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泰州:在職黨員“回家” 五帶三星“給力”

中共泰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26日14: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動因】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鄉基層社會結構、生產方式、組織形態等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大量“單位人”變為“社會人”,而社區服務資源並未隨之增加,服務力量並未隨之增強,這給社區建設管理帶來了巨大挑戰。對廣大居住在社區的在職黨員來說,一方面,他們都是“單位人”,其背后連接的是各級各類機關企事業單位,這些機關企事業單位都有一定資源,而社區恰恰最緊缺的就是資源。要引導單位資源向社區流動、集聚,迫切需要一個鏈接載體和平台﹔另一方面,在職黨員也是“社區人”,但對在職黨員“八小時之外”的表現,單位想管管不到,社區想管沒抓手,這迫切需要一個載體連接黨員單位管理與社區管理,構建閉環式黨員管理體系。因此,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創新基層治理新要求和城市基層黨建新需要,引導廣大在職黨員積極參與城市基層治理與服務,進一步弘揚志願精神、志工文化,切實整合城市服務資源,壯大城市基層服務力量,泰州市組織開展了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五帶三星”活動,深化實踐城市“為民黨建”理念,積極探索在職黨員“工作時間單位管、下班時間社區管”的“雙管”模式,推動形成在職黨員在居住社區亮身份、亮作用、亮形象的“三亮”導向,努力構建“黨員進社區、資源進社區、服務進社區、文明進社區”的“四進”機制,充分發揮在職黨員“五帶頭”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凝聚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六大提升行動”的共駐共建合力。

【主要做法】

一、堅持“三個統一”,做到“一聲哨響齊參與”。著眼保証活動參與面、增強活動可操作性,對活動參加對象、報到方式和具體要求做了統一規定。一是統一參加對象。統一明確機關在職黨員為必須參加對象,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黨員為參照參加對象,“兩新”組織、離退休黨員等為鼓勵參加對象,確定活動參加對象范圍。二是統一集中報到。組織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召開專門動員會,進行全面宣傳動員,並設立“統一集中報到日”,要求在職黨員集中回居住社區報到,形成聲勢和影響。報到結束后,及時跟蹤統計掌握在職黨員報到情況,組織部門、機關工委負責將在職黨員報到情況向各機關企事業單位反饋,由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督促提醒未報到的在職黨員盡快報到,確保在職黨員應報到、盡報到。三是統一活動要求。將“五帶頭”統一作為所有在職黨員的參加活動的標准要求,並細化為15個子項,涵蓋在職黨員“八小時”外的方方面面,同時每個子項都有明確的要求,對應相應的分值,使“五帶頭”既具體實在,又便於操作考評。

二、強化“三個注重”,做到“專業建隊更科學”。著眼提高活動組織化程度,根據黨員報到選崗、定崗情況,科學化組建便民、助民、惠民、樂民、安民等各類服務隊。一是注重選崗設置的自主性。黨員報到時,由黨員本人自主選擇2個以上意向性崗位,有明顯專業特長的黨員可自主申報服務崗位,讓黨員能夠更好地發揮自身特長。二是注重服務隊規模的合理性。社區黨組織根據黨員選崗情況,統籌安排黨員服務崗位,基本保持每支服務隊成員人數控制在10-20人之間,特殊情況的盡量最多不超過30人,最少不低於8人,有效避免了人員扎推或稀少的問題。三是注重管理架構的科學性。每個服務隊均實行“雙負責人制”,分別由1名社區干部和1名回社區報到黨員共同擔任服務隊負責人,同時明確1名回社區報到黨員擔任聯絡員。對服務隊較多的社區,由社區黨組織明確1名服務隊總負責人,配合黨組織做好各服務隊之間的溝通協調工作,既減輕社區工作負擔,又保証活動正常開展。

三、推行“三型服務”,做到“精准策應全方位”。著眼全方位滿足居民實際需求,以服務隊服務為主導、其他服務方式為補充,為社區居民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務。一是推行服務隊主導型服務。各服務隊針對社區居民共性需求,精心制定月度服務計劃,並報社區黨組織備案。社區黨組織根據各服務隊服務計劃,統籌制定月度服務(活動)項目安排表,有序組織各服務隊組織開展常態化服務,做到“月月有活動,常年有服務”。二是推行黨員自主型服務。社區黨組織以網格單位,建立“微福你我他”居民微信群,搭建群眾隨時反映訴求、黨員及時跟進響應、效果即時評價反饋的互動平台,讓身邊事找身邊黨員,網格事在網內辦理。鼓勵在職黨員長期聯系獨居老人、空巢老人,定期走訪了解需求,幫助反映辦理。對網格內不能辦理的事項,由網格員提交至社區黨組織,轉交專業服務隊或物業公司等有關方面辦理落實。三是推行社區倡導型服務。社區定期梳理群眾訴求,針對居民反映強烈的衛生環境、綠化美化等突出問題或臨時性任務,發動居住在本社區的黨員參加集中義工活動﹔針對居民提出的一些“微心願”,定期開展“‘微心願’拍吧”,集中組織黨員群眾認領。

四、建立“三項制度”,做到“從嚴管理促長效”。著眼管長遠、管根本,通過建立服務記實、評星定級、考核結果運用三項機制,推動活動常態化、長效化。一是建立服務記實制度。服務活動結束后,根據統一的內容、格式和記錄方式,由在職黨員本人及時做好服務記實,同時社區黨組織、服務隊負責人、網格長也要及時做好服務記實,實行服務活動的“雙記實”,為后續考核獎懲提供依據。二是建立評星定級制度。對在職黨員參與活動情況,依據相關考評標准和記實記錄,採取半年考評、年度總評的方式,由社區黨組織牽頭,服務隊負責人、網格長等聯合開展三星級量化考評。根據黨員考評得分結果進行評星定級,90分-100分,定為三星級﹔80分-89分,定為二星級﹔70分-79分,定為一星級﹔70分以下不定星級。三是建立考評結果運用制度。對在職黨員考評結果,每年底由部門(單位)黨組織通過適當形式向黨員本人反饋。組織部門每年評選表彰一批先進部門(單位)、先進社區黨組織和服務社區優秀黨員、優秀服務隊、優秀社會組織以及優秀服務案例,社區黨組織通過黨員服務先鋒納入“美德善行榜”公示、“社區先鋒榜”評比、優秀黨員志工業績公示、志願積分兌換等形式,進一步提高各方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同時,對在職黨員回社區“五帶頭”情況年度總評,在“兩星級”等次及以下的,黨員評議、公務員和事業人員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優秀”等次,以“硬杠杠”推動真落實、真參與。

【初步成效】

“五帶三星”活動開展以來,廣大在職黨員回到居住社區、參與服務活動、發揮模范作用,取得了社區增援手、黨員樹形象、群眾得實惠、城市樹新風的多重疊加效應。

一是黨風帶民風,培育了良好社會風尚。廣大在職黨員在社區帶頭講政治、帶頭顧大局、帶頭講文明、帶頭樹新風、帶頭做義工,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群眾,取得了“黨員帶頭,群眾跟進”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奉獻社會、友愛互助、文明進步”的濃厚氛圍。

二是構建管理鏈,延伸了黨員管理手臂。在職黨員在居住社區亮出了身份,接受社區黨組織和群眾監督管理,黨員接續教育管理有了抓手性載體,形成了“上班時間單位管、下班時間社區管”的管理鏈,黨員在社區的黨員意識、自律意識、宗旨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先鋒模范作用得到進一步彰顯,自身良好形象得以進一步樹立。

三是激活愛心源,壯大了社區服務資源。“五帶三星”活動,有效克服了社區整合資源能力不足,服務資源匱乏等問題。廣大在職黨員回到所住社區,緊扣社區實際、緊貼群眾需求,為社區居民提供了扶貧濟困、環境保護、矛盾調解、醫療保健等“組團式”、“自主式”、“集中式”服務,搭建“微心願拍吧”、愛心公益金等形式,以社會化、眾籌思路幫助社區整合服務資源,極大地提高了社區整合服務資源的能力。

四是黨員展特長,推動了社區管理升級。針對社區人手偏少,管理素養亟待提高的實際,充分發揮在職黨員優勢,每個社區成立策劃服務隊,招募3-4名懂黨務、善策劃的機關黨員干部,幫助指導社區謀劃管理、制度、活動等,推動了各個社區管理水平的不斷提檔升級。

【經驗啟示】

在職黨員回社區,不是新課題,但怎樣避免走進“轟轟烈烈開場、悄無聲息收兵”的怪圈,推動常態化開展,這是我們需要重點思考解決的難題。我們的啟示是:

啟示之一:讓服務方式更優化、更有效,科學組建服務隊是“妙招”。以往在職黨員進社區,大多是開展碎片化、零散化的志願服務。針對這一問題,“五帶三星”活動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讓每名在職黨員自主選崗、社區定崗,並編入一支志願服務隊,以團隊形式開展志願服務,既提高了活動的組織化程度,也保証了服務的持續性供給。同時,每支服務隊規模均保持在10-20人左右,並統一配備了一名社區干部負責人、在職黨員負責人及1名聯絡員,這使服務隊人員規模保持在一個合理區間,服務隊組織管理有充足人力支撐,有效保証了服務隊“月月有活動,人人機會”。實踐証明,組建服務隊行之有效、務實管用,關鍵是要保持合理規模、加強組織管理。

啟示之二:讓服務活動更有序、更精准,提升活動質量是“關鍵”。一方面,以往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常常鬆一陣、緊一陣,組織無序、雜亂無章。針對這一問題,“五帶三星”活動推行服務計劃“周報備案制”,由街道社區黨組織根據上報計劃統籌活動安排,這有效保証了服務活動在“時間軸”上的連續分布,增強了活動的計劃性、有序性、連續性。另一方面,以往的社區志願服務許多是擺擺攤子、發發傳單、打掃衛生,形式較為單一,效果並不理想。針對這一問題,“五帶三星”活動要求擁有服務隊較多的社區必須組建活動策劃服務隊,專門負責其他服務隊的活動創意策劃、計劃制定等工作,這在提高活動質量水平上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實踐証明,“好的計劃+好的策劃=好的服務”。隻有在活動組織、策劃上下真功、下硬功,活動才會有高質量、高水平。

啟示之三:讓活動常態化、長效化,從嚴管理考核是“保証”。以往的在職黨員進社區,往往是一開始熱熱鬧鬧,不久就沒了聲音,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社區黨組織考核時做“老好人”,不敢頂針碰硬,造成了大家“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導致了活動的參與度、持久度不夠。針對這一問題,“五帶三星”活動由社區黨組織、各服務隊負責人、網格長等對在職黨員進行聯合考評,讓社區黨組織不再“單打獨斗”,有效緩解了社區黨組織的“考核壓力”,讓社區黨組織敢於“不打和牌”。同時,黨員在社區的表現,社區黨組織會反饋至黨員所在部門(單位),在“兩星級”等次及以下的,黨員評議、公務員和事業人員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優秀”等次,有效倒逼了黨員“不敢馬虎”、“不敢懈怠”。實踐証明,在職黨員進社區,必須要輔之以硬考核,才能形成硬約束,才能保証活動更持久。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