,有效拓展黨的群眾基礎,並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讓黨員群眾了解黨建、深入黨建、融入黨建。

二、具體成效

“自從有了村居黨建服務站點,黨員在村居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又多了一個全新的載體平台”、“站點建在了家門口,陣地就在我們身邊”。黨建服務站點的建立,有效打通了黨組織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實現了黨員就近、方便、靈活參加黨的學習教育、志願服務等各項活動,進一步激活了農村基層黨建的“神經末梢”。一是豐富了群眾工作方法手段。縱向到底的黨建服務體系,全面拉近了黨員與群眾的距離,使站點成為黨員群眾夢想的收集站、訴求的反映站。通過站點廣泛征集黨員群眾最希望辦、最迫切辦、眼下能夠辦好的事情、夢想,切實幫助解決黨員群眾急、難、愁的小微問題和小微夢想。如,四團鎮拾村村有一本“特別管用”的本子——“黨建微家”活動記錄本,上面記下了村裡黨員們提出的不少建議。翻開記錄本可以看到有這樣一條建議:“南十家中心路上沒有路燈,晚上村民出行不方便、不安全,希望村裡能解決一下這個問題。”問題反饋到村裡后,沒過多少時間,村裡就在南十家中心路上實施了“亮燈工程”,村民晚上還能去路上散散步。“黨建微家”把黨旗插在了農村宅基上,農村黨員干事熱情更高,村民感覺也更踏實了!二是推進了智慧黨建工作進程。在信息化、電子化、網絡化急速發展的時代趨勢和社會環境中,奉賢區按照全區統籌、開放共享、百花齊放的思路,除建立區級黨建信息平台外,還鼓勵各黨建服務站點建立智能APP、微信平台等黨建新媒體,通過定期發布黨建動態、惠民信息等,為站點建設插上信息化翅膀,更好地服務區域內黨員群眾,豐富黨員生活,濃厚黨建氛圍,提升黨建工作水平。如,奉城鎮運用現代化信息技術,打造網上黨建服務平台,即“黨建微家2.0”,通過“APP+微信”模式,將線下有型的陣地延伸至線上,方便黨員了解和參與黨建服務站點的活動。三是助力了社會綜合治理創新。村居服務站和“黨建微家”建設,將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實踐成果進行有效轉化,通過建設黨建服務新體系,有效激發了黨小組長、黨建網格員等骨干參與黨建服務、社會治理的積極性。統計顯示,目前村居站點工作人員總數1878名,其中黨員志願者1460名﹔“黨建微家”輻射、服務黨員20168名,黨建服務站點建設得到廣大黨員群眾的高度認可和支持。

三、經驗啟示

實踐証明,村居服務站和“黨建微家”作為在基層管理網格上創設的一個新陣地、新載體,是黨建引領下社會治理實踐探索成果的轉化,是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的工作延伸,更是激活農村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的強勁“引擎”。在推動此項工作中,我們體會:一是隻有創新完善黨建服務體系,黨建基礎才能更加夯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上強調,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必須更加注重黨的組織體系建設。黨的組織體系好比黨建大廈的鋼結構,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基層群眾享受黨的政策、反映民意也要靠基層黨組織去落實。實踐証明,隻有主動適應社會形態和社會結構的變化,從小處入手,把黨的陣地延伸到最基層一線,延伸到網絡空間,豐富和完善黨建服務體系,夯實黨建大廈基礎,才能使中央、市委、區委的有關精神和要求,以群眾熟悉的語言一層一層有效傳遞,傳遞到基層末梢,傳遞到黨員群眾,並得到有效貫徹落實。二是隻有突破邊界整合資源,基層治理才能更具活力。基層黨組織是黨的方針路線政策最終貫徹者和執行者,是基層治理的領導核心。基層黨組織要引領帶動更廣大群眾參與基層治理,必須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進一步打開邊界,整合資源,健全基層組織運行體系。實踐証明,隻有突破現有的體制、框架,把黨建工作的邊界打開,在最基礎、最基本的社會管理網格上創新建立黨建網格,整合各方優勢資源,集聚社會治理合力,激發黨小組長、黨建網格員等骨干參與黨建服務、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與熱情,才能為社會治理提供更強大的動力和基礎。三是隻有立足服務融入大局,黨建引領才能更有實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靈魂,也是做好組織工作的應有之意。圍繞市委提出的“面向全球、面向未來”“對標頂級、創造一流”的要求,奉賢區從最有條件、最有優勢的領域切入,聚焦東方美谷建設,強化黨建引領,將黨建服務體系進一步延伸,打造“1+N+X”東方美谷黨建服務圈,助推奉賢美麗健康產業健康發展,助力全區“四區四都”建設。實踐証明,隻有把黨的陣地建在宅基上,建到居民家中,建到商務樓宇、產業園區等經濟最活躍的經絡上,實現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的有效疊加,才能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汲取群眾智慧,“零距離、嵌入式”地服務黨員群眾,推進區域發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