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省如皋市如城街道:“標准·融合·開放”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壓艙石”

江蘇省如皋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勢在必行、刻不容緩。近年來,如皋市如城街道以建設“如意如城”為總目標,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為契機,以標准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融合治理,切實加強黨對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工作引領,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不斷提高居民群眾的幸福感、滿意度。

【背景與起因】

如城街道地處如皋市主城區,是如皋市政治、經濟、文化的“心臟”。街道擁有城市社區8個,人口32108人,駐區單位21家,“兩新”組織244個,城市黨員1319人,流動黨員351人。隨著城市化進程的不斷加速,城市社區的政治功能日益突出,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多,與此同時,城市基層黨建存在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如: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還不夠突出、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手段、城市區域化黨建合力不足等。

如城街道黨工委積極適應城鎮化快速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認真落實省市委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座談會精神、加強商圈市場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系統推進,堅持改革創新,以“基層組織全面加強、基礎工作全面進步、基本能力全面提升”為總體要求,以打造“我是黨員 我在如城”這一城市基層黨建品牌為著力點,用“標准化、融合型、開放式”的思維,努力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厚植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 在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上做了積極探索。

【主要做法】

一、以標准化黨建踐行“如初堅守”

標准和質量是相輔相成的,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如城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理念,推動制度建設集成化、陣地建設標准化、隊伍管理標准化,有效落實“規定動作”,不斷提高新時代黨建質量。

抓根本強責任,注重制度建設的集成化。如城街道將標准化的思維理念嵌入城市基層黨建,將各項規章制度系統化集成化,讓城市基層黨組織行有准則、動有依據、做有規范。如城街道全面推行“大工委制”,配備兼職委員34人,吸納駐地單位21個﹔在社區整體推進“大黨委”制,102家駐地單位積極融入社區。大力推行“一核三體”組織運行機制,嚴格規范“三會一課”備案公示、“5+X”主題黨日、黨員“積分制”管理“星級化”考評等黨內制度,避免了基層組織生活的隨意性、盲目性,推動社區黨組織組織力顯著提升。

抓保障強功能,聚焦陣地建設的規范化。如城街道以標准化理念引領服務陣地建設,完善社區公共服務中心、鄰裡活動室、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規范設置“一廳三站五室”功能區域,統一設立“江海先鋒”領航服務站展示櫥窗,全方位打造黨員群眾交流的場所、基層公共服務的平台、宣傳教育的陣地,讓全體黨員有了“穩定的家”,黨員活動有了“像樣的家”,服務群眾有了“固定的家”。如城街道還將成熟的陣地亮點“萃取”、形成標准、凝聚共識、面上推廣,讓更優、更靚、更穩的陣地文化筑牢了黨建之基。

抓關鍵強素質,發力隊伍建設的標准化。“事業成敗,關鍵在人”,如城街道努力建設一支政治過硬、能力突出、結構合理、穩定和諧的城市基層黨務干部隊伍,全力放大機關選派到社區任職“第一書記”、“聯助書記”等特色工作影響力,放大“鯰魚效應”,選優配強社區后備干部隊伍,全力培育雁陣“領頭雁”。不斷深化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以社區干部、志願者為龍頭,整合基層社保員、衛生室人員、專業社工、“四位一體”管護隊員等專業力量,建立政策宣傳、綜治維穩、法律援助、鄰裡照料等12類專業化服務引領隊伍,傾力打造居民群眾的貼心“小棉襖”。

二、以融合型黨建助推“如願治理”

以黨建為核心,通過“融會貫通”的形式有效匯聚家庭教育、公共服務、群眾自治、社會組織等多方面力量,推進“融合型”黨建服務體系建設。

群眾共治,“小巷黨建”應運而生。如城街道在城市基層黨組織明確“小巷長”制,在每個巷頭設置標識牌,明確一名小巷長、一個對接單位、一個聯系電話、一句服務承諾,努力踐行為民服務的宗旨。今年以來,街道司法所與陸橋社區共同引導小巷商戶和居民知曉旅游法律、法規,避免了旅游糾紛13例,全力助推全域旅游創建﹔安定小學與安定社區以“如意花朵”學堂為載體、組織開展未成年人系列活動8次,營造了社區關心關愛未成年人成長的良好環境﹔國家電網與迎新社區共同推行“為民服務全程代辦制”,組織志願者做好家政服務、代繳費用等服務,實現了社區居民最多跑一次。

組織共建,“全域黨建”如魚得水。如城街道統籌轄區社區和駐區單位、共建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資源力量,通過服務精細化、管理信息化 、組織社會化、議事民主化、治理法治化 、建設品質化的“六化”融合,逐步形成了“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網格管理、精准服務”的現代社區治理模式。城市基層組織與黨政機關、學校、“兩新”企業簽訂協議110余個,干部交叉任職20多人,基本實現資源有效整合、多方共享,發揮最大效益的互聯互動局面。

社會共享,“銀色黨建”釋放能量。如城街道引導老干部發揚“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的精神,通過共享的方式搭建學習教育、文化娛樂平台,促進支部黨員之間的交流,增強支部黨員的凝聚力,使他們充分感受如皋的發展變化,享受經濟發展帶來的成果。安定社區精心培育一批特色鮮明、帶動力強、群眾滿意的“五星黨員中心戶”,充分發揮老黨員老干部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激發社區黨員熱愛家鄉促發展的熱情,全面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社會化、共享化水平。

三、以開放式黨建澆筑“如意之城”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近年來,如城街道以“黨建+”的高品質引領,堅持系統謀劃,創新工作手段,走出了黨建引領城市社會治理的新路子,擴大了如皋“如意之城”美譽。

“黨建+美德”開啟居民如意生活。美德是城市基層治理之光。“抓黨風、傳家風、樹新風”是如城街道開展道德講堂活動的主題,用榜樣的力量引領黨員干部見賢思齊、遵紀守法、崇德向善﹔通過最美如城人、最美志願者、最美家庭等各類“最美”典型,弘揚“凡人善舉”精神,打造“最美如城”﹔編輯整理《雉水游子行千裡,家風家訓常隨行》系列故事手冊,免費發放給黨員干部和廣大居民,讓最美家庭、經典家風家訓被發現、被宣揚、被傳誦,營造了“善德善美”的社會氛圍﹔開展“我的幸福我的家•如皋故事匯——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主題活動,為如城居民打造了豐富的精神盛宴。

“黨建+教育”搭建黨員如意平台。如城街道黨工委把“主題黨日”作為“學”的載體、“做”的平台,創立“我是黨員,我在如城”品牌活動,組織開展“我是黨員,我上黨課”系列活動6次,吸引黨員干部700多人參加,在全街道掀起一陣趕學比超的浪潮。利用“如城發布”微信、微博新媒體平台,把教育引導貫穿融入黨員生活,讓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成為如城人的共同遵循和行為坐標。蒲行社區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7周年之際,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開展“尋找老支書精神”征文活動,鼓勵和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永堅守,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黨建+文化”依托城市如意載體。如城街道以文化陣地為依托,讓文化之花開滿黨建園地。孔廟社區組建了“情暖夕陽隊”、“孔廟文工團”等6個社團組織,開展“樂一天”等文體活動,引導居民“知民俗、促民樂、聚民魂”﹔花園社區開展“皋城書香四月天”、“我們的節日”、“你好,鄰居”等各類主題活動21場次,切實增強黨員黨性觀念﹔長巷社區組織90余名黨員參加紅十四軍紀念館宣誓、黨課競賽、“永遠跟黨走”文藝匯演等活動,讓黨員帶動群眾融入社區,實現“良性互動、干群連心”。

【成效與反響】

“一個主軸”更加強勁。如城街道黨工委從基層抓起,從支部嚴起,增強了城市基層黨組織管黨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黨建標准化建設明確規定了黨組織結構、管理制度、活動主題、工作內容,加強規范化管理的同時為黨建工作的開展提供相應的理論依據和制度保障、陣地設施、隊伍力量。通過實時互動、全方位、立體化的信息化運轉,“過程與結果並重”、“全過程控制”、“全過程督辦”,使干部黨員在信息時代進一步做到了在其位謀其政、在其崗盡其責,實現了自行加壓、自覺振作、自我提升。此外,從實際情況出發,分層布置、亮點推行,更好地對基層組織進行管理,充分發揮黨建標准化作用,進一步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人民網、《新華日報》、騰訊網等媒體報道了如城街道的特色做法。

“兩個覆蓋”精准有效。如城街道以“黨建+”思維,將黨建工作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開展系列活動共計1000余場次,扎實推進各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品牌效應日益凸顯。利用“如城發布”微信、微博新媒體平台,對即便在外工作的黨員,也能及時傳遞黨的政策、及時為民辦事服務、及時反映基層動態、及時收集群眾意願需求,為各級黨組織及時掌握社情民意,精准化解問題矛盾,實現管理服務精細化創造了條件。隨著網上虛擬黨組織的建設和運轉,網上組織生活、學習培訓、議事辦事等功能的深入應用,有力促進新興組織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

“三個指數”全面提升。如城街道把幸福作為黨建工作的追求,既是與時俱進的先進理念,也是遵循和維護人民群眾幸福權利的重要體現。創新開展“我是黨員,我在如城”系列活動,全面推行“實事工程、暖心工程、滿意度工程”,切實解決了一批老百姓關心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截至2018年10月,共計收集意見69條,處理矛盾糾紛46起,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社區黨組織兌現了承諾、改進了作風、提升了效能、鞏固了執政基礎,居民的歸屬感、滿意度和幸福指數都有了較大的提升,階段性滿意度測評數據顯示社區居民平均滿意度達96.7%。

【經驗與啟示】

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聚焦薄弱環節,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強化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城市社區治理的領導作用。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城市社區在服務城市管理、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區、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城市社區黨組織隻有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全面深化網格化黨建,完善“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工作模式,才能形成支部引領網格、黨員融入網格、群眾聚合網格的生動局面。深入細致地教育引導,做好群眾思想政治工作,是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用先進思想佔領社區基層治理陣地的不二法則。

2.整合各項資源,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街道黨工委要以區域化黨建工作為抓手,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以黨建引領和保障城市轉型發展,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作用,組織城市社區、轄區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負責人參加聯席議事會,建立資源清單、需求清單和項目清單,通過“雙向融入、雙向認領、雙向服務、雙向提升”,最大限度整合各類資源,統籌解決各自實際需求和難題,有效推動各方資源向街道、社區整合,切實破除“一畝三分地、各自為政”的思維定式。

3.優化服務方式,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要堅持黨建引領基層為民服務活動,深化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強化服務理念,完善服務體系,提供“全口徑”“家門口”式服務,通過在社區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大廳,實現申辦低保、大病救助、居家養老等業務不出社區辦理,推動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真正踐行“讓群眾最多跑一次”的服務理念,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大力實施重點民生工程和惠民項目,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愛護。

【探討與評論】

如皋市如城街道黨工委堅持整體推進、務實創新,以共駐共享共治共建為要求,用“標准化、融合型、開放式”的思維,擴大城市基層黨建有形有效覆蓋,強化黨建引領服務功能,加快構建多元共治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創立“我是黨員,我在如城”黨建品牌活動,通過上門講故事、送祝福、聽意見、辦實事、解難題,開展了一系列暖心、暖民、暖家的活動,搭起了基層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激起城市基層黨建“一池春水”,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向開放、聯動、融合邁進。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